总会与上海台办主任钟晓敏一行交流 钟晓敏:共推两岸融合发展 姚志胜:为推进祖国统一作出新贡献

日期: 2024.02.20
内容:

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香港总会今日(2月20日)接待上海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主任钟晓敏一行并座谈交流。全国政协常委、香港统促总会会长姚志胜热情欢迎上海客人的到来。钟晓敏主任表示,期待能与香港统促总会加强合作,充分发挥沪港两地优势,共同开拓合作空间,推进新时代两岸融合发展。姚志胜会长表示,未来两地要在商贸投资、创新科技、金融服务、教育及人才培养等方面巩固深化合作,共同推动两岸交流交往,深化两岸融合发展。

钟晓敏主任表示,上海与香港一样,跟台湾渊源深厚,吸引了不少台湾民众在沪发展定居,亦累计批准台资企业1.91万家,为两岸融合发展提供了良好土壤。上海今年持续加大包括青年交流、经贸往来、在沪台青服务等重点对台工作领域的投入力度。目前不少科技型台企有到大陆发展的打算,倾向利用香港作为跳板。我们重视香港超级联系人的角色,期待能与香港统促总会加强合作,充分发挥沪港两地优势,共同开拓合作空间,为新时代两岸融合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姚志胜会长表示,上海是台胞集聚热土,是台企投资高地。近年上海积极落实台胞台企同等待遇政策,进一步优化涉台营商环境,推动两岸文化交流,助力台胞台企扎根上海,在深化两岸融合发展中贡献上海力量。

姚志胜会长指出,龙年伊始,两岸融合发展进入新的历史机遇期,祖国大陆牢牢把握两岸关系主导权和主动权。长期以来,香港担负推动两岸民间交流交往的特殊重要角色,中央支持香港推动「八大中心」发展,香港特区政府加快融入国家发展大局,两岸融合发展条件更好。在国家形成支持香港发展的新格局下,沪港合作再上新台阶,有利两岸同胞抓紧国家发展机遇,共同开拓融合发展新路。

姚志胜会长强调,祖国必须统一,也必然统一。随着大陆推动祖国发展步伐雄迈向前,在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的进程中,台湾同胞定然不会缺席。发展经济、惠及民生,是未来两岸关系发展的必然方向。未来我们要聚焦商贸投资、创新科技、金融服务、教育及人才培养等不同方面,巩固深化沪港各领域合作,共同推动两岸交流交往,深化两岸融合发展,为推进祖国统一作出新贡献。

到访的上海客人还有上海台办处长丁磊,副处长樊晓、余爱文。参与接待的总会领导还有全国政协委员、执行会长陈亨利,山西省政协常委、常务副会长蔡志忠,原全国政协委员、会务顾问胡葆琳,常务副会长刘富诚,副秘书长刘海明。

 

总会与上海台办主任钟晓敏(左五)一行座谈,全国政协常委、总会会长姚志胜(右五)热情欢迎上海客人到来。

 


全国政协常委、总会会长姚志胜(右)与全国政协委员、总会执行会长陈亨利(左)向上海台办主任钟晓敏(中)致送纪念品。

本会与河北省侨联主席付辉东一行交流 付辉东:冀港侨界共同贡献民族复兴 姚志胜:汇聚侨心侨智侨力 讲好「一国两制」故事

日期: 2023.12.19
内容:

本会昨日接待河北省归国华侨联合会党组书记、主席付辉东一行并座谈交流。全国政协常委、本会会长姚志胜热情欢迎河北客人的到来。付辉东表示,期待与香港侨界进一步加强联系与合作,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共同努力。姚志胜表示,愿同河北省侨联一道,汇聚侨心侨智侨力,讲好「一国两制」成功实践的香港故事。

付辉东表示,这次是河北省侨联在疫后首次组团前来港澳交流,欣闻最近香港完善地区治理后的首次区议会选举取得圆满成功,对香港由治及兴进程具有重要意义,期待香港能更好汇聚侨界力量,融入国家发展大局,进一步加强联系与合作,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共同努力。他指出,对台工作与侨务工作一脉相承,期待能与香港统促总会加强交流交往。

姚志胜表示,侨务工作与对台工作、统战工作联系密切,自己在全国侨联担任常委多年,对侨联有着深厚的感情,侨联每年举办的两岸论坛,亦踊跃支持参与发言,积极为广大台湾民众讲解祖国大陆的新形势、新政策、新趋势,务求厚植两岸感情,增进同胞福祉。

他指出,当前台湾仍有部分民众对祖国大陆不了解,对两岸统一的新形势把握不充分,而且台湾年轻一代侨的力量还相对薄弱,这个情况值得我们侨界共同关注。我们香港统促总会愿同河北省侨联一道,汇聚侨心侨智侨力,为台湾民众讲好「一国两制」成功实践的香港故事,共同谱写侨界推进两岸统一进程的崭新篇章。

到访的河北客人还有河北省侨联二级巡视员孟凡扬、联络文化部部长李刚、办公室主任边岳鹏。

本会与河北省侨联党组书记、主席付辉东(右三)一行座谈,全国政协常委、本会会长姚志胜(右四)热情欢迎河北客人到来。


全国政协常委、本会会长姚志胜(左)向河北省侨联党组书记、主席付辉东(右)致送纪念品。

本会与四川统战部长赵俊民一行交流

日期: 2023.12.05
内容:

本会12月5日接待四川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赵俊民一行并座谈交流。全国政协常委、本会会长姚志胜热情欢迎四川客人的到来。双方就加强川港交流协作、吸引企业投资发展四川进行深入交流。赵俊民部长表示,四川高质量发展蕴含重大机遇,为港澳台侨企业以至外资带来商机。姚志胜会长表示,川港合作已走上新台阶,未来可在高新产业、旅游和人文产业、对外贸易3方面巩固合作、增强交流,同时港商亦应助力建设成渝双城经济圈,与粤港澳大湾区发挥协同作用。

赵俊民部长介绍了四川省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他表示,四川做好融入国家重大战略任务和融入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两个融入」,高质量发展取得重大成果,香港各界贡献良多,同时蕴含重大机遇,亦为港澳台侨企业以至外资带来商机。当前,国家重大战略机遇带来的发展红利不断释放,四川的区域格局、产业发展、科技创新、基础设施等支撑高质量发展的基础不断夯实,发展潜力和发展空间巨大,为进一步深化川港交流合作提供了更为广阔的前景和舞台。希望香港统促总会在川港交流合作方面发挥更积极发挥引领作用、更主动扮演桥梁角色,携手各界搭建更多合作交流平台,促进两地在更高层次、更广领域共赢发展。

姚志胜会长:川港合作走上新台阶 大湾区成渝经济圈协同发展

姚志胜会长表示,四川是国家西部经济的重要腹地,并已经全面进入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为港澳台侨企业以及外资带来庞大机遇。在双方多年来积极推动下,四川与香港在各个方面的交流合作都已经到了新的台阶。特别是四川和香港分别位处成渝双城经济圈和粤港澳大湾区两个国家重点区域,日后在各领域都可以进一步深化合作、优势互补。

姚志胜会长指出,川港两地未来可重点在3方面进一步开展合作交流:一是高新产业,四川的高新技术产业发展迅速,潜力巨大,与香港国际创新科技中心可以强强连手;二是旅游和人文产业,四川旅游资源丰富,香港近年积极推广「一程多站」旅游,两地可合作开发川港「一程多站」旅游路线;三是对外贸易,四川是西部地区主要的出口基地,香港是国际金融、贸易、航运中心,长久以来与东盟、中东以至欧洲地区建立了密切的经贸联系,两地可在共建「一带一路」上进一步推动外贸往还。

姚志胜会长续指,建设成渝双城经济圈,既是中央高度重视、精心部署、全力支持的重大战略,也是四川做好「两个融入」的重要举措。港企应把握成渝经济圈的机遇,包括在高端制造等重点领域有所作为,积极将大湾区和环球市场的创新资源输送至成渝经济圈,促进两地求创新、共发展、同进步,同时与成渝企业牵线搭桥,并船出海,合作开发市场,发挥大湾区和成渝经济圈协同作用。

到访的四川客人还有成都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成都市总工会主席刘玉泉,四川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省侨办主任文苏,四川省黄埔军校同学会秘书长朱永欧等。香港统促总会荣誉会长邱伟铭,成都市政协常委兼港区委员召集人、香港统促总会常务副会长阎小颖,四川省政协常委、香港统促总会副监事长姚鹏辉参与接待。

本会与四川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赵俊民(右三)一行座谈,全国政协常委、本会会长姚志胜(左三)热情欢迎四川客人的到来。

本会与全国台联副会长杨毅周一行交流 姚志胜:港台可更好发挥内联外通优势

日期: 2023.12.04
内容:

本会与全国台联副会长杨毅周(前排左四)一行座谈,全国政协常委、本会会长姚志胜(前排右三)热情欢迎全国台联客人的到来。 

本会12月4日接待全国台联副会长杨毅周一行并座谈交流。全国政协常委、本会会长姚志胜热情欢迎全国台联客人的到来。杨毅周副会长表示,中央十分重视福建两岸融合发展示范区建设,应大力推动两岸产业、经济、民生等重要方面的融合。姚志胜会长表示,香港在与台湾经贸和人文交流的长久基础上,可以更好发挥「背靠祖国,联通世界」独特优势,投入两岸融合发展示范区建设。

杨毅周副会长指出,两岸融合发展是和平统一的必然之路。建设福建两岸融合发展示范区是中央拿出实招、促进两岸民心相通的重大举措,中央十分重视。中央有信心亦有能力突破两岸目前种种障碍,推动两岸融合发展。在这一历史关键点,我们有责任坚定中央对台方针的信心,大力推动两岸产业、经济、民生等重要方面融合。期待能与香港统促总会共同努力,助力两岸融合发展,实现祖国和平统一。

姚志胜会长表示,当前中央正全力支持福建建设两岸融合发展示范区,探索多元路径促进两岸民心相通,推动祖国大陆与台湾深度融合发展。香港在与台湾经贸和人文交流的长久基础上,可以更好发挥「背靠祖国,联通世界」独特优势,投入两岸融合发展示范区建设。全国台联是台湾各族同胞的爱国民众团体,是联系台湾同胞的桥梁和纽带,未来与香港各界开展多方合作,带动台湾同胞更好认识和参与两岸融合发展示范区,可以形成民间更大合力,助力两岸融合发展。

姚志胜会长续指,我们作为民间团体,讲好香港故事,是争取台湾人心工作的重要内容。香港作为「一国两制」率先垂范之地,「一国两制」方针在香港的成功实践并丰富发展,对两岸统一有重要的昭示作用。我们共同讲好「一国两制」成功故事,以「一国两制」的新实践不断丰富故事内容,可以让台湾民众更快更好准确了解香港在「一国两制」下,社会制度及生活方式不但没有改变,而且经济民生更加蓬勃发展,让更多台湾民众具体了解真实的「一国两制」,推动探索「一国两制」台湾方案。

姚志胜会长强调,祖国统一是大势所趋,人心所向。祖国大陆陆续出台惠台利民政策,深化两岸融合发展,两岸同胞交流合作不会停步。在祖国支持下,我们要继续发扬爱国主义光荣传统,团结广大台湾同胞和岛内爱国统一力量,共同为祖国统一和民族复兴作新贡献!

全国政协委员、本会秘书长黄兰茜表示,部分台湾民众因对「一国两制」的不了解,对统一前景有着不确定性,继而产生一种不放心的心态,有人甚至走向统一的对立面。我们应认真对待这一问题,积极讲好「一国两制」故事,聆听台湾民众的心声,探索「一国两制」台湾方案,务求打消台湾民众类似顾虑,让他们放心,从而重回统一的正轨上。

全国人大代表、本会常务副会长凌友诗表示,民进党当局执政多年,使台湾不少年轻一代对统一有着错误认知,同时国际形势的不稳定态势亦在左右两岸关系。我们应坚决厚植统一基础,做好岛内工作,从文化、经贸、产业发展上促进两岸融合,让统一过程以及将来的管治更顺利,并且应随客观形势改变及时调整策略,让两岸关系尽量在和平的轨道。

到访的全国台联客人还有全国台联联络部部长任挥等。参与接待的本会领导还有会务顾问黄毅辉,常务副会长蔡志忠、麦世恩、刘富诚,副会长方秋云。

 

全国政协常委、本会会长姚志胜(左五)向全国台联副会长杨毅周(左四)致送纪念品。

 

全国台联副会长杨毅周(前排右五)向全国政协常委、本会会长姚志胜(前排右四)致送纪念品。

民革云南省委员会一行到访本会 蔡志忠:滇港优势互补 促进对台交流交往升级

日期: 2023.11.30
内容:

本会与民革云南省委专职副主委王智勇(右五)一行座谈,山西省政协常委、山西省港区政协委员召集人、本会常务副会长蔡志忠(左五)热情欢迎云南客人到来。

  本会11月30日接待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云南省委员会专职副主委王智勇一行并座谈交流。山西省政协常委、山西省港区政协委员召集人、本会常务副会长蔡志忠代表全国政协常委、本会会长姚志胜热情欢迎云南客人到来。王智勇表示,大家须为祖国统一贡献力量,要以实现国家富强和民族复兴为己任。蔡志忠表示,香港与云南可以优势互补,两地企业和民间机构可以加强合作,促进滇港台三地交流交往层级不断提升。

  王智勇指出,这次是民革云南省委疫情后首次组团到港澳交流,有一种强烈的愿望,就是盼望祖国早日实现和平统一,海峡两岸同胞早日团圆。大家必须对祖国统一贡献力量,一定要充分认识自己肩负的历史责任,要以实现国家富强和民族复兴为己任,利用地缘、血缘、亲缘、友缘等各种关系,主动担负起维护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大局的重任,做祖国和平统一的宣传者、推动者、实践者,共同完成历史赋予的神圣使命。

  蔡志忠说,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祖国完全统一,是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愿望。祖国大陆发展进步,完善增进台湾同胞福祉,持续深化两岸融合发展,云南对台工作取得许多重要成果。未来希望共同加强与台湾爱国统一力量交流合作,为实现祖国完全统一共同努力,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贡献!

    到访的云南客人还有民革云南省委调研处处长黄咏梅、办公室副主任袁鼎强、联络处副处长徐燕妮、组织处一级主任科员朱贝贝。本会副会长高克明,副秘书长刘海明,常务理事郑亚鹏、林峰、伦永源参与接待。

山西省政协常委、山西省港区政协委员召集人、本会常预副会长会长蔡志忠(左二)、本会副会长高克明(左一)、本会副秘书长刘海明(右一)向民革云南省委专职副主委王智勇(右二)致送纪念品。

姚志胜:侨商侨胞架接桥梁 引领外商投资河南

日期: 2023.11.28
内容:

中国侨商投资(河南)11月28日在河南郑州举行,逾千名海内外知名侨商代表和侨界杰出科技人才参会。来自世界各地的1,000多名侨商齐聚一堂,共襄发展盛举,共谋合作大计,共创美好未来。河南省委书记楼阳生、中国侨联主席万立骏分别致辞,河南省长王凯主持。全国政协常委、本会会长姚志胜在开幕式上发言表示,侨商侨胞架起了河南连接世界的桥梁,源源不绝为河南输送发展动能,共同谱写中原高质量发展新篇章,未来要发挥在「一带一路」的企业优势和桥梁纽带作用,为河南打通更多外商投资贸易合作渠道,同时发挥引领作用,加强河南与香港的合作。

姚志胜表示,河南是内陆地区资源大省,发展潜力强劲、空间广阔。习近平主席对河南发展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强调河南要抓住促进中部地区崛起机遇,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今次中国侨商投资大会首度走进中部地区,在河南郑州举办,充分体现河南在新时代下国家发展战略布局中的重要地位。

姚志胜指出,河南近年抢抓新时代推动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战略机遇,聚焦产业升级,加强区域协同,扩大开放合作,坚持创新驱动,打造制造强省,重塑产业链供应链,为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基础,成为海内外投资热土、内陆开放的新高地。河南亦拥有归侨侨眷和海外华侨华人约300万人,具有促进经贸交流、招商引资的优良传统。

姚志胜指出,作为河南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参与者、见证者、受益者,广大侨商侨胞架起了河南连接世界的桥梁,以侨智侨资侨力,源源不绝为河南输送发展动能,共同谱写中原高质量发展新篇章。面向未来,侨商侨胞要深度参与河南建设发展。

姚志胜建议,要发挥港商侨商在「一带一路」的企业优势和桥梁纽带作用,为河南打通更多外商投资贸易合作渠道。我们要充分把握习近平主席提出中国支持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八项行动的重大机遇和广阔空间,以港商侨商的海外资源和网络,为河南牵线搭桥,加强与东盟、中东的区域协作,共同开拓「一带一路」的海外新商机,促进河南更好发挥内陆腹地推动「一带一路」建设的支撑作用。

姚志胜并提议,要发挥侨商侨企的引领作用,加强河南与香港的合作。我们要在豫港合作的良好基础上,把握中央支持香港推动金融、航运、商贸、创新、文化等「八大中心」的重大利好,以香港国际金融中心「联通中外」的独特优势,更好发挥港商侨商的双向开放桥梁作用,全方位推进河南高质量对外开放,实现创新高质量发展,携手共创河南更美好的未来。

会前,楼阳生书记、王凯省长会见了部分与会嘉宾和侨商代表,姚志胜会长、本会常务副会长吴杰庄和王文亮参加会见。

中国侨商投资大会创办于2021年,是中国侨联的一项重要品牌活动,此前已在福建、广东举办过两届,今届首次走进中部地区。今届大会由中国侨联和河南省人民政府主办,以「汇聚侨界力量 共建出彩中原」为主题,旨在为广大侨胞和地方政府搭建合作共赢的平台,为新时代推动高质量发展汇聚侨界力量。

中国侨商投资(河南)大会在河南郑州举行,全国政协常委、本会会长姚志胜在开幕式上发言表示,侨商侨胞未来要发挥在「一带一路」的企业优势和桥梁纽带作用,为河南打通更多外商投资贸易合作渠道,同时发挥引领作用,加强河南与香港的合作。


 

中国侨商投资(河南)大会在河南郑州举行,全国政协常委、本会会长姚志胜(左二),全国政协委员、本会常务副会长吴杰庄(左一)和本会常务副会长王文亮(右一)参会,并与郑州市市长何雄(右二)合影。

本会会长姚志胜、常务副会长施清流、姚明耀到全港 14 个街站为区选候选人加油打气 呼吁市民 12.10 齐投票

日期: 2023.11.18
内容:

本会会长姚志胜、常务副会长施清流到全港 14 个街站为候选人加油打气  呼吁市民 1210 齐投票。

11月18日,全国政协常委、本会会长、香港福建社团荣誉顾问姚志胜,全国政协委员、本会常务副会长、香港福建社团联会主席施清流,福建省政协常委、本会常务副会长、香港福建社团联会副主席姚明耀带领香港福建社团联会义工团队,走遍全港11个选区、14个区议会候选人街站地点,呼吁香港市民积极投票,为各位候选人加油打气。

每到一个街站地点,姚志胜会长满怀激情和热情为各位候选人加油打气,鼓励往来街坊市民积极投出手中宝贵一票。姚志胜表示,今年的区议会选举是重塑区议会、完善地区治理体系后第一场全港性大选举,意义重大。区议会选举是地区治理的重要一环,事关香港社会稳定和经济复苏、助推良政善治。希望各位香港市民积极踊跃投票,用实际行动支持和落实「爱国者治港」,支持有担当、有才能的候选人。让区议会回归基本法定位,切实为市民服务,提升特区政府的基层管治能力,全面展示「新选制好、爱国者能」的新气象!

施清流常务副会长用热情洋溢的话语鼓励各位候选人展现才能,向各位小区居民表达自己的目标和进入区议会后为各位小区居民做的实事。施清流表示,此次选举是区议会改革之后的第一场大型选举,意义重大,做好区议会选举的宣传工作既是向市民们展示「新选制好、爱国者能」的新风向,也是助力特区政府地区工作的重要环节之一。他还表示,香港福建社团联会长期以来扎根基层、服务小区,积极参与香港社会各项事务,这次走遍14个街站地点,向市民们宣传区议会选举,为候选人加油打气,是福建「铁军」的责任和义务,他希望各位街坊乡亲能够投出手中宝贵的一票,让真正德才兼备的爱国爱港人士进入区议会,为香港长期繁荣稳定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全国政协委员、香港福建社团联会主席、本会常务副会长施清流鼓励候选人

 

全国政协常委,香港福建社团荣誉顾问、本会会长姚志胜,全国政协委员、香港福建社团联会主席、本会常务副会长施清流,带领香港福建社团联会义工团队为候选人加油打气

 

 全国政协常委,香港福建社团荣誉顾问、本会会长姚志胜为候选人加油打气

 

全国政协常委、本会会长、香港福建社团荣誉顾问姚志胜,全国政协委员、本会常务副会长、香港福建社团联会主席施清流,福建省政协常委、本会常务副会长、香港福建社团联会副主席姚明耀,全国政协委员、本会常务副会长卢金荣带领香港福建社团联会义工团队,走遍全港11个选区、14个区议会候选人街站地点,呼吁香港市民积极投票,为各位候选人加油打气 

 

福建省政协常委、本会常务副会长、香港福建社团联会副主席姚明耀为各位候选人加油打气 

全球华侨华人促进中国和平统一大会南非举行 姚志胜:推进祖国统一实现民族复兴 全球华人华侨都不会缺席

日期: 2023.11.07
内容:

  2023年全球华侨华人促进中国和平统一大会11月7日在南非约翰内斯堡举行。大会以「坚持『九二共识』,为早日实现中国统一大业而努力奋斗」为主题,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副会长苏辉出席并讲话。全国政协常委、本会会长姚志胜致辞时强调,推进祖国统一、实现民族复兴,全球华侨华人都不会缺席。

  另外,中国驻南非大使陈晓东,中华海外联谊会副会长、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秘书长林锐,中国侨联副主席高峰,以及外交部、国务院台办、中华中山文化交流协会等部门和单位代表,港澳台地区及海外反「独」促统代表人士,南非总统府妇女、青年及残障部部长德拉米尼-祖马,南非非国大党第一副总书记莫卡尼亚内等在大会上致辞。

  姚志胜表示,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国取得举世瞩目的发展成就,进入了强国时代。我们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感到距离实现祖国完全统一和民族伟大复兴这么近!推进祖国统一、实现民族复兴,全球华侨华人从来不会缺席。我们应该为有机会亲身参与反「独」促统,为祖国统一大业作贡献,感到幸运,感到骄傲,感到自豪,更感到责任重大!

  姚志胜指出,非洲的华人华侨注重继承中华民族优良传统。多年来,全非洲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致力于团结华人华侨,坚持反「独」促统,坚定支持祖国统一事业。新时代的祖国繁荣昌盛,更增强了海内外华人华侨的向心力、凝聚力。我们需要进一步汇聚全球华侨华人的磅礴力量,加强世界各地反「独」促统社团组织的团结联合,共同做好反「独」促统工作。

2023年全球华侨华人促进中国和平统一大会在南非约翰内斯堡举行,全国政协常委、本会会长姚志胜在大会上致辞强调,推进祖国统一、实现民族复兴,全球华侨华人都不会缺席。

 姚志胜就全球华人反「独」促统工作提出三点建议,包括要讲好「一国两制」成功实践的香港故事。习近平主席在《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上的讲话中,明确提出探索「一国两制」台湾方案,开启了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的新阶段。我们要发挥华侨华人分布全球的优势,在世界各地广泛传播香港「一国两制」成功故事,让台湾民众更好认识「一国两制」,这对于推进和平统一的进程,以至处理好统一后的台湾社会治理,都具有重要意义。

  姚志胜续指,要支持福建两岸融合发展示范区建设。最近,中央宣布支持福建建设两岸融合发展示范区,这是落实新时代中国共产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的重大举措,是推进祖国统一的重大安排,赋予福建在祖国统一大业中担当重要的历史责任。要充分调动海内外侨胞资源和联系网络,支持福建两岸融合发展示范区建设,并在世界各地讲好融合发展示范区的福建故事。

  姚志胜提出,要推动新时代全球反「独」促统工作高质量发展,要不断创新活动方式,加强反「独」促统话语体系建设,扩大国际影响力,不断巩固国际社会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的格局。

  姚志胜介绍,本会是香港15个反「独」促统社团的总会,是统领香港民间反「独」促统活动、推动港台民间交流的旗舰社团和主要平台。多年来,总会与海外的反「独」促统组织,建立了广泛的合作关系,未来要加强合作,广泛调动一切有利于反「独」促统的积极因素,共同为实现祖国完全统一和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2023年全球华侨华人促进中国和平统一大会由全非洲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主办,南非华人警民合作中心作支持单位协办。来自全球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00多家统促会及相关组织共800余人线下参会,台湾分会场约200人视频联机共襄盛会。大会通过的《约翰内斯堡宣言》指出,实现中国完全统一是正义事业,「台独」分裂图谋和外来干涉必遭失败,强调海内外全体中华儿女要团结奋斗,最大限度地凝聚起反「独」促统的磅礡力量,携手开创中华民族美好未来。


全非洲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会长徐长斌(右二),致送纪念品予全国政协常委、本会会长姚志胜(左二)。

本会代表参加「国家行政学院的香港社团涉台事务研习班」

日期: 2023.10.16
内容:

本会詹良珍副秘书长(前排左五)代表本会参加于10月16日至20日举办的「国家行政学院的香港社团涉台事务研习班」,学员学成归来,收获满满 。

本会举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4周年暨第4届换届酒会

日期: 2023.10.13
内容:

本会举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4周年暨第4届换届酒会

   本会日前隆重举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四周年暨第四届换届典礼。行政长官李家超出任本会最高荣誉职位——首席荣誉赞助人,中联办副主任罗永纲出席主礼并致辞,他充分肯定香港统促总会的工作,并希望总会坚定维护中央对港全面管治权,全面落实「爱国者治港」原则,同时不断发展壮大反「独」促统力量,坚决反对「台独」分裂活动和外部势力干涉。全国政协常委、本会会长姚志胜作工作报告,他表示,总会坚定支持李家超特首和特区政府依法施政,携手海内外反「独」促统力量,切实全面推进祖国统一进程,总会将筹划争取明年举办全球华侨华人促进中国和平统一大会,并争取恭请中央领导人来港主礼并发表演讲。

 

    换届典礼在雄壮的国歌中揭开序幕。与会者热烈祝贺总会第四届领导架构顺利诞生。总会董事会成员有:理事长卢文端先生、监事长林建岳先生、会长姚志胜先生、执行会长陈亨利先生。 本会的核心领导成员还有秘书长黄兰茜女士。本会的领导架构成员还包括:常务副会长、副会长、副监事长等。

    罗永纲副主任致辞时表示,香港统促总会成立14年来,始终高举爱国爱港、和平统一旗帜,在维护香港社会繁荣稳定、深入开展反「独」促统、积极推动港台民间交流交往等方面发挥了积极重要作用。实现祖国完全统一,是中华民族的根本利益,是实现民族复兴的必然要求。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融合发展最符合两岸同胞切身利益和共同心愿,是民心所向、时代潮流、历史必然,是任何势力都阻挡不了的。

    罗永纲副主任希望,香港统促总会胸怀「国之大者」,坚定维护中央对港全面管治权,全面落实「爱国者治港」原则,全力支持行政长官和特区政府依法施政,齐心协力把「一国两制」事业实践好、维护好、发展好。牢记职责使命,坚守民族大义,发挥旗帜引领作用,不断发展壮大反「独」促统力量,坚决反对「台独」分裂活动和外部势力干涉,在推进祖国统一进程中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全国政协常委、本会会长姚志胜表示,总会坚定支持李家超特首和特区政府依法施政,携手海内外反「独」促统力量,切实全面推进祖国统一进程。

    姚志胜会长代表董事会作工作报告。他表示,上届总会按照时任全国政协主席、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会长汪洋的要求,在维护香港繁荣稳定、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两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具体可归纳为11项工作:始终站在支持止暴制乱、支持制定实施香港国安法的第一线;始终站在支持完善香港选举制度最前线;全力支持特区抗疫;积极宣讲习近平主席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二十大精神,推动香港融入国家发展大局;制作《香港及台湾每日舆情动态》;做好培养年青人工作;组织「香港各界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系列活动」;举办「『九二共识』30周年图片展」;参加中央及内地组织的反「独」促统活动,并与内地促统组织建立广泛合作关系;与台湾友好团体保持交往,推动港台民间交流;与海外反「独」促统组织建立广泛联系。

    姚志胜会长提出,新一届的香港统促总会需要重点做好两方面工作:第一,支持李家超特首和特区政府依法施政,支持香港抓住国家发展机遇,为香港注入动能,维护香港长期稳定繁荣和发展;第二,携手海内外反「独」促统力量,切实全面推进祖国统一进程。

    姚志胜会长强调,祖国必须统一,也必然统一,这是新时代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然要求。总会同仁要充分发挥国内国际的广泛网络,携手全球热爱中华民族的海内外同胞,不仅讲好中国故事,讲好香港「一国两制」故事,而且还要在国际层面,讲好福建建设两岸融合发展示范区的故事,为全面推进祖国统一大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林建岳监事长主持祝酒环节,与会者举杯表达衷心祝福,祝愿祖国昌盛繁荣,社会安宁,鹏程万里!祝愿香港繁荣稳定,经济腾飞,市民幸福!祝愿两岸风调雨顺,早日实现祖国统一大业!

