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會與上海台辦主任鍾曉敏一行交流 鍾曉敏:共推兩岸融合發展 姚志勝:為推進祖國統一作出新貢獻

日期: 2024.02.20
内容:

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香港總會今日(2月20日)接待上海市人民政府台灣事務辦公室主任鍾曉敏一行並座談交流。全國政協常委、香港統促總會會長姚志勝熱情歡迎上海客人的到來。鍾曉敏主任表示,期待能與香港統促總會加強合作,充分發揮滬港兩地優勢,共同開拓合作空間,推進新時代兩岸融合發展。姚志勝會長表示,未來兩地要在商貿投資、創新科技、金融服務、教育及人才培養等方面鞏固深化合作,共同推動兩岸交流交往,深化兩岸融合發展。

鍾曉敏主任表示,上海與香港一樣,跟台灣淵源深厚,吸引了不少台灣民眾在滬發展定居,亦累計批准台資企業1.91萬家,為兩岸融合發展提供了良好土壤。上海今年持續加大包括青年交流、經貿往來、在滬台青服務等重點對台工作領域的投入力度。目前不少科技型台企有到大陸發展的打算,傾向利用香港作為跳板。我們重視香港超級聯繫人的角色,期待能與香港統促總會加強合作,充分發揮滬港兩地優勢,共同開拓合作空間,為新時代兩岸融合發展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姚志勝會長表示,上海是台胞集聚熱土,是台企投資高地。近年上海積極落實台胞台企同等待遇政策,進一步優化涉台營商環境,推動兩岸文化交流,助力台胞台企扎根上海,在深化兩岸融合發展中貢獻上海力量。

姚志勝會長指出,龍年伊始,兩岸融合發展進入新的歷史機遇期,祖國大陸牢牢把握兩岸關係主導權和主動權。長期以來,香港擔負推動兩岸民間交流交往的特殊重要角色,中央支持香港推動「八大中心」發展,香港特區政府加快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兩岸融合發展條件更好。在國家形成支持香港發展的新格局下,滬港合作再上新台階,有利兩岸同胞抓緊國家發展機遇,共同開拓融合發展新路。

姚志勝會長強調,祖國必須統一,也必然統一。隨着大陸推動祖國發展步伐雄邁向前,在中華民族走向偉大復興的進程中,台灣同胞定然不會缺席。發展經濟、惠及民生,是未來兩岸關係發展的必然方向。未來我們要聚焦商貿投資、創新科技、金融服務、教育及人才培養等不同方面,鞏固深化滬港各領域合作,共同推動兩岸交流交往,深化兩岸融合發展,為推進祖國統一作出新貢獻。

到訪的上海客人還有上海台辦處長丁磊,副處長樊曉、余愛文。參與接待的總會領導還有全國政協委員、執行會長陳亨利,山西省政協常委、常務副會長蔡志忠,原全國政協委員、會務顧問胡葆琳,常務副會長劉富誠,副秘書長劉海明。

 

總會與上海台辦主任鍾曉敏(左五)一行座談,全國政協常委、總會會長姚志勝(右五)熱情歡迎上海客人到來。

 


全國政協常委、總會會長姚志勝(右)與全國政協委員、總會執行會長陳亨利(左)向上海台辦主任鍾曉敏(中)致送紀念品。

本會與河北省僑聯主席付輝東一行交流 付輝東:冀港僑界共同貢獻民族復興 姚志勝:匯聚僑心僑智僑力 講好「一國兩制」故事

日期: 2023.12.19
内容:

本會昨日接待河北省歸國華僑聯合會黨組書記、主席付輝東一行並座談交流。全國政協常委、本會會長姚志勝熱情歡迎河北客人的到來。付輝東表示,期待與香港僑界進一步加強聯繫與合作,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共同努力。姚志勝表示,願同河北省僑聯一道,匯聚僑心僑智僑力,講好「一國兩制」成功實踐的香港故事。

付輝東表示,這次是河北省僑聯在疫後首次組團前來港澳交流,欣聞最近香港完善地區治理後的首次區議會選舉取得圓滿成功,對香港由治及興進程具有重要意義,期待香港能更好匯聚僑界力量,融入國家發展大局,進一步加強聯繫與合作,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共同努力。他指出,對台工作與僑務工作一脈相承,期待能與香港統促總會加強交流交往。

姚志勝表示,僑務工作與對台工作、統戰工作聯繫密切,自己在全國僑聯擔任常委多年,對僑聯有着深厚的感情,僑聯每年舉辦的兩岸論壇,亦踴躍支持參與發言,積極為廣大台灣民眾講解祖國大陸的新形勢、新政策、新趨勢,務求厚植兩岸感情,增進同胞福祉。

他指出,當前台灣仍有部分民眾對祖國大陸不了解,對兩岸統一的新形勢把握不充分,而且台灣年輕一代僑的力量還相對薄弱,這個情況值得我們僑界共同關注。我們香港統促總會願同河北省僑聯一道,匯聚僑心僑智僑力,為台灣民眾講好「一國兩制」成功實踐的香港故事,共同譜寫僑界推進兩岸統一進程的嶄新篇章。

到訪的河北客人還有河北省僑聯二級巡視員孟凡揚、聯絡文化部部長李剛、辦公室主任邊岳鵬。

本會與河北省僑聯黨組書記、主席付輝東(右三)一行座談,全國政協常委、本會會長姚志勝(右四)熱情歡迎河北客人到來。


全國政協常委、本會會長姚志勝(左)向河北省僑聯黨組書記、主席付輝東(右)致送紀念品。

本會與四川統戰部長趙俊民一行交流

日期: 2023.12.05
内容:

本會12月5日接待四川省委常委、統戰部部長趙俊民一行並座談交流。全國政協常委、本會會長姚志勝熱情歡迎四川客人的到來。雙方就加強川港交流協作、吸引企業投資發展四川進行深入交流。趙俊民部長表示,四川高質量發展蘊含重大機遇,為港澳台僑企業以至外資帶來商機。姚志勝會長表示,川港合作已走上新台階,未來可在高新產業、旅遊和人文產業、對外貿易3方面鞏固合作、增強交流,同時港商亦應助力建設成渝雙城經濟圈,與粵港澳大灣區發揮協同作用。

趙俊民部長介紹了四川省經濟社會發展情況。他表示,四川做好融入國家重大戰略任務和融入區域經濟社會發展的「兩個融入」,高質量發展取得重大成果,香港各界貢獻良多,同時蘊含重大機遇,亦為港澳台僑企業以至外資帶來商機。當前,國家重大戰略機遇帶來的發展紅利不斷釋放,四川的區域格局、產業發展、科技創新、基礎設施等支撐高質量發展的基礎不斷夯實,發展潛力和發展空間巨大,為進一步深化川港交流合作提供了更為廣闊的前景和舞台。希望香港統促總會在川港交流合作方面發揮更積極發揮引領作用、更主動扮演橋樑角色,攜手各界搭建更多合作交流平台,促進兩地在更高層次、更廣領域共贏發展。

姚志勝會長:川港合作走上新台階 大灣區成渝經濟圈協同發展

姚志勝會長表示,四川是國家西部經濟的重要腹地,並已經全面進入高質量發展的新階段,為港澳台僑企業以及外資帶來龐大機遇。在雙方多年來積極推動下,四川與香港在各個方面的交流合作都已經到了新的台階。特別是四川和香港分別位處成渝雙城經濟圈和粵港澳大灣區兩個國家重點區域,日後在各領域都可以進一步深化合作、優勢互補。

姚志勝會長指出,川港兩地未來可重點在3方面進一步開展合作交流:一是高新產業,四川的高新技術產業發展迅速,潛力巨大,與香港國際創新科技中心可以強強聯手;二是旅遊和人文產業,四川旅遊資源豐富,香港近年積極推廣「一程多站」旅遊,兩地可合作開發川港「一程多站」旅遊路線;三是對外貿易,四川是西部地區主要的出口基地,香港是國際金融、貿易、航運中心,長久以來與東盟、中東以至歐洲地區建立了密切的經貿聯繫,兩地可在共建「一帶一路」上進一步推動外貿往還。

姚志勝會長續指,建設成渝雙城經濟圈,既是中央高度重視、精心部署、全力支持的重大戰略,也是四川做好「兩個融入」的重要舉措。港企應把握成渝經濟圈的機遇,包括在高端製造等重點領域有所作為,積極將大灣區和環球市場的創新資源輸送至成渝經濟圈,促進兩地求創新、共發展、同進步,同時與成渝企業牽線搭橋,併船出海,合作開發市場,發揮大灣區和成渝經濟圈協同作用。