    出席换届典礼的嘉宾和总会领导还有:中联办台务部部长张强,全国政协常委吴良好,总会创会理事长杨孙西,创会会长高敬德,创会监事长霍震寰,荣誉会长邱伟铭;常务副会长施清流、苏清栋、黄玲玲、畲德聪、杨莉珊、吴辉体、林积灿、连镇恩、卢金荣、吴永嘉、吴杰庄、陈祖恒、孙伟勇、曾瀞漪、陈聪聪、刘与量、林明池、王文亮、蔡志忠、洪顶超、刘央、高峰、冯长革、王邦宜、薛惊理、林颢伊、麦世恩、计艳莉、许志群、阎小颖、涂雅雅、阎伟宁、林启全、李然、赵涛、刘富诚、洪锦铉;副会长林佑碧、郑苏薇、吴军捷、陈建强、林心儿、姚文、姚雅愉、黄伟汉、李冲、高克明、陈春进、秦玥;副监事长李辉、姚鹏辉、邱翊菱、沈墨同、李凤翔、谢燕玲、余敏;副秘书长许小哲、陈冬海、王任远、李子树、陈锦云、方平、刘海明、蔡志婷、贺艳臣、周刚等。

 

 

 

本会与广州台办主任曾卫东一行交流

日期: 2023.09.30
内容:

本会与广州台办主任曾卫东一行交流 

  本会9月30日接待广州市委台湾工作办公室主任曾卫东一行并座谈交流。全国政协常委、本会会长姚志胜热情欢迎广州客人到来。曾卫东主任希望发挥粤港澳大湾区优势,不断创新对台交流形式,加强穗港对台交流合作。姚志胜表示,两地应把握《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深圳园区发展规划》等重点规划的机遇,结合福建共同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建设两岸融合发展示范区。

  曾卫东主任表示,广州是全省对台工作的前沿,随着粤港澳大湾区的深入建设,广州一直关注台湾民众的福祉,推陈出新惠台政策。适逢《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福建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 建设两岸融合发展示范区的意见》的发布,穗港应合作将对台工作做深做实,携手福建建设两岸融合发展示范区。同时发挥好香港「超级联系人」优势,积极邀请台湾各界到港与广州合办交流活动,引导在港台胞台企进入大湾区内地城市,考察观光,投资兴业。

  姚志胜表示,十八大以来,广州台办深入贯彻习近平主席关于对台工作的重要论述,坚决落实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和党中央对台工作决策部署,与此同时持续扩大穗台经贸交流合作,稳中求进开展文化交流,穗台融合发展取得了重要成果,令人鼓舞。

  姚志胜指出,穗港同为大湾区的中心城市,在推动两岸融合发展上,有着良好的合作关系。近年来,「粤台48条」、「粤台农林34条」等多项惠台政策出台,加上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持续推进,《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深圳园区发展规划》等重点规划带来重大发展机遇。广州、香港应结合福建共同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建设两岸融合发展示范区,积极推动两岸融合发展,为两岸谋和平,为台湾同胞谋福祉。

  姚志胜续指,台湾目前经济社会发展滞后,如何促进两岸融合发展,改善台湾民生,是目前对台工作的重点。同时,台湾同胞对内地了解程度不足、信息落后,对两岸发展和统一形势判断不凖确等也是亟需解决的问题。香港统促总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主席对台工作重要论述,以及全国政协对台事务的方针和要求,秉持「两岸一家亲」理念,尊重、关爱、造福台湾同胞,完善增进台湾同胞福祉的制度和政策,持续深化两岸融合发展。

  姚志胜说,期待能与广州台办不断拓宽穗港台交流领域,拓深穗港台交流深度,努力把两岸融合发展工作走深走实,扎实增进台湾同胞民生福祉。希望继续在广州台办的支持下,持续推进更多不同领域、不同界别、不同阶层的穗港台民间交流活动,齐心协力做好对台工作,推动祖国和平统一进程,为祖国统一事业作出更大的贡献!

  到访的广州客人还有广州台办联络处处长王保国、广州台办交流交往处一级调研员陈强。中联办台湾事务部处长吴春耕参加座谈交流。香港统促总会常务副会长林积灿、副秘书长刘海明参与接待。

▲ 本会与广州台办主任曾卫东(右三)一行座谈,全国政协常委、本会会长姚志胜(右四),本会常务副会长林积灿(左三),本会副秘书长刘海明(左一)等参加交流。

 

本會與河南統戰部長張雷明一行交流

日期: 2023.08.23
内容:

本会与河南统战部长张雷明一行交流

  本会于8月23日接待河南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张雷明一行并座谈交流。全国政协委员、本会常务副会长、香港福建社团联会主席施清流代表全国政协常委、本会会长姚志胜热情欢迎河南客人到来。张雷明部长希望能借助香港国际金融中心平台实现河南更好的发展。施清流常务副会长表示,要推动香港「联通世界」的独特优势与河南发展对接,努力提升豫港合作再上新台阶。

  张雷明部长表示,河南省是全国经济、人口大省,2022年生产总值突破6万亿元人民币,排在全国第五位,更可喜的是探索出了一条符合自身省情的高质量发展道路,在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以及信息技术等新型产业发展势头迅猛。然而,河南目前在物流、审计、金融等产业服务业上是短板,这其中绝大部分都是香港的优势产业,希望能借助香港国际金融中心平台实现河南更好的发展,同时希望透过港资投资河南的机会,为河南在管理理念、融资能力、创新水平、国际视野上得到提升。

  施清流常务副会长表示,今日的河南,在国家中部地区崛起战略中的地位和优势持续提升。在国家新发展阶段,共同探讨河南与香港深化合作,推动更多香港同胞把握河南发展机遇,到河南投资兴业,拉动更多产业合作发展,十分有意义。香港与河南在良好合作的基础上,未来进一步加强协作的切入点非常多。我们要更好向外介绍河南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促进香港「联通世界」的独特优势与河南发展对接,努力提升豫港合作再上新台阶;同时,我们还要加强豫港台合作,鼓励更多香港同胞携手台湾同胞,投入到河南的经济社会发展,为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贡献力量。

  全国人大代表、本会常务副会长凌友诗说,香港统促总会与河南省统战部是老朋友,双方有着很深的合作基础,而她也代表香港统促总会参加了河南黄帝陵拜祖大典、豫港澳青年交流合作论坛系列活动等,感受到河南的中华文化底蕴十分深厚,认为河南的文化能唤醒台湾民众的历史印记,对和平统一工作有着深远的意义。

  本会常务副会长王文亮表示,能够在香港接待来自家乡的父母官,感到非常高兴。自己在河南植根多年,曾参与河南省工商联的工作,跟统战部很有渊源。目前在河南还有其他省份都有能源项目,经常往来豫港两边,对河南的经济社会状况很了解,期望能与家乡领导增强交流,为豫港发展贡献力量。

  本会常务副会长冯长革指出,比亚迪汽车是行业内首屈一指的行业标杆,比亚迪车厂能够落户河南,为完善家乡新能源汽车产业链感到非常鼓舞。他认为,当前国产新能源汽车业有同质化竞争的隐忧,行业内卷严重,导致利润率偏低。希望香港能充分发挥超级联系人的优势,努力为新能源汽车领域走国际化、差异化道路出一分力。

  本会青委会联席主席姚明耀表示,河南新能源发展蓬勃,已经达到形成新能源汽车产业链的先进水平,非常希望有机会能到河南参观交流,同时期待香港在金融、审计以及国际视野等优势能让豫港合作更紧密。

  到访的河南省客人还包括河南省统战部副部长杨三忠,巡视员、港澳台处处长郑宗有,政研室主任郭俊辉,港澳台处调研员孙希轲、罗森,部长秘书柳森等。本会副监事长李辉也参与接待。


本會與河南省委常委、統戰部部長張雷明(前排右四)一行座談,全國政協委員、本會常務副會長、香港福建社團聯會主席施清流(前排左三),河南省統戰部副部長楊三忠(前排左二),全國人大代表、本會常務副會長凌友詩(前排右三),本會常務副會長王文亮(前排左一)、馮長革(前排右一),本會副監事長李輝(後排右三),本會青委會聯席主席姚明耀(後排右二)等參加交流。


本会与北京台办主任霍光峰一行座谈交流

日期: 2023.07.27
内容:

本会与北京台办主任霍光峰一行座谈交流

  本会于7月27日接待北京市台湾工作办公室主任霍光峰一行并进行座谈交流。全国政协常委、本会会长姚志胜,全国政协委员、香港统促总会执行会长陈亨利参与接待,双方就如何进一步深入开展对台工作进行深入交流。

  姚志胜会长向霍光峰主任一行介绍,香港统促总会是香港15个反「独」促统社团的旗舰,以高举和平统一旗帜、讲好「一国两制」故事、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为工作目标。总会领导层覆盖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香港立法会议员、香港选举委员会委员和众多香港各界社团的领袖等,对台工作深入香港各界和台湾多个层面,受到中央领导的充分肯定。

  姚志胜会长表示,北京台办在霍光峰主任的领导下,积极响应中央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深入做好各个层面的对台工作的各项工作部署,是全国对台工作的标杆之一。我们非常高兴能与北京台办交流工作,共同合作做好对台工作。

  姚志胜会长指出,台湾现时经济社会发展滞后,如何促进两岸融合发展,改善台湾民生,是目前对台工作的重点。同时,台湾同胞对内地了解程度不足、信息落后,对两岸发展和统一形势判断不凖确等问题也是亟需解决的问题。全国政协主席王沪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台工作重要指示,强调今年对台工作,要秉持「两岸一家亲」理念,尊重、关爱、造福台湾同胞,完善增进台湾同胞福祉的制度和政策,持续深化两岸融合发展。我们要按照这样的要求,努力把两岸融合发展工作走深走实,扎实增进台湾同胞民生福祉。

  霍光峰主任表示,京港之间有着非常深的渊源,两地对台工作开展的时间长、经验多、成果丰。北京近年亦正在加快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台商招商工作,旨在吸引有志在内地发展的台商,积极融入国家,分享京津冀高速发展的时代红利。同时,第26届京台科技论坛正在筹备当中,京港台合作对两岸融合发展有深远意义,希望香港各界能积极参与其中。

  陈亨利执行会长表示,香港「一国两制」取得举世触目的成功,讲好「一国两制」故事对两岸和平统一有积极意义,他强调反对「台独」是两岸和平的基础。

  出席座谈会的还有中联办台务部副部长肖洪,北京市台办交流交往一处处长彭文柱、经济处处长冯永涛、联络处处长蓝炎财、交流交往一处二级调研员汤鸣明,北京市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营商合作局副局长郭泽邦等。

本会青委会代表参加「国家行政学院青年培训班」

日期: 2023.07.01-06
内容:

本会青委会代表参加「国家行政学院青年培训班


  本会青委会刘海明理事(右二)、崔剑理事(左二)、苏衍骏理事(左一)、叶博聪理事(右一)代表本会参加于 7 月 1 日至 6 日举办的「国家行政学院青年培训班」,学员们学成归来,收获满满 。

热烈祝贺本会成员荣获香港特区政府颁授勋衔

日期: 2023.07.01
内容:

本会举办「驻港部队昴船洲军营」庆回归开放日

日期: 2023.07.01
内容:

本会举办「驻港部队昴船洲军营」庆回归开放日

  本会与香港抗战历史研究会、中华两岸(香港)文创观光协会联合举办「驻港部队昴船洲军营」庆回归开放日,于7月1日回归日组织近50位会员参观「驻港部队昴船洲军营」。吴军捷副会长、方秋云副监事长等出席。

姚志胜会长率团出席第十五届《海峡论坛》

日期: 2023.06.16-18
地點: 福建廈門
内容:

姚志勝會長率團出席第十五屆《海峽論壇》

  第十五屆海峽論壇大會6月17日在福建廈門舉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政協主席王滬寧出席,宣讀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習近平賀信並致辭(見右圖)。大會開始前,王滬寧主席會見了參加論壇的台灣嘉賓代表。會長姚志勝出席開幕式並參與會見。


▲第十五屆海峽論壇大會6月17日在福建廈門舉行。

▲姚志勝會長(前排左4)出席第十五屆《海峽論壇》。

  姚志勝會長為團長率團出席第十五屆海峽論壇,中聯辦台務部部長張強任榮譽顧問,團員包括方秋雲副監事長、黃澤林常務理事、劉孝超常務理事、陳準副秘書長、梁嘉儀理事、梁嘉和理事等。

▲姚志勝會長(左一) 等與國台辦主任宋濤(左二)合照。 ▲左起:台盟中央常務副主席李鉞鋒、黃玲玲常務副會長、福建省委書記周祖翼、陳聰聰常務副會長、姚志勝會長。
▲福建省省長趙龍(右二)與本會領導合影。 ▲左起:黃玲玲常務副會長、陳聰聰常務副會長、海峽兩岸關係協會常務副會長龍明彪、福建省委副書記羅東川、姚志勝會長、方秋雲副監事長、劉孝超常務理事、黃澤林常務理事等出席海峽論壇歡迎晚宴。
 
▲張強部長(前排左三)、方秋雲副監事長(前排左二)、黃澤林常務理事(後排左一) 、劉孝超常務理事(前排左一)等出席第十五屆《海峽論壇》。

本会青委会与香港和平发展基金合办驻港部队展览中心参观日

日期: 2023.06.06
内容:

本会青委会与香港和平发展基金合办驻港部队展览中心参观日

  为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6周年,本会青年委员会与香港和平发展基金于6月6日联合举办「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6周年 驻香港部队展览中心参观日」活动,本会常务副会长、青委会联席主席、香港和平发展基金理事姚明耀带领约40名会员,参观位于昂船洲军营的驻香港部队展览中心和饶宗颐文化馆。会员们纷纷表示,活动让他们更深入了解到人民军队的初心与使命,更深刻认知到祖国维护国家安全和领土主权完整的决心,更深切体会到驻港部队在拒绝外部势力干扰、实现香港长治久安上作出的重大贡献。

 ▲ 本会青委会与香港和平发展基金合办驻港部队展览中心参观日。

  会员在驻港部队的代表带领下,参观以「梦起东方」为主题的展览,细心观赏中国梦、强军梦、香江卫士3个主题展厅和装备模型展示区内的展品,包括各式各样的图文展板、文物实物、场景雕塑、导览视频和解放军装备的模型。

  姚明耀在活动后表示,展览以中国共产党故事、中国故事、人民军队故事为主线,充分彰显了解放军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优秀质量,生动诠释了驻港部队坚定不移贯彻「一国两制」方针、维护香港长期繁荣稳定的丰硕成果。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应以驻港部队为学习对象,担当起时代赋予的使命责任,砥砺奋进,报效国家、服务香港,为香港由治及兴谱写青春篇章。

  本会理事、青委会委员崔剑表示,感谢中央在香港建设规格如此之高的驻港部队展览中心,让香港青年在港便可了解军队建设,深度认识中国共产党与香港之间的血脉联系,相信来观展的广大青年朋友都会有所禆益。

  本会理事洪高慈表示,非常荣幸到驻港部队展览中心参观学习,深切感受到强军梦与中国梦的重要性,燃起了我们青年参与复兴民族与建设国家的坚定信念。

  出席活动的会员还包括本会常务副会长李坚怡,副会长吴军捷、姚文,副监事长方秋云,常务理事易晓晴、洪丽孟、伦永源、黄泽林、郑亚鹏、高克明、陈春进、薜家强、何少伟,理事沈向阳、孙丽芬、刘海明、黄文善、陈少平、庄伟祥、潘维亮、谭成珠、潘镇球、潘梁学贤、李咏欣、黎嘉恩、赵雨乐、王国铭、张荔华、陈明珠等。

▲ 会员在驻港部队的人员带领下,参观以「梦起东方」为主题的展览。

本会举办「从民族复兴大背景解读香港区议会改革与完善地区治理宣讲报告会」

日期: 2023.05.12
内容:

本会举办「从民族复兴大背景解读香港区议会改革与完善地区治理宣讲报告会」

  本会于5月12日举行「从民族复兴大背景  解读香港区议会改革与完善地区治理」宣讲报告会。宣讲报告会由会长姚志胜主持,出席者包括理事长卢文端,首席顾问吴良好等近40名领导和会员。本会邀请香港文化协进智库总裁、香港文汇报前任总编辑李晓惠教授担任主讲嘉宾。


  特区政府近日公布完善地区治理建议方案,本会在多区开设街站,收集支持方案的市民签名,派发简介单张等。会长姚志胜表示,特区政府适时提出完善地区治理方案,从制度上保障国家安全,杜绝反中乱港分子进入区议会,确保地区治理权牢牢掌握在爱国者手上,为全面落实「爱国者治港」原则提供坚实保障,使基本法规定的区议会制度定位得以有效和持久落实,使区议会更好地服务小区,造福市民。这对于香港实现由治及兴具有重要意义,值得社会大众支持。

  理事长卢文端指出,今次完善地区治理方案的改革安排,从多方面对症下药,有的放矢,确保区议会回归基本法定位,香港基层小区更加风清气正,市民生活更有幸福感安全感。相信在社会各界全力支持之下,香港的地区治理改革,一定会将香港建设得越来越美好。

  李晓惠教授从民族复兴的大背景,解读香港区议会改革与完善地区治理,并与与会者互动交流,探讨如何从祖国统一大业的层面理解香港地区治理改革。现场讨论气氛热烈,出席的领导和会员对于完善地区治理方案都有更充分、全面的了解,对「爱国者治港」的良政善治新时代都信心坚定、热切期盼。


本会举行「讲解完善地区治理建议方案」街站启动仪式 收集市民支持签名

日期: 2023.05.05
内容:

本会举行「讲解完善地区治理建议方案」街站启动仪式 收集市民支持签名

  特区政府日前公布完善地区治理建议方案,包括改革区议会及强化地区治理架构。作为「香港各界撑完善地区治理大联盟」的团体成员之一,本会5月5日起至本月底在香港和九龙多区开设街站,向市民讲解方案,并收集支持方案的市民签名。参与街站的领导均表示,未来将会积极落区进行宣传和解说工作,让社会各界更好了解方案对「一国两制」落实以及香港未来发展的重要意义。多名签名的市民期望,区议会能够尽快重回正轨,真正为民生做实事,建设更美好的小区。


  本会5月5日于西营盘举行街站启动仪式,全国侨联副主席、本会理事长卢文端,全国政协常委、本会会长姚志胜,本会常务副会长杨莉珊、卢金荣、邱伟铭、蔡志忠、陈志宏、李坚怡、苏永安,常务副会长兼青委会联席主席姚明耀、副监事长兼青委会联席主席姚鹏辉,副会长郑苏薇、姚文、姚雅愉、李冲,常务理事易晓晴、薜家强、陈春进、伦永源,理事潘君宇、刘海明等出席。

  卢文端表示,区议会改革势在必行,特区政府的方案体现了基本法有关区议会非政权性咨询组织的定位,引入资格审查审查机制有助杜绝反中乱港分子进入议会,有效维护国家安全,区议员产生办法亦更多元,有利社会更广泛的参与,加强地区治理,造福基层市民,呼吁社会各界支持方案。

  姚志胜表示,特区政府的方案既充分肯定了区议会的作用和价值,亦作出了全面的检讨和改善,是对区议会的一次整顿和强化,更是对香港地区治理的巩固和提升。改革后的区议会,将为地区治理提供更大的支持,真正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更具有广泛的代表性和认受性,更具管治效能,更能吸纳各方人才,值得社会各界支持。

  杨莉珊表示,方案弥补了原有制度的缺陷和漏洞,体现以行政主导及全面落实「爱国者治港」原则,确保地区管治架构聚焦小区民生及服务市民的本质。

  邱伟铭表示,方案确保区议会聚焦小区建设、民生服务,提升地区治理效能,符合香港实际情况及社会发展需要,也符合市民期望,是香港落实「爱国者治港」原则的重要基层建设工作,也是由治及兴的重要一步。

  姚明耀表示,改革后的区议会,让更多专业人士、贤能之士可以安心参政议政,真心服务香港,地区发展所需的青年人才,可以为改善地区治理效能在区议会大展拳脚。

  姚鹏辉表示,改革区议会让青年有更多渠道为小区、为民生发声,有更大空间施展才华,与社会各界共建关爱、和谐、共融的小区。

  本会将会在西营盘、九龙湾及观塘等地开设街站至本月底。

 卢文端理事长(左图)与姚志胜会长(右图)现场签名。  
  
 左图起:常务副会长姚明耀、杨莉珊、邱伟铭到本会街站签名。  
 
 卢金荣常务副会长(左图)、姚鹏辉副监事长(右图)于签名后接受访问。  

本会多位青年出席启动仪式。

本会与昆明市党政代表团举行交流座谈会

日期: 2023.04.13
内容:

本会与昆明市党政代表团举行交流座谈会

  4月13日,本会与来港举办招商活动的云南省昆明市党政代表团举行交流座谈会。座谈会由全国政协常委、本会会长姚志胜主持,全国政协常委、本会监事长林建岳,全国侨联副主席、本会理事长卢文端等多人先后发言,与云南省委常委、昆明市委书记、滇中新区党工委书记刘洪建一行围绕昆港两地合作、推动项目建设计划等多方面展开交流。


姚志胜:冀昆港合作再上新台阶

  姚志胜会长在开场白中表示,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具有「背靠祖国、联通世界」的「一国两制」独特优势,长久以来是招商引资的首选地点,港昆强强连手,推动企业发展,提升商贸效能,合作潜力十分巨大。衷心希望昆港合作再上新台阶,互利共赢,共同发展。

刘洪建:冀两地服务共建「一带一路」

  刘洪建在会上介绍昆明市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他并对香港企业家到昆明投资表达了高度重视,希望香港企业家赴昆明考察,开展多方面、多渠道的交流与合作,并以云南为窗口拓展南亚及东南亚市场,服务共建「一带一路」。

林建岳:昆港可合拓人币国际化机遇

  多位出席座谈会的领导先后发言。林建岳监事长表示,贸发局每年都会举办「一带一路」高峰论坛,是推动「一带一路」合作的重要国际商贸平台。昆明与香港可以发展绿色金融和人民币债券业务,抓紧人民币国际化带来的发展机遇。

卢文端:推动两地旅游合作人文交流

  卢文端理事长表示,昆明与香港商机很多,两地应进一步发挥各自制造业、服务业方面的雄厚实力,致力建设高质量的跨境产业与平台,同时推动旅游合作和人文交流。

施荣怀:两地可开展更多合作

  全国政协常委、本会常务副会长施荣怀表示,云南经济发展非常蓬勃,发展空间潜力巨大,在国家的新发展格局下,滇港两地可以在红色旅游、绿色旅游及农村旅游等方面开展更多合作,组织香港更多年轻人和中学生到内地考察和访问,了解国情。


本会接待中国工艺美术大师王怀俊一行

日期: 2023.03.31
内容:

本会接待中国工艺美术大师王怀俊一行

  本会于3月31日接待原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工艺美术大师、著名陶瓷艺术家王怀俊一行。全国政协常委、本会会长姚志胜,本会副会长郑苏薇,本会理事刘海明进行接待,双方就两岸文化交流合作等多个议题进行交流。

  姚志胜向王怀俊一行介绍,香港统促总会是香港14个反「独」促统社团的旗舰,高举和平统一旗帜,坚持「一个中国」原则,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宣传「一国两制」成功经验,支持行政长官和特区政府依法施政。姚志胜表示,习近平主席在去年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进行视察,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一国两制」实践在香港取得举世公认的成功,必须长期坚持。香港率先实行「一国两制」,对解决台湾问题具有重要的示范和借鉴意义。讲好香港「一国两制」的故事,不仅能够争取台湾民心,有效推进和平统一的进程,而且有利于处理好统一后的台湾治理工作。

  姚志胜指出,中华文化是两岸同胞心灵的根脉和归属,推进两岸文化交流合作、共同弘扬中华文化,凸显了和平发展、交流合作、血脉相连的两岸融合发展题中之义,既显示了祖国大陆始终对台胞福祉念兹在兹,也彰显了两岸促融的历史大势。

  全国台联理事、台盟江西省委两岸交流工作委员会主任、景德镇市台胞台属联谊会会长黎印华代表王怀俊发言。他表示,台联和台盟一直推动两岸文化交流、艺术交流,在增进两岸文化认同方面发挥积极作用。陪同王怀俊到访的还有中国塑料加工工业协会塑木制品专业委员会会长、港澳深圳市侨联联谊会创会首席会长、永远荣誉会长林东亮和江西省陶瓷美术馆馆长章细荣。

本会接待原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工艺美术大师王怀俊(右三)一行。图为全国政协常委、香港统促总会会长姚志胜(右四)向王怀俊致送纪念品。

本会承办「穗港台情深・湾区共聚力」广州高质量发展香港推介交流会

日期: 2023.03.23
内容:

本会承办「穗港台情深湾区共聚力」广州高质量发展香港推介交流会

  由广州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香港广州社团总会主办,本会承办的「穗港台情深・湾区共聚力」广州高质量发展香港推介交流会于3月23日在香港会展举行。活动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广东省、广州市高质量发展大会部署,以「穗港台情深・湾区共聚力」为主题,全面展现广州的经济实力和发展潜力,与在香港的广大台商台企共享粤港澳大湾区发展、南沙开发开放投资机遇和广州高质量发展红利。

  香港中联办台务部部长张强、广州市委常委王世彤、广州市台办主任曾卫东出席;本会会长姚志胜携多位台商代表、青年会员等约100人参加。

▲ 参会嘉宾大合照。

▲ 左起:吴春耕、张强、曾卫东、王世彤、郑苏薇、姚志胜、罗台秦。


 ▲ 推介会盛况。

▲ 本会会员出席推介会。

 
 ▲ 本会会员出席推介会。  

本会举办全国「两会」精神学习座谈会

日期: 2023.03.22
内容:

本会举办全国「两会」精神学习座谈会

  本会于3月22日举办2023年全国「两会」精神学习座谈会,中联办副主任罗永纲应邀出席并作主题报告,与大家一起分享学习体会。他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当选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是大会最重要的政治成果,向全世界昭示了中华民族的空前团结。香港地区贯彻落实全国两会精神要找准立足点,同时向国际社会讲好中国故事、讲好「一国两制」成功实践的香港故事。座谈会由全国政协常委、本会会长姚志胜主持,全国政协常委、本会监事长林建岳等10多人先后发言,全国侨联副主席、本会理事长卢文端最后作总结发言。与会者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当选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是全国14亿人民的期盼,是民心所向、众望所归。香港要贯彻落实两会精神,用好中央支持,积极融入国家发展大局,讲好「一国两制」故事,促进两岸融合发展。本会港区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主要领导及重要骨干等约40人参加座谈会。