到訪的四川客人還有成都市委常委、統戰部部長、成都市總工會主席劉玉泉,四川省委統戰部副部長、省僑辦主任文甦,四川省黃埔軍校同學會秘書長朱永歐等。香港統促總會榮譽會長邱偉銘,成都市政協常委兼港區委員召集人、香港統促總會常務副會長閻小穎,四川省政協常委、香港統促總會副監事長姚鵬輝參與接待。

本會與四川省委常委、統戰部部長趙俊民(右三)一行座談,全國政協常委、本會會長姚志勝(左三)熱情歡迎四川客人的到來。

本會與全國台聯副會長楊毅周一行交流 姚志勝:港台可更好發揮內聯外通優勢

日期: 2023.12.04
内容:

本會與全國台聯副會長楊毅周(前排左四)一行座談,全國政協常委、本會會長姚志勝(前排右三)熱情歡迎全國台聯客人的到來。

本會12月4日接待全國台聯副會長楊毅周一行並座談交流。全國政協常委、本會會長姚志勝熱情歡迎全國台聯客人的到來。楊毅周副會長表示,中央十分重視福建兩岸融合發展示範區建設,應大力推動兩岸產業、經濟、民生等重要方面的融合。姚志勝會長表示,香港在與台灣經貿和人文交流的長久基礎上,可以更好發揮「背靠祖國,聯通世界」獨特優勢,投入兩岸融合發展示範區建設。

楊毅周副會長指出,兩岸融合發展是和平統一的必然之路。建設福建兩岸融合發展示範區是中央拿出實招、促進兩岸民心相通的重大舉措,中央十分重視。中央有信心亦有能力突破兩岸目前種種障礙,推動兩岸融合發展。在這一歷史關鍵點,我們有責任堅定中央對台方針的信心,大力推動兩岸產業、經濟、民生等重要方面融合。期待能與香港統促總會共同努力,助力兩岸融合發展,實現祖國和平統一。

姚志勝會長表示,當前中央正全力支持福建建設兩岸融合發展示範區,探索多元路徑促進兩岸民心相通,推動祖國大陸與台灣深度融合發展。香港在與台灣經貿和人文交流的長久基礎上,可以更好發揮「背靠祖國,聯通世界」獨特優勢,投入兩岸融合發展示範區建設。全國台聯是台灣各族同胞的愛國民眾團體,是聯繫台灣同胞的橋樑和紐帶,未來與香港各界開展多方合作,帶動台灣同胞更好認識和參與兩岸融合發展示範區,可以形成民間更大合力,助力兩岸融合發展。

姚志勝會長續指,我們作為民間團體,講好香港故事,是爭取台灣人心工作的重要內容。香港作為「一國兩制」率先垂範之地,「一國兩制」方針在香港的成功實踐並豐富發展,對兩岸統一有重要的昭示作用。我們共同講好「一國兩制」成功故事,以「一國兩制」的新實踐不斷豐富故事內容,可以讓台灣民眾更快更好準確了解香港在「一國兩制」下,社會制度及生活方式不但沒有改變,而且經濟民生更加蓬勃發展,讓更多台灣民眾具體了解真實的「一國兩制」,推動探索「一國兩制」台灣方案。

姚志勝會長強調,祖國統一是大勢所趨,人心所向。祖國大陸陸續出台惠台利民政策,深化兩岸融合發展,兩岸同胞交流合作不會停步。在祖國支持下,我們要繼續發揚愛國主義光榮傳統,團結廣大台灣同胞和島內愛國統一力量,共同為祖國統一和民族復興作新貢獻!

全國政協委員、本會秘書長黃蘭茜表示,部分台灣民眾因對「一國兩制」的不了解,對統一前景有着不確定性,繼而產生一種不放心的心態,有人甚至走向統一的對立面。我們應認真對待這一問題,積極講好「一國兩制」故事,聆聽台灣民眾的心聲,探索「一國兩制」台灣方案,務求打消台灣民眾類似顧慮,讓他們放心,從而重回統一的正軌上。

全國人大代表、本會常務副會長凌友詩表示,民進黨當局執政多年,使台灣不少年輕一代對統一有着錯誤認知,同時國際形勢的不穩定態勢亦在左右兩岸關係。我們應堅決厚植統一基礎,做好島內工作,從文化、經貿、產業發展上促進兩岸融合,讓統一過程以及將來的管治更順利,並且應隨客觀形勢改變及時調整策略,讓兩岸關係盡量在和平的軌道。

到訪的全國台聯客人還有全國台聯聯絡部部長任揮等。參與接待的本會領導還有會務顧問黃毅輝,常務副會長蔡志忠、麥世恩、劉富誠,副會長方秋雲。

 

全國政協常委、本會會長姚志勝(左五)向全國台聯副會長楊毅周(左四)致送紀念品。


全國台聯副會長楊毅周(前排右五)向全國政協常委、本會會長姚志勝(前排右四)致送紀念品。

民革雲南省委員會一行到訪本會 蔡志忠:滇港優勢互補 促進對台交流交往升級

日期: 2023.11.30
内容:

本會與民革雲南省委專職副主委王智勇(右五)一行座談,山西省政協常委、山西省港區政協委員召集人、本會常務副會長蔡志忠(左五)熱情歡迎雲南客人到來。

  本會11月30日接待中國國民黨革命委員會雲南省委員會專職副主委王智勇一行並座談交流。山西省政協常委、山西省港區政協委員召集人、本會常務副會長蔡志忠代表全國政協常委、本會會長姚志勝熱情歡迎雲南客人到來。王智勇表示,大家須為祖國統一貢獻力量,要以實現國家富強和民族復興為己任。蔡志忠表示,香港與雲南可以優勢互補,兩地企業和民間機構可以加強合作,促進滇港台三地交流交往層級不斷提升。

  王智勇指出,這次是民革雲南省委疫情後首次組團到港澳交流,有一種強烈的願望,就是盼望祖國早日實現和平統一,海峽兩岸同胞早日團圓。大家必須對祖國統一貢獻力量,一定要充分認識自己肩負的歷史責任,要以實現國家富強和民族復興為己任,利用地緣、血緣、親緣、友緣等各種關係,主動擔負起維護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大局的重任,做祖國和平統一的宣傳者、推動者、實踐者,共同完成歷史賦予的神聖使命。

  蔡志忠說,解決台灣問題、實現祖國完全統一,是全體中華兒女的共同願望。祖國大陸發展進步,完善增進台灣同胞福祉,持續深化兩岸融合發展,雲南對台工作取得許多重要成果。未來希望共同加強與台灣愛國統一力量交流合作,為實現祖國完全統一共同努力,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作出新貢獻!

  到訪的雲南客人還有民革雲南省委調研處處長黃詠梅、辦公室副主任袁鼎強、聯絡處副處長徐燕妮、組織處一級主任科員朱貝貝。本會副會長高克明,副秘書長劉海明,常務理事鄭亞鵬、林峰、倫永源參與接待。

山西省政協常委、山西省港區政協委員召集人、本會常預副會長會長蔡志忠(左二)、本會副會長高克明(左一)、本會副秘書長劉海明(右一)向民革雲南省委專職副主委王智勇(右二)致送紀念品。

姚志勝:僑商僑胞架接橋樑 引領外商投資河南

日期: 2023.11.28
内容:

中國僑商投資(河南)11月28日在河南鄭州舉行,逾千名海內外知名僑商代表和僑界傑出科技人才參會。來自世界各地的1,000多名僑商齊聚一堂,共襄發展盛舉,共謀合作大計,共創美好未來。河南省委書記樓陽生、中國僑聯主席萬立駿分別致辭,河南省長王凱主持。全國政協常委、本會會長姚志勝在開幕式上發言表示,僑商僑胞架起了河南連接世界的橋樑,源源不絕為河南輸送發展動能,共同譜寫中原高質量發展新篇章,未來要發揮在「一帶一路」的企業優勢和橋樑紐帶作用,為河南打通更多外商投資貿易合作渠道,同時發揮引領作用,加強河南與香港的合作。

姚志勝表示,河南是內陸地區資源大省,發展潛力強勁、空間廣闊。習近平主席對河南發展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強調河南要抓住促進中部地區崛起機遇,加快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今次中國僑商投資大會首度走進中部地區,在河南鄭州舉辦,充分體現河南在新時代下國家發展戰略布局中的重要地位。