与会者大合照。

  姚志胜会长在开场白中表示,习近平主席在人大会议闭幕会上发表讲话时指出,推进强国建设,离不开香港、澳门长期繁荣稳定,表明在国家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强国建设的新征程中,香港将可发挥更重要的角色和功能。全国政协主席王沪宁参加港澳地区政协委员联组会时,向委员提出了「四点希望」,其中特别提到要求委员说好「一国两制」故事。香港率先实行「一国两制」,对解决台湾问题具有重要的示范和借鉴意义。针对台湾民众关心的问题,讲好香港「一国两制」的故事,推动探索「一国两制」台湾方案,这是统促总会义不容辞的责任。

  罗永纲分享了出席今年全国两会的感受,介绍了全国两会的重大意义、重要成果和主要精神,指出这次大会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对强国建设、民族复兴进行了再动员、再部署,是一次民主、团结、求实、奋进的大会。习近平总书记当选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是大会最重要的政治成果,集中反映了国家意志、人民心愿、大势所趋、民心所向,充分体现出「两个维护」深入人心,更向全世界昭示了中华民族的空前团结。香港统促总会要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会党中央对香港的重视关怀,认真贯彻落实好全国两会对香港工作的重要部署。

  罗永纲指出,香港地区贯彻落实全国两会精神要找准立足点,把握好中国式现代化的香港机遇和香港贡献,把握好香港发挥独特地位和优势的方向路径,把握好新阶段关键期香港必须深入反思的关键问题,把握好安全与发展的重要关系。希望大家立足香港、面向世界,用市民能接受、听得懂的语言,有针对性地积极开展全国两会精神宣讲,在激励香港社会坚定对国家、对香港未来发展信心的同时,向国际社会讲好中国故事、讲好「一国两制」成功实践的香港故事。

  多位出席两会的总会领导先后发言。全国政协常委、本会监事长林建岳表示,习近平主席一直关注和牵挂着香港,习主席继续为国家掌舵领航,香港前景一定更加美好;在强国建设中,香港将发挥更重要的角色;香港应该积极对接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包括在创科政策以及金融的监管发展上,都应该作出全面配合;爱国爱港力量应该更主动讲好「一国两制」的故事,既要在香港社会尤其是面向青年群体做好讲解,更要向国际社会广泛宣传。

  全国政协委员、本会执行会长陈亨利表示,中央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坚定反「独」促统,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展现出中央在台湾问题上的战略定力与自信,在对台释放善意的同时,亦表明两岸关系主动权、主导权依然在中央手中。

  全国政协委员、本会常务副会长施清流表示,香港的长期繁荣稳定与祖国和平统一息息相关。「一国两制」在香港的成功实践,为台湾起到榜样和示范作用。新时代、新征程,我们要团结全体中华儿女,为香港「一国两制」实践行稳致远、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更大贡献。

  全国政协委员、本会常务副会长蔡黄玲玲表示,长期以来,全国各民族坚决筑梦寻求两岸统一,香港自回归以来也在逐梦路上肩负重任,推动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弘扬两岸中华文化,在促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方面起到积极的作用。

  全国政协委员、本会常务副会长苏清栋表示,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为核心的中央周围,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不断开创社团工作新局面,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更好发挥作用。

  全国政协委员、本会常务副会长吴辉体表示,必须宣传贯彻两会精神,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宣讲活动,讲好中央的大政方针、国家的惠港政策、香港的独特优势、个人的发展机遇,凝聚爱国爱港、同心同行的最大正能量。

  全国政协委员、本会常务副会长施维雄表示,国家全力支持港澳「发展经济,解决民生深层次问题」,国家在「一国两制」基础上实施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战略。几年下来,拥有「一国之基」,发挥「两制之利」,港澳特区呈现了更高质量的繁荣稳定局面。

  港区全国人大代表、本会常务副会长凌友诗表示,中国式现代化是追求人类的和平共存,建立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习近平主席的伟大理想。这都基于我们伟大的中华文化和中国社会主义文化,中国的崛起让人类看到了曙光。

  港区全国人大代表、本会常务理事孙伟勇表示,香港社会各界要以两会为契机,以时不我待的精神状态,全力推动由治及兴的发展步伐。

  全国政协委员、本会常务理事曾瀞漪表示,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是推动「一国两制」事业发展的新实践。所以,香港在背靠祖国,联通世界,继续发挥独特地位与优势,深具重责大任。

  多名重要骨干亦分享感想。本会常务副会长陈聪聪表示,在新的形势变化下,携手同心共创复兴伟业,既是台湾自身发展的必然要求,也是两岸融合大势的必然方向。

  本会常务副会长刘央呼吁在港的爱国人士,特别是拥有两地经历的企业家、教育家等社会人士,积极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让香港与祖国紧密拥抱,创造更广阔的发展空间。

  本会常务副会长、青委会联席主席姚明耀表示,香港青年要积极装备自己,了解最新国家发展战略,投身国家建设;结合习近平主席七一重要讲话,做好香港青年工作,共同把握国家发展机遇;用好香港青年优势,说好「一国两制」成功故事的青年篇。

  本会副会长郑苏薇表示,香港要落实好「爱国者治港」,讲好香港融入国家发展大局的故事。

  卢文端理事长作总结发言时,就总会如何推动香港贯彻落实两会精神提出三点建议:把两会精神化为香港发展的动力,用好中央对香港的支持,把握好国家的各种机遇;深刻认识强国建设与港澳长期繁荣稳定的密切关系,积极融入国家发展大局,坚定走国际化道路;发挥好总会的平台作用,讲好「一国两制」成功故事,在海内外凝聚支持「一国两制」的力量,推动两岸融合发展,为推进祖国统一大业作出新贡献。

  出席座谈会的还有中联办台务部副部长肖洪、本会常务副会长邱伟铭、李坚怡、吴军捷、副监事长李辉、李凤翔、方秋云、常务理事任晖、高克明、洪丽孟、伦永源、陈春进、黄泽林、廖书兰、朱国华、林绍奋、许小哲、陈志灼、理事潘君宇、刘海明等。

本会青委会组织会员参与《流浪地球2》电影欣赏及分享会

日期: 2023.03.16
内容:

本会青委会组织会员参与《流浪地球2》电影欣赏及分享会

  本会青年委员会于3月16日组织约30名会员参与内地科幻电影《流浪地球2》的电影欣赏及分享会,并与参演该片的刘德华、吴京、总监制傅若清等交流。出席的会员们都认为,该片的叙事方式立足中国、面向全球、展望未来,聚焦全人类共同关注和面对的全球性议题,带出同舟共济、无分彼此的人类命运共同体概念,突破了海外观众对于华语电影的既有印象,反映国家软实力更上一层楼,中华文化自信亦提升至新境界。国产影视文化作品透过香港平台走向国际,除了有助扩大讲好中国故事的传播面,亦助力香港建设中外文化艺术交流中心。

    作为2019年上映的《流浪地球》的续集,《流浪地球2》在创作上有更多的科幻立意,叙述了人类对未来命运的展望,同时亦饱含对现实的深刻思考,先展现全球危机初期人类内部的怀疑、冲突与分歧,再带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意涵和价值。该片在全球多个地方均叫好叫座,内地票房突破40亿元人民币,在北美上映的首个周末票房亦打进十大。

    在当日的电影欣赏及分享会上,主办单位更安排了该片总监制、中影董事长傅若清,导演郭帆,领衔主演的吴京及特别演出的刘德华,与在场观众分享制作点滴和对剧情发展的看法,气氛十分热烈。

    本会常务副会长、青委会联席主席姚明耀在活动后表示,对此片强调的集体主义、世界各国大团结的意识感受甚深。片中面对一场可能会毁灭人类的特大危机,没有人可以独善其身,没有人可以逃避责任,中国的科学家及航天员勇于担当,在全球范围内开展合作,展示着中华民族的团结、勇敢的良好精神面貌,亦是中华儿女在现实世界中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应有态度。他说,分享会上台前幕后4人与观众的交流,除了对剧情深入探讨,对国产科幻电影发展亦有着启发性。高质素的电影从业员,配以高质素的观众,国产电影未来可期。

    本会常务副会长陈志宏指出,国产影视文化作品进步显著,例如此片的特效就足以比肩荷里活作品,香港具有「背靠祖国,联通世界」的独特优势,「十四五」规划亦支持香港建设中外文化艺术交流中心,香港应助力优秀的国产作品「走出去」,协助这些作品觅得更多知音。

    本会副会长姚雅愉表示,片中的机械人、机械臂、宇航服、通讯设备等,不少都出自粤港澳大湾区企业手笔,大部分特效更是国产的,让人惊叹国家在创科方面发展迅速,同时也让香港青年体会到国家的高质量发展,对北上就业创业更有信心。

▲ 本会青委会组织会员观看内地科幻电影《流浪地球2》。

热烈祝贺第十四届全国人大选举出新一届国家领导人

日期: 2023.03.10
内容:

中共广州市委台湾工作办公室曾卫东主任一行到访

日期: 2023.02.22
内容:

中共广州市委台湾工作办公室曾卫东主任一行到访

  本会于2月22日接待中共广州市委台湾工作办公室、广州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主任曾卫东及多位领导。全国侨联副主席、理事长卢文端,全国政协委员、会长姚志胜,常务副会长蔡黄玲玲、杨莉珊、陈聪聪、凌友诗、陈志宏、蔡志忠,副会长郑苏薇、姚文,副监事长李辉、方秋云等出席。中联办台湾事务部处长赵宇亦有到场参加。姚志胜会长致辞时表示,广州台办致力推动落实中央对台方针政策,深化穗台经贸合作,协调统筹不同涉台经贸和文化等领域的往来交流,为推动两岸关系发展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付出了大量心血。在二十大精神的坚强引领下,台胞在广州享受的扶持政策和便利服务更会越来越多,穗港加强合作,对于推动两岸融合发展具有重要的积极作用!

大合照。

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香港总会会刊(「九二共识」30周年图片展专辑)

日期: 2023.01
内容:

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香港总会会刊(「九二共识」30周年图片展专辑)

全力支持我会会员参选进入全国人大平台

日期: 2022.12.10
内容:

本会隆重举办「九二共识」30周年图片展开幕式

日期: 2022.12.07
地點: 香港会议展览中心一楼会议厅
内容:

本会隆重举办「九二共识」30周年图片展开幕式

  今年是「九二共识」30周年,也是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香港大公文汇传媒集团和本会于12月7日下午在香港会议展览中心联合举办「九二共识」30周年图片展开幕式。香港中联办副主任陈冬,香港特区政府政务司司长陈国基,筹委会主席、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香港总会会长姚志胜,筹委会主席、香港大公文汇传媒集团董事长、总编辑兼社长李大宏等出席。全国政协副主席梁振英,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主任刘结一发表视像致辞。

  

  姚志胜致欢迎辞时表示,香港是「九二共识」的重要见证地和「一国两制」率先实践区,是两岸民间交流往来的重要桥梁。希望透过图片展,回顾两岸关系发展历程和「九二共识」达成的来龙去脉,让市民更多地了解「九二共识」历史事实及其对两岸关系发展的重要作用,认识香港「一国两制」的成功实践对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的重要意义。

  梁振英在视像致辞时表示,香港是达成「九二共识」的重要见证地,更是「一国两制」的成功实践者,「一国两制」实践和「九二共识」的达成,都是坚持一个中国、国家迈向完全统一的大事。

  刘结一在视像致辞时表示,「九二共识」必须坚持,不容歪曲、削弱。他指出,当前台海形势更加复杂严峻,根源是民进党当局不断进行谋「独」挑衅、一些外部势力变本加厉打台湾牌,「台独」与台海和平稳定水火不容,与台湾同胞利益福祉水火不容,谋「独」挑衅必然给台湾同胞带来祸害,势必把台湾推向灾难深渊。


   李大宏在致辞时表示,「一国两制」在香港成功实践,对台湾有重要的启示作用。多年来,香港在推动两岸民间交流、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方面起着重要的作用。大公文汇传媒集团将与香港各界人士一道继续团结广大台湾同胞,坚定支持岛内爱国统一力量,共同把握历史大势,坚守民族大义,为反「独」促统、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出新贡献!李大宏指出,当前台海形势复杂严峻,根源是民进党当局拒不承认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加紧推行「台独」分裂活动和外部势力干涉。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我们要坚决贯彻落实新时代中国共产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和中央对台方针政策,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推动两岸关系沿着正确方向前进,坚定不移推进祖国统一大业。两岸同胞血脉相连,是血浓于水的一家人。「和平统一、一国两制」方针是实现两岸统一的最佳方式,对两岸同胞和中华民族最为有利。

  筹委会执行副主席、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香港总会常务副会长凌友诗代表筹委会,宣读「推进祖国完全统一 实现民族伟大复兴──反『独』促统倡议书」。

  「九二共识」30周年图片展分为五个部分:一、中央对台方针政策;二、「九二共识」为两岸协商奠定政治基础;三、汪辜会谈及两岸两会协商历程;四、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融合发展;五、坚定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图片展通过详细的文字叙述和300多张珍贵图片,生动再现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历程。主办方希望通过展览,让香港市民和台湾同胞更多了解「九二共识」历史事实及其对两岸关系发展的重要作用。

  「九二共识」达成的历史和现实有力地证明:认同「九二共识」、坚持一个中国原则,两岸关系就能改善发展,台湾同胞就能受惠得益;否认「九二共识」、背离一个中国原则,两岸关系就会紧张动荡,损害台湾同胞切身利益。

  「九二共识」30周年图片展开幕式结束后,图片展将移往九龙总商会会所举行,地址是九龙何文田自由道2号2/F多功能厅,展览日期是12月8日至14日,欢迎香港各界人士参观。

 



「九二共識」達成的歷史和現實有力地證明:認同「九二共識」、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兩岸關係就能改善發展,台灣同胞就能受惠得益;否認「九二共識」、背離一個中國原則,兩岸關係就會緊張動盪,損害台灣同胞切身利益。

本会青委会协办首届「一带一路」青年发展高峰论坛

日期: 2022.11.17
内容:

本会青委会协办首届「一带一路」青年发展高峰论坛

  由一带一路总商会和外交部驻香港特派员公署联合主办,本会青委会协办的第一届「一带一路」青年发展高峰论坛11月17日在香港会展中心成功举办。本届论坛的主题是:落实「二十大」精神,发挥香港平台作用,助力「双循环」和「一带一路」比翼发展。论坛并正式宣布成立「国际青年侨商协作平台」。


  时值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中国共产党「二十大」在北京召开,中央对治理港澳的大政方针作出系统阐释,为香港未来发展指明方向、描绘蓝图,体现了对香港的高度重视和全力支持。主办方指,希望通过论坛帮助青年了解国家发展战略,发现香港新机遇,共同助力香港拓展多元发展空间,建立新增长引擎,同时找到个人发展的更长、更新、更广赛道。

  论坛由外交部驻香港特派员公署特派员刘光源、香港特区政府政务司司长陈国基担任论坛主讲嘉宾,一带一路总商会会长郑翔玲为论坛致开幕辞。

  本会青委会联席主席姚明耀、姚鹏辉,常务副会长陈志宏、副会长陈祖恒、副秘书长林颢伊、陈锦云、常务理事任晖、理事林至颖、潘君宇、管乐、何国光、吕晓东等多位青年会员出席了论坛。

▲ 左起:管乐理事、姚明耀联席主席、姚鹏辉联席主席、陈志宏常务副会长。

▲ 陈祖恒副会长接受访问。
 
 ▲ 潘君宇理事(左一)、林颢伊副秘书长(左二)与来宾合影。  ▲ 管乐理事在分场项目对接会介绍项目。
▲ 林至颖理事(左)与来宾合影。 ▲ 左起:任晖常务理事、吕晓东理事。

本会青委会举办「学习贯彻二十大精神 共同谱写青年发展新华章」论坛

日期: 2022.11.16
内容:

本会青委会举办「学习贯彻二十大精神 共同谱写青年发展新华章」论坛

  由本会青委会、香港福建社团联会九龙西分会青委会主办,武夷之友、香港江西社团(联谊)总会青年事务委员会、香港华侨华人总会青委会、香港南安公会青委会、大湾区青年企业家协会协办的「学习贯彻二十大精神 共同谱写青年发展新华章」论坛于11月16日举行,逾60名香港青年代表在在线分享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的心得体会。与会者一致认为,二十大为国家新时代的青年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更为香港青年带来庞大机遇。香港青年要发挥敢于创新、联通国际的独特优势,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过程中贡献青春力量。


  论坛由港区福建省政协委员、本会青委会联席主席、香港福建社团联会九龙西分会青委会主任姚明耀主持。他在开场白中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大报告中,对新时代青年作出殷殷嘱咐和寄托,激励大家在新征程上激昂青春之志、奉献青春之力,谱写更加壮美的青春之歌。二十大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大青年的浓浓关怀和殷切期望,为新时代的青年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

  本会常务副会长陈志宏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大报告中强调「青年强,则国家强」,香港青年应从自我做起、从身边做起,说好香港故事,到内地和海外地区宣传香港的优势和机遇,发挥香港作为连接内地和世界的重要窗口作用。

  本会理事潘君宇表示,香港青年在新时代新征程上要走好自己的每一步,包括向特区政府出谋献策,协助同侪解决学业、就业、创业及置业的实际困难,让每一个青年对个人发展早定规划,抓得紧机遇、看得见希望。

  本会理事管乐表示,二十大报告为我们香港环保志愿者进一步指明了工作方向。我们要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谋发展,坚持发展与环保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

  姚明耀联席主席作总结发言时强调,是次论坛不仅交流了学习二十大精神的体会,而且对于香港社会尤其是青年如何更好落实贯彻二十大精神,提出了许多宝贵建议和意见。我们要推动香港青年抓准二十大的国家发展机遇,发挥「一国两制」香港青年敢于创新、联通国际的独特优势,在融入国家发展大局中,把自己的理想同祖国的前途、把自己的人生同民族的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不辜负祖国对青年的期望!

本会举办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座谈会

日期: 2022.10.27
内容:

本会举办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座谈会

  本会于10月27日举办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座谈会。座谈会会长姚志胜主持,理事长卢文端等十多人先后发言。大家一致认为,二十大开启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本会全体成员衷心支持、坚决拥护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新一代领导集体,坚决拥护「两个确立」。二十大为「一国两制」行稳致远以及香港长远发展指明方向,同时展示反对「台独」的坚强决心和强大能力。香港社会各界要学习贯彻二十大精神,共同担起民族复兴的时代责任,共享国家富强的伟大荣光。本会主要领导及重要骨干等30余名代表参加座谈会。

  姚志胜会长在开场白中指出,二十大不仅让全国人民和海内外中华儿女看到了国家在新时代的伟大变革,而且看到了国家未来5年乃至更长远的壮丽图景,令人非常鼓舞。伟大的事业需要伟大的领袖。确立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新时代国家事业发展就有了决定性的保障。在国家大政方针指导下,香港新阶段要抓住重大机遇,开启新局面。香港同胞要深入学习二十大精神,全面准确贯彻「一国两制」方针,坚定落实「爱国者治港」,发展壮大爱国爱港力量,支持特区政府积极务实作为,不断谱写良政善治新篇章,为推进「一国两制」行稳致远、祖国完全统一作出新贡献。

  卢文端理事长表示,二十大所展示的国家成就鼓舞人心,所描画的发展蓝图催人奋进。他并提出3点学习体会:第一,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定拥护以习近平为核心的新的中央领导集体,必将为我们在新征程上赢得主动、赢得优势、赢得未来提供根本保障;第二,香港必须在各个领域加强部署,把二十大的成果转化香港发展的新机遇、新动力;第三,香港社会要贯彻落实二十大精神,在社会上共同营造与国家同发展、共进步的良好氛围,再谱「一国两制」在港实践的新篇章。

  陈亨利执行会长表示,香港现时由治及兴的稳定局面得来不易,需增强忧患意识,建立底线思维,严防威胁重现。在新时代下,香港需要国安、经济、民生三头马车并行,才确保「一国两制」行稳致远,贡献祖国统一、民族复兴的伟大事业。

  黄玲玲常务副会长表示,未来5年,不仅是我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开局之际,更是香港深度融入国家发展大局、发挥引擎作用的关键时刻,我们要鼓励香港青年,全力以赴抓紧机遇,加快融入国家发展大局的脚步。

  凌友诗常务副会长表示,二十大报告强调解决台湾问题,以最大的诚意和努力来创造和平统一前景,我们都要成为参与解决台湾问题的一份子。

  邱伟铭常务副会长表示,全面准确、坚定不移贯彻「一国两制」方针、坚决反对和遏制「台独」内容写进中共党章,足见祖国统一大业和香港的繁荣稳定,常在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心中。全球华人民间力量也必将继续努力,以最大诚意、尽最大努力促成和平统一。

  陈聪聪常务副会长表示,两岸本是血浓于水的一家人,解决台湾问题是中国人自己的事,要由中国人来决定,坚决拥护习近平总书记的对台论述,坚持以最大诚意、尽最大努力争取和平统一。

  蔡志忠常务副会长表示,二十大胜利闭幕,回顾新时代10年来的伟大变革,中国共产党带领14亿人民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任务,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赢得世人赞誉。今天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

  陈赵满菊常务副会长表示,香港是祖国首个实施「一国两制」的地方,香港同胞要把握好国家发展机遇,成为「一国两制」的典范,同时向世界展示中国人民的团结精神,在九二共识下,令台湾同胞认同「一国两制」的重要性。

  姚明耀常务副会长兼青委会联席主席表示,我们要推动香港青年抓准二十大的国家发展机遇,发挥「一国两制」香港青年敢于创新、联通国际的独特优势,把自己的理想同祖国的前途、把自己的人生同民族的命运紧密连系在一起,不辜负祖国对青年的期望。

  陈志宏常务副会长表示,坚决反对和遏制「台独」写入中共党章,意味反对「台独」分裂行径、反对外部势力干涉以及促进统一会是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对涉台工作的主要方针,这与岛内追求和平的主流民意相脗合。

  郑苏薇副会长表示,两岸同胞都是一家人,台湾只有回到祖国的怀抱,才能共享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辉煌。我们要团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全力以赴为祖国统一做好自己的工作。

  吴军捷副会长表示,在香港历史中不乏为国为民的榜样,尤其是抗日战争时期中共领导的抗日游击队,期望各界陶冶香港青年的家国情怀及保家卫国的决心,同时对祖国统一事业作出自己的贡献。

  方秋云副监事长表示,悠久的中华文化是两岸同胞传递亲情的桥梁,经贸合作是实现繁荣发展的纽带。今后两岸同胞要共同弘扬中华文化,推进心灵契合,让台湾同胞亲身感受祖国对他们的热情和关切。

  李凤翔副监事长表示,我们要在青年的爱国文化教育方面多加努力,令年青人理解「两个确立」对国家发展举足轻重,做好爱国教育,培养青年们的爱国情怀,逐渐摆脱外国势力影响过百年的历史价值观。

  高克明常务理事表示,我们应把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充分发挥「一国两制」的优势,履职尽责,为新时代增添发展新动力。

  廖书兰常务理事表示,日前台湾举行涉及「台独」的会议,当中更有外力参与其中。幸好在国安法的保护下,美台的反华势力才不能继续影响香港,但也要特别关注这种「传染病」的波及情况,会否影响和平统一之路。

  姚志胜会长作总结发言时强调,要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香港提出的「四点希望」要求,从4个方面推动二十大精神在香港落地生根、结出硕果:一是支持特区政府转变治理理念,提高治理效能;二是支持香港更好融入国家发展大局,全面对接二十大报告的宏伟蓝图,不断增强发展动能;三是支持特区政府破解经济社会发展中的深层次矛盾和问题,积极务实排解民生忧难;四是支持香港维护自由开放规范的营商环境,同世界各地展开更广泛、更紧密的交流合作,巩固提升国际竞争力。

本会与香港和平发展基金合办「贺国庆 庆回归 故宫国粹瑰宝欣赏日」活动

日期: 2022.10.07
内容:

本会与香港和平发展基金合办「贺国庆 庆回归 故宫国粹瑰宝欣赏日」活动

  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3周年暨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本会与香港和平发展基金10月7日联合举办「贺国庆  庆回归  故宫国粹瑰宝欣赏日」活动,组织约40名会员参观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和香港大馆。会员们纷纷表示,活动不仅促进了他们对香港文化艺术工作的了解,丰富了他们对中华历史和文化的认识,更增添了他们讲好中国故事、香港故事的自信。


▲ 团员一行在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门前合照。

  本会会长、香港和平发展基金主席姚志胜表示,是次参观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和香港大馆,除庆祝国庆73周年和香港回归25周年外,亦能让更多社会人士观赏逾百件属国宝级别的一级文物,了解故宫文化及中华文化,同时深入认识香港文化和历史,是一次很有意义的体验。

 团员一行在香港大馆门前合照。

  姚志胜会长说,香港故宫馆不仅集中展示了中华五千年文明的深厚内涵,也是一个吸引游客的重要旅游景点,更是一个促进人心回归的中国传统文化及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他强调,香港作为中外艺术文化交流点,要发挥好桥梁作用,向世界说好中国故事,推动中华文化传承工作。

  本会常务副会长邱伟铭表示,香港故宫馆的建成,让香港市民能够零距离欣赏国宝级的珍贵文物,体悟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厚重底蕴,感受当代中国发展的强劲脉搏,增强香港繁荣昌盛的文化自信。

  本会常务副会长蔡志忠表示,香港故宫馆有助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推向世界,这次参观并欣赏中华民族珍贵的文物,学习故宫文化及中华文化,别具意义。

  本会副会长吴军捷指出,参观香港故宫馆,在传统文化的熏染熏陶中,有助增强民族自豪感、国家观念及爱国主义情怀。

  本会副监事长方秋云表示,香港故宫馆能强化香港中外文化艺术交流中心的角色,发挥好「背靠祖国、联通世界」的桥梁作用,向全世界讲好中国故事。

  本会常务理事高克明表示,国家《「十四五」规划纲要》提到支持香港发展中外文化艺术交流中心,香港故宫馆对香港文化艺术发展有积极作用,有效促进香港发挥所长服务国家所需。

▲ 本会会长、香港和平发展基金主席姚志胜细心观赏香港故宫馆内的文物。

  出席活动的会员还包括常务副会长李坚怡,副会长姚文,常务理事陈春进、叶常春、伦永源、黄泽林、易晓晴、张蓓、洪丽孟等。

恭祝各位中秋节快乐﹗

日期: 2022.09.10
内容:

本会举办「全球华侨华人促进中国和平统一大会(2022.成都) 」香港分会场

日期: 2022.08.27
内容:

本会举办「全球华侨华人促进中国和平统一大会(2022.成都)」香港分会场

  在「九二共识」达成30周年之际,第20次全球华侨华人促进中国和平统一大会于8月27日在四川省成都市召开。大会主题为「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共创国家统一和民族复兴伟业」。来自全球120多个国家和地区360多家统促会及相关组织3000多人通过在线线下的方式参加大会。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副会长郑建邦在会上发表视频讲话,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秘书长许又声、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副主任陈元丰、四川省政协主席田向利到会并致辞。大会通过了《成都宣言》。本会设立香港分会场,以视频联机方式参会,会长姚志胜,常务副会长施清流、杨莉珊、凌友诗、邱伟铭、卢金荣、姚明耀、陈志宏、苏永安等约60位成员参会。中联办台务部处长赵宇亦在香港分会场参会。

▲ 出席嘉宾合影。

  姚志胜会长在大会上代表本会作视频发言。他表示,今天的祖国,已经阔步迈上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我们比过去任何时候都更加接近、更有信心、更有能力,实现祖国完全统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在这个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有更好的条件和更强的能力,在处理台湾问题上,做到「硬的更硬、软的更软」。

  他指出,一方面,我们要以更加坚定的意志,坚持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不仅要加强遏制「台独」势力,予以强力震慑,而且要坚决反制外来干涉,要让全世界都知道,任何人要破坏中国的统一大业,都只会碰得头破血流。最近,美国国会众议院议长佩洛西窜访中国台湾地区,严重侵犯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严重违背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严重践踏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必须强烈谴责!香港同胞坚决支持中国政府采取强有力反制措施维护主权安全利益。

  另一方面,姚志胜会长认为,祖国大陆更有条件以更优厚的政策措施,关顾台湾同胞的福祉。「深化两岸融合发展,夯实和平统一基础」,推出更多、更具吸引力的惠台措施,扎实推进两岸融合发展,吸引更多台湾同胞融入国家发展大局,切实为推进国家统一进程注入更大动能。

  他续指,香港是「九二共识」的发源地和「一国两制」率先垂范之地。香港25年的「一国两制」实践,进一步加强了我们对「一国两制」的制度自信,也让我们更加坚信:「和平统一、一国两制」是解决台湾问题、实现国家统一的最佳方式。香港长期以来作为两岸民间往来的重要平台,川港携手台湾同胞融入国家发展大局,分享「十四五」、粤港澳大湾区和成渝经济圈等重大机遇,推动两岸经贸畅通、民心相通,结为更紧密的命运共同体。他强调,香港统促总会将在新的历史节点与各地统促会及广大同胞、侨胞携手同行,为实现祖国完全统一和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无愧于时代的贡献!

▲ 姚志胜会长在大会上作视频发言。

  本会于2010年主办全球统促大会,是香港首次举办「促进中国和平统一」为主题的全球性大会,也是历来同类主题大会中规模最大的一次。当年大会邀请到来自两岸四地及全球6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近1500位代表参会,与会者总数创下历次同类大会之最,其中台湾代表逾600位,来自岛内36个不同社团和机构。姚志胜会长在香港分会场致开场白时表示,香港是两岸民间往来的重要平台,希望更好地发挥香港在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上的特殊重要角色,有机会在香港再次主办统促大会,为祖国和平统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的贡献。

▲ 本会向成都大会发出贺辞。

坚决支持中央政府公布《台湾问题与新时代中国统一事业》白皮书

日期: 2022.08.11
内容:

强烈谴责佩洛西窜访台湾 坚决支持中国政府采取强有力措施维护主权安全利益

日期: 2022.08.03
内容:

本会赞助举办庆回归25周年征文比赛颁奖礼

日期: 2022.07.30
内容:

本会赞助举办庆回归25周年征文比赛颁奖礼

  为庆贺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由经民联举办、本会赞助的「青少年认识《基本法》和「一国两制」中文征文比赛」,透过活动向广大青少年推广《基本法》,活动反应热烈,收到数百份参赛作品,经过评委会的精心评选,选出一批杰出作品颁授奖项,并于7月30日举行简约而隆重的颁奖礼嘉许得奖者。经民联主席卢伟国致辞时表示,国家主席习近平「七一」重要讲话精辟论述「一国两制」的历史意义,更坚定了香港长期实践「一国两制」的信心,经民联举办的征文比赛,进一步加深青少年对《基本法》和「一国两制」的认识,更显得有积极意义。


  出席颁奖礼的嘉宾包括民政及青年事务局副局长梁宏正、香港教育工作者联会会长黄均瑜、中联办教科部及香港特区教育局的代表、本会执行会长陈亨利、青年委员会联席主席姚鹏辉、经民联荣誉主席梁君彦、经民联主席卢伟国、经民联副主席林健锋、梁美芬、刘业强、经民联青委会主席陆瀚民、经民联执委洪为民和胡剑江等。


▲ 陈亨利执行会长(中)与得奖者合影。


▲ 青委会主席姚鹏辉(右)与得奖者合影。

 

热烈恭贺本会成员荣获香港特区政府颁授勋衔

日期: 2022.07.27
内容:

本会青委会与华侨华人总会、中出、南北行公所四团体青委会合办「夏宝龙精准解读习近平主席重要讲话 引导香港各界青年积极作为」座谈会

日期: 2022.07.22
内容:

本会青委会与华侨华人总会、中出、南北行公所四团体青委会合办

「夏宝龙精准解读习近平主席重要讲话引导香港各界青年积极作为」座谈会

  本会青委会、香港华侨华人总会青委会、香港中华出进口商会青年事务委员会和南北行公所青委会于7月22日联合举办「夏宝龙精准解读习近平主席重要讲话 引导香港各界青年积极作为」座谈会,香港华侨华人总会会长陈昆,港区福建省政协委员、本会青委会联席主席、香港华侨华人总会青委会主席姚明耀,中华出进口商会副秘书长、中华出进口商会青委会副主席李志峰,南北行公所常务会董兼青委主任霍立礼等先后发言,各人就全国政协副主席、国务院港澳办主任夏宝龙精准解读习近平主席「七一」重要讲话积极交流,大家一致认同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主席讲话精神,也是香港未来青年工作的重中之重。

  是次座谈会采取在线同步联机方式召开,与会者一同分享和交流夏宝龙主任精准解读习近平主席重要讲话。大家一致认为,习近平主席「七一」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全面准确理解和贯彻「一国两制」方针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为新阶段香港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具有重要里程碑意义。夏宝龙主任在「学习贯彻习主席重要讲话精神专题研讨会」致辞中,从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三个维度,对习主席讲话的里程碑意义,进行了精准深入的解读。香港进入良政善治新时代,培养好「一国两制」事业接班人,青年工作任重道远。

▲ 图为与会嘉宾在在线一起大合照。(部分截图)

  陈昆表示,习主席说过:「青年是最积极、最有生气的社会力量」,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我们生在这个伟大时代,见证了中华民族复兴之路的困难、曲折和各阶段的胜利,也是建设祖国繁荣新征程的参与者。而香港青年在新时代浪潮下,本就具备开阔的国际视野、良好的教育基础,只要有更高、更远大的目标,把握好机遇,勇于创新,敢于突破,就有无限发展的可能。未来我们要持续推动香港青年工作,引导他们发奋图强,打开广阔视野,树立对社会的正确是非观念,重塑意识形态及加强对国家民族的认同感,努力成为实现祖国繁荣昌盛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接棒生力军。

  姚明耀表示,习主席视察香港之行,是传递关怀、信心、希望之行,习主席重要讲话提出的「四点希望」,饱含习主席的为民情怀,也为香港发展指明了方向。夏主任的致辞提示我们,习主席的「四点希望」贯穿着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是香港实现长治久安和长期繁荣稳定的行动指南。未来的青年工作,必须要以「四点希望」作为方向重心,传递习主席对青年的关心关爱,推动青年积极参与各项有利香港发展的经济民生事务,让青年看到突破当前困境、向上流动的希望,凝聚更大的青年力量,共同写好「一国两制」新实践的青年篇章。

  华人华侨总会常务副会长、中华出进口商会青年委员会副主席梁炜茵表示,近几年香港经历了不少挑战,香港实施国安法,完善选举制度,落实「爱国者治港」,起到了止暴制乱、拨乱反正的成效。习主席重要讲话也深深体现了中央一如既往对香港充分的支持。身为香港的青年人,我们必须把握眼前机会,运用粤港澳大湾区政策,不停增加对新制度的认知,培养更多的接班人。

  全国青联委员、本会青委会联席主席姚鹏辉表示,回归25年来,国家的快速发展,为香港发展提供了难得机遇,动力不竭,空间广阔。我们要更好发挥「一国两制」制度优势,为青年发展创造条件,扶助香港青年了解国家和世界发展大势,增强民族自豪感和主人翁意识,助力抓住国家重大机遇,让「一国两制」事业后继有人,让香港青年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青春力量。

  李志峰表示,夏主任的致辞让我们更深入了解习主席重要讲话的内涵,「一国两制」是科学的,「一国两制」的成功是经得起考验的,好制度必须长期坚持。我们有必要认真思考习主席所提出的「四个必须」,这不但是习主席对香港的希望,也是香港扮演一种特别角色、为祖国继续贡献的方法论。

  霍立礼表示,夏主任的精准解读,令包括年轻人在内的广大市民更加深刻理解习主席的重要讲话内容。我们要贯彻「一国两制」方针,做好「四个必须」,落实「爱国者治港」,保证香港长治久安,履行好「一国两制」实践行稳致远的推动者角色。我们要以「四点希望」为未来的行动指南,支持特区政府全面推动爱国教育,增强青少年的国家意识和民族认同,培养更多爱国爱港人才,不断增强发展动能建设香港,保持香港的独特地位和优势,从而使「一国两制」行稳致远。

  福建青联委员、本会常务副会长陈志宏表示,「我们香港青年应从自我做起,从身边做起,需要每个人凝聚共识、减少分歧,说好香港故事,到海外地区和内地宣传香港的优势和机遇」。香港是我们美好的家园,只要我们将香港在金融、航运、贸易上的服务理念、技术专才带到内地,结合内地在科创、制造、销售等方面的优势,发挥香港作为连接内地和世界的重要窗口作用,带动香港的各种需求,最终得益的还是我们本身。

  香港华侨华人总会青委会副主席、上海市香港商会副会长陈基东表示,过去25年,香港从由乱到治走向由治及兴的重要历史时刻,作为香港青年的这一代,必须不断学习,锚定推动「一国两制」香港实践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中的历史坐标,承担应有责任,作为终身使命,积极作为。

  本会副会长、海峡两岸青少年文化交流基金会执行会长姚雅愉表示,「四个必须」和「四点希望」,也是香港青年未来更好发展的根本原则和方向路径。以「四个必须」和「四点希望」贯穿青年工作,传递习主席对青年的关心关爱,推动特区政府转变治理理念、改进政府作风、强化基层基础、提高治理能力,积极开拓与内地经济人文的交流融合,让青年看到向上流动的希望,香港青年定能发挥优势,在更好融入国家发展大局中拓展人生事业。

  厦门市侨联委员、香港华人华侨总会青委副主席、香港福建社团联会青委常务副主任黄鹏表示,作为香港青年代表,我们在学习习主席重要讲话精神的同时,更要身体力行积极配合,实践讲话精神内容,配合和支持特区政府依法施政。同时,亦要积极向身边的人,传递习主席的讲话精神,令社会更多人领会实践,推动香港「一国两制」更好发展。

  选举委员会委员、民建联北区支部主席、香港华侨华人总会青委会理事姚铭表示,习主席高度重视「一国两制」发展工作,对香港的事情一直牵挂在心。香港必须珍惜难得机遇,确保社会和谐稳定,社会各界要团结发展经济民生,让香港继续成为国际都会。我们亦要做好青年工作,做好青年人的舵手,多举办认识国家、说好中国故事的活动,加强青少年的国民身份认同。

本会青委会举办学习贯彻习近平主席重要讲话精神暨「同为香港开新篇 两地青年贺回归」座谈会

日期: 2022.07.15
内容:

本会青委会举办学习贯彻习近平主席重要讲话精神暨「同为香港开新篇 两地青年贺回归」座谈会

  本会青委会与香港天津青年会、赣港台青年交流促进会于7月16日联合举办学习贯彻习近平主席重要讲话精神暨「同为香港开新篇 两地青年贺回归」座谈会。全国青联委员、本会青委会主席姚鹏辉,天津市政协委员、全国青联委员、香港天津青年会主席刘婷,江西省青年联合会副主席梁毓雄等先后发言,各人就学习贯彻习近平主席重要讲话积极交流,热烈讨论。


  是次座谈会在本会会址举行,采取在线线下同步联机方式召开,与会者一同分享和交流习主席重要讲话精神。大家一致认为,习主席在庆祝香港回归25周年的重要讲话,充分肯定香港回归25年以来的卓越成就,精辟论述「一国两制」重大原则,指明香港未来发展的方向,坚定了香港社会对「一国两制」的决心和信心,是未来「一国两制」实践的指导思想。香港青年作为香港未来的主人翁,定当接好「一国两制」事业薪火相传的火矩,助力香港迈进由治及兴新阶段。

  姚鹏辉表示,习主席在讲话中特别关心关爱青年人,提到「青年兴,则香港兴;青年发展,则香港发展;青年有未来,则香港有未来。」回归25年来,国家的持续快速发展,为香港发展提供了难得机遇,我们要更好发挥「一国两制」制度优势,为青年发展创造条件,扶持香港青年了解国家和世界发展大势,增强民族自豪感和主人翁意识,助力抓住国家重大机遇,让「一国两制」事业后继有人,让香港青年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青春力量。

  刘婷表示,习主席对两岸四地青年的鼓舞,我们非常感动,正如习主席指出,「青年兴,则香港兴;青年发展,则香港发展;青年有未来,则香港有未来。」作为一个长期从事青年工作的香港青年,我衷心地期盼和呼吁,香港的青年朋友,牢记习主席的嘱托,一起参与建设美好香港,用我们火热的青春,书写香港美好的未来。

  梁毓雄表示,希望广大委员继续努力,团结更多的青年,为我们香港青年的发展解决更多实际问题,让香港青年更了解中央政策,增进他们对国家的认同感和归属感,鼓励更多香港青年积极融入国家发展大局,在「十四五」、大湾区和「一带一路」的发展中找到机遇,为保持香港长期繁荣稳定由治及兴,为下一个25年开启新篇章。

  全国青联委员、天津青联委员、湾区智汇发起人李子树表示,作为全国青联委员,我们也要肩负起担当,敢为天下先,敢做弄潮儿,勇于团结鼓励更多香港优秀青年积极投身香港和国家发展建设,继续发挥香港连接祖国内地同世界各地的重要桥梁和窗口作用,为祖国创造经济长期平稳快速发展的奇迹做出了不可替代的贡献。

  青岛市政协委员、香港江西社团(联谊)总会副主席兼青年事务委员会主任王剑表示,非常认同及感谢习主席对我们在港青年的信任、期待与厚望。习主席多次提及并表示青年的未来就是香港的未来,我们应多帮助青少年解决学业、多关注青年就业及创业的问题。

  福建青联委员、本会常务副会长陈志宏表示,习主席在讲话中特别关怀香港青年,作为热爱祖国,建设香港的青年人,感到深受鼓舞。他说,习主席对我们香港青年有期望,我们感到吾辈责任之重大,定不能辜负习主席的殷切期望。希望藉此机会和各位共勉,共同奋斗进取,为国为港争光。

  海峡两岸青少年文化交流基金会执行会长姚雅愉表示,我们需要透过全方位的工作,培养香港年青人的爱国价值观,以更好的国民教育加强培养和教育香港的年青人,让香港青年以主人翁的姿态,担负自己的历史使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青年力量。

  全国青联委员、江西省青联港区副秘书长汪森表示,疫情当下,习主席依然亲临香港,充分展示了中央对香港的高度重视和深切关怀。对香港特区新一届政府,习主席也提出了四点希望,从政治治理、发展动能到民生普惠、社会和谐都给香港的发展指明了方向。习主席强调要特别关心关爱青年人,点明香港青年成长路程上的重点难点,更是为广大青年注入强心针。

  天津青联港区秘书长、香港青联副主席陈纬邦表示,习主席强调青年有未来则香港有未来,希望香港社会要增加青年的民族自豪感,解决学业、就业、创业、置业的实际困难,为青年未来成材创造更多机会,勉励青年用火热的青春书写精彩的人生。他认为,实践国家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过程中,香港一定可以贡献荣光。相信新一届特区政府会以务实的态度推动社会进步,成为国际科创中心,更精准推动青年政策。

本会举办学习贯彻习近平主席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

日期: 2022.07.08
地點: 南洋酒店一楼宴会厅
内容:

本会举办学习贯彻习近平主席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

  本会7月8日举办学习贯彻习近平主席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中联办副主任罗永纲出席并与大家一起分享学习体会。座谈会由姚志胜会长主持,林建岳监事长等十多人先后发言,卢文端理事长最后做总结发言。大家一致认为,习近平主席的重要讲话是对「一国两制」实践规律的深刻总结,对「一国两制」重大原则的全面阐述,为「一国两制」行稳致远指明了正确方向,稳定了人心、增强了信心、坚定了决心。本会号召全体同仁要牢记习近平主席嘱托,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广泛团结社会各界力量,坚定支持特区政府依法施政,为建设美好香港贡献力量。部分港区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和本会全体负责人及重要骨干等50余名代表参加座谈会。

 罗永纲副主任

 卢文端理事长

 林建岳监事长

 姚志胜会长

  罗永纲副主任表示,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香港总会是坚定的爱国爱港社团,肩负着推进祖国和平统一的神圣使命,大家一定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主席重要讲话精神,准确把握核心要义,认真领会精神实质,在指导实践、付诸行动上下功夫、见真章。

  卢文端理事长在总结发言时表示,罗主任的宣讲报告,对我们更好领会习主席重要讲话的精神要义,很有帮助;对于我们总会学习贯彻习主席讲话精神,很有启发。我们总会同仁的发言,也交流了学习习主席重要讲话的体会和建议。我们要深刻把握习主席重要讲话精神,在学好原文、准确领悟、指导实践、见诸行动上下功夫,以习主席的「四个必须」和「四点希望」作为要求,加强统促总会的平台建设,进一步增强在良政善治新时代下爱国爱港社团的政治作为和责任担当。

  林建岳监事长第一个发言,他表示,习主席讲话,一锤定音,「一国两制」将长期坚持,给香港社会派一个大大的定心丸。习主席专门提到要特别关心关爱青年人,帮助他们解决学业、就业、创业、置业的困难,显示习主席对香港青年人的关爱和支持。青年人生逢其时,舞台将无比广阔。我们也要为青年人多搭台搭梯,协助青年人拥抱大湾区,放飞梦想,服务香港,贡献国家,成就自身!

  姚志胜会长在开场白中指出,今天摆在我们香港统促总会面前最重要的任务和责任,就是要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习主席重要讲话精神。我们要做到三个深刻领悟:一是深刻领悟习主席关于长期坚持「一国两制」的重大论断,进一步坚定制度自信;二是深刻领悟习主席阐述的「一国两制」实践规律,准确把握、全面贯彻「四个必须」,确保「一国两制」朝着正确的方向行稳致远;三是深刻领悟习主席对建设好治理好香港的重大要求,按照习主席对特区提出的「四点希望」,共同推动香港实现更大作为,「同祖国人民一道共享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荣光」。

陈亨利执行会长

霍震寰创会监事长

施荣怀常务副会长

邱伟铭常务副会长

  陈亨利执行会长表示,今次讲话指明香港前进的方向,对「一国两制」作出深刻解释,意义重大。对香港人来说,习主席讲话更加发挥了「稳定人心、立定决心、增强信心」的作用,并提醒香港要发奋自强,开创新局面。

  霍震寰创会监事长表示,「一国两制」获得习主席高度评价:「这样的好制度,没有任何理由改变,必须长期坚持!」这番说话指明了「一国两制」五十年不变,五十年后亦不需要变这个重要的方针;一方面是向香港社会派「定心丸」,说明「一国两制」应该长期坚持,而且没有 50 年之限,坚定了港人对落实「一国两制」的信心和决心,更为香港的未来指明了方向。

  施荣怀常务副会长表示,习近平主席在讲话中高度评价了25年来「一国两制」在香港的成功实践,全面总结了「一国两制」在香港实践积累的宝贵经验和深刻启示,对香港特别行政区新一届政府和社会各界人士提出殷切希望。习主席的重要讲话体现了对香港同胞的深切关怀,为香港开创新局面实现新飞跃,指明了努力方向。

  邱伟铭常务副会长表示,习主席讲话围绕「一国两制」长期不变作出清晰阐述,给港澳居民、台湾同胞、全体中国人民上了重要一课。香港统促总会在国家改革开放中为两岸、内地和香港经济社会发展及祖国统一事业上作出了重要贡献。

全国政协魏明德委员

凌友诗常务副会长

卢金荣常务副会长

蔡志忠常务副会长

  全国政协委员魏明德表示,习近平主席指出,「一国两制」是经过实践反复检验了的,符合国家、民族根本利益,符合香港、澳门根本利益,得到14 亿多祖国人民鼎力支持,得到香港、澳门居民一致拥护,也得到国际社会普遍赞同。25 年来,香港在祖国全力支持下,在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和社会各界共同努力下,「一国两制」实践在香港取得举世公认的成功。

  凌友诗常务副会长表示,「一国两制」实践在香港取得成功举世公认,香港回归祖国开启香港历史的新纪元,走上同祖国共同发展的宽广道路。「一国两制」对香港和国家有双重意义,可以看到,25年来,对经济改革开放有深远影响,引领香港进一步融入国家发展大局,开创香港繁荣稳定新局面。

  卢金荣常务副会长表示,香港要贯彻落实习主席重要讲话精神,既要巩固和提升香港的传统产业优势,更要开拓具发展潜力的创新产业,充分发挥香港作为国内「大循环」参与者和国内国际「双循环」促成者的功能角色,以粤港澳大湾区作为切入点,加快融入国家发展大局,对接区域经济合作和「一带一路」发展商机,为香港注入新的增长动力。

  蔡志忠常务副会长建议,我们务必讲好香港故事,不仅要阻止人才和资金外流,更要大力宣扬香港长期拥有的独特地位和优势,使外国投资者放心,也吸引更多人才和资金进来。他说,新一届政府必须「着力提高治理水平」,要务实有为,拿出果敢魄力,破难而进,让发展成果公平惠及全体市民。

姚明耀联席主席

郑苏薇副会长

朱家健常务理事

任晖常务理事

  青委会联席主席姚明耀表示,习主席在讲话中强调,「青年兴、则香港兴」,「青年发展,则香港发展」,「青年有未来,则香港有未来」。习主席讲话,指明了做好青年工作的重要意义。我们要全面投入香港新发展阶段的青年工作,帮助香港青年了解国家发展的巨大成就,增强民族自豪感和主人翁意识,担负起历史责任,做好「一国两制」事业的接班人,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郑苏薇副会长表示,适逢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之喜庆日子,习主席与夫人为香港的前途注入更多正能量,鼓励青年人参与融入祖国的发展,青年们都看到了希望,在新一届行政长官李家超带领下,再创香港的辉煌!

  朱家健常务理事表示,在25年前香港回归祖国当天,我还是一个十多岁的青年,经过25年的奋斗,与香港特区共同成长,见证香港特区的成就,参与香港特区的建设,是一段身同感受的经历。我期待,日后我可为香港特区继续作出多方面的贡献。

  任晖常务理事表示,作为香港居民,我们要支持中央政府和特区政府坚持好「一国两制」方针,做好本职工作、推动香港全面融入国家发展大局,立足自身、深度参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帮助香港搭上祖国经济发展的快车。

热烈庆祝香港回归祖国二十五周年 热烈祝贺李家超先生就任香港特别行政区第六任行政长官暨香港特区第六届政府主要官员就职

日期: 2022.07.01
内容:

热烈欢迎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大会暨香港特别行政区第六届政府就职典礼

日期: 2022.06.30
内容:

本会组织观看《弦系25载》回归音乐会

日期: 2022.06.25
地點: 沙田大会堂
内容:

本会组织观看《弦系25载》回归音乐会

  为庆祝香港特别行政区回归祖国25周年,著名小提琴家姚珏领衔香港弦乐团的一众青年音乐家,于6月25日在沙田大会堂举办《弦系25载》首场回归音乐会,是次活动由本会作为支持机构。港区全国政协委员、本会会长姚志胜表示,是次音乐会非常有意义,除了迎接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之余,亦能让更多社会弱势社群走进演奏厅。香港统促总会支持乐团推出「弦系25载 慈善套票」计划,捐赠门票予弦光展现音乐训练计划及新家园协会基层家庭,让低收入家庭能免费体验音乐会,认识中国古典旋律的美的同时,用音乐讲好中国故事,同时分享回归25载的喜悦。

   港区福建省政协委员、本会青委会联席主席姚明耀表示,《弦系25载》是一场别具意义的音乐会,加上今年恰逢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香港统促总会能全力支持这项活动感到光荣,见证香港步入新世代、共谱新篇章,为广大市民带来专业音乐享受的同时,也通过一首首经典曲目为祖国和香港献上祝福。

   本会理事刘海明表示,通过一场高水平的音乐会,精彩的演奏出欢快祥和、寓意深长的曲子,音乐家和现场观众在优雅和舒适的环境欢聚在一起,共同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别具特色和意义,传递出香港社会由乱及治,重新再出发,重现勃勃生机的美好愿景,祝愿香港和祖国明天更美好。

▲ 本会全力支持香港弦乐团首场回归音乐会《弦系25载》,本会青委会联席主席姚明耀(右六),常务副会长李坚怡(左五),副监事长李辉(左一)、方秋云(右四),常务理事单志明(左四)、黄泽林(右三),理事郑群(右二)、刘海明(右一)、黄曼霞(左二)等到场观看。

《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香港总会会讯》2022年5月号出版

日期: 2022.06
内容:

《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香港总会会讯》20225月号出版

  本会会讯(2022年5月号)经已出版,欢迎点下图浏览。

本會代表清華五道口金融學院校友向西區警署捐贈2萬個口罩

日期: 2022.03.28
内容:

本会代表清华五道口金融学院校友向西区警署捐赠2万个口罩

  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两年多以来,警队一直担当抗疫的重要力量,不辞劳苦,克尽己任。本会青年委员会联席主席姚明耀及姚鹏辉代表「清华五道口金融学院GFD四期班全体同学」,于3月28日捐赠2万个口罩给西区警署,以表关怀,为警队上下同仁集气,共同打赢这场疫战。

  姚明耀表示,现时疫情虽然稍为放缓,但确诊人数和死亡率依然居高不下,警务人员一直坚守岗位,挺身而出奋力参与多项抗疫工作,同心为香港抗疫出力,特送上这批抗疫物资以示关怀,为他们加油打气。

  姚鹏辉赞扬警队在严峻疫情时刻,挺身而出执行抗疫工作,为防止疫情传播作出贡献,并期望香港早日走出疫境。

  西区警区警民关系组警民关系主任总督察陈素羽代表西区警署接收口罩。她感谢清华五道口金融学院校友捐赠这批抗疫物资,为前线警务人员执行职务增添信心,从而为香港战胜疫情提供坚实的保障。


本会青委会联席主席姚明耀(左)代表「清华五道口金融学院GFD四期班全体同学」,捐赠2万个口罩给西区警署,警队由西区警区警民关系组警民关系主任总督察陈素羽(右)代表接收。

 


本会向消防处捐赠1万套快速检测剂盒

日期: 2022.02.24
内容:

本会向消防处捐赠1万套快速检测剂盒

  本会于2月24日向消防处捐赠1万套新型冠状病毒快速抗原检测试剂盒。本会常务副会长兼青年委员会联席主席姚明耀代表总会向消防处战线的人员表示敬意。消防处总部总区管理组助理消防区长赖家恒代表处方接收,他感谢香港统促总会及时到位向消防处捐赠万套快速抗原检测试剂盒,大大舒缓了消防处医护人员的压力,提振了前线人员的抗疫士气。

  姚明耀在捐赠活动上为消防处前线人员加油打气。他说,统促总会响应中央号召,全力支持特区政府担当好疫情防控的主体责任,总会各领导和会员在不同界别及专业范畴内身体力行,积极参与相关防疫抗疫工作,是次捐赠快速抗原检测试剂盒是行动的一部分。他呼吁香港市民万众一心,共渡难关,战胜疫情。

  赖家恒衷心感谢香港统促总会的善举。他说,统促总会可以及时到位捐赠大批快速抗原检测试剂盒予消防处,对消防处前线医护人员的压力有很大舒缓作用,期盼本港各界别万众一心,打赢这场抗疫保卫战。

 

本会向港大医学院捐赠快速检测盒

日期: 2022.02.23
内容:

本会向港大医学院捐赠快速检测盒

  本会向香港大学医学院捐赠3,600套新型冠状病毒快速抗原检测试剂盒。全国政协委员、本会会长姚志胜23日携同姚明耀常务副会长、姚鹏辉副监事长等,代表本会将快速抗原检测试剂盒送到香港大学,香港大学医学院内科学系心脏科谢鸿发教授携同医学院质量保证高级经理兼GMP授权人李冲代表接收。

  姚志胜会长表示,香港统促总会与社会各界携手同抗疫,在四出寻求货源后,购得1万多套快速抗原检测试剂盒,捐赠予特区政府消防处、港大医学院等机构。姚志胜表示,在祖国的强大支持下,香港社会各界凝聚同心抗疫的强大力量,全力支持特区政府担当好疫情防控的主体责任,自觉配合特区政府各项防疫措施,就一定能够战胜第五波新冠疫情,香港社会定能早日复常。