姚志勝指出,河南近年搶抓新時代推動中部地區高質量發展戰略機遇,聚焦產業升級,加強區域協同,擴大開放合作,堅持創新驅動,打造製造強省,重塑產業鏈供應鏈,為高質量發展奠定了基礎,成為海內外投資熱土、內陸開放的新高地。河南亦擁有歸僑僑眷和海外華僑華人約300萬人,具有促進經貿交流、招商引資的優良傳統。

姚志勝指出,作為河南高質量發展的重要參與者、見證者、受益者,廣大僑商僑胞架起了河南連接世界的橋樑,以僑智僑資僑力,源源不絕為河南輸送發展動能,共同譜寫中原高質量發展新篇章。面向未來,僑商僑胞要深度參與河南建設發展。

姚志勝建議,要發揮港商僑商在「一帶一路」的企業優勢和橋樑紐帶作用,為河南打通更多外商投資貿易合作渠道。我們要充分把握習近平主席提出中國支持高質量共建「一帶一路」八項行動的重大機遇和廣闊空間,以港商僑商的海外資源和網絡,為河南牽線搭橋,加強與東盟、中東的區域協作,共同開拓「一帶一路」的海外新商機,促進河南更好發揮內陸腹地推動「一帶一路」建設的支撐作用。

姚志勝並提議,要發揮僑商僑企的引領作用,加強河南與香港的合作。我們要在豫港合作的良好基礎上,把握中央支持香港推動金融、航運、商貿、創新、文化等「八大中心」的重大利好,以香港國際金融中心「聯通中外」的獨特優勢,更好發揮港商僑商的雙向開放橋樑作用,全方位推進河南高質量對外開放,實現創新高質量發展,攜手共創河南更美好的未來。

會前,樓陽生書記、王凱省長會見了部分與會嘉賓和僑商代表,姚志勝會長、本會常務副會長吳傑莊和王文亮參加會見。

中國僑商投資大會創辦於2021年,是中國僑聯的一項重要品牌活動,此前已在福建、廣東舉辦過兩屆,今屆首次走進中部地區。今屆大會由中國僑聯和河南省人民政府主辦,以「匯聚僑界力量 共建出彩中原」為主題,旨在為廣大僑胞和地方政府搭建合作共贏的平台,為新時代推動高質量發展匯聚僑界力量。

 

中國僑商投資(河南)大會在河南鄭州舉行,全國政協常委、本會會長姚志勝在開幕式上發言表示,僑商僑胞未來要發揮在「一帶一路」的企業優勢和橋樑紐帶作用,為河南打通更多外商投資貿易合作渠道,同時發揮引領作用,加強河南與香港的合作。


 

中國僑商投資(河南)大會在河南鄭州舉行,全國政協常委、本會會長姚志勝(左二),全國政協委員、本會常務副會長吳傑莊(左一)和本會常務副會長王文亮(右一)參會,並與鄭州市市長何雄(右二)合影。

本會會長姚志勝、常務副會長施清流、姚明耀到全港 14 個街站為區選候選人加油打氣 呼籲市民 12.10 齊投票

日期: 2023.11.18
内容:

本會會長姚志勝、常務副會長施清流到全港 14 個街站為候選人加油打氣  呼籲市民 1210 齊投票。

11月18日,全國政協常委、本會會長、香港福建社團榮譽顧問姚志勝,全國政協委員、本會常務副會長、香港福建社團聯會主席施清流,福建省政協常委、本會常務副會長、香港福建社團聯會副主席姚明耀帶領香港福建社團聯會義工團隊,走遍全港11個選區、14個區議會候選人街站地點,呼籲香港市民積極投票,為各位候選人加油打氣。

每到一個街站地點,姚志勝會長滿懷激情和熱情為各位候選人加油打氣,鼓勵往來街坊市民積極投出手中寶貴一票。姚志勝表示,今年的區議會選舉是重塑區議會、完善地區治理體系後第一場全港性大選舉,意義重大。區議會選舉是地區治理的重要一環,事關香港社會穩定和經濟復甦、助推良政善治。希望各位香港市民積極踴躍投票,用實際行動支持和落實「愛國者治港」,支持有擔當、有才能的候選人。讓區議會回歸基本法定位,切實為市民服務,提升特區政府的基層管治能力,全面展示「新選制好、愛國者能」的新氣象!

施清流常務副會長用熱情洋溢的話語鼓勵各位候選人展現才能,向各位社區居民表達自己的目標和進入區議會後為各位社區居民做的實事。施清流表示,此次選舉是區議會改革之後的第一場大型選舉,意義重大,做好區議會選舉的宣傳工作既是向市民們展示「新選制好、愛國者能」的新風向,也是助力特區政府地區工作的重要環節之一。他還表示,香港福建社團聯會長期以來扎根基層、服務社區,積極參與香港社會各項事務,這次走遍14個街站地點,向市民們宣傳區議會選舉,為候選人加油打氣,是福建「鐵軍」的責任和義務,他希望各位街坊鄉親能夠投出手中寶貴的一票,讓真正德才兼備的愛國愛港人士進入區議會,為香港長期繁榮穩定貢獻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全國政協委員、香港福建社團聯會主席、本會常務副會長施清流鼓勵候選人

 

全國政協常委,香港福建社團榮譽顧問、本會會長姚志勝,全國政協委員、香港福建社團聯會主席、本會常務副會長施清流,帶領香港福建社團聯會義工團隊為候選人加油打氣

 

全國政協常委,香港福建社團榮譽顧問、本會會長姚志勝為候選人加油打氣

 

全國政協常委、本會會長、香港福建社團榮譽顧問姚志勝,全國政協委員、本會常務副會長、香港福建社團聯會主席施清流,福建省政協常委、本會常務副會長、香港福建社團聯會副主席姚明耀,全國政協委員、本會常務副會長盧金榮帶領香港福建社團聯會義工團隊,走遍全港11個選區、14個區議會候選人街站地點,呼籲香港市民積極投票,為各位候選人加油打氣 

 

福建省政協常委、本會常務副會長、香港福建社團聯會副主席姚明耀為各位候選人加油打氣

全球華僑華人促進中國和平統一大會南非舉行 姚志勝:推進祖國統一實現民族復興 全球華人華僑都不會缺席

日期: 2023.11.07
内容:

  2023年全球華僑華人促進中國和平統一大會11月7日在南非約翰內斯堡舉行。大會以「堅持『九二共識』,為早日實現中國統一大業而努力奮鬥」為主題,全國政協副主席、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副會長蘇輝出席並講話。全國政協常委、本會會長姚志勝致辭時強調,推進祖國統一、實現民族復興,全球華僑華人都不會缺席。

  另外,中國駐南非大使陳曉東,中華海外聯誼會副會長、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秘書長林銳,中國僑聯副主席高峰,以及外交部、國務院台辦、中華中山文化交流協會等部門和單位代表,港澳台地區及海外反「獨」促統代表人士,南非總統府婦女、青年及殘障部部長德拉米尼-祖馬,南非非國大黨第一副總書記莫卡尼亞內等在大會上致辭。

  姚志勝表示,在中國共產黨領導下,中國取得舉世矚目的發展成就,進入了強國時代。我們從來沒有像今天這樣,感到距離實現祖國完全統一和民族偉大復興這麼近!推進祖國統一、實現民族復興,全球華僑華人從來不會缺席。我們應該為有機會親身參與反「獨」促統,為祖國統一大業作貢獻,感到幸運,感到驕傲,感到自豪,更感到責任重大!