  教授谢鸿发表示,衷心感谢香港统促总会善举。他表示,港大医学院每日都要进行不同类型的科研,亦正兴建新实验室,统促总会捐赠的快速抗原检测试剂盒可为科研和工程人员提供多一分保护,同时避免科研和工程进度受阻。

本会捐赠新型冠状病毒快速抗原检测试剂盒予多个机构

日期: 2022.02.23
内容:

本会捐赠新型冠状病毒快速抗原检测试剂盒予多个机构

  本会购得1万多套新型冠状病毒快速抗原检测试剂盒,于2月23日日捐赠给特区政府消防处、香港大学医学院等机构。本会理事长卢文端、会长姚志胜、执行会长陈亨利、常务副会长邱伟铭等参加有关捐赠活动。

习总书记控疫压倒一切重要指示精神,全力支持特区政府防疫抗疫

日期: 2022.02.16
内容:

本会与7名选委会候选人见面 冀有承担有能力爱国者进入立会

日期: 2021.12.09
内容:

本会与7名选委会候选人见面 冀有承担有能力爱国者进入立会

 立法会换届选举将于12月19日举行,本会于12月9日举办选委会候选人见面会,7名候选人与会内成员见面,分享交流政纲,以及对香港未来做出展望。

  7名候选人包括:张国钧、葛佩帆、陈仲尼、陈凯荣、郭玲丽、曾瀞漪、孙伟勇,几位候选人用3分钟的时间分享政纲。本会会长姚志胜表示,这次选委会界别中有不少新人参选,对香港未来发展怀有抱负和期待,希望有承担、有能力的爱国者们加入立法会,为香港和国家的发展贡献力量。

姚志胜:冀有能力者进入立会

  会长姚志胜表示,这次选委会界别中有不少新人参选,对香港未来发展怀有抱负和期待,希望有承担、有能力的爱国者们加入立法会,为香港和国家的发展贡献力量。

  执行会长陈亨利表示,香港需要解决实际问题的政治人才,特别是在国内、国际经济、政治形势多变的情况下,香港在政府架构方面要与时俱进,聆听业界和年轻人的声音。他说:「传统工业要创新科技助力,才能进一步推动『再工业化』进程,说明香港产业多元化发展,增加更多就业机会。」

  常务副会长黄玲玲说,自己比较关注妇女权益,如女性职场问题、家庭暴力、子女问题等,希望各位候选人积极听取各界声音。

  出席此次见面会的成员尚包括:常务副会长兼常务副秘书长杨莉珊,常务副会长凌友诗、邱伟铭、吴辉体、苏清栋、陈聪聪、洪顶超、卢金荣,青委会联席主席姚鹏辉,理事赖荣春等等。

7名选委会候选人与本会成员见面。

青委会联席主席姚明耀为福建中学学生讲解新选制

日期: 2021.12.06
内容:

青委会联席主席姚明耀为福建中学学生讲解新选制

 新选举制度下的首次立法会换届选举将于1219日进行投票。为让年青一代更认识新选举制度及「爱国者治港」原则,港区福建省政协委员、本会青委会联席主席姚明耀126日为观塘福建中学过百名高中生作出讲解及分析,让他们对香港未来前景有更清晰和全面的理解。

  全国政协委员、本会会长姚志胜,全国政协委员、本会常务副会长施清流,福建中学校长吴宏基、副校长王道平,教育局局长政治助理施俊辉及中联办台务部处长赵宇出席报告会并担任主礼嘉宾。

 姚志胜会长表示,香港国安法的实施和新选举制度的建立,为香港创造一个长期稳定的发展环境,香港终于迎来由乱及治重大转折,开启了落实「爱国者治港」的良政善治新时代。现在,香港正举行新选举制度下的第一场立法会选举,举行新选举制度报告会,非常有意义。

  姚明耀联席主席讲解新选举制度时表示,近年来,反中乱港势力利用选举制度漏洞进入香港特区政权机关,对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构成威胁,损害了「一国两制」根基,也损害了香港的繁荣和稳定。中央及时修改完善香港选举制度,就是为了维护国家统一和领土完整,保持香港繁荣稳定。

  他强调,中央有巨大的政治包容,「爱国者治港」不是搞「清一色」,只要真心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尊重和维护国家的根本制度和特区宪制秩序,全力维护香港繁荣稳定,就有资格参与香港治理。基本法规定的普选目标也没有改变,只要「爱国者治港」得到全面落实,社会各界对实现普选形成基本共识,就能够早日实现普选目标。

  在问答环节中,同学们就如何理解新选举制度与个人发展、青年如何投身政界服务香港作准备等发起讨论,气氛热烈。

  此外,为让同学们将来更好地把握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的机遇,姚明耀联席主席亦赠送了《「一带一路」与香港》中英文版共200本予福建中学。

姚明耀联席主席(左五)为福建中学学生讲解新选制,姚志胜会长(左三)、福建社团联会副主席施清流(右四)等出席报告会并担任主礼嘉宾。

姚明耀联席主席表示,中央及时修改完善香港选举制度,就是为了维护国家统一和领土完整,保持香港繁荣稳定。

姚明耀联席主席(左三)赠送了《「一带一路」与香港》中英文版共200本予福建中学,由吴宏基校长(左四)代表接收。 

本会青委会组织会员观看电影《长津湖》

日期: 2021.11.16
内容:

本会青委会组织会员观看电影《长津湖》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2周年,本会青年委员会11月16日组织逾40位会员观看电影《长津湖》,认识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英雄事迹。观影的会员们都认为,国家今日的成就是用战士的鲜血换取的,来之不易,应当倍加珍惜,全力支持特区政府维护国家安全,令「一国两制」行稳致远、香港继续维持繁荣稳定。 

  《长津湖》讲述中国人民志愿军在朝鲜长津湖地区与美军作战,最终收复了三八线以北的东部广大地区的故事。影片在内地上映以来,已打破票房、放映场次、观众人次等多项中国电影史纪录,更成为今年度全球票房榜冠军。

  全国政协委员、本会会长姚志胜表示,在新中国成立首年,中国人民志愿军横渡鸭绿江,克服极为艰苦的环境和条件,成功抵御外侮、保护国土,展现了中国人民遇强不屈、敢打硬仗的坚定意志,而这场胜利亦深深影响着一代代中华儿女,令全国上下对国家现在取得的成就更懂珍惜、感恩。

  全国青联香港委员、本会青年委员会联席主席姚鹏辉表示,《长津湖》提醒我们,国家现在山河无恙、稳步发展,都是前人用鲜血换回来的。我们必须支持特区政府各项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举措,令香港继续维持繁荣稳定。

  本会常务副会长陈志宏认为,《长津湖》是一场别具意义的国民教育,让香港青年有如切身体会般认识这段历史,对国家更有归属感,更珍惜国家现在的太平盛世,也希望香港「一国两制」继续行稳致远。

  本会理事管乐表示,不少战士战死于朝鲜半岛的冰雪中令人难过不已,但他们的牺牲并没有白费,除了在当时令以美军为首的敌军不敢再越雷池半步,也换取新中国在数十年后至今的和平发展环境。

  本会理事刘海明表示,抗美援朝战争打出了中华民族的骨气和尊严,体现了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中国人民无惧牺牲、团结协作。香港青年应团结一致,支持国家和香港推进各项事业的发展,促进中华民族早日实现伟大复兴。

  本会理事潘君宇认为,70年后的现在,青年朋友们应学习和传承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以史为鉴,思考如何发扬爱国主义精神来继续奋斗,以抗美援朝的勇气来面对未来的挑战。

  出席活动的还有香港统促总会首席顾问焦树阁,常务副会长苏永安,副会长郑苏薇,副监事长李辉、方秋云,常务理事朱国华、伦永源、郑亚鹏,理事王天为、李咏欣、张荔华、梁雁、庄丽珠、郑群、黎嘉恩、罗英杰等。

本會青委会参观《国家相册》大型图片典藏展

日期: 2021.10.15
地點: 香港中央图书馆
内容:

本会青委会参观《国家相册》大型图片典藏展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2周年,本会青年委员会今日组织约20名会员参观「光影记忆 百年风华——《国家相册》大型图片典藏展」,了解国家由百年前一穷二白、历尽苦难,走到今日在各方面都取得骄人成绩的辉煌历程。观展的会员们纷纷表示,展览令他们充份认识到国家的成就得来不易,亦深深体会到香港与祖国血脉相连,呼吁香港社会各界抓紧机遇,乘势而上,在融入国家发展大局中实现自身更好发展。

  图片展由香港特区政府、香港中联办、新华通讯社共同主办,以中国百年时空叙事,以爱国主义为主题主线,聚焦普通人的境遇,用微镜头折射大背景,用小故事讲述大时代,通过极具史料性、艺术性的影像数据,展现民族复兴和时代奋斗中家国命运变迁。本次展览从新华社中国照片档案馆1,000多万底珍贵馆藏照片中,精心选用了200多幅历史图片,其中不少是鲜为人知的历史画面。图片展共分8个部份,更专设香港板块「澎湃的香江」。

  全国政协委员、本会会长姚志胜表示,图片展呈现了国家由中国共产党1921年建党以来的奋斗故事,盛况振奋人心,场面感人肺腑,给香港市民上了一课全面而透彻的国民教育。在中央政府制定实施香港国安法和主持完善选举制度后,香港实现了由乱及治的重大转折,社会各界应把握这来之不易的良好态势,积极融入国家发展大局,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无愧于时代的贡献。

  福建省政协委员、本会常务副会长姚明耀表示,每幅图片都令人深刻感受到香港与祖国血浓于水、休戚与共的亲情,深切体会到祖国永远是香港最坚强的后盾,是香港推动有关国史、国情的宣传教育的珍贵材料。

  全国青联香港委员、本会青年委员会联席主席姚鹏辉表示,展览以香港青年容易理解消化的图片形式,让我们年青人对国家有更深刻的感知和认同。他呼吁青年朋友趁周末展览最后两日到场观赏。

  出席图片展的还有:常务副会长陈志宏,副监事长方秋云,常务理事刘海明、朱国华、叶常春、伦永源,理事管乐、孙丽芬等。

本会青年委员会组织会员参观《国家相册》大型图片典藏展

本会常务副会长陈志宏(左)和姚明耀(中)及青年委员会联席主席姚鹏辉细心观展。

香港各界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隆重举行

日期: 2021.09.23
内容:

香港各界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隆重举行

  香港各界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9月23日下午在香港会议展览中心举行。全国政协副主席梁振英,香港特区署理行政长官陈茂波,香港中联办副主任罗永纲,中央驻港国安公署副署长孙青野,外交部驻港副特派员潘云东,香港中联办秘书长王松苗,全国政协常委、香港侨界社团联会首席主席余国春,中国侨联副主席、本会理事长卢文端、林建岳监事长、姚志胜会长、陈亨利执行会长等担任主礼嘉宾。

  全国政协副主席梁振英在致辞时表示,希望海内外中华儿女,包括香港的年轻人,从辛亥革命汲取历史养分,全面和深入地认识伟大的祖国、伟大的民族、伟大的中华文化、伟大的复兴使命。

  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主任刘结一在视频致辞时指出,香港是孙中山先生等辛亥革命先驱的重要活动地点,见证了辛亥革命以来中华民族的艰辛与辉煌,在丰富「一国两制」和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中,发挥着积极作用。多年来,香港的广大爱国统一力量,坚守民族大义,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坚决和「台独」分裂势力作斗争,为推进祖国统一作出了积极贡献,将为历史所铭记。

  香港特区署理行政长官陈茂波在致辞时说,辛亥革命是标志性的历史时间点,辛亥革命传播了民主共和理念,推动近代中国社会变革,对今日仍有着多重深刻意义。陈茂波指出,发展没有一成不变的路径,成功必须坚持走符合自己特色的道路。辛亥革命结束几千年的君主专制,孙中山先生提出「振兴中华」的理想,中国共产党让当时多灾多难的中国走向繁荣富强之路。从改革开放到实现小康、从站起来到富起来,我们要守护好自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建设好自己的国家。

  香港中联办副主任罗永纲在致辞时指出,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必须增进对当代中国的认识,进一步强化国家认同。那些刻意把历史中国和当代中国割裂开来、把当代中国和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割裂开来的歪论,不是伪爱国者的「遮羞布」,就是别有用心者的「迷魂汤」。他呼吁广大香港同胞,特别是广大香港青年,要加深对国家历史文化的了解,知道我们从哪里来,更要加强对当代国情国策的认识,知道我们要向何处去,从而真正走好脚下的路,走出一条不变形、不走样的爱国正道。

  大会亦宣读了全国政协港澳台侨委员会,中华海外联谊会,中国国民党前主席、中华青雁和平教育基金会董事长洪秀柱,新党前主席郁慕明的贺信。全国政协港澳台侨委员会在贺信中说,希望继续高举爱国爱港旗帜,全面准确理解和带头宣传贯彻「一国两制」方针和基本法,坚定支持行政长官和特区政府依法施政,全力支持香港特区做好实施维护国家安全法的相关工作,落实「爱国者治港」原则,积极助力国家开放,主动助推香港融入国家发展大局,为维护香港长期繁荣稳定、推进祖国和平统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大會場刊。

本会组织会员参加「毋忘918 爱我中华」抗战90周年音乐会

日期: 2021.09.18
内容:

本会组织会员参加「毋忘918 爱我中华」抗战90周年音乐会

  9月18日,本会组织会员参加「毋忘918 爱我中华」抗战90周年音乐会,本会李辉副监事长代表本会接受纪念品。

本会青委会举行支持青年就业创业座谈会 发表调研报告

日期: 2021.08.15
内容:

本会青委会举行支持青年就业创业座谈会  发表调研报告

  本会青年委员会8月15日举行《加强支持就业创业 提升青年前景信心》座谈会,并发表「香港青年就业创业调研报告」。中联办台务部部长杨流昌,会长姚志胜,常务副会长兼青年委员会联席主席姚明耀、陈志宏常务副会长、朱家健常务理事、管乐理事、黃广仁理事、马超理事、李玉曼理事等出席并发言。多名青年代表在会上建言献策,希望特区政府更有担当和作为,协助青年解决就业难、创业难的问题。总会青委会发表的「香港青年就业创业调研报告」,提出多项建议,包括推出「大学生就业培训计划」、「初创企业融资担保计划」、在大湾区内地城市设立港澳台侨青年发展园区等。


  姚志胜会长致开场白时表示,青年是国家的未来,也是香港的未来。今天的香港青年,正面临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也面对许多挑战。香港统促总会要帮助年青人抓住机遇,应对挑战,将支持总会青委会为香港青年就业创业做更多事,关心、支持、帮助他们成就个人事业,贡献国家和香港,健康成长。

  姚明耀常务副会长主持座谈会,并介绍本会青年委员会的「香港青年就业创业调研报告」。青委会于6月至7月对总会青年会员及密切联系的年青人进行问卷调查,同时对个别青年会员进行深度访谈,发现香港青年就业创业需求与面对的问题主要有四方面:一是不少受访者对就业前景看法负面,多数人希望政府加强青年就业支持;二是半数左右的受访者愿意北上就业创业,但面对信息及人际网络不足的困难,需要政府协助;三是香港有意创业的年青人并不少,但面对市场相对饱和及融资难的问题;四是香港的创科发展不理想,大专教育制度难助青年转型。

  报告提出了五方面建议:第一,建议特区政府在新一份施政报告中,大篇幅提出帮扶青年就业和创业的政策措施,包括推出「大学生就业培训计划」、设立「港青大湾区e通道」等;第二,建议推出「初创企业融资担保计划」,由政府提供信贷担保承担额,让初创企业向银行申请贷款;第三,建议大学设计程度适合的STEM(科学、技术、工程和数学)衔接学士及硕士课程,让青年跟上创科大潮;第四,建议粤港澳政府连手设立港澳台侨青年发展园区,建成青年进军粤港澳大湾区的重要基地和平台;第五,建议在香港举办一年一度的「港澳台侨青年大湾区发展论坛」。

  杨流昌部长作总结发言表示,香港统促总会青委会的调研报告内容充实、质量上乘,座谈会上众人发言有分析、有思考、有分享、有建议,内容丰富,水平很高。他强调,青年就业创业是香港搞好经济民生最重要的一环,香港统促总会的青年出谋划策,充分体现了志存高远、爱国爱港、脚踏实地、担当有为的精神。他并指当下香港青年士气比较低落,总会提出要提升青年前景信心,是切中当前时弊与要害,非常及时。

  杨流昌部长寄语香港统促总会好好培养青年力量,更多发挥青年成员的作用,成为总会服务香港、服务祖国的生力军,并希望总会青年在总会的带领下,更多更快地走到台前,多为香港社会做贡献。

《和平统一综讯》2021年6月号出版

日期: 2021.06.30
内容:

《和平统一综讯》20216月号出版

  本会编纂的《和平统一综讯》复刊了。这份记录我会会务发展的刊物,十年来与两岸四地、海外华侨华人携手,为推进两岸和平发展,促进国家和平统一建言献策,发挥了积极作用。

  香港近年在「一国两制」的实践进程中出现曲折,我会坚决支持中央两度「出手」,于去年6月制定《港区国安法》,今年3月又完善「爱国者治港」的选举制度,这两项举措扭转了香港的乱局,鼓吹「港独」的暴力行径濒临绝迹,市民回复正常生活,经济和民生逐渐走上正轨,香港实现了由乱而治。

  作为香港反「独」促统的旗舰社团,我会时刻关注两岸关系的和平发展。目前的台海局势令人担忧,台湾民进党当局拒不承认「九二共识」,挟洋自重,在图谋台「独」的路上越陷越深,两岸紧张关系持续绷紧。而同时台湾对大陆的经济依赖却与日俱增,去年台湾出口大陆不降反升,占台湾整体出口43.9%,达历史新高。这为「以通促融、以惠促融、以情促融」提供了机遇。

  秉持一个中国原则、坚决反对「台独」、「港独」,深化港台交流是我会宗旨。《和平统一综讯》的复刊,对于广泛联系和团结香港和海外各界人士,高举和平统一旗帜,贯彻执行中央对台工作的大政方针,具有积极意义。藉此愿与同仁共同砥砺,谱写新篇。



姚会长出席「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会主义思想学习座谈会议」并视像发言

日期: 2021.07.28
内容:

姚会长出席「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会主义思想学习座谈会议」并视像发言

  7月28日,全国政协召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座谈会议,主题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 100 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围绕「如何理解伟大建党精神、怎样争取更大光荣」交流学习体会。本会姚会长作视频发言。

本会抗议美国干预港事:任何所谓「制裁」都是废纸一张

日期: 2021.07.22
内容:

本会抗议美国干预港事:任何所谓「制裁」都是废纸一张

  美国近期向七名香港中联办副主任实施所谓「制裁」,并向在港经营的美企和个人发出所谓「商业警告」。对于美国在涉港问题上大放厥词、横加干预,本会成员今天前往美领馆抗议,并呼吁社会各界看清美国干预香港事务、肆意冲击「一国两制」红线、抹黑香港营商环境以达致遏制中国发展的险恶用心。本会成员表示,不容任何外力以任何方式干预香港事务、干涉中国内政,任何政治打压、抹黑诬蔑并公然挑衅中国主权的行为,都只是徒劳,而美方的所谓「制裁」,也只会是废纸一张。

 

本会组织观看电影《1921》

日期: 2021.07.09
内容:

统促会港总会百人赏电影 

  本会7月9日组织逾百位会员,观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献礼电影《1921》。大家均表示,通过观赏电影,心情激动、内心震撼,加深了对共产党百年发展的认识,增强了对国家的向心力和凝聚力。作为香港人更应该从中体会到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香港「一国两制」。

凌友诗:党是「一国两制」奠基人

  全国政协委员、本会常务副会长凌友诗观影后表示,《1921》是一出为香港社会带来富教育性、具正能量的作品。中国共产党是「一国两制」的奠基人,香港回归24年的历史证明,中央制定「一国两制」伟大方针,制定实施香港国安法,完善特区选举制度,全面落实「爱国者治港」,是香港长治久安并保持繁荣稳定的根本,相信中国共产党一定会带领我们的国家和香港创造更好的未来。

助港青了解中共融大局

  全国青联委员、本会副监事长兼青委会联席主席姚鹏辉表示,影片《1921》的上映,对帮助香港社会尤其我们年轻人更好地了解国家执政党、更好地融入国家发展大局具有重要意义。希望大家全面了解中国共产党百年艰苦奋斗、流血牺牲、为人民谋求幸福的历史,不忘初心、薪火相传。

本会举办「缅怀抗日英雄 学习爱国历史」活动

日期: 2021.06.26
内容:

本会举办「缅怀抗日英雄 学习爱国历史」活动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6月26日,由本会举办的「缅怀抗日英雄 学习爱国历史」活动于新界大埔乌蛟腾烈士纪念园圆满举行。

  出席活动的嘉宾有:本会会长姚志胜,常务副会长施清流、苏清栋,副会长吴军捷、姚明耀,副监事长姚鹏辉等。

  在缅怀先烈仪式上,参会者奏唱国歌,向乌蛟腾抗日英烈纪念碑敬献花篮,全体默哀1分钟,并向烈士纪念碑行三鞠躬礼。


    姚志胜会长表示,今年7月1日,是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华诞,也是香港回归祖国24周年纪念日。日军侵占香港期间,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东江纵队与香港民众团结抗战,前辈们忠诚勇敢、坚毅不屈的抗战爱国精神,长留香港市民心中。我们铭记抗日历史,就是要让香港市民更多了解共产党为国家民族所作出的巨大贡献,特别是更好地教育年青一代认识国家的执政党,培养爱国精神,建立正确历史观,让爱国主义薪火相传。

  施清流常务副会长表示,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实现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中国共产党开创了「一国两制」事业,香港国安法的实施和选举制度的完善确保了香港长治久安和繁荣稳定。中国共产党是「一国两制」的创立者和引路者,我们坚决拥护「一国两制」伟大事业,坚决落实「爱国者治港」。相信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在全体爱国爱港人士的努力下,香港「一国两制」事业将会行稳致远,焕发勃勃生机。

  苏清栋常务副会长表示,祖国是人民最坚强的依靠,英雄是民族最闪亮的坐标。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是一部英雄奋斗史,也是一部生动的教科书。用党的伟大成就激励人,用党的优良传统教育人,用党的成功经验启迪人,用党的历史教训警示人,能够让我们认清历史方位,吸取前行的智慧与力量。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缅怀先烈仪式结束后,参会者前往香港回归纪念塔进行参观与学习。 

本会举办新选举制度宣讲会

日期: 2020.06.10
内容:

本会举办新选举制度宣讲会

  本会于6月10日举行香港新选举制度宣讲会,邀请了香港文化协进智库总裁、香港文汇报前任总编辑李晓惠教授担任主讲嘉宾。

  李晓惠教授就中央改革香港选举制度的核心理念、新选举制度的特点、爱国爱港社团的新定位和新责任、香港新时代「一国两制」实践对祖国统一大业的重要意义作出深入阐释,并与出席的领导和会员互动交流。宣讲会现场讨论气氛热烈,出席的领导和会员对于新选举制度都有更充分、全面的了解,对「爱国者治港」的良政善治新时代都信心坚定、热切期盼。

  本会会长姚志胜在致辞时表示,香港国安法的实施和新选举制度的建立,为香港创造一个长期稳定的发展环境,香港终于迎来由乱及治重大转折,开启了落实「爱国者治港」的良政善治新时代。今天的香港,面临巨大的发展机遇,也面对严峻的内外挑战。在这个重要的历史节点,需要了解香港形势的最新发展,了解爱国爱港社团未来的工作路向。

  自中央提出并主导完善香港选举制度后,本会一直推动社会对此的认识和支持。此次宣讲会由全国政协委员、本会会长姚志胜主持,出席者包括中联办协调部部长朱文,全国侨联副主席、本会理事长卢文端,全国政协常委、本会首席顾问吴良好,全国人大代表、本会执行会长陈亨利,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本会常务副会长施荣怀等。

  出席是次宣讲会的还有:香港统促总会常务副会长杨莉珊、黄玲玲、凌友诗、蔡志忠、吴辉体、苏清栋、陈赵满菊、陈志宏、李坚怡、卢金荣、苏永安,副会长郑苏薇、陈祖恒、姚明耀、姚文,副监事长李辉、方秋云,副监事长兼青年委员会联席主席姚鹏辉等。

欢迎支持完善选制条例通过 香港进入良政善治新时代

日期: 2021.05.27
内容:

民政事务局局长徐英伟到访本会

日期: 2021.04.16
内容:

民政事務局徐英偉局長到訪本會

  民政事務局局長徐英偉4月16日到訪本會,參與接待的有:本會理事長盧文端,會長姚志勝和常務副會長邱偉銘,賓主就完善選舉制度、會務發展等多方面的事宜深入討論交流。

本会抗议英国政府干预香港事务

日期: 2021.04.05
内容:

本会抗议英国政府干预香港事务

  中央政府主导完善香港选举制度,英国外相蓝韬文竟然进行无端指责。4月5日,本会到英国驻港澳总领事馆外示威,强烈谴责英方干预中国内政,坚决反对英国对香港事务说三道四,强调完善香港选举制度不容任何外部势力干涉。 

  本会常务理事方平、伦永源等展示标语并高喊口号。方平表示,「爱国者治理」是全球范围内普遍通用的基本原则,完善香港选举制度、落实「爱国者治港」属于中国主权范围内的事务,不容任何外部势力干涉。他强调,香港不再是英国殖民地,英国无权对中国内政和香港事务说三道四,蓝韬文对完善香港选举制度指手画脚,必须予以强烈谴责。方平反问,如果英国政府并非由爱国者治理,英方会否认为这行得通,呼吁英美等外部势力不要再持双重标准。

本会开设街站派发《权威专家答疑 完善选举制度20问》小册子

日期: 2021.03.31
内容:

本会开设街站派发《权威专家答疑 完善选举制度20问》小册子

  全国人大常委会全票通过新修订的香港基本法附件一和附件二,为香港新选举制度奠定了宪制基础。本会于3月31日至4月1日开设街站,派发《权威专家答疑 完善选举制度20问》小册子,详细介绍和解读全国人大常委会的决议,呼应市民支持完善香港选举制度,共同表达对香港尽快重回正轨、恢复繁荣稳定的共同意愿。

  街站设于西营盘,本会理事长卢文端,会长姚志胜,执行会长陈亨利,创会监事长霍震寰,常务副会长凌友诗、施清流、杨莉珊、邱伟铭、陈赵满菊、黄玲玲、蔡志忠、苏清栋、陈聪聪、刘央、黄斌、苏永安,副会长郑苏薇、姚明耀,副监事长兼青年委员会联席主席姚鹏辉,副监事长李辉等参与这次活动。

  姚志胜会长表示,全国人大常委会就香港选举制度的核心问题作出决定,是对历史负责、对香港负责的表现。今次人大常委会决议,中央事前广泛听取香港各界意见,考虑到香港发展现状,经过认真讨论、反复研究,按照法定程序郑重作出决定,合法、合理、合情,体现了中央依照基本法、循序渐进推进香港民主发展的决心和诚意,获得香港主流民意的支持。

  邱伟铭常务副会长表示,人大常委会决议规定了选举委员会、行政长官选举和立法会选举的核心要素,重点是重新构建选举委员会并增加其职能,安排明确具体,让香港本地立法有更清晰方向。他建议,香港统促总会可举荐人才循新选举制度进入管治架构,透过新选制发挥香港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特殊作用。


坚决支持全国人大常委会全票通过修订《基本法》附件一及附件二

日期: 2021.03.30
内容:

本会开设街站收集「撑全国人大决定 完善选举制度」签名

日期: 2021.03.12
内容:

本会开设街站收集「撑全国人大决定 完善选举制度」签名

  本会开设街站,收集「撑全国人大决定 完善选举制度 落实爱国者治港」签名。3月12日,理事长卢文端,常务副会长邱伟铭、蔡志忠、陈志宏、苏永安、李坚怡,副会长郑苏薇、姚明耀,副监事长兼青年委员会联席主席姚鹏辉,副监事长李辉、方秋云,常务理事方平、黄泽林,理事朱国华、黄杨慕莲等出席了启动仪式。不少市民踊跃签名,表达对香港尽快重回正轨意愿。

本会坚决支持全面落实「爱国者治港」原则

日期: 2021.02.22
内容:

本会于《东方日报》特刊2020大事回顾出版图片专辑

日期: 2021.01.22
内容:

本会于《东方日报》特刊2020大事回顾出版图片专辑

祝各位圣诞快乐﹗新年进步﹗

日期: 2020.12.25
内容:

本会协办「保护香港抗战遗迹,推动历史教育」座谈会

日期: 2020.12.13
内容:

本会协办「保护香港抗战遗迹,推动历史教育」座谈会

  12月13日是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本会与多个团体联合举办「保护香港抗战遗迹,推动历史教育」座谈会。会长姚志胜表示:香港在经历修例风波后,深感青少年对国家对民族的历史不甚了解,以致缺乏家国情怀。其实香港在抗战中发挥了重要作用,这段历史凝结成同舟共济的精神,是香港人基本核心价值。继承香港抗战精神,帮助青少年认识历史,培养爱家乡爱祖国的民族意识,是履行香港「一国两制」不可缺少的环节,我们有责任留存历史记忆,保护香港抗战遗址开展国民教育,唯有如此,才能维护香港社会稳定和繁荣。座谈会上宣读了致全港各界倡议书,林广兆代表本会发言。

▲ 本会代表出席座谈会。

▲ 左起:林广兆首席顾问、凌友诗常务副会长、吴军捷副会长于座谈会上发言。

姚志胜会长于「一国两制」台湾方案研究学术研讨会发表视频致辞。

日期: 2020.11.29
内容:

姚志胜会长于「一国两制」台湾方案研究学术研讨会发表视频致辞

  11月29日,由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秘书处、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协同创新中心、海峡交流文化中心联合举办的「一国两制」台湾方案研究学术研讨会在厦门成功举行。

  研讨会开幕式上,海峡两岸关系协会副会长、厦门大学讲座教授孙亚夫发表讲话。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执行副秘书长孙凌雁、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院长李鹏分别致辞。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常务理事、本会会长姚志胜发表视频致辞。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副秘书长韩晓光主持开幕式。

  来自全国台湾研究会、清华大学、复旦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厦门大学、中国社科院台湾研究所、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上海东亚研究所等高校和科研院所的30余名专家学者围绕研讨会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提出了一些富有前瞻性、针对性的建议。

▲ 研讨会在厦门举行。

▲ 本会会长姚志胜发表视频致辞。

本会开设「支持人大决定 踢走揽炒议员」街站收集签名

日期: 2020.11.12
内容:

本会开设「支持人大决定  踢走揽炒议员」街站收集签名  凝聚撑DQ民意

  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决定,规定香港立法会议员不符合拥护基本法、效忠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的法定要求和条件,一经依法认定,实时丧失议员资格。特区政府根据决定,宣布4名反对派议员丧失资格。本会于11月12日在港岛西区街头开设「支持人大决定  踢走揽炒议员」街站,收集市民签名,凝聚力挺人大决定和特区政府行动的强大民意。

  多位总会领导和成员参与街站活动,包括理事长卢文端,会长姚志胜,常务副会长施清流、凌友诗、蔡志忠、陈志宏,副会长郑苏薇,副监事长姚鹏辉、李辉、方秋云,理事朱国华等。领导和成员在西区街头向市民收集签名,并派发有关是次人大决定的「懒人包」、反对派在立法会复会后劣迹的单张。 

  卢文端理事长强调,全国人大常委会作为最高国家权力机关的常设机关,决定的法律效力和权威性不容挑战。他指出,全国人大常委会8月容许全体议员、包括在之前报名参加立法会选举被DQ的4人延任,是对反对派表达包容和善意,希望他们放弃揽炒,以民生福祉为依归,但反对派在复会后变本加厉,严重阻碍涉及经济民生的法案的审议进度,由全国人大常委会作出决定、特区政府宣布DQ反对派议员,是天经地义、民心所向。

  姚志胜会长表示,人大决定对香港抗疫及重振经济起到重要作用,有助立法会重回正轨,制止议会拉布、涉及经济民生福祉的议案被无理拖延的乱象,让特区政府及立法会能重新聚焦应对疫情、振兴经济、改善民生,协助香港摆脱困境再出发,并落实好「十四五」规划建议对香港在金融、创科等方面的要求,更好融入国家发展大局。

本会坚决支持人大决定 支持政府的DQ行动

日期: 2020.11.11
内容:

本会代表到立法会外广场示威,强烈谴责揽炒派议员拉布

日期: 2020.11.08
内容:

本会代表到立法会外广场示威,强烈谴责揽炒派议员拉布

  立法会揽炒派议员多日来持续恶意「拉布」,瘫痪议会运作,惹各界不满。11月8日,本会常务理事伦永源等前往立法会大楼外请愿,声讨揽炒派议员在立法会会议期间恶意拉布、瘫痪议会,妄图知法犯法、「揽炒」香港。

   

本会青年代表出席第八届中评青年论坛

日期: 2020.10.28
内容:

本会青年代表出席第八届中评青年论坛

  由中评智库基金会、中国评论通讯社主办的第八届中评青年论坛10月28日在香港举行。香港各行各业的八位青年围绕「香港青年如何把握时代新机遇」这一主题展开了深入探讨,包括本会副监事长姚鹏辉及副秘书长林颢伊。论坛正式开始前,青年们参观了中评大数据,听取了中评社研究部主任束沐对于大数据研发和应用成果的介绍。随后,中评社社长郭伟峰会见了与会嘉宾一行。

  全国青联委员、本会副监事长姚鹏辉认为,中央高度重视加快推进大湾区建设,不仅是为了提高大湾区经济创新力和竞争力,为加快形成「双循环」新发展格局提供支撑,而且是为保持港澳长期繁荣稳定、为「一国两制」行稳致远奠定坚实基础。青少年是香港和国家的未来,香港融入国家发展大局,不能没有香港青少年的参与。香港青年只有对国家机遇期、经济大格局和大湾区建设的战略地位有正确认识,才能赶上国家发展的快车,在大湾区建设中大显身手。

  对此,姚鹏辉建议,针对香港青年在大湾区创业的困难和需要,设立具香港青年特色的「大湾区香港青年创业园区」。他认为,参与「国内国际双循环」,需把握好国内国际两种资源、两个市场。香港青年在大湾区创业,需要面对两个市场,既要把握好国内巨大消费潜力,又把国内国际市场连接起来。他还建议在港设立「香港青年创业论坛」,为香港青年参与大湾区创业提供信息平台。

  全国青联委员、经民联青委会副主席、本会副秘书长林颢伊认为,数字化、科技化、现代化就是这个时代的机遇,但人们习惯于自己的「舒适区」(Comfort Zone),这是找机遇的最大障碍。她表示,现在香港的金融、法律等主要产业都可以结合科技发展,青年人要做「一专配多通」,香港的开放优势,再加上与国家相配合,就是最好的优势互补。

  林颢伊认为,许多香港青年希望创业,但由于香港营商成本高昂,加上香港缺乏市场和产业链方面的有利条件,导致不少有能力、有梦想的青年难以在香港实现「创业梦」。粤港澳三地政府已经协商合作在珠三角城市建立了一批港澳青年创新创业示范基地,进行了有益的探索。她建议在这个基础上,创办具有相当规模的「香港青年创业园」,并设立「大湾区青年创投基金」,为年青人的初创企业提供财政及支持,鼓励青年创业创新。她还建议在东莞等地建立「香港创科园」,作为香港发展国际创科中心的腹地生产基地,为香港青年提供更多发展机遇。

▲姚鹏辉(左)与林颢伊于论坛发言。


▲中评社社长郭伟峰与参会嘉宾合影。

姚志胜会长出席「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台湾光复75周年座谈会」并致辞

日期: 2020.10.24
内容:

姚志胜会长出席「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台湾光复75周年座谈会」并致辞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台湾光复75周年座谈会」于10月24日举办。本会姚志胜会长于座谈会上发言。

  姚志胜会长谈了三点看法和体会。第一,铭记历史,激发两岸同胞维护国家统一。两岸同胞以多种方式纪念这一重大历史事件,不仅拉近了心灵的距离,更激发两岸同胞珍惜得来不易的和平与繁荣,对于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具有重要意义。第二,两岸同胞坚持纪念台湾光复,重回祖国怀抱的历史事件,是对「台独」势力的严正警告。第三,弘扬坚持抗日、光复台湾的光荣精神,扩大两岸民间交流,推进祖国和平统一的进程。

  中联办台务部部长杨流昌亦作了发言。杨部长指出,75年来海峡两岸风云变幻,但中国的主权和领土从未分割,大陆和台湾同属一个中国的事实从未改变。今年以来,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冠疫情和异常严峻的经济形势,两岸同胞同舟共济,守望相助。据统计,今年一至九月,两岸贸易额达1853.8亿美元,同比增长12.4%,台湾对大陆出口占比高达四成以上,另有一大批台资项目在大陆开工投产或增资扩产。岛内「台独」势力操弄「去中国化」的图谋没有得逞,两岸社会经济融合发展趋势仍在强化,无论顺时还是逆境,祖国大陆始终是台湾同胞最坚强的后盾和依靠。  

  中联办台务部副巡视员魏敬东、本会首席顾问陈守仁、林广兆,会务顾问袁武,常务副会长陈赵满菊、凌友诗、苏永安、李坚怡,副会长陈祖恒等亦出席了座谈会。

▲ 姚会长于会长发言。

▲ 座谈会大合影。

本会组织同仁一起观看电影《夺冠》

日期: 2020.10.21
内容:

本会组织同仁一起观看电影《夺冠》

  本会于10月21日组织同仁一起观看电影《夺冠》。姚志胜会长在看完电影后,谈了自己的感受。他说:我对中国女排有很深的情意结,从八十年代开始,就一直有追看中国女排的比赛,现在通过影片重看女排夺冠场面,仍然很感动。当前,香港面临疫情及经济的严峻挑战,重温中国女排精神,犹如打了一枝强心针,我们要以女排为榜样,团结一心敢于拼搏,战胜困难迎接挑战。

  姚会长又表示:这部电影还让我强烈感受到身为中国人的骄傲,亦十分感慨。去年香港经历了一场「修例风波」,「黑暴」横行,不少年轻人违法犯错。我想对香港人尤其是年轻人大声说,应该加强国家观念,认同自己中国人的身份。香港要克服目前的严重困难再创辉煌,一定要积极参与大湾区建设,融入国家发展大局,发挥自身优势,开拓新的发展空间。我希望港人抓住大湾区机遇,发扬中国女排精神,与内地一起发展前进。 

  本会同仁观看电影时,多次被中国女排队员顽强拼搏的情节所打动,当中国女排夺冠后国歌响起之时,更是感动落泪,为之鼓掌。大家表示,电影很感人,看后很激动。在当前仍处于疫情的情况下,香港经济民生遭严重挫折,我们更要进一步学习中国女排「不抛弃,不放弃」敢于拼搏的精神,团结一心克服疫情困境,并响应中央号召,积极融入大湾区,为复苏经济走出一条新路。

  本会常务副会长凌友诗、李坚怡、卢金荣、陈志宏,副会长吴军捷,副监事长李辉、姚鹏辉等也参加了活动。

本会举办「庆国庆 贺中秋」活动

日期: 2020.10.01
内容:

本会举办「庆国庆 贺中秋」活动

 今天是国庆中秋双喜临门,本会举办「庆国庆 贺中秋」活动,在西区街头向市民分享月饼、灯笼、口罩等应节及抗疫物品,与大众共渡佳节,并派发介绍国家支持香港和全球抗疫等成就的单张,令港人更了解国家在各方面的长足发展。 

  全国政协委员、姚志胜会长,港区全国人大代表、陈亨利执行会长,邱伟铭常务副会长,卢金荣常务副会长兼青委会联席主席,李辉副监事长兼常务理事,姚鹏辉副监事长兼青委会联席主席等参加活动。中联办台湾事务部部长杨流昌也有出席。

  姚志胜会长表示,活动希望表达对国家继续繁荣兴盛、香港疫情早日结束的良好祝愿。他又指出,今年国庆是香港国安法制定实施后的首个国庆,香港市面一片繁荣稳定,足见国安法有强大震慑力,对「揽炒派」构成严重打击。他期望香港能尽快克服疫情重新出发,融入国家发展大局,尽展香港所长,贡献国家所需。

  陈亨利执行会长表示,香港国安立法的正面作用有目共睹,市民重拾免受不法分子威吓及阻碍生活的自由。他又指,国家提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香港必须参与其中。然而,香港与内地尚未回复正常通关,窒碍两地经贸往来,希望特区政府尽快推出「健康码」,并与内地当局商讨互认,令持码者毋须再接受强制检疫。

  卢金荣常务副会长表示,今年国庆已不见暴力示威,社会气氛比去年平和了不少,重拾应有的喜庆气氛。他认为,香港国安法制定实施后,令不少事物都重回正轨,例如「违法达义」、「港独」等歪风过去长期在香港青年间弥漫,国安立法后可给予青年思考空间,深思熟虑这些歪风会为社会带来的祸害。

 活动花

   
   
   

热烈恭贺本会成员荣获香港特区政府颁授勋章

内容:

欢度国庆﹗喜迎中秋﹗

内容:

本会捐赠抗疫气流飞沫隔离器予工联会 与的士司机同心抗疫

日期: 2020.09.22
内容:

本会捐赠抗疫气流飞沫隔离器予工联会  与的士司机同心抗疫

  香港第三波新冠肺炎疫情威胁市民生命健康安全,的士司机更是高风险群组。本会和广西培贤国际职业学院捐赠1.2万个专门在的士使用的抗疫气流飞沫隔离器予工联会,再透过汽车交通运输业总工会及的士司机从业员总会分发予的士司机,希望给他们带来多一重保障,并为社会凝聚更多同心抗疫的正能量。

  捐赠仪式于9月22日在本会会所举行,全国政协委员、本会会长姚志胜,港区全国人大代表、工联会会长吴秋北,的总爱心基金会常务副主席岳毅,工联会副理事长、汽车交通运输业总工会主席陈兆华,本会常务理事、广西培贤国际职业学院校董林健忠,全国青联委员、本会副监事长姚鹏辉等出席。

  该款飞沫隔离器由何厚煌博士创办的广西培贤国际职业学院研制及送赠,包含两块细小的塑料片,只要分别安装在的士左前窗和右后窗,就可引入车外的新鲜空气,并把乘客呼出的空气甚至喷出的飞沫排出,在司机和乘客之间形成气流保护膜,降低交叉感染的风险。

  姚志胜会长表示,在全民总动员共同抗疫的关键时期,很高兴培贤职业学院研制出抗疫气流飞沫隔离器,并通过工联会和香港统促总会携手捐赠给香港的士司机,为香港抗疫尽同胞之谊,对此表示衷心感谢!姚会长说,香港的抗疫工作得到中央及祖国各地的大力支持,相信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一定能战胜新冠病毒,香港的明天一定更加美好!

  吴秋北会长感谢培贤职业学院和香港统促总会对的士司机的关顾。他表示,疫情严重影响的士司机的生计,有些司机甚至不幸染疫,相信飞沫隔离器对于的士车厢内的环境卫生起到正面作用。他又指,是次捐赠展示出香港的关爱互助精神,只要大家团结一致、共同抗疫,香港一定能渡过难关。

  岳毅常务副主席表示,的士司机是受疫情影响最严重的一群,是次培贤职业学院和香港统促总会捐赠这款小巧又具创意的飞沫隔离器,将可进一步改善的士司机的工作环境,也可令市民更安心搭的士,对生活复常起到很大作用。

  陈兆华主席表示,的士乘客流通量大,司机往往不知道自己何时面对染疫风险,希望这款飞沫隔离器,加上业界的「的士司机抗疫检测名牌」计划,有助回复市民搭的士的信心,从而令司机收入回升。

  林健忠校董表示,希望培贤职业学院这小小的科研成果,能够真正帮到的士司机,这是学院最大的心愿。

▲ 本会和广西培贤国际职业学院捐赠抗疫气流飞沫隔离器予工联会,再分发予的士司机。左起:姚鹏辉、陈兆华、姚志胜、林健忠、吴秋北、岳毅。

呼吁踊跃参与全民检测

日期: 2020.08.24
内容:

本會堅決支持全國人大常委會就香港立法會繼續履行職責作出決定

日期: 2020.08.11
内容:

香港台湾工商联合总会举办庆回归贺立法联谊活动

日期: 2020.07.01
内容:

香港台湾工商联合总会举办庆回归贺立法联谊活动

  香港台湾工商联合总会于7月1日举办「庆回归贺立法再出发」维港联谊活动,以游维港的独特方式,欢庆香港回归祖国23 周年,祝贺香港国安法公布实施,畅谈「香港再出发」的愿景。中联办台湾事务部部长杨流昌,本会理事长、香港台湾工商联合总会永远荣誉会长卢文端,全国政协委员、本会会长姚志胜,香港台湾工商联合总会会长、本会常务副会长邱伟铭,以及港台工商团体和业界人士参加。杨流昌部长出席活动时表示,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香港国安法,对维护香港长期繁荣稳定和「一国两制」行稳致远意义重大,可喜可贺。对于居港台胞台商来说,香港既是创业安身的家园,也是开枝散叶的福地,大家要共同守护香港社会安宁和繁荣发展,也要为促进两岸交流合作和祖国和平统一发挥更大作用。

姚志胜会长参加庆回归贺立法联谊活动讲话:国安法增港人对「一国两制」、祖国统一信心

  全国政协委员、本会会长姚志胜参加庆回归贺立法联谊活动时说,香港回归祖国23 周年纪念日,也是香港国安法实施第一天,香港的国家安全和繁荣稳定从此都有了坚强的保障,不仅大大增强了我们对香港「一国两制」的信心,亦大大增强了我们对实现祖国统一的信心。

邱伟铭常务副会长参加庆回归贺立法联谊活动讲话:国安法是港前途「定海神针」

  香港台湾工商联合总会会长邱伟铭参加庆回归贺立法联谊活动时表示,香港国安法是香港前途的「定海神针」,在香港回归祖国23 周年的时候公布实施,意义深远。通过今次活动表达我们坚决拥护支持香港国安法的心声和坚定香港恢复安宁、重新出发的信心。

 
姚志胜会长(左)及邱伟铭常务副会长接受采访。
 

全力支持拥护全国人大常委会全票通过香港国安法并在港实施

日期: 2020.06.30
内容:

姚志胜会长膺中国「年度慈善家」

日期: 2020.06.19
内容:

志胜会长膺中国「年度慈善家」

  第十七届(2020)中国慈善榜发布,本会会长姚志胜获颁「年度慈善家」殊荣。姚志胜发表获奖感言说:「公益慈善事业,饱含了贡献国家、造福人民的家国情怀。每年发布的中国慈善榜,记录了国家慈善事业不断向前迈进的光辉历程!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全国万众一心,众志成城!企业发展,离不开国家支持;企业回馈社会,更是义不容辞!我和嘉祥集团秉持企业发展结合公益理念,致力扶贫助学、赈灾救济,推动社会文明与进步!国家安全,家园安宁;祖国富强,人民安康。拳拳公益爱国之心,汇聚民族复兴大业。香港内地同胞携手,共同推进祖国统一!」

本会设街站呼吁支持港区国安法

日期: 2020.06.20
内容:

本会设街站呼吁支持港区国安法

  为制止所谓「二百万三罢工会联合阵线」和「中学生行动筹备平台」的「罢工罢课公投」闹剧,本会于6月20日设立街站,呼吁市民支持香港国安立法,并派发《香港国家安全立法释疑(20 问)》小册子。出席街站活动的包括理事长卢文端,会长姚志胜,常务副会长邱伟铭、蔡志忠、卢金荣、苏永安、李坚怡,副会长颜丽园、陈青东,副监事长李辉,常务理事方平,以及多名义工团成员。身兼全国政协委员的姚志胜会长指出,所谓「罢工罢课公投」不但没有任何法律效力、实际效力,更是闹剧一场,企图挟持市民利益,以此向特区政府施压,并煽动入世未深的学子再次走上暴乱前线,行为可耻,居心卑劣。

   

本会举办「支持国安立法 香港再出发」座谈会

日期: 2020.06.12
内容:

本会举办「支持国安立法 香港再出发」座谈会

  本会于6 月12 日主办「支持国安立法 香港再出发」座谈会,中联办副主任杨建平、台湾事务部部长杨流昌应邀出席。座谈会还邀请了两岸和平发展联合总会、九龙总商会、香港两岸客家联会、香港新创见、就是敢言、香港黄埔军校后代亲友联谊会等多个团体的代表参加。杨建平在讲话中强调,中央出手处理香港国安立法问题,是回归「一国两制」初心、完善「一国两制」制度体系的应有之举,是切实解决香港主要矛盾的必然选择,是打击「港独」「台独」分裂势力、维护国家统一的的重要举措。香港国安立法势在必行,要充分认识立法的合理性、合法性、必要性和紧迫性,有针对性地解疑释惑,让更多市民理解和支持。

理事长卢文端:国安法推动港形势好

  中国侨联副主席、本会理事长卢文端表示,全国人大决定制定港区国安法,既是为了维护国家主权安全,也是为了保障香港有一个和平稳定的环境,发展经济,改善民生。中央制定港区国安法,将对推动香港形势好转发挥关键作用。

监事长林建岳:国安法保障港经济民生

  全国政协常委、本会监事长林建岳表示,中央决定制定港区国安法,尽快在香港止暴制乱,让香港社会秩序重回法治轨道,有利于更好地保障香港广大市民的合法权益同自由,为香港经济民生提供更稳固保障。

会长姚志胜:既反「港独」也反「台独」

  全国政协委员、本会会长姚志胜表示,全国人大制定港区国安法,针对分裂国家和境外势力干预等四类罪行,有力斩断「港独」「台独」勾连黑手,这既是反「港独」,也是反「台独」,是维护国家主权和安全,任何分裂国家的图谋必将受到严厉惩罚。

   会长姚志胜亦从三方面介绍总会支持港区国安立法的工作情况:一是总会积极发声支持港区国安立法,传媒报道高达200多次。自从人大决定制定港区国安法的消息公布后,我们总会成员积极发声,不仅发新闻稿、写文章,而且接受中央电视台、新华社、人民日报等中央媒体和香港报章访问,表达坚定支持。这些新闻稿、文章和访问,被各种媒体广泛转发,据不完全统计,报道数量高达200 多。这在我们统促总会的历史上是前所未有。二是设置街站并通过电子网络收集4000 个市民签名,以行动支持港区国安法。三是总会全体会员联同13 个团体会员,分别在文汇报和商报刊登全版声明,表态支持港区国安立法。


 

执行会长陈亨利:国安法不能是无牙老虎

  港区全国人大代表、本会执行会长陈亨利表示,港区国安法在人民大会堂通过时,掌声如雷,反映全国14 亿人民的声音,希望香港在立法后回复繁荣、稳定、平安。他又强调,港区国安法不能是无牙老虎,初期执法必须从严。

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王国强:应借强势凝聚撑立法民意

  全国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本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王国强指出,撑国安立法签名活动短短一周有超过290 万名市民参与,特区政府和社会各界应借此良好势头,凝聚更强大、更广泛的撑国安法民意,令饱受「黑暴」「揽炒」之苦的香港可以重新出发。

创会会长高敬德:中央果断保障国家主权安全

  全国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本会创会会长高敬德认为,中央果断保障国家主权和安全,维护香港长期繁荣稳定,保证「一国两制」行稳致远,对国家、香港及香港全体市民都是大好事。

创会监事长霍震寰:执法必须强而有力

  港区全国人大代表、本会创会监事长霍震寰强调,执行港区国安法一定要强而有力,打击少数极端恐怖分子,但同时要让大多数市民感到安心,又认为要增加市民尤其是青年对国家的认识。


 

常务副会长施荣怀:中央尊重两地法制不同

  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本会常务副会长施荣怀指,中央尊重香港与内地法制不同,制定港区国安法,而非直接将全国性法律在港实施,反映中央更好地维护「一国两制」。

名誉会长李大壮:国安立法是国家内政

  本会名誉会长李大壮表示,港区国安法与国际同类法律没有大差别,都是维护国家和人民的安全,立法也是国家内政,其他人没有资格说三道四。

常务副会长邱伟铭:港要为祖国统一作新贡献

  本会常务副会长邱伟铭建议,香港要把握港区国安法实施后经济民生积极向好的重大转折,为推动祖国统一作出新贡献。

常务副会长凌友诗:国家迈向现代化治理体系

  本会常务副会长凌友诗指,港区国安法不仅是重整香港和「一国两制」秩序的定海神针,更象征国家迈向现代化的治理体系和能力。

 

姚志胜会长出席《反分裂国家法》实施15周年座谈会并发言

日期: 2020.05.29
内容:

姚志胜会长出席《反分裂国家法》实施15周年座谈会并发言

  本会会长姚志胜5月29日在《反分裂国家法》实施15周年座谈会上发言。全文如下:

  我很荣幸作为反「独」促统组织的代表,参加《反分裂国家法》实施15周年座谈会。我就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践行《反分裂国家法》汇报一下自己的体会。

一、《反分裂国家法》的法治实践成果丰硕而厚重

  《反分裂国家法》是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国之重器。这部法律出台前,民进党当局和「台独」分裂势力妄图通过「公民投票」、「宪政改造」等方式,把台湾从中国分裂出去,两岸关系一度到了十分危险的境地。《反分裂国家法》明确规定,「『台独』分裂势力以任何名义、任何方式造成台湾从中国分裂出去的事实,或者发生将会导致台湾从中国分裂出去的重大事变,或者和平统一的可能性完全丧失,国家得采取非和平方式及其他必要措施,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这一强制性的法律规定对「台独」及其幕后势力形成了强大威慑,断绝了台湾走向「独立」的任何可能。自《反分裂国家法》公布之后,「台独」势力不论怎么耍计谋、变花样,都不敢踩「法理台独」、「制宪建国」的红线。外部势力干涉台湾的行径也得到了有效反制。

  《反分裂国家法》在给「台独」分裂行径划下红线的同时,为祖国和平统一大业和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规划了广阔空间和前景。自《反分裂国家法》公布之后,两岸交流合作日益广泛,相互往来日益密切。特别是中共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坚强领导下,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取得重要成果,实现两岸领导人历史性会晤,妥善应对台海局势变化,促进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推动国际社会一个中国格局更为稳固,为祖国和平统一奠定了更为坚实的基础。

  15年来的法治实践雄辩地证明,《反分裂国家法》绝不是像「台独」及其背后国际反华势力所污蔑的「对台宣战法」,也不是像一些台湾同胞所担忧的「制裁台胞法」,而是一部维护台海和平之法、推动两岸发展之法、造福骨肉同胞之法。

二、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台工作重要论述,践行《反分裂国家法》

  在《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全面阐述了在民族复兴伟大征程中推进祖国和平统一的重大政策主张,是新时代开展对台工作的基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具有划时代意义。当前,台海形势和两岸关系复杂严峻,对台工作面临的风险挑战增多。我们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对台工作的重要论述,践行《反分裂国家法》,维护国家主权、安全与发展利益。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台独」是历史逆流,是绝路。「对任何分裂国家的行为,两岸同胞绝不会答应。在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这一原则问题上,我们的意志坚如盘石,态度始终如一。」近一段时间以来,民进党当局炮制「反渗透法」、修改「两岸人民关系条例」,甚至修订「公投法」为「法理台独」铺路;外国势力也通过所谓「立法」手段给「台独」搞「法律援助」。这些动作妄图挑战我们的底线,挑战《反分裂国家法》的权威。在挑衅面前,我们必须强调《反分裂国家法》的红线,警示踩线的严重后果,有法必依、违法必究。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祖国必须统一,也必然统一」,「台湾问题因民族弱乱而产生,必将随着民族复兴而终结」。《反分裂国家法》以国家的力量为支撑。要看到,民进党当局还在加紧推行「去中国化」、升高两岸对立、阻挠破坏两岸交流合作,「以武谋独」、「挟洋谋独」,特别是藉新冠疫情「以疫谋独」。这些倒行逆施提醒我们,不能放松对「台独」及其背后势力的反击和较量,要按照党中央的部署,坚决捍卫《反分裂国家法》的尊严。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真诚希望所有台湾同胞,像珍视自己的眼睛一样珍视和平,像追求人生的幸福一样追求统一,积极参与到推进祖国和平统一的正义事业中来」。我们要正视当前面临的困难和挑战,有效反制「台独」及其背后国际反华势力的破坏行径,更细致地导正一些台胞,尤甚是青年人的国家民族认同偏差和分离倾向,更好地实现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两岸同胞心灵契合。统一是福,「台独」是祸。我们要用更加积极主动的作为,继续充分发挥《反分裂国家法》的独特重要作用。