  姚志勝指出,非洲的華人華僑注重繼承中華民族優良傳統。多年來,全非洲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致力於團結華人華僑,堅持反「獨」促統,堅定支持祖國統一事業。新時代的祖國繁榮昌盛,更增強了海內外華人華僑的向心力、凝聚力。我們需要進一步匯聚全球華僑華人的磅礴力量,加強世界各地反「獨」促統社團組織的團結聯合,共同做好反「獨」促統工作。 

2023年全球華僑華人促進中國和平統一大會在南非約翰內斯堡舉行,全國政協常委、本會會長姚志勝在大會上致辭強調,推進祖國統一、實現民族復興,全球華僑華人都不會缺席。

  姚志勝就全球華人反「獨」促統工作提出三點建議,包括要講好「一國兩制」成功實踐的香港故事。習近平主席在《告台灣同胞書》發表40周年紀念會上的講話中,明確提出探索「一國兩制」台灣方案,開啟了推進祖國和平統一進程的新階段。我們要發揮華僑華人分布全球的優勢,在世界各地廣泛傳播香港「一國兩制」成功故事,讓台灣民眾更好認識「一國兩制」,這對於推進和平統一的進程,以至處理好統一後的台灣社會治理,都具有重要意義。

  姚志勝續指,要支持福建兩岸融合發展示範區建設。最近,中央宣布支持福建建設兩岸融合發展示範區,這是落實新時代中國共產黨解決台灣問題的總體方略的重大舉措,是推進祖國統一的重大安排,賦予福建在祖國統一大業中擔當重要的歷史責任。要充分調動海內外僑胞資源和聯繫網絡,支持福建兩岸融合發展示範區建設,並在世界各地講好融合發展示範區的福建故事。

  姚志勝提出,要推動新時代全球反「獨」促統工作高質量發展,要不斷創新活動方式,加強反「獨」促統話語體系建設,擴大國際影響力,不斷鞏固國際社會堅持一個中國原則的格局。

  姚志勝介紹,本會是香港15個反「獨」促統社團的總會,是統領香港民間反「獨」促統活動、推動港台民間交流的旗艦社團和主要平台。多年來,總會與海外的反「獨」促統組織,建立了廣泛的合作關係,未來要加強合作,廣泛調動一切有利於反「獨」促統的積極因素,共同為實現祖國完全統一和民族偉大復興作出新的更大的貢獻!

  2023年全球華僑華人促進中國和平統一大會由全非洲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主辦,南非華人警民合作中心作支持單位協辦。來自全球3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100多家統促會及相關組織共800餘人線下參會,台灣分會場約200人視頻連線共襄盛會。大會通過的《約翰內斯堡宣言》指出,實現中國完全統一是正義事業,「台獨」分裂圖謀和外來干涉必遭失敗,強調海內外全體中華兒女要團結奮鬥,最大限度地凝聚起反「獨」促統的磅礡力量,攜手開創中華民族美好未來。


全非洲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會長徐長斌(右二),致送紀念品予全國政協常委、本會會長姚志勝(左二)。

本會代表參加「國家行政學院的香港社團涉台事務研習班」

日期: 2023.10.16
内容:

本會詹良珍副秘書長(前排左五)代表本會參加於10月16日至20日舉辦的「國家行政學院的香港社團涉台事務研習班」,學員學成歸來,收獲滿滿 。


本會舉行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4周年暨第4屆換屆酒會

日期: 2023.10.13
内容:

本會舉行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4周年暨第4屆換屆酒會

   本會日前隆重舉行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七十四周年暨第四屆換屆典禮。行政長官李家超出任本會最高榮譽職位——首席榮譽贊助人,中聯辦副主任羅永綱出席主禮並致辭,他充分肯定香港統促總會的工作,並希望總會堅定維護中央對港全面管治權,全面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同時不斷發展壯大反「獨」促統力量,堅決反對「台獨」分裂活動和外部勢力干涉。全國政協常委、本會會長姚志勝作工作報告,他表示,總會堅定支持李家超特首和特區政府依法施政,攜手海內外反「獨」促統力量,切實全面推進祖國統一進程,總會將籌劃爭取明年舉辦全球華僑華人促進中國和平統一大會,並爭取恭請中央領導人來港主禮並發表演講。


    換屆典禮在雄壯的國歌中揭開序幕。與會者熱烈祝賀總會第四屆領導架構順利誕生。總會董事會成員有:理事長盧文端先生、監事長林建岳先生、會長姚志勝先生、執行會長陳亨利先生。 本會的核心領導成員還有秘書長黃蘭茜女士。本會的領導架構成員還包括:常務副會長、副會長、副監事長等。

    羅永綱副主任致辭時表示,香港統促總會成立14年來,始終高舉愛國愛港、和平統一旗幟,在維護香港社會繁榮穩定、深入開展反「獨」促統、積極推動港台民間交流交往等方面發揮了積極重要作用。實現祖國完全統一,是中華民族的根本利益,是實現民族復興的必然要求。兩岸關係和平發展、融合發展最符合兩岸同胞切身利益和共同心願,是民心所向、時代潮流、歷史必然,是任何勢力都阻擋不了的。

    羅永綱副主任希望,香港統促總會胸懷「國之大者」,堅定維護中央對港全面管治權,全面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全力支持行政長官和特區政府依法施政,齊心協力把「一國兩制」事業實踐好、維護好、發展好。牢記職責使命,堅守民族大義,發揮旗幟引領作用,不斷發展壯大反「獨」促統力量,堅決反對「台獨」分裂活動和外部勢力干涉,在推進祖國統一進程中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香港統促總會舉行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4周年暨第4屆換屆典禮 羅永綱出席並致辭

    全國政協常委、本會會長姚志勝表示,總會堅定支持李家超特首和特區政府依法施政,攜手海內外反「獨」促統力量,切實全面推進祖國統一進程。

    姚志勝會長代表董事會作工作報告。他表示,上屆總會按照時任全國政協主席、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會長汪洋的要求,在維護香港繁榮穩定、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兩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具體可歸納為11項工作:始終站在支持止暴制亂、支持制定實施香港國安法的第一線;始終站在支持完善香港選舉制度最前線;全力支持特區抗疫;積極宣講習近平主席七一重要講話精神、二十大精神,推動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製作《香港及台灣每日輿情動態》;做好培養年青人工作;組織「香港各界紀念辛亥革命110周年系列活動」;舉辦「『九二共識』30周年圖片展」;參加中央及內地組織的反「獨」促統活動,並與內地促統組織建立廣泛合作關係;與台灣友好團體保持交往,推動港台民間交流;與海外反「獨」促統組織建立廣泛聯繫。

    姚志勝會長提出,新一屆的香港統促總會需要重點做好兩方面工作:第一,支持李家超特首和特區政府依法施政,支持香港抓住國家發展機遇,為香港注入動能,維護香港長期穩定繁榮和發展;第二,攜手海內外反「獨」促統力量,切實全面推進祖國統一進程。

    姚志勝會長強調,祖國必須統一,也必然統一,這是新時代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必然要求。總會同仁要充分發揮國內國際的廣泛網絡,攜手全球熱愛中華民族的海內外同胞,不僅講好中國故事,講好香港「一國兩制」故事,而且還要在國際層面,講好福建建設兩岸融合發展示範區的故事,為全面推進祖國統一大業,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QQ圖片20231015122831.png

    林建岳監事長主持祝酒環節,與會者舉杯表達衷心祝福,祝願祖國昌盛繁榮,社會安寧,鵬程萬里!祝願香港繁榮穩定,經濟騰飛,市民幸福!祝願兩岸風調雨順,早日實現祖國統一大業!

    出席換屆典禮的嘉賓和總會領導還有:中聯辦台務部部長張強,全國政協常委吳良好,總會創會理事長楊孫西,創會會長高敬德,創會監事長霍震寰,榮譽會長邱偉銘;常務副會長施清流、蘇清棟、黃玲玲、佘德聰、楊莉珊、吳輝體、林積燦、連鎮恩、盧金榮、吳永嘉、吳傑莊、陳祖恒、孫偉勇、曾瀞漪、陳聰聰、劉與量、林明池、王文亮、蔡志忠、洪頂超、劉央、高峰、馮長革、王邦宜、薛驚理、林顥伊、麥世恩、計艷莉、許志群、閻小穎、凃雅雅、閻偉寧、林啟全、李然、趙濤、劉富誠、洪錦鉉;副會長林佑碧、鄭蘇薇、吳軍捷、陳建強、林心兒、姚文、姚雅愉、黃偉漢、李沖、高克明、陳春進、秦玥;副監事長李輝、姚鵬輝、邱翊菱、沈墨同、李鳳翔、謝燕玲、余敏;副秘書長許小哲、陳冬海、王任遠、李子樹、陳錦雲、方平、劉海明、蔡志婷、賀艷臣、周剛等。

本會與廣州台辦主任曾衛東一行交流

日期: 2023.09.30
内容:

本會與廣州台辦主任曾衛東一行交流 

  本會9月30日接待廣州市委台灣工作辦公室主任曾衛東一行並座談交流。全國政協常委、本會會長姚志勝熱情歡迎廣州客人到來。曾衛東主任希望發揮粵港澳大灣區優勢,不斷創新對台交流形式,加強穗港對台交流合作。姚志勝表示,兩地應把握《河套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深圳園區發展規劃》等重點規劃的機遇,結合福建共同探索海峽兩岸融合發展新路,建設兩岸融合發展示範區。