三、反「独」促统组织要为《反分裂国家法》深入实施增添更大助力,发挥更大作用

  反「独」促统运动与《反分裂国家法》有着密不可分的历史渊源和现实连接。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要以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台工作重要论述为统领,充分发挥反「独」促统运动的优势和作用,坚决反对和抵制任何形式的「台独」分裂行径;密切与台湾社会各界人士的联系,支持岛内爱国统一力量发展壮大;进一步推动海内外统促会组织等爱国团体之间的联系与协作,汇聚海内外中华儿女力量共同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作为在香港的反「独」促统组织,我们要始终坚定「一国两制」的制度自信,不为一时之曲折而动摇,不为外部之干扰而迷惘,积极宣传和展示港澳「一国两制」的实践经验,与所有海内外反「独」促统组织一道,坚决反对「台独」分裂行径,为祖国统一、民族复兴作出新的贡献。

 

本会设立街站收集签名支持国安立法

日期: 2020.05.26
内容:

本会设立街站收集签名支持国安立法

  本会响应「香港各界撑国安立法联合阵线」号召,多日来于北角设置街站,收集市民签名,以行动撑港区国安法。本会卢文端理事长、陈亨利执行会长、邱伟铭常务副会长、卢金荣常务副会长、苏永安常务副会长、颜丽园副会长、李辉副监事长等领导亲自到场支持。常务副会长邱伟铭表示,港区国安法的订立,是中央出手 「救香港」,为香港再出发创造良好社会环境,「我们应该站出来,坚决支持国安立法。」

花絮:


 

 
   

本会领导对于中央为香港特区制定维护国家安全法律的响应(5月25-31日)

日期: 2020.05.28
内容:

本会声明

日期: 2020.05.29
内容:

姚志胜会长响应全国人大审议有关涉港国家安全立法事宜

日期: 2020.05.23
内容:

堅定支持中央出手維護國家安全

日期: 2020.05.22
内容:

「香港再出发大联盟」头炮活动 全港派千万口罩

日期: 2020.05.09
内容:

「香港再出发大联盟」头炮活动 全港派千万口罩

  「香港再出发大联盟」今日将开展成立后的第一场大型活动—派发千万口罩。大联盟将在十八区共500个地点,向市民派发600万个成人口罩,每人可领取一包十个。市民今日中午开始亦可在网上登记,领取400万个儿童口罩。

  「千万口罩献爱心」在全港十八区以街站派发、小区和团体分发、网络登记领取等多种方式展开,大联盟亦安排工作人员派送口罩至各机构、团体、老人院、单亲协会及多元文化中心等地,扩大受益面,令不同地区的大人、小孩和弱势群体都能受惠。在大联盟号召下,不少社会知名人士纷纷落区,将口罩派到每一位市民手中。市民在炎热的气温中秩序井然地领取口罩,并纷纷为大联盟急市民之所急的贴地行动点赞。本会姚志胜会长作为发起人亲身参与派口罩,给市民送上关心和祝福,也感受到市民的鼓励和支持,相互之间都倍感亲切,为推动社会齐心抗疫带来正能量。

▲ 本会姚志胜会长(左五)、吴良好首席顾问(左三)、施清流常务副会长(左二)等领导到街站派发亲身参与派口罩。

骆惠宁致辞对维护国安具重要启示意义

日期: 2020.04.16
内容:

回應部分議員濫用權力蓄意造成內會停擺

日期: 2020.04.14
内容:

洪顶超常务副会长向本会捐赠2万个口罩

日期: 2020.03.26
内容:

洪顶超常务副会长向本会捐赠2万个口罩

  本会常务副会长洪顶超委托香港晋江社团总会副主席洪奕程今日专程向本会捐赠2万个口罩,其中包括儿童口罩4仟个。本会李辉副监事长代表姚志胜会长接收。洪奕程说,洪顶超先生希望香港统促总会守望相助,做好个人的防护。同时也希望通过本总会的网络,将口罩发放给社会最需要的群体和阶层。大家团结一致,齐心抗疫。李辉表示,代表姚会长感谢洪顶超先生的捐赠,尤其儿童口罩,弥足珍贵。我们将向香港的学子发送口罩,令他们安心向学,渡过难关。香港晋江社团总会总干事萧凤玉一同出席了捐赠仪式。

本会鼎力支持经民联 副监事长李辉与经民联副主席张华峰落区派物资抗疫

日期: 2020.03.12
内容:

本会鼎力支持经民联  副监事长李辉与经民联副主席张华峰落区派物资抗疫

  经民联副主席张华峰等3月12日到李郑屋邨向街坊分发物资,并了解街坊在疫潮下的生活情况。今次活动更得到本会的鼎力支持,本会副监事长李辉先生更参与其中,亲手将物资送到街坊手上,和广大市民一起风雨同路、齐心抗疫。

本会向两岸汇智慈善基金会捐赠口罩

日期: 2020.03.03
内容:

本会向两岸汇智慈善基金会捐赠口罩

  全国政协委员、本会姚志胜会长代表本会向两岸汇智慈善基金会捐赠2万个口罩。姚志胜会长在捐赠仪式上说,本会通过与两岸汇智慈善基金会携手,向在学青年学子、尤其是应届DSE考生派送口罩,以助日后赴考及复学的学子渡过口罩短缺的难关。两岸汇智慈善基金会召集人梁雄光表示,他们基金会的成员主要是香港赴台就学校友和在港台籍专业人士等群体,希望大家齐心抗疫,早日恢复正常的学业生活。

  出席送赠仪式代表: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香港总会会长姚志胜(右六),副监事长李辉(右四),两岸汇智慈善基金会召集人梁雄光(右五)、理事邓咏骏(右三),中联办台务部副部长沈燕雄(右七)等。

本会捐赠口单给林德成区议员办事处和香港导游总工会

日期: 2020.02.27
内容:

本会捐赠口单给林德成区议员办事处和香港导游总工会

  全国政协委员、本会会长姚志胜,2月27日代表本会向林德成区议员和香港导游总工会捐赠口罩。姚志胜会长说,我们统促会香港总会是爱国爱港的社团,要尽己之力做点事,为香港抗疫,向香港基层市民捐赠口罩。我们有中央的支持和关心,有特区政府的领导,有信心打赢这场仗。

  林德成议员说,我们每天直接面对市民,经常要采访他们,送口罩,关心他们。香港导游总工会嘉毅会长说,去年的修例风波到今年的新型肺炎疫情, 对我们旅游业的打击最大。我们感谢姚会长支持。出席捐赠仪式的人员还有: 中联办台务部杨流昌部长、赖飞福处长、魏敬东处长,本会副会长姚明耀、副监事长姚鹏辉等。

本会与香港中华出进口商会捐赠口罩予基层工作者

日期: 2020.02.21
内容:

本会与香港中华出进口商会捐赠口罩予基层工作者

  2月21日,香港中华出进口商会与本会宣布捐赠5万个口罩予基层工作者,其中警察福利会 3 万个,汽车交通运输业两万个。立法会进出口界议员黄定光,本会会长姚志胜,常务副会长邱伟铭,及香港警务处(警察福利基金)、汽车交通运输业总工会代表出席捐赠仪式。

  姚志胜会长表示,此次捐助旨在帮助本港基层民众,尤其是目前战斗在一线为香港市民服务的警察及交通运输业人员,同时希望藉此 抛砖引玉,让更多的爱心人士站出来,做有意义的事,帮助前线工作者的需求。他还提到,骆惠宁主任日前向港区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发信,表示抗击疫情要有信心、爱心及齐心,「只有保护好自己才能 保护好家人,保护好家人才能保护好香港, 所以在疫情面前,必须要团结一心,只有 『三心』一致,才能打赢这场防疫战。」

本会向工联会等机构捐赠10万只口罩

日期: 2020.02.19
内容:

本会向工联会等机构捐赠10万只口罩

  2月19日,为支持小区抗疫工作,本会向工联会等机构捐赠10万只口罩,希望透过该会向各行业前线职工及基层市民送上支持。

  姚志胜会长联同香港中华出进口商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陈劲到访工联会总部,与工联会会长吴秋北和理事长黄国会面。姚志胜会长表示,的士司机及清洁工友等前线职工为香港贡献良多,而他们身处前线,一定要好好保重,做足防疫措施,保护自己及他人,故希望透过工联会将采购回港的口罩转赠他们。他强调,全港市民不分界别,一定要加油鼓劲,团结一心打赢这场防疫战,本会未来也会继续筹集不同防疫物资,赠予有需要的人。

  吴秋北感谢本会的热心捐赠,形容这是在前线职工最急需防疫物资时的一场「及时雨」。他表示,口罩会优先分发予较多接触市民的职工,包括清洁工友、保安员、司机等,剩余的会向如长者等有需要的人派发。

本会谴责罢工行为

日期: 2020.02.03
内容:

本会对台湾地区选举结果的回应

日期: 2020.01.13
内容:

福建省委台港澳办宋志强副主任一行到访本会

日期: 2020.01.07
内容:

福建省委台港澳办宋志强副主任一行到访本会

  1月7日,本会与福建省委台港澳办副主任宋志强一行座谈。本会姚志胜会长在座谈会上表示,在2019年的修例风波中,本会始终站在支持特区政府、支持警队、维护法治、反对暴力的最前线。他认为,香港这场修例风波,成为部分人藉「反修例」推行反对「一国两制」和散播「港独」的「颜色革命」。他续说,本会是香港对台工作的重要社团,一定将牢记习总书记《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的重要讲话精神,始终要坚定「一国两制」制度自信,加强实现祖国统一的实力自信。

  宋志强表示,福建省位于对台工作的最前沿,大家的工作是一致的,都是要做「一国两制」的工作,做台湾同胞登陆第一家园的工作、在讲好「一国两制」香港故事方面,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香港总会可发挥更好的作用,希望大家能一同讲好「一国两制」香港故事,消除台湾同胞的顾虑,促进国家和平统一。

  出席是次座谈的还有福建省委台港澳办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翁林楠等,以及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香港总会常务副会长邱伟铭、苏清栋、陈志宏,常务理事方平等。

关于习主席在庆祝澳门回归祖国20周年大会讲话的回应

日期: 2019.12.20
内容:

强烈谴责美国将《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签署成法

日期: 2019.11.28
内容:

本会组织青年会员参加2019年台港澳中青年国情研习班

日期: 2019.11.25-12.01
内容:

本会组织青年会员参加2019年台港澳中青年国情研习班

  2019年11月25日-12月1日,由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举办,一年一度的「台港澳中青年国情研习班」于合肥举行。本会姚鹏辉副监事长、金霖沅常务理事、潘君宇理事代表本会参加研习班。


▲ (左起) 姚鹏辉、潘君宇、金霖沅。


▲ 「台港澳中青年国情研习班」全体合影。

回应美国参议院通过《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

日期: 2019.11.20
内容:

关于人大法工委谈话的回应

日期: 2019.11.19
内容:

本会回应习近平主席就香港局势讲话

日期: 2019.11.15
内容:

声明——极端分子的暴乱不继升级

日期: 2019.11.13
内容:

强烈谴责暴徒袭击区议会候选人何君尧

日期: 2019.11.07
内容:

上海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董波团长一行到访本会

日期: 2019.10.29
内容:

上海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董波团长一行到访本会

  本会姚志胜会长、胡葆琳会务顾问、常务副会长苏永安和邱伟铭等与到访的上海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董波团长一行于10月29日进行了座谈。

  姚志胜会长介绍说,本会成立10年来,始终牢记反「独」促统的创会宗旨,充分发挥香港在两岸关系中的特殊平台作用,广泛凝聚香港各界力量,积极开展丰富多采的反「独」促统活动,切实发挥了香港反「独」促统旗舰社团的作用。

  董波团长说,我们举办了很多大陆寻根活动,广受台湾青年学生的欢迎。为了国家统一的共同目标,今后要进一步与香港统促会多交流,建立联系。上海统促会副秘书长姚素妹表示,希望香港统促会也推荐优秀人才到上海统促会任职,建立紧密的联系。

  大家一致表示,在进一步加强和推动两岸民间交流的层面上,香港和上海之间的统促工作需要建立长期稳定的合作。为了国家的统一,香港统促会和上海统促会需要携手推动两岸的民间交流,尤其是为台湾的青年搭建创业平台。

本会组织会员观看影片《我和我的祖国》

日期: 2019.10.11
内容:

本会组织会员观看影片《我和我的祖国》

  10月11日,本会组织会员观看影片《我和我的祖国》。观影的有会长姚志胜,常务副会长吴辉体,黄玲玲,陈聪聪,苏永安等统促会部分理事,以及中联办台务部部长杨流昌和王处长等。

  在香港当前暴力充斥社会撕裂的严竣形势下,止暴制乱恢复秩序成为首要重任的关键时刻,本会组织了这样一场观看祖国主旋律电影活动,格外有意义。

  会长姚志胜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庆之年,我们作为炎黄子孙,港澳同胞, 为自己是中国人感到骄傲! 我们真正感到中国站起来了,起来了,也富强起来了。虽然香港形势目前非常紧迫,港独乱港分子还在煽动暴力,年轻学子误入歧途,参加暴乱。但我们坚信,我们有强大的祖国,祖国才是我们香港的坚强后盾,香港的暴乱一定会尽快结束。常务副会长陈聪聪表示 : 我们作为一个中国人觉得很自豪,我们并为中华人民共和国70年来取得的伟大成就感到自豪。每当电影中出现五星红旗时候,我的心情都很激动,而每当我看到香港暴徒毁坏涂污国旗之举,都非常气愤! 观影的会员们也都纷纷表示,影片中讲述的普通人的故事生动感人,展示了新中国70年的壮阔历程,令人感受到祖国的强大。我们作为港人,一定要守护香港,坚决支持政府止暴制乱。


▲ 出席會員合影。

支持特区政府订立《禁蒙面法》

日期: 2019.10.04
内容:

强烈谴责国庆节的暴力行径

日期: 2019.10.03
内容:

本会领导出席「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活动

日期: 2019.10.01
内容:

本会领导出席「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活动

  10月1日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周年普天同庆的日子,本会多位领导受邀前往北京参加「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周年」大型阅兵仪式及群众游行,亦有多位领导参加香港各界举办的庆祝活动。

本会领导出席澳门「和平统一」与「一国两制」论坛

日期: 2019.09.27
内容:

本会领导出席澳门「和平统一」与「一国两制」论坛

  9月27日,「和平统一」与「一国两制」论坛在澳门举行, 全国政协副主席何厚铧、澳门特区行政长官崔世安、中央政府驻澳门联络办公室主任傅自应、国台办副主任陈元丰、新党主席郁慕明等出席了论坛开幕式。

  受本会姚志胜会长委托,李辉副监事长于论坛专题演讲上发言,发言以香港止暴制乱既是反「港独」也是反「台独」为题,讲了四点。第一,反修例行动已变质为「港版颜色革命」;第二,「台独」 势力是香港骚乱幕后黑手;第三,统促会香港总会站在止暴制乱前线;第四.全力夺取「一国两制」实践历史性胜利。


▲ 李輝副監事長(左)及參會的蘇永安常務副會長合影。


▲ 李輝副監事長於專題演講發言。


▲ 全體合影。

姚志胜会长率众再次慰问香港警队

日期: 2019.09.13
内容:

姚志胜会长率众再次慰问香港警队

  9月13日是中秋佳节,在这月圆人团圆、佳节倍思亲之际,本会会长姚志胜、邱伟铭常务副会长、施清流常务副会长、苏清栋常务副会长、姚明耀副会长、张驰副会长、姚鹏辉副会长等领导前往湾仔警察总部、北角警署慰问警方,并递上慰问信、月饼及水果,衷心感谢警队几个月来为维护社会治安而艰辛工作,希望警队继续保持坚毅不屈的精神,维护社会法治,并希望广大香港市民一起支持警方执法和政府施政。


▲ 本会领导到北角警署慰问警队。


▲ 本会领导到香港警察总部慰问警队。

本会组织会员出席「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周年暨迎中秋联欢晚会」

日期: 2019.09.11
内容:

本会组织会员出席「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周年暨迎中秋联欢晚会」

  9月11日,香港东莞政协(港澳)委员联谊会举办「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周年暨迎中秋联欢晚会」,本会组织会员出席,图为会员合照。

本会组织会员参加「爱我香港,同舟共济」音乐会

日期: 2019.09.08
内容:

  9月8日,在止暴制乱的当下,我会组织会员与一众以香港为家的朋友,出席了「爱我香港,同舟共济」的民间音乐会。祈望深情的音乐声,能帮助大家唤回昔日心底的善意,家和万事兴的温情、慈祥和宽恕,消除戻气和躁动,安顿普遍忐忑的众心,扭转日前的种种不智。 我们希望大家以「爱我香港,同舟共济」的核心精神,以法制暴,以爱止乱。把香港的安定繁荣留住!

严正声明——借反修例策动的激进暴力运动继续扩散升级

日期: 2019.09.02
内容:

姚志胜会长出席并主礼「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周年—— 开国元勋朱德总司令(香港)大型展览开幕典礼」

日期: 2019.08.28
内容:

姚志胜会长出席并主礼「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周年—— 开国元勋朱德总司令(香港)大型展览开幕典礼」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周年,香港紫荆杂志社联合香港爱国爱港社团于8月27-31日在中央图书馆举办「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周年——开国元勋朱德总司令(香港)大型展览」,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中联办副主任卢新宁、本会姚志胜会长等出席了8月28日举行的开幕典礼并担任主礼嘉宾。


▲ 主礼嘉宾合影。


▲ 姚志胜会长(后排左三)出席活动开幕式。


▲ 主礼嘉宾参观展览。

严正声明——反修例的暴力冲击再升级

日期: 2019.08.26
内容:

姚志胜会长率本会成员出席「反暴力 救香港」大型集会

日期: 2019.08.17
内容:

姚志胜会长率本会成员出席「反暴力 救香港」大型集会

  8月17日,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香港总会在会长姚志胜丶执行会长陈亨利、常务副会长邱伟铭、林明池、李坚怡、苏永安,副会长郑苏薇、颜丽园等的率领下,一众百多会员,参加在金钟添马公园举行的香港各界「反暴力救香港」集会。这次集会声势浩大,共有47.6万人冒雨参加。姚志胜会长带领会员振臂高呼,共同反对暴力,呼吁安宁,呼吁支持香港警方。姚会长表示:「香港这两个月被示威暴徒大肆破坏,阻碍地铁堵塞机场,暴力殴打记者⋯⋯香港乱够了、港人受够了,忍够了,应立即止暴制乱恢复秩序。我们希望停暴力、勿扰民、止破坏、守法治、阻撕裂、返正轨,这是大家共同的心声。」集会现场国旗区旗交相辉映,口号声歌声激荡人心,统促会香港总会成员和香港市民一起豪情万丈,联同社会各界呼吁全港反对一切形式的暴力,尽快恢复社会正常秩序。大家无惧风雨,接力守护香港。爱国爱港的行动,形成维港一道美丽的风景。

强烈谴责暴徒非法禁锢殴打旅客和记者的暴力行径

日期: 2019.08.14
内容:

严正声明——7月21日一批暴徒围堵冲击中联办大楼

日期: 2019.07.22
内容:

本会组织会员参加「守护香港」大集会

日期: 2019.07.20
内容:

本会组织会员参加「守护香港」大集会

  由近百名香港各界人士发起的「守护香港」集会,7月20日下年5时在金钟添马公园举行。广大市民通过和平集会等方式,表达反对暴力、维护法治、保障香港繁荣稳定的心声。本会会长姚志胜带领本会多位会员出席集会。他们一起发声,呼吁坚守法治,维护香港的安宁。纵然现场曾下着滂沱大雨,但无损大批市民到场表达反暴力、支持警察的心声。泰国中国和平统一促进总会朋友远道来香港参加当天的集会。大会晚上宣布,主会场和三个分会场共31.6万市民参加。这数字也创下了近年来和平集会的最高出席人数。


本会会员合影

▲ 姚志胜会长和出席集会的本会年青人合影。 ▲ 泰國中國和平統一促進總會朋友遠道來香港參加當天的集會。

「我们一起悦读的日子2019 」书展举行开幕式 姚志胜会长获感谢状

日期: 2019.07.18
内容:

「我们一起悦读的日子2019 」假书展举行开幕式 姚志胜会长获感谢状

  一年一度的儿童阅读活动「我们一起悦读的日子」,继续由《亚洲周刊》、香港中华出进口商会、香港教育工作者联会、零传媒等合办,并于7月18日在第 30届香港书展期间举办活动开幕式。活动筹委会荣誉主席、本会会长、太平绅士姚志胜先生、香港教育局副秘书长康陈翠华女士、香港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副局长陈百里先生、中联办台务部部长杨流昌先生、教科部副巡视员张总明先生、香港立法会议员黄定光先生、本会常务副会长邱伟铭先生等出席了开幕式。活动主办方向姚志胜会长颁发了感谢状。

  「弟子规 圣人训 首孝弟 次谨信……」活动在孩子们朗朗读书声中,分别以广东话、普通话和闽南话拉开帷幕。本次活动有来自两岸四地共约1400位学生、老师和作家参加。「我们一起悦读的日子」活动的初衷就是引领学童们走进阅读的世界,不仅要爱上阅读,更要快乐的「悦」读,并且能用文字来抒发和分享自己的感受。多位作家带着自己的阅读故事和「悦读」书单来与孩子们分享,引导他们在阅读中思考,在思考中创作,在创作中发现文字的乐趣。不仅如此,每位学生并获购书津贴150港元,鼓励孩子们自己挑选购买书籍,现场即兴创作的优秀作文,还有机会收录出书,实现「作家梦」。

▲ 姚志胜会长获感谢状。

▲ 大合照。

热烈祝贺本会成员荣获香港特区政府颁授勋衔

日期: 2019.07.01
内容:

苏永安常务副会长代表姚会长出席「2019年全球华侨华人促进中国和平统一大会」并发言

日期: 2019.06.21-23
内容:

苏永安常务副会长代表姚会长出席「2019年全球华侨华人促进中国和平统一大会」并发言

  「2019年全球华侨华人促进中国和平统一大会」于6月21日-23日在菲律宾马尼拉举行。本会常务副会长苏永安代表姚志胜会长在大会发言。

   


本会慰问警队并向警察福利基金捐赠100万港元

日期: 2019.06.20
内容:

本会慰问警队并向警察福利基金捐赠100万港元

 6月20日,本会卢文端理事长、姚志胜会长、施祥鹏荣誉会长、施荣怀常务副会长、苏清栋常务副会长等约30人到湾仔警察总部,手持「无惧风雨、坚定前行」、「护法治、保民生、撑警队」等标语,慰问紧守岗位的警务人员,并向香港警察福利基金捐出100万港元,以示支持。

  理事长卢文端表示,感谢警方连日来尽忠职守,为维护香港治安作出的贡献,并对受伤警员表示慰问。卢文端认为,警队在处理过去两星期的示威行动中,展示出专业的执法形象,并强调警方捍卫法治不容诬蔑诋毁,绝大多数有理性和良知的市民都会支持警方的做法。

▲ (左起)姚志胜会长、卢文端理事长、施祥鹏荣誉会长、施荣怀常务副会长接受访问。

▲ 本会向香港警察福利基金捐出100万港元。

▲ 大合照。

本会组团出席第十一届「海峡论坛」

日期: 2019.06.16
内容:

本会组团出席第十一届「海峡论坛」

  6月16日,第十一届海峡论坛于福建厦门开幕,本会由姚志胜会长任荣誉团长,邱伟铭常务副会长任团长、苏永安常务副会长、方秋云副监事长任副团长,并以「香港台湾工商联合总会」的名义率团前往参与论坛系列活动。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汪洋出席论坛开幕式并致辞。开幕式后,本团参加了海峡金融论坛等活动。

▲  团员与国台办副主任龙明彪(左五)合影。

▲ 本团参加第十一届海峡金融论坛。

姚志胜会长出席「2019两岸侨联和平发展论坛•海峡两岸暨港澳侨界圆桌峰会」

日期: 2019.06.15
内容:

 姚志胜会长出席「2019两岸侨联和平发展论坛•海峡两岸暨港澳侨界圆桌峰会」

  姚志胜会长6月15日出席2019两岸侨联和平发展论坛•海峡两岸暨港澳侨界圆桌峰会,并在大会发言。他说,今年两岸侨联和平发展论坛最重要的大背景,就是习总书记在《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上的重要讲话,提出了探索「一国两制」的台湾方案,开启了祖国和平统一进程的新阶段。今年是这个新阶段的开局之年,如何落实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是我们做好对台工作的重中之重。

▲ 姚会长出席「2019两岸侨联和平发展论坛•海峡两岸暨港澳侨界圆桌峰会」。

姚志胜会长出席「海峡百姓论坛」开幕式并致辞

日期: 2019.06.14
内容:

姚志胜会长出席「海峡百姓论坛」开幕式并致辞

  姚志胜会长于614日出席第十一届海峡百姓论坛开幕式致辞时表示,习总书记在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上的重要讲话,提出了探索「一国两制」的台湾方案,开启了祖国和平统一进程的新阶段。今年我们泉州举办海峡百姓论坛,围绕「两岸同根、闽台一家」主题,以「我的家,我的姓」为议题,增进两岸同胞中华文化认同感和中华民族归属感,可以说是在适当的时间、适当的地点,为落实习总书记重要讲话举办了一场特别有意义的活动,值得点赞!

▲ 姚志胜会长于论坛开幕式致辞。


严正声明——支持修列 彰显公义

日期: 2019.06.13
内容:

江西统战部陈兴超部长一行到访本会

日期: 2019.06.11
内容:

江西统战部陈兴超部长一行到访本会

  江西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陈兴超、江西省台办主任邓保生等于6月11日到访本会。

  本会卢文端理事长、姚志胜会长、常务副会长吴辉体、施清流、邱伟铭、苏清栋及中联办台务部曾繁信副部长,王任远处长接待了陈兴超一行。姚志胜会长首先介绍了该会近期要务。他说,本会去年11月新一届领导正式履新,承蒙陈兴超部长莅临香港,参加本会的就职典礼。时隔不到一年,陈部长再次到访,令本会深表谢忱。日前本会组团访京,获全国政协主席汪洋的亲自会见,并对本会提出三点建议:第一,着力加强理论学习,学懂弄通习近平总书记在《告台湾同胞书》发表四十周年纪念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第二,积极促进港台交流合作,发挥香港在开展反「独」工作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第三,全力支持行政长官及特区政府依法施政。这是本会下一步的重要工作。


  图为统促会香港总会向陈兴超部长致赠纪念品。

▲ 左起:姚志胜会长、卢文端理事长、陈兴超部长、吴辉体常务副会长、邱伟铭常务副会长。

  身为江西政协常委召集人的吴辉体表示,陈部长一行是我们江西的娘家人,我们非常高兴。我们刚刚赴京参访,得到汪洋主席和中央有关部门领导的亲切接见,充分肯定了我们长期反「独」促统所取得的成绩,勉励我们继续努力。陈部长也是江西省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会长,我们有共同的目标。

  作为江西政协委员,我们要发挥作用。要以国家统一大业为己任,做好统促工作,讲好「一国两制」香港故事,不辜负中央领导和江西领导的期望。同时也要做江西和香港经贸发展的中间人。

  邱伟铭常务副会长表示,下一步希望与江西有经贸上实质性的有效对接,比如欧洲,东南亚的资源引入江西,携手打造江西成为五星级城市,为国家和平统一共同奋斗。

  陈兴超部长表示,江西具有很多优势,有交通优势,有资源优势等等。经贸方面,香港是江西利用外资最大来源地,台湾企业也有3400多家。我们是为国家服务,支持香港特区政府,加强经贸合作,为企业服务。期间如果是系统性问题,就慢一步解决,如果是具体问题,就马上解决。我这次是来学习的。江西有四大摇篮之称,一是共和国的摇篮,二是革命摇篮,三是人民军队的摇篮,四是工人运动的摇篮。希望与统促会香港总会加强交流,也请总会有实力的企业家到江西投资兴业。

  姚志胜会长表示,今年底将组织和统工商代表团到江西考察,寻求项目对接,要做和统产业。并期望携手世界华侨华人的力量,创建和统产业。

本会组织「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香港总会访京团」

日期: 2019.05.29-31
内容:

台湾同学会陈云英会长一行到访本会

日期: 2019.05.17
内容:

台湾同学会陈云英会长一行到访本会

  以台湾同学会陈云英会长为团长的访问团,于2019年5月17日到访本会,获姚志胜会长,邱伟铭常务副会长、方秋云副监事长、黄泽林常务理事,并中联办台湾事务部曾繁信副部长等接待。

  姚志胜会长首先对陈云英会长一行的到访表示热烈的欢迎。他说,了解到贵会拥有台港澳及海外的广泛联系的优势,为国家的和平统一事业积极努力。贵会的宗旨与本会的宗旨完全一致,本会创立十年,是香港12个反「独」促统社团的总会,是统领香港民间反「独」促统活动、推动港台民间交流的旗舰社团和主要平台。

  陈云英会长表示,今天很高兴,大家见面讲家乡话,还喝上了功夫茶。谈到台湾局势,她说,民进党如果承认「九二共识」,认同一个中国,我们中央就可以与他们坐下来商谈。但民进党搞「台独」,欺骗台湾民众,非常不得人心。她冀望日后加强彼此间的沟通和联系,共同推动国家的统一大业。

  大家一致表示,今后要手牵手,心连心,建立充分的沟通桥梁,共同推动海峡两岸民间组织在文化、教育、科技等多方面的交流,为统一祖国、振兴中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贡献。大家一起加油!

▲ 大合影。

▲ 姚志胜会长

▲ 陈云英会长

▲ 主宾喝上功夫茶。

▲ 陈云英会长接受本会纪念品。

广东省台盟、广州市台联一行到访本会

日期: 2019.04.28
内容:

广东省台盟、广州市台联一行到访本会

  4月28日,台湾民主自治同盟广东省委员会郑广台副主委、广州市台湾同胞联谊会叶耀华会长等一行4人到访本会,并与本会会长姚志胜、执行会长陈亨利、中联办台务部部长杨流昌等举行了座谈。

  座谈期间,姚志胜会长向到访者介绍新成立的「香港台湾工商联合总会」及「粤闽港台工商联合总会」,并期望日后以本会为中心,发挥香港「一国两制」的优势,成立「大湾区统促会」,成为整个大湾区反「独」促统的旗鉴社团。双方亦就本会近期的活动进行了交流,陈亨利执行会长表示粤港两地不仅距离相近,文化语言亦相通,相信双方日后会有更多的交流。

  出席座谈的还有:广东省台盟办公室主任孙继红、广州市台联办公室主任温志光、本会副监事长兼常务理事李辉。

▲  左起:温志光、孙继红、郑广台、姚志胜、杨流昌、叶耀华、陈亨利、李辉、王任远。

▲  姚志胜会长及陈亨利执行会长接受广东省台盟、广州市台联的纪念品。

组织会员参加「香港青年新创见第二届会长团就职典礼」

日期: 2019.04.27
内容:

组织会员参加「香港青年新创见第二届会长团就职典礼」

  「传承五四精神,投身大湾区建设」暨香港青年新创见第二届会长团就职典礼于4月27日隆重举行,中联办副主任杨建平、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聂德权、中国致公党副主席吕彩霞、中联办台务部部长杨流昌,本会会长姚志胜等莅临典礼并任主礼嘉宾。日前习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表示:在新时代中国青年要听党话、跟党走。姚志胜会长认为本会将致力吸纳更多青年会员,与香港青年新创见携手共创新时代。

  本会方秋云副监事长兼常务理事、黄泽林常务理事、陈春进常务理事、管乐理事、吴子宏理事、黄小卡理事、沈庭发理事、李远荣理事、黄爱玲理事、何国光理事、杨春理事、喻振晖理事等亦出席了就职典礼。

▲ 姚志胜会长(左)主礼就职典礼,并与方秋云副监事长合影。右图为姚会长向香港新创见第二届会长团就职典礼纪念特刊的贺辞。


▲  本会会员合影。

本会组织会员参加「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展览」

日期: 2019.04.17
内容:

本会组织会员参加「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展览」

  本会于2019年4月17日组织多位成员参观「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香港展览。该展览以特区政府和中联办为支持机构,香港政策研究所和香港愿景为主办机构,连日来在香港举行。展览由总体国家安全观、香港特区的宪制责任、维护国家安全的重要性、国家安全与我们息息相关等几个部分组成。参观者认真聆听讲解员的介绍,细心领会其中的道理,加深对「国家安全」这一主题的了解和认识。本会梁雁理事说,我们通过现场讲解,进一步理解了国家安全的重要性,并说本会组团参观有利会员之间的沟通交流。

  期间有一小插曲︰出席的戴建评理事是折纸高手并有专著,另一会员孙丽芬理事近来迷上折纸。两位此次都报名参观。适逢戴理事随身携带了折纸专著,即场送给孙理事。孙理事如获至宝,开心不已。

  此次出席参观的其他会员还有谢纬武常务理事和太太、郑亚鹏常务理事和太太、叶常春常务理事和儿子、王国铭理事和郑灵敏理事等。

▲ 大合照。

 
▲ 会员认真聆听讲解员的介绍  

亲民党宋楚瑜主席一行到访香港台湾工商联合总会

日期: 2019.04.15
内容:

亲民党宋楚瑜主席一行到访香港台湾工商联合总会

  香港台湾工商联合总会于4月15日与到访的亲民党宋楚瑜主席一行座谈,本会多位首长出席。姚志胜受托向宋楚瑜一行致欢迎辞。他说,宋楚瑜主席今次率领亲民党的朋友访问粤港澳大湾区,很有意义。大湾区的总面积有5.6万平方公里,总人口约7000万人,是国家的重要发展战略。在大湾区建设的背景下,香港与台湾之间有了新的更广阔的经贸合作平台。

  习近平总书记在《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上的重要讲话,开启了祖国和平统一进程的新阶段。今年「两会」期间,习总书记参加福建代表团审议时,特别强调要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两岸要应通尽通。记得习总书记2014年5月在北京会见宋楚瑜主席时,积极评价宋楚瑜和亲民党在推动两岸关系实现历史性转折中所发挥的重要作用。

  香港台湾工商联合总会成立的目的,就是要联合香港与台湾的工商界人士,抓住大湾区和「一带一路」建设的机遇,携手推动港台之间的经贸交流,造福两地民众。我们愿搭建经济发展平台,联合港台工商界,积极融入大湾区建设的洪流之中,共同为香港和台湾两地开拓商机,为年青一代创造更大的发展空间!

  宋楚瑜即场发表讲话。他表示,1980年台商就已经来到港深珠澳创业,大陆的改革开放从深圳开始点火。所以台商对大陆改革开放有重大贡献。这几年转型中有新的挑战,台商面临新问题。我们这次之行,要听听台商的心声,看看台商如何能掌握机会携手两岸,在大湾区中发挥作用。这是我们此行目的。大湾区人口7000万,比世界其他湾区人口多。但这个发展计划到底对台湾来说是什么?我们愿意直接来了解,回台后发挥我党的影响力,推动台商在中华复兴中的角色。

  我们觉得,很多事要化解,要有诚意,要推动两岸和平发展。亲民党自创党以来,始终坚持两岸一中,反对「台独」。

  我们组团大湾区考察,香港是第一站。香港已经成为台湾最重要的贸易伙伴,已经超过了日本。我们是来观摩和学习的。

  是次考察团有工业区厂商联合总会理事长秦嘉鸿、清华大学经济系主任马凯、今周刊发行人谢金河、亲民党副秘书长马杰明、台新投顾董事长吴光雄、发明家科技开发公司董事长黄金郎、员荣医疗体系总院长张克士、珠海上星照明金属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明辉、政治评论家黎建南、东海大学政治学系系主任胡祖庆、前立法委员谢章捷、亲民荐组织部主任张硕文、富莱斯勒贸易(深圳)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明来、前台南市议员李锦泉、前台北市议员王育诚、一口景观设计公司执行长宋镇迈等多位台湾各界人士同行。

  中联办台湾事务部杨流昌部长、曾繁信副部长及全国侨联副主席、荣利集团(国际)有限公司主席卢文端、中银国际控股有限公司副董事长林广兆、香港台湾工商联合总会副主席邱伟铭、明升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林明池、鼎辰投资有限公司行政总裁李辉等出席了座谈。

▲ 大合照。

福建省郭宁宁副省长一行到访本会

日期: 2019.04.10
内容:

福建省郭宁宁副省长一行到访本会

  4月10日,本会卢文端理事长、姚志胜会长、陈亨利执行会长等主要领导拜会访港的福建省郭宁宁副省长一行,并就闽港两地的融合发展进行了座谈。

 ▲ 大合照。

  各位领导发言撮要如下︰

  郭宁宁副省长:福建在对台方面具有特殊地位。我们不但要顶层设计,还要进行细化。按照习总书记讲的,应通尽通,通水、通电、通桥、通气,还包括有形联通和无形联通。政府要做好引导,依靠民间力量来落实。让福建真正成为台湾同胞的第一家园。  贵会在国家和平统一方面做了很多工作,我们希望与贵会一起,讲好「香港故事」,也讲好「福建故事」。同时,我们希望共同利用好香港资源,并船出海。福建省每年都举办海峡论坛,欢迎贵会组团参加,希望大家常回家看看。

  姚志胜会长:我们要学习并落实习主席「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上重要讲话精神,讲好「香港故事」,推进国家和平统一。  今天见到家乡领导,倍感亲切。对家乡的发展,我们始终挂在心上。以泉州为例,其金融发展应该更为开放。我们期待闽港、闽台的合作发展更进一步。

  我会的最高领导是全国政协副主席董建华先生。我会成立10年来,我们做了很多有利两岸和平发展的工作。往后我们要充分发挥香港闽籍人士的优势,携手台湾同胞,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和「一带一路」的发展洪流,共谋发展,共享繁荣。我会5月底将组团赴京拜会全国政协汪洋主席,聆听指示,汇报工作,为国家的统一大业再作贡献。

  卢文端理事长:我会是在时任政协主席贾庆林的关心和支持下成立的,至今有10年历史,有11个对台属会。我们的工作得到历届政协主席的关心。今年的访京团,全国政协汪洋主席将会接见我们,这是对我会工作的认可和鼓励。今天主管金融和港澳台工作的郭副省长莅港,我个人建议,福建的金融机构在增强竞争力方面应更为加强,更加积极。

  陈亨利执行会长︰近来我们建议,要落实习主席的指示,借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机遇,如何发挥香港的重要角色,与台湾互融互通,这点值得进一步研究。泉州作为福建省最具实力的城市,可考虑进一步开发金融市场。

  邱伟铭常务副会长︰我们希望香港和福建两地在金融方面加强合作,用金融手段推动社会的进步。福建在香港有过百万闽籍人士,他们为香港的繁荣稳定贡献良多。今后我们要立足香港,融合福建和台湾,加快三地的互相融合发展。

  林涌常务副会长:福建人很擅长在外打拼,但福建金融机构目前还没有在台湾设点。希望福建的金融机构要进一步向外发展。

▲ 左起:郭宁宁副省长、姚志胜会长、卢文端理事长、陈亨利执行会长、邱伟铭常务副会长、林涌常务副会长。

本会举行全国「两会」精神学习交流会

日期: 2019.03.19
内容:

本会举行全国「两会」精神学习交流会

  本会于3月19日举行「2019年全国『两会』精神学习交流会」,全国政协委员、中联办副主任杨建平出席并宣讲两会精神。杨建平指出,在实现祖国和平统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中,内地和港澳台同胞都要共担历史重任。香港作为「一国两制」成功实践的示范,在祖国完全统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大势中要更加发力、更有作为。

▲ 大合照。

一、与会发言

  杨建平指出,今年全国两会主要精神体现在政府工作报告等大会审议的文件,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审议和讨论时的6次讲话。政府工作报告关于今年工作谋划,展示了清晰的思路和务实的举措,可以概括为「五个体现」:

  一是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施政理念,减税降费及一系列惠民生的具体措施,红包很多,含金量多。

  二是体现了高质量发展的方向,坚持把改革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动力,把「创新发展」摆在突出位置。

  三是体现了强烈的防风险意识,直面问题,正视风险,并有针对性地应对。

  四是体现了对改革、发展、稳定三者关系的准确把握,突出表现在把就业优先纳入宏观政策取向,明确稳增长首要是保就业。

  五是体现了砥砺奋进、攻坚克难的信心和定力,强调「凝心聚力办好自己的事」,强调「奋斗创造历史,实干成就未来」。

两会凸显港地位作用

  杨建平也指,两会更加凸显了香港在国家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香港的地位是独特的,角色是双重的」。在双重角色中,第一是贯彻好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及继续推进「一国两制」实践的「两大国策」;第二是实施好共建「一带一路」及建设粤港澳大湾区的「两大战略」;第三是发挥好国家全面深化改革的试验和示范作用以及国家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的窗口和平台作用的「两个作用」;第四是全力促进国家完全统一以及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两个大势」。

  本会会长、全国政协委员姚志胜,执行会长、全国人大代表陈亨利,名誉会长、全国政协委员李大壮,会务顾问、全国政协委员冯华健,会务顾问、全国人大代表黄友嘉,常务副会长、全国政协委员黄兰茜等也在会上发言。

姚志胜:讲好「一国两制」故事

  本会会长、全国政协委员姚志胜:今年「两会」是涉台议题最为集中的一年,体现了中央对台湾问题的重视。3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参加福建代表团审议时发表了重要讲话,强调要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要求对台工作既要着眼大局大势,又要注重落实落细,两岸要应通尽通,提升经贸合作畅通、基础设施联通、能源资源互通、行业标准共通,要贯彻好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习总书记的讲话对我们做好对台工作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我们要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习总书记的这个重要讲话,全面阐释了实现国家完全统一的目标内涵、基本方针、路径模式,清晰勾画了两岸统一的路线图,提出了探索「一国两制」的台湾方案,是指导推进和平统一的纲领性文件,开启了祖国和平统一进程的新阶段。

  在切实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中,应讲好香港经验与「两制台湾方案」之间的关系。一方面要讲好香港「一国两制」的成功故事,另一方面也要看到台湾情况与香港不同,「一国两制」可以有多种模式。

  同时以香港为平台,带动「两制台湾方案」及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制度性安排的相关讨论;以及可在香港举办一年一度的「两岸四地青年创业论坛」,帮助港澳台青年了解国家的最新发展,为他们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国家创新科技发展中创造更多机会。

陈亨利:以港促两岸民间交流

  本会执行会长、港区全国人大代表陈亨利:「和平统一,一国两制」是实现国家统一的最佳方式,而香港是「一国两制」的最佳范例,可以有效利用香港为两岸民间交流平台,以台湾民众的角度,解说「一国两制」的好处,特别是香港的经济成就。

  建议充分把握台湾民众对改善经济民生的要求,选定两岸优势互补的产业如电子业、纺织制衣业、渔业等,研究更多扶助政策,加强经济融合的深度。同时建议以教育为切入点,鼓励台湾青年在大陆追梦、筑梦、圆梦。

李大壮:建智库探讨两岸问题

  本会名誉会长、全国政协委员李大壮:香港实践「一国两制」的经验,可为台湾提供借鉴和参考,建议成立一个民间智库,并邀请港澳台和内地的知名学者和有识之士加盟,共同对两岸问题进行探讨研究。

黄友嘉:中央续完善市场机制

  本会会务顾问、港区全国人大代表黄友嘉:新修订的《外商投资法》不会令香港失去优势,相信中央会进一步完善市场机制和营商环境,令港澳台商与外商不会构成竞争。

冯华健:研开放多元台湾方案

  本会会务顾问、全国政协委员冯华健:两岸和平统一需要按照「一国两制」方案,建议可以结合研究台湾在过去70年的经济发展和政治演变,探索一个开放、多元的「一国两制」台湾方案。

黄兰茜:增强台胞对国家认同

  本会常务副会长、全国政协委员黄兰茜:要增强台湾同胞对中华民族和对国家的认同,人心真正认同是未来工作的重点。认为闽台有更强的同源性,可以在文化、宗教、教育等方面做更多形式的交流,未来对台工作上,福建将成为两岸先行先试的重要区域。

陈晓锋:港是「家」湾区是「梦」

  「就是敢言」执行主席陈晓锋:香港在国家发展中地位独特,香港青年亦具有身份优势,作为香港青年,香港是「家」,大湾区是「梦」,只有梦想实现了,家才能更美好。

二、图片汇萃

▲ 本会于3月19日举行「2019年全国『两会』精神学习交流会」,多位领导出席。

 

▲ 杨建平副主任(左四)与嘉宾合照。

▲ 左起:苏清栋、施维雄、施清流、黄兰茜、佘德聪。

▲ 台务部杨流昌部长与本会会员合照。

▲ 现场盛况。

本会举行2019己亥年新春团拜

日期: 2019.02.15
内容:

本会举行2019己亥年新春团拜

  本会于2月15日举行己亥年新春团拜,中联办副主任杨建平出席主礼。他在致辞时表示,香港是「一国两制」由构想变现实 的第一站,香港同胞可发挥自身的优势,推动两岸及港台两地的经济融合发展、民心深入交流、青年团结友好,为「两制」的台湾方案献计献策,为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实现祖国和平统一再立新功。

▲ 大合照。

  会长姚志胜在致辞时表示,今年是新中国国庆七十周年华诞,也是香港统促总会成立十周年。习总书记在《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的重要讲话,开启了祖国和平统一新阶段,2019年是这个新阶段的开局之年。香港统促总会将继续广泛联系香港各界人士和海外统促组织,深化港台交流,推进祖国和平统一,不辜负大家的信任和期望。

  理事长卢文端在发言中表示,今天的中国已经进入民族复兴的强国时代,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是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所有中华儿女的梦想,香港统促总会作为香港反「独」促统的旗舰,将继续高举爱国爱港的旗帜,携手台湾同胞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早日完成祖国和平统一大业。

  监事长林建岳在致辞中表示,今年的香港开春兴旺非凡,下周就要举行《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宣讲会,一个世界级的、高水平的大湾区将呈现在我们眼前。「两岸一家亲」、「港台一家亲」,有好事当然不能忘了台湾同胞,香港统促总会将致力推动台湾民间参与到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当中,为两岸交流和港台交流提供持续的新动力,让两岸关系就像香港的开春一样,春意盎然,前程似锦。

 中联办台务部部长杨流昌,本会创会理事长杨孙西、创会会长高敬德、荣誉会长黄英豪、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王国强、名誉会长李大壮等亦出席活动。

▲ 左起:杨建平副主任、姚志胜会长、卢文端理事长、林建岳监事长。

▲ 祝酒仪式。

▲ 部分领导合照。

▲ 会员合影。

▲ 舞狮助庆。

 

本会组织会员参加「港珠澳大桥体验日」

日期: 2019.01.16
内容:

本会组织会员参加「港珠澳大桥体验日」

  本会于1月16日举行「港珠澳大桥体验日」,经港珠澳大桥进入珠海,并参观日月贝、珠海渔女及圆明新园。

 

▲ 参观日月贝及珠海渔女并大合照。

 

▲ 参加者相机下的港珠澳大桥。

本会学习习总书记《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重要讲话座谈会

日期: 2019.01.04
内容:

本会学习习总书记《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重要讲话座谈会

  本会与两岸和平发展联合总会于1月4日举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重要讲话座谈会」。各与会者均强调,「习五点」为两岸关系发展指明了方向,对两岸和平发展有重要的指导意义,讲话凸显了对台湾的关心和善意,显示最大诚意。香港应为和平统一作出新贡献,包括在香港设立两岸共同研究机构,一起探讨两岸问题、分享实践「一国两制」的经验;设立协助港台青年融入大湾区发展的平台,同时积极推动港台企业加入「一带一路」建设平台。卢文端理事长、姚志胜会长,港台经济文化合作协进会主席李大壮,两岸和平发展联合总会会长林广兆等在座谈会上作主题发言,中联办台务部杨流昌部长、曾繁信副部长、本会高敬德创会会长、施清流常务副会长、邱伟铭常务副会长、李国兴常务副会长、苏清栋常务副会长、胡国赞常务副会长、刘央常务副会长、李坚怡常务副会长、苏永安常务副会长、颜丽园副会长、李辉副监事长、李凤翔副监事长、沈墨同副监事长等近50名各界友好团体代表、青年骨干齐聚一堂。


主题发言

卢文端理事长在主题发言时分享了自己的三点体会:一、习总书记五点主张开启了新时代和平统一的新阶段。「习五点」清晰勾勒了两岸统一的路线图,并启动「一国两制」台湾方案的具体设计和协商,将统一步骤具体化。二、蔡英文阻挡不了祖国和平统一的历史进程。两岸各界协商「一国两制」台湾方案一定会照做不误,绝不会因为蔡英文的反对而不做。三、香港要为和平统一作出新贡献,「一国两制」在香港实行,显示了香港在推进祖国和平统一方面的独特作用。香港如何在新时代推进和平统一进程中作出新贡献,是我们应该思考的问题。

姚志胜会长分享三方面体会:一、习近平主席重要讲话描绘了和平统一的路线图,具有划时代意义;二、蔡英文对抗「习五点」是不自量力,无论蔡英文当局如何对抗,都改变不了历史的潮流,大陆都会积极接触台湾各界,商议「一国两制」的台湾方案,推进祖国和平统一;三、用好香港平台,多做和平统一大事,香港「一国两制」的成功在于立足「一国」之本,善用「两制」之利,我们要讲好香港故事,用香港平台多做和平统一的大事。

两岸和平发展联合总会会长、本会林广兆首席顾问认为,习近平的讲话为两岸关系发展指明了方向,并为两岸和平发展道出了重大意义,显示了对台湾的关切和善意,表达最大诚意照顾台湾统一。但是,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拒绝「九二共识」,不承认「一个中国」。这一立场将使台湾被世界所孤立,令台湾变成一个孤岛。未来如何抉择,对台湾而言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议题。林广兆直言,「一国两制」在香港的成功实践值得台湾借鉴,欢迎台湾同胞、团体到香港进行考察交流。

港台经济文化合作协进会主席、本会名誉会长李大壮表示,讲话中的「五点主张」为两岸找到接合的方式,开启新的思路。两岸加强融合,求同存异,增进认同,以对话取代对抗,以合作取代争斗,广泛交换意见,将有助和平统一进程。李大壮则建议,香港可以成立两岸问题研究机构,邀请内地及港澳台学者加入。港澳学者分享实践「一国两制」的经验教训,为台湾提供更多正面参考。

卢文端理事长 姚志胜会长 林广兆首席顾问 李大壮名誉会长

香港青年新创见会长林文表示,从习主席的讲话中,可以见到国家为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实现祖国和平统一的殷切期待,而习主席亦提到两岸要进行民主协商的要求,针对这方面,他代表香港年轻人提出4点建议:一、善用香港—台湾民间网络的各个机构,推动香港成为两岸交流的中介;二、在符合国家安全的情况下,有条件地允许台湾不同政党的代表来港交流;三、鼓励居住香港的爱国涉台人士,多向台湾同胞宣传「一国两制」;四、向台湾在港传媒负责人解释清楚习主席有关「不排除使用武统」的真正含义,以免被有目的人士利用,造成不必要的舆论。

香港青年评论员组织「就是敢言」执行主席陈晓峰对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有5点体会:一、明确两岸关系,以及如何统一的共识,从政策层面去开始落地、形成及实践专门针对台湾「一国两制」方案;二、讲话将「九二共识」的内涵更加丰富及具体化,说明了「九二共识」是等于一个中国、等于「一国两制」;三、探索台湾「一国两制」方案,就是一个主权,多元的治理体制的政治发展模式,为台湾人民指明了明确的「两制」方案;四、讲话不单给予了台湾人民在民生经济福祉上的承诺,更为台湾展示了未来发展方针与机会;五、香港与澳门成功回归的方式与经验能很好地向台湾展现「一国两制」的红利,并相信和平统一、「一国两制」将是实现国家统一的最佳方式。

「两岸汇智」会员张玉忠指,习主席的讲话让他感受到和平统一的大门愈打愈开,而且更开拓了台湾更大更广宽的空间,更明确了和平统一的观念,而「一国两制」能保障台湾社会发展,而香港应把「一国两制」的榜样做好,同时作为两岸桥梁。他强调,香港除了要推动经贸方面的交流,更重要的是文化、教育的交流,所以香港各界可多邀请台湾青年来港,并给予他们机会与发展空间,做到两岸年轻人之间的民心相通,相信将可更进一步推动祖国和平统一。

 
香港青年新创见会长林文 「就是敢言」执行主席陈晓峰 「两岸汇智」会员张玉忠

自由发言

香港中华文化总会会长、本会创会会长高敬德:习主席提出的 5点主张,不单是解决台湾问题、达至和平统一的总纲领,更是今后中央对台湾的政策,以及包括港澳在内对台进行交流工作的指导方针,更重要的是,讲话描绘了台湾未来,给予了台湾人民在和平统一后的美好愿景与承诺,大家的生活方式都将得到充分的尊重与保障,相信台湾人民会为此感到振奋。就如习主席说的「祖国必须统一、也必然统一」,大家要坚决反对「台独」、反对分裂,并共同推动两岸的和平统一。

九龙总商会理事长、本会李凤翔副监事长:台湾地区领导人否定「九二共识」,等同否定「一中」,是中国人不能够接受的,而台湾问题不单是台湾人民的事,更是中华民族全体 14亿人的事,两岸应有更多交流,如在大陆投资的台商可将大陆的实际环境介绍给对大陆不熟悉的台湾同胞,让他们明白大陆对台湾给予了多方便利及优惠政策,而商会将继续举办两岸四地的学生交流活动,及加强有关工作。

两岸和平发展联合总会理事长、本会苏永安常务副会长:习主席的讲话是向台湾指明了一条光明大道,大家可考虑邀请台湾同胞到大陆,特别是到大湾区走走,让他们多了解祖国在改革开放 40年取得的丰硕成果,以及港澳地区在「一国两制」下所取得的成功。

 
高敬德创会会长
李凤翔副监事长 苏永安常务副会长

胡国赞常务副会长:我们要积极推进两岸经济合作制度化,打造两岸共同市场,这需要结合实际进行落实,促进两岸经贸交流、合作,有利于民心的融合、经济融合,实现和平共荣发展。

刘央常务副会长(候任)从习主席的讲话中深刻感受到他对祖国和平统一的情真意切,所以大家应将两岸和平统一当作己任,尽力去实现及支持。习主席提出的主张是具纲领性的,只要大家依照执行,必然能实现和平统一,以及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朱家健常务理事:习主席的讲话为台湾描绘了美好将来,亦为台湾人民大派定心丸,而「一国两制」在港澳的成功实施,会为台湾地区未来的「一国两制」方针起到很好的示范作用,希望大家今后能多与台湾同胞沟通交流,以及分享我们引以为傲的「一国两制」。

 
胡国赞常务副会长 刘央常务副会长 朱家健常务理事

 

  

卢文端理事长及姚志胜会长接受访问。

 

 

 

现场盛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