  曾衛東主任表示,廣州是全省對台工作的前沿,隨着粵港澳大灣區的深入建設,廣州一直關注台灣民眾的福祉,推陳出新惠台政策。適逢《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支持福建探索海峽兩岸融合發展新路 建設兩岸融合發展示範區的意見》的發布,穗港應合作將對台工作做深做實,攜手福建建設兩岸融合發展示範區。同時發揮好香港「超級聯繫人」優勢,積極邀請台灣各界到港與廣州合辦交流活動,引導在港台胞台企進入大灣區內地城市,考察觀光,投資興業。

  姚志勝表示,十八大以來,廣州台辦深入貫徹習近平主席關於對台工作的重要論述,堅決落實新時代黨解決台灣問題的總體方略和黨中央對台工作決策部署,與此同時持續擴大穗台經貿交流合作,穩中求進開展文化交流,穗台融合發展取得了重要成果,令人鼓舞。

  姚志勝指出,穗港同為大灣區的中心城市,在推動兩岸融合發展上,有着良好的合作關係。近年來,「粵台48條」、「粵台農林34條」等多項惠台政策出台,加上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持續推進,《河套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深圳園區發展規劃》等重點規劃帶來重大發展機遇。廣州、香港應結合福建共同探索海峽兩岸融合發展新路,建設兩岸融合發展示範區,積極推動兩岸融合發展,為兩岸謀和平,為台灣同胞謀福祉。

  姚志勝續指,台灣目前經濟社會發展滯後,如何促進兩岸融合發展,改善台灣民生,是目前對台工作的重點。同時,台灣同胞對內地了解程度不足、信息落後,對兩岸發展和統一形勢判斷不凖確等也是亟需解決的問題。香港統促總會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主席對台工作重要論述,以及全國政協對台事務的方針和要求,秉持「兩岸一家親」理念,尊重、關愛、造福台灣同胞,完善增進台灣同胞福祉的制度和政策,持續深化兩岸融合發展。

  姚志勝說,期待能與廣州台辦不斷拓寬穗港台交流領域,拓深穗港台交流深度,努力把兩岸融合發展工作走深走實,紮實增進台灣同胞民生福祉。希望繼續在廣州台辦的支持下,持續推進更多不同領域、不同界別、不同階層的穗港台民間交流活動,齊心協力做好對台工作,推動祖國和平統一進程,為祖國統一事業作出更大的貢獻!

  到訪的廣州客人還有廣州台辦聯絡處處長王保國、廣州台辦交流交往處一級調研員陳強。中聯辦台灣事務部處長吳春耕參加座談交流。香港統促總會常務副會長林積燦、副秘書長劉海明參與接待。

 

▲ 本會與廣州台辦主任曾衛東(右三)一行座談,全國政協常委、本會會長姚志勝(右四),本會常務副會長林積燦(左三),本會副秘書長劉海明(左一)等參加交流。

本會與河南統戰部長張雷明一行交流

日期: 2023.08.23
内容:

本會與河南統戰部長張雷明一行交流

  本會於8月23日接待河南省委常委、統戰部部長張雷明一行並座談交流。全國政協委員、本會常務副會長、香港福建社團聯會主席施清流代表全國政協常委、本會會長姚志勝熱情歡迎河南客人到來。張雷明部長希望能借助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平台實現河南更好的發展。施清流常務副會長表示,要推動香港「聯通世界」的獨特優勢與河南發展對接,努力提升豫港合作再上新台階。

  張雷明部長表示,河南省是全國經濟、人口大省,2022年生產總值突破6萬億元人民幣,排在全國第五位,更可喜的是探索出了一條符合自身省情的高質量發展道路,在新能源、新材料、生物醫藥以及信息技術等新型產業發展勢頭迅猛。然而,河南目前在物流、審計、金融等產業服務業上是短板,這其中絕大部分都是香港的優勢產業,希望能借助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平台實現河南更好的發展,同時希望透過港資投資河南的機會,為河南在管理理念、融資能力、創新水平、國際視野上得到提升。

  施清流常務副會長表示,今日的河南,在國家中部地區崛起戰略中的地位和優勢持續提升。在國家新發展階段,共同探討河南與香港深化合作,推動更多香港同胞把握河南發展機遇,到河南投資興業,拉動更多產業合作發展,十分有意義。香港與河南在良好合作的基礎上,未來進一步加強協作的切入點非常多。我們要更好向外介紹河南經濟社會發展情況,促進香港「聯通世界」的獨特優勢與河南發展對接,努力提升豫港合作再上新台階;同時,我們還要加強豫港台合作,鼓勵更多香港同胞攜手台灣同胞,投入到河南的經濟社會發展,為推進祖國和平統一進程貢獻力量。

  全國人大代表、本會常務副會長凌友詩說,香港統促總會與河南省統戰部是老朋友,雙方有着很深的合作基礎,而她也代表香港統促總會參加了河南黃帝陵拜祖大典、豫港澳青年交流合作論壇系列活動等,感受到河南的中華文化底蘊十分深厚,認為河南的文化能喚醒台灣民眾的歷史印記,對和平統一工作有着深遠的意義。

  本會常務副會長王文亮表示,能夠在香港接待來自家鄉的父母官,感到非常高興。自己在河南植根多年,曾參與河南省工商聯的工作,跟統戰部很有淵源。目前在河南還有其他省份都有能源項目,經常往來豫港兩邊,對河南的經濟社會狀況很了解,期望能與家鄉領導增強交流,為豫港發展貢獻力量。

  本會常務副會長馮長革指出,比亞迪汽車是行業內首屈一指的行業標桿,比亞迪車廠能夠落戶河南,為完善家鄉新能源汽車產業鏈感到非常鼓舞。他認為,當前國產新能源汽車業有同質化競爭的隱憂,行業內卷嚴重,導致利潤率偏低。希望香港能充分發揮超級聯繫人的優勢,努力為新能源汽車領域走國際化、差異化道路出一分力。

  本會青委會聯席主席姚明耀表示,河南新能源發展蓬勃,已經達到形成新能源汽車產業鏈的先進水平,非常希望有機會能到河南參觀交流,同時期待香港在金融、審計以及國際視野等優勢能讓豫港合作更緊密。

  到訪的河南省客人還包括河南省統戰部副部長楊三忠,巡視員、港澳台處處長鄭宗有,政研室主任郭俊輝,港澳台處調研員孫希軻、羅森,部長秘書柳森等。本會副監事長李輝也參與接待。


本會與河南省委常委、統戰部部長張雷明(前排右四)一行座談,全國政協委員、本會常務副會長、香港福建社團聯會主席施清流(前排左三),河南省統戰部副部長楊三忠(前排左二),全國人大代表、本會常務副會長凌友詩(前排右三),本會常務副會長王文亮(前排左一)、馮長革(前排右一),本會副監事長李輝(後排右三),本會青委會聯席主席姚明耀(後排右二)等參加交流。

本會與北京台辦主任霍光峰一行座談交流

日期: 2023.07.27
内容:

本會與北京台辦主任霍光峰一行座談交流

  本會於7月27日接待北京市台灣工作辦公室主任霍光峰一行並進行座談交流。全國政協常委、本會會長姚志勝,全國政協委員、香港統促總會執行會長陳亨利參與接待,雙方就如何進一步深入開展對台工作進行深入交流。

  姚志勝會長向霍光峰主任一行介紹,香港統促總會是香港15個反「獨」促統社團的旗艦,以高舉和平統一旗幟、講好「一國兩制」故事、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為工作目標。總會領導層覆蓋全國人大代表、全國政協委員、香港立法會議員、香港選舉委員會委員和眾多香港各界社團的領袖等,對台工作深入香港各界和台灣多個層面,受到中央領導的充分肯定。

  姚志勝會長表示,北京台辦在霍光峰主任的領導下,積極響應中央大興調查研究之風,深入做好各個層面的對台工作的各項工作部署,是全國對台工作的標桿之一。我們非常高興能與北京台辦交流工作,共同合作做好對台工作。

  姚志勝會長指出,台灣現時經濟社會發展滯後,如何促進兩岸融合發展,改善台灣民生,是目前對台工作的重點。同時,台灣同胞對內地了解程度不足、信息落後,對兩岸發展和統一形勢判斷不凖確等問題也是亟需解決的問題。全國政協主席王滬寧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對台工作重要指示,強調今年對台工作,要秉持「兩岸一家親」理念,尊重、關愛、造福台灣同胞,完善增進台灣同胞福祉的制度和政策,持續深化兩岸融合發展。我們要按照這樣的要求,努力把兩岸融合發展工作走深走實,紮實增進台灣同胞民生福祉。

  霍光峰主任表示,京港之間有著非常深的淵源,兩地對台工作開展的時間長、經驗多、成果豐。北京近年亦正在加快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的台商招商工作,旨在吸引有志在內地發展的台商,積極融入國家,分享京津冀高速發展的時代紅利。同時,第26屆京台科技論壇正在籌備當中,京港台合作對兩岸融合發展有深遠意義,希望香港各界能積極參與其中。

  陳亨利執行會長表示,香港「一國兩制」取得舉世觸目的成功,講好「一國兩制」故事對兩岸和平統一有積極意義,他強調反對「台獨」是兩岸和平的基礎。

  出席座談會的還有中聯辦台務部副部長肖洪,北京市台辦交流交往一處處長彭文柱、經濟處處長馮永濤、聯絡處處長藍炎財、交流交往一處二級調研員湯鳴明,北京市經濟技術開發區管委會營商合作局副局長郭澤邦等。


本會與北京台辦主任霍光峰(前排左二)一行座談,全國政協常委、本會會長姚志勝(前排左三),全國政協委員、本會執行會長陳亨利(前排左一)與霍光峰主任一行就對台工作進行深入交流,中聯辦台務部副部長肖洪(前排右二)也有出席。

本會青委會代表參加「國家行政學院青年培訓班」

日期: 2023.07.01-06
内容:

本會青委會代表參加「國家行政學院青年培訓班」


  本會青委會劉海明理事(右二)、崔劍理事(左二)、蘇衍駿理事(左一)、葉博聰理事(右一)代表本會參加於 7 月 1 日至 6 日舉辦的「國家行政學院青年培訓班」,學員們學成歸來,收獲滿滿 。

熱烈祝賀本會成員榮獲香港特區政府頒授勳銜

日期: 2023.07.01
内容:

本會舉辦「駐港部隊昴船洲軍營」慶回歸開放日

日期: 2023.07.01
内容:

本會舉辦「駐港部隊昴船洲軍營」慶回歸開放日

  本會與香港抗戰歷史研究會、中華兩岸(香港)文創觀光協會聯合舉辦「駐港部隊昴船洲軍營」慶回歸開放日,於7月1日回歸日組織近50位會員參觀「駐港部隊昴船洲軍營」。吳軍捷副會長、方秋雲副監事長等出席。


姚志勝會長率團出席第十五屆《海峽論壇》

日期: 2023.06.16-18
地點: 福建廈門
内容:

姚志勝會長率團出席第十五屆《海峽論壇》

  第十五屆海峽論壇大會617日在福建廈門舉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政協主席王滬寧出席,宣讀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習近平賀信並致辭(見右圖)。大會開始前,王滬寧主席會見了參加論壇的台灣嘉賓代表。會長姚志勝出席開幕式並參與會見。


▲第十五屆海峽論壇大會617日在福建廈門舉行。

▲姚志勝會長(前排左4)出席第十五屆《海峽論壇》。

  姚志勝會長為團長率團出席第十五屆海峽論壇,中聯辦台務部部長張強任榮譽顧問,團員包括方秋雲副監事長、黃澤林常務理事、劉孝超常務理事、陳準副秘書長、梁嘉儀理事、梁嘉和理事等。

姚志勝會長(左一) 等與國台辦主任宋濤(左二)合照 ▲左起:台盟中央常務副主席李鉞鋒、黃玲玲常務副會長、福建省委書記周祖翼、陳聰聰常務副會長、姚志勝會長。
福建省省長趙龍(右二)與本會領導合影 ▲左起:黃玲玲常務副會長、陳聰聰常務副會長、海峽兩岸關係協會常務副會長龍明彪、福建省委副書記羅東川、姚志勝會長、方秋雲副監事長、劉孝超常務理事、黃澤林常務理事等出席海峽論壇歡迎晚宴。
 
張強部長(前排左三)、方秋雲副監事長(前排左二)、黃澤林常務理事(後排左一) 、劉孝超常務理事(前排左一)等出席第十五屆海峽論壇

本會青委會與香港和平發展基金合辦駐港部隊展覽中心參觀日

日期: 2023.06.06
内容:

本會青委會與香港和平發展基金合辦駐港部隊展覽中心參觀日

  為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6周年,本會青年委員會與香港和平發展基金於6月6日聯合舉辦「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6周年 駐香港部隊展覽中心參觀日」活動,本會常務副會長、青委會聯席主席、香港和平發展基金理事姚明耀帶領約40名會員,參觀位於昂船洲軍營的駐香港部隊展覽中心和饒宗頤文化館。會員們紛紛表示,活動讓他們更深入了解到人民軍隊的初心與使命,更深刻認知到祖國維護國家安全和領土主權完整的決心,更深切體會到駐港部隊在拒絕外部勢力干擾、實現香港長治久安上作出的重大貢獻。

 ▲ 本會青委會與香港和平發展基金合辦駐港部隊展覽中心參觀日。

  會員在駐港部隊的代表帶領下,參觀以「夢起東方」為主題的展覽,細心觀賞中國夢、強軍夢、香江衛士3個主題展廳和裝備模型展示區內的展品,包括各式各樣的圖文展板、文物實物、場景雕塑、導覽視頻和解放軍裝備的模型。

  姚明耀在活動後表示,展覽以中國共產黨故事、中國故事、人民軍隊故事為主線,充分彰顯了解放軍聽黨指揮、能打勝仗、作風優良的優秀品質,生動詮釋了駐港部隊堅定不移貫徹「一國兩制」方針、維護香港長期繁榮穩定的豐碩成果。作為新時代的青年,應以駐港部隊為學習對象,擔當起時代賦予的使命責任,砥礪奮進,報效國家、服務香港,為香港由治及興譜寫青春篇章。

  本會理事、青委會委員崔劍表示,感謝中央在香港建設規格如此之高的駐港部隊展覽中心,讓香港青年在港便可了解軍隊建設,深度認識中國共產黨與香港之間的血脈聯繫,相信來觀展的廣大青年朋友都會有所禆益。

  會理事洪高慈表示,非常榮幸到駐港部隊展覽中心參觀學習,深切感受到強軍夢與中國夢的重要性,燃起了我們青年參與復興民族與建設國家的堅定信念。

  出席活動的會員還包括會常務副會長李堅怡,副會長吳軍捷、姚文,副監事長方秋雲,常務理事易曉晴、洪麗孟、倫永源、黃澤林、鄭亞鵬、高克明、陳春進、薜家強、何少偉,理事沈向陽、孫麗芬、劉海明、黃文善、陳少平、莊偉祥、潘維亮、譚成珠、潘鎮球、潘梁學賢、李詠欣、黎嘉恩、趙雨樂、王國銘、張荔華、陳明珠等。

▲ 會員在駐港部隊的人員帶領下,參觀以「夢起東方」為主題的展覽。

本會舉辦「從民族復興大背景解讀香港區議會改革與完善地區治理宣講報告會」

日期: 2023.05.12
内容:

本會舉辦「從民族復興大背景解讀香港區議會改革與完善地區治理宣講報告會」

  本會於5月12日舉行「從民族復興大背景  解讀香港區議會改革與完善地區治理」宣講報告會。宣講報告會由會長姚志勝主持,出席者包括理事長盧文端,首席顧問吳良好等近40名領導和會員。本會邀請香港文化協進智庫總裁、香港文匯報前任總編輯李曉惠教授擔任主講嘉賓。


  特區政府近日公布完善地區治理建議方案,本會在多區開設街站,收集支持方案的市民簽名,派發簡介單張等。會長姚志勝表示,特區政府適時提出完善地區治理方案,從制度上保障國家安全,杜絕反中亂港分子進入區議會,確保地區治理權牢牢掌握在愛國者手上,為全面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提供堅實保障,使基本法規定的區議會制度定位得以有效和持久落實,使區議會更好地服務社區,造福市民。這對於香港實現由治及興具有重要意義,值得社會大眾支持。

  理事長盧文端指出,今次完善地區治理方案的改革安排,從多方面對症下藥,有的放矢,確保區議會回歸基本法定位,香港基層社區更加風清氣正,市民生活更有幸福感安全感。相信在社會各界全力支持之下,香港的地區治理改革,一定會將香港建設得越來越美好。

  李曉惠教授從民族復興的大背景,解讀香港區議會改革與完善地區治理,並與與會者互動交流,探討如何從祖國統一大業的層面理解香港地區治理改革。現場討論氣氛熱烈,出席的領導和會員對於完善地區治理方案都有更充分、全面的了解,對「愛國者治港」的良政善治新時代都信心堅定、熱切期盼。


本會舉行「講解完善地區治理建議方案」街站啟動儀式 收集市民支持簽名

日期: 2023.05.05
内容:

本會舉行「講解完善地區治理建議方案」街站啟動儀式 收集市民支持簽名

  特區政府日前公布完善地區治理建議方案,包括改革區議會及強化地區治理架構。作為「香港各界撐完善地區治理大聯盟」的團體成員之一,本會5月5日起至本月底在香港和九龍多區開設街站,向市民講解方案,並收集支持方案的市民簽名。參與街站的領導均表示,未來將會積極落區進行宣傳和解說工作,讓社會各界更好了解方案對「一國兩制」落實以及香港未來發展的重要意義。多名簽名的市民期望,區議會能夠盡快重回正軌,真正為民生做實事,建設更美好的社區。


  本會5月5日於西營盤舉行街站啟動儀式,全國僑聯副主席、本會理事長盧文端,全國政協常委、本會會長姚志勝,本會常務副會長楊莉珊、盧金榮、邱偉銘、蔡志忠、陳志宏、李堅怡、蘇永安,常務副會長兼青委會聯席主席姚明耀、副監事長兼青委會聯席主席姚鵬輝,副會長鄭蘇薇、姚文、姚雅愉、李沖,常務理事易曉晴、薜家強、陳春進、倫永源,理事潘君宇、劉海明等出席。

  盧文端表示,區議會改革勢在必行,特區政府的方案體現了基本法有關區議會非政權性諮詢組織的定位,引入資格審查審查機制有助杜絕反中亂港分子進入議會,有效維護國家安全,區議員產生辦法亦更多元,有利社會更廣泛的參與,加強地區治理,造福基層市民,呼籲社會各界支持方案。

  姚志勝表示,特區政府的方案既充分肯定了區議會的作用和價值,亦作出了全面的檢討和改善,是對區議會的一次整頓和強化,更是對香港地區治理的鞏固和提升。改革後的區議會,將為地區治理提供更大的支持,真正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應」,更具有廣泛的代表性和認受性,更具管治效能,更能吸納各方人才,值得社會各界支持。

  楊莉珊表示,方案彌補了原有制度的缺陷和漏洞,體現以行政主導及全面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確保地區管治架構聚焦社區民生及服務市民的本質。

  邱偉銘表示,方案確保區議會聚焦社區建設、民生服務,提升地區治理效能,符合香港實際情況及社會發展需要,也符合市民期望,是香港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的重要基層建設工作,也是由治及興的重要一步。

  姚明耀表示,改革後的區議會,讓更多專業人士、賢能之士可以安心參政議政,真心服務香港,地區發展所需的青年人才,可以為改善地區治理效能在區議會大展拳腳。

  姚鵬輝表示,改革區議會讓青年有更多渠道為社區、為民生發聲,有更大空間施展才華,與社會各界共建關愛、和諧、共融的社區。

  本會將會在西營盤、九龍灣及觀塘等地開設街站至本月底。

 盧文端理事長(左圖)與姚志勝會長(右圖)現場簽名。  
  
 左圖起:常務副會長姚明耀、楊莉珊、邱偉銘到本會街站簽名。  
 
 盧金榮常務副會長(左圖)、姚鵬輝副監事長(右圖)於簽名後接受訪問。  

本會多位青年出席啟動儀式。

本會與昆明市黨政代表團舉行交流座談會

日期: 2023.04.13
内容:

本會與昆明市黨政代表團舉行交流座談會

  4月13日,本會與來港舉辦招商活動的雲南省昆明市黨政代表團舉行交流座談會。座談會由全國政協常委、本會會長姚志勝主持,全國政協常委、本會監事長林建岳,全國僑聯副主席、本會理事長盧文端等多人先後發言,與雲南省委常委、昆明市委書記、滇中新區黨工委書記劉洪建一行圍繞昆港兩地合作、推動項目建設計劃等多方面展開交流。


姚志勝:冀昆港合作再上新台階

  姚志勝會長在開場白中表示,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具有「背靠祖國、聯通世界」的「一國兩制」獨特優勢,長久以來是招商引資的首選地點,港昆強強聯手,推動企業發展,提升商貿效能,合作潛力十分巨大。衷心希望昆港合作再上新台階,互利共贏,共同發展。

劉洪建:冀兩地服務共建「一帶一路」

  劉洪建在會上介紹昆明市經濟社會發展情況。他並對香港企業家到昆明投資表達了高度重視,希望香港企業家赴昆明考察,開展多方面、多渠道的交流與合作,並以雲南為窗口拓展南亞及東南亞市場,服務共建「一帶一路」。

林建岳:昆港可合拓人幣國際化機遇

  多位出席座談會的領導先後發言。林建岳監事長表示,貿發局每年都會舉辦「一帶一路」高峰論壇,是推動「一帶一路」合作的重要國際商貿平台。昆明與香港可以發展綠色金融和人民幣債券業務,抓緊人民幣國際化帶來的發展機遇。

盧文端:推動兩地旅遊合作人文交流

  盧文端理事長表示,昆明與香港商機很多,兩地應進一步發揮各自製造業、服務業方面的雄厚實力,致力建設高質量的跨境產業與平台,同時推動旅遊合作和人文交流。

施榮懷:兩地可開展更多合作

  全國政協常委、本會常務副會長施榮懷表示,雲南經濟發展非常蓬勃,發展空間潛力巨大,在國家的新發展格局下,滇港兩地可以在紅色旅遊、綠色旅遊及農村旅遊等方面開展更多合作,組織香港更多年輕人和中學生到內地考察和訪問,了解國情。


本會接待中國工藝美術大師王懷俊一行

日期: 2023.03.31
内容:

本會接待中國工藝美術大師王懷俊一行

  本會於3月31日接待原全國政協委員、中國工藝美術大師、著名陶瓷藝術家王懷俊一行。全國政協常委、本會會長姚志勝,會副會長鄭蘇薇,會理事劉海明進行接待,雙方就兩岸文化交流合作等多個議題進行交流。

  姚志勝向王懷俊一行介紹,香港統促總會是香港14個反「獨」促統社團的旗艦,高舉和平統一旗幟,堅持「一個中國」原則,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宣傳「一國兩制」成功經驗,支持行政長官和特區政府依法施政。姚志勝表示,習近平主席在去年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進行視察,並發表重要講話,強調「一國兩制」實踐在香港取得舉世公認的成功,必須長期堅持。香港率先實行「一國兩制」,對解決台灣問題具有重要的示範和借鑒意義。講好香港「一國兩制」的故事,不僅能夠爭取台灣民心,有效推進和平統一的進程,而且有利於處理好統一後的台灣治理工作。

  姚志勝指出,中華文化是兩岸同胞心靈的根脈和歸屬,推進兩岸文化交流合作、共同弘揚中華文化,凸顯了和平發展、交流合作、血脈相連的兩岸融合發展題中之義,既顯示了祖國大陸始終對台胞福祉念茲在茲,也彰顯了兩岸促融的歷史大勢。

  全國台聯理事、台盟江西省委兩岸交流工作委員會主任、景德鎮市台胞台屬聯誼會會長黎印華代表王懷俊發言。他表示,台聯和台盟一直推動兩岸文化交流、藝術交流,在增進兩岸文化認同方面發揮積極作用。陪同王懷俊到訪的還有中國塑料加工工業協會塑木製品專業委員會會長、港澳深圳市僑聯聯誼會創會首席會長、永遠榮譽會長林東亮和江西省陶瓷美術館館長章細榮。

本會接待原全國政協委員、中國工藝美術大師王懷俊(右三)一行。圖為全國政協常委、香港統促總會會長姚志勝(右四)向王懷俊致送紀念品。

本會承辦「穗港台情深・灣區共聚力」廣州高質量發展香港推介交流會

日期: 2023.03.23
内容:

本會承辦「穗港台情深・灣區共聚力」廣州高質量發展香港推介交流會

  由廣州市人民政府台灣事務辦公室、香港廣州社團總會主辦,本會承辦的「穗港台情深・灣區共聚力」廣州高質量發展香港推介交流會於3月23日在香港會展舉行。活動深入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落實廣東省、廣州市高質量發展大會部署,以「穗港台情深・灣區共聚力」為主題,全面展現廣州的經濟實力和發展潛力,與在香港的廣大台商台企共享粵港澳大灣區發展、南沙開發開放投資機遇和廣州高質量發展紅利。

  香港中聯辦台務部部長張強、廣州市委常委王世彤、廣州市台辦主任曾衛東出席;本會會長姚志勝攜多位台商代表、青年會員等約100人參加。

▲ 參會嘉賓大合照。

▲ 左起:吳春耕、張強、曾衛東、王世彤、鄭蘇薇、姚志勝、羅台秦。


 ▲ 推介會盛況。 ▲ 本會會員出席推介會。
 
 ▲ 本會會員出席推介會。  

本會舉辦全國「兩會」精神學習座談會

日期: 2023.03.22
内容:

本會舉辦全國「兩會」精神學習座談會

  本會於3月22日舉辦2023年全國「兩會」精神學習座談會,中聯辦副主任羅永綱應邀出席並作主題報告,與大家一起分享學習體會。他指出,習近平總書記當選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是大會最重要的政治成果,向全世界昭示了中華民族的空前團結。香港地區貫徹落實全國兩會精神要找準立足點,同時向國際社會講好中國故事、講好「一國兩制」成功實踐的香港故事。座談會由全國政協常委、本會會長姚志勝主持,全國政協常委、會監事長林建岳等10多人先後發言,全國僑聯副主席、會理事長盧文端最後作總結發言。與會者一致認為,習近平總書記當選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是全國14億人民的期盼,是民心所向、眾望所歸。香港要貫徹落實兩會精神,用好中央支持,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講好「一國兩制」故事,促進兩岸融合發展。會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全國政協委員、主要領導及重要骨幹等約40人參加座談會。

與會者大合照。

  姚志勝會長在開場白中表示,習近平主席在人大會議閉幕會上發表講話時指出,推進強國建設,離不開香港、澳門長期繁榮穩定,表明在國家推進中國式現代化、強國建設的新征程中,香港將可發揮更重要的角色和功能。全國政協主席王滬寧參加港澳地區政協委員聯組會時,向委員提出了「四點希望」,其中特別提到要求委員說好「一國兩制」故事。香港率先實行「一國兩制」,對解決台灣問題具有重要的示範和借鑒意義。針對台灣民眾關心的問題,講好香港「一國兩制」的故事,推動探索「一國兩制」台灣方案,這是統促總會義不容辭的責任。

  羅永綱分享了出席今年全國兩會的感受,介紹了全國兩會的重大意義、重要成果和主要精神,指出這次大會全面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對強國建設、民族復興進行了再動員、再部署,是一次民主、團結、求實、奮進的大會。習近平總書記當選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是大會最重要的政治成果,集中反映了國家意志、人民心願、大勢所趨、民心所向,充分體現出「兩個維護」深入人心,更向全世界昭示了中華民族的空前團結。香港統促總會要深刻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兩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深刻領會黨中央對香港的重視關懷,認真貫徹落實好全國兩會對香港工作的重要部署。

  羅永綱指出,香港地區貫徹落實全國兩會精神要找準立足點,把握好中國式現代化的香港機遇和香港貢獻,把握好香港發揮獨特地位和優勢的方向路徑,把握好新階段關鍵期香港必須深入反思的關鍵問題,把握好安全與發展的重要關係。希望大家立足香港、面向世界,用市民能接受、聽得懂的語言,有針對性地積極開展全國兩會精神宣講,在激勵香港社會堅定對國家、對香港未來發展信心的同時,向國際社會講好中國故事、講好「一國兩制」成功實踐的香港故事。

  多位出席兩會的總會領導先後發言。全國政協常委、會監事長林建岳表示,習近平主席一直關注和牽掛着香港,習主席繼續為國家掌舵領航,香港前景一定更加美好;在強國建設中,香港將發揮更重要的角色;香港應該積極對接國務院機構改革方案,包括在創科政策以及金融的監管發展上,都應該作出全面配合;愛國愛港力量應該更主動講好「一國兩制」的故事,既要在香港社會尤其是面向青年群體做好講解,更要向國際社會廣泛宣傳。

  全國政協委員、本會執行會長陳亨利表示,中央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和「九二共識」,堅定反「獨」促統,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推進祖國和平統一進程,展現出中央在台灣問題上的戰略定力與自信,在對台釋放善意的同時,亦表明兩岸關係主動權、主導權依然在中央手中。

  全國政協委員、會常務副會長施清流表示,香港的長期繁榮穩定與祖國和平統一息息相關。「一國兩制」在香港的成功實踐,為台灣起到榜樣和示範作用。新時代、新征程,我們要團結全體中華兒女,為香港「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作出更大貢獻。

  全國政協委員、會常務副會長蔡黃玲玲表示,長期以來,全國各民族堅決築夢尋求兩岸統一,香港自回歸以來也在逐夢路上肩負重任,推動兩岸經濟文化交流,弘揚兩岸中華文化,在促進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方面起到積極的作用。

  全國政協委員、會常務副會長蘇清棟表示,讓我們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為核心的中央周圍,踔厲奮發,勇毅前行,不斷開創社團工作新局面,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更好發揮作用。

  全國政協委員、會常務副會長吳輝體表示,必須宣傳貫徹兩會精神,組織開展形式多樣的宣傳宣講活動,講好中央的大政方針、國家的惠港政策、香港的獨特優勢、個人的發展機遇,凝聚愛國愛港、同心同行的最大正能量。

  全國政協委員、會常務副會長施維雄表示,國家全力支援港澳「發展經濟,解決民生深層次問題」,國家在「一國兩制」基礎上實施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戰略。幾年下來,擁有「一國之基」,發揮「兩制之利」,港澳特區呈現了更高品質的繁榮穩定局面。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會常務副會長凌友詩表示,中國式現代化是追求人類的和平共存,建立人類命運共同體是習近平主席的偉大理想。這都基於我們偉大的中華文化和中國社會主義文化,中國的崛起讓人類看到了曙光。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會常務理事孫偉勇表示,香港社會各界要以兩會為契機,以時不我待的精神狀態,全力推動由治及興的發展步伐。

  全國政協委員、會常務理事曾瀞漪表示,粵港澳大灣區發展是推動「一國兩制」事業發展的新實踐。所以,香港在背靠祖國,聯通世界,繼續發揮獨特地位與優勢,深具重責大任。

  多名重要骨幹亦分享感想。會常務副會長陳聰聰表示,在新的形勢變化下,攜手同心共創復興偉業,既是台灣自身發展的必然要求,也是兩岸融合大勢的必然方向。

  本會常務副會長劉央呼籲在港的愛國人士,特別是擁有兩地經歷的企業家、教育家等社會人士,積極發揮好橋樑紐帶作用,讓香港與祖國緊密擁抱,創造更廣闊的發展空間。

  本會常務副會長、青委會聯席主席姚明耀表示,香港青年要積極裝備自己,了解最新國家發展戰略,投身國家建設;結合習近平主席七一重要講話,做好香港青年工作,共同把握國家發展機遇;用好香港青年優勢,說好「一國兩制」成功故事的青年篇。

  本會副會長鄭蘇薇表示,香港要落實好「愛國者治港」,講好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的故事。

  盧文端理事長作總結發言時,就總會如何推動香港貫徹落實兩會精神提出三點建議:把兩會精神化為香港發展的動力,用好中央對香港的支持,把握好國家的各種機遇;深刻認識強國建設與港澳長期繁榮穩定的密切關係,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堅定走國際化道路;發揮好總會的平台作用,講好「一國兩制」成功故事,在海內外凝聚支持「一國兩制」的力量,推動兩岸融合發展,為推進祖國統一大業作出新貢獻。

  出席座談會的還有中聯辦台務部副部長肖洪、本會常務副會長邱偉銘、李堅怡、吳軍捷、副監事長李輝、李鳳翔、方秋雲、常務理事任暉、高克明、洪麗孟、倫永源、陳春進、黃澤林、廖書蘭、朱國華、林紹奮、許小哲、陳志灼、理事潘君宇、劉海明等。

本會青委會組織會員參與《流浪地球2》電影欣賞及分享會

日期: 2023.03.16
内容:

本會青委會組織會員參與《流浪地球2》電影欣賞及分享會

  本會青年委員會於3月16日組織約30名會員參與內地科幻電影《流浪地球2》的電影欣賞及分享會,並與參演該片的劉德華、吳京、總監製傅若清等交流。出席的會員們都認為,該片的敘事方式立足中國、面向全球、展望未來,聚焦全人類共同關注和面對的全球性議題,帶出同舟共濟、無分彼此的人類命運共同體概念,突破了海外觀眾對於華語電影的既有印象,反映國家軟實力更上一層樓,中華文化自信亦提升至新境界。國產影視文化作品透過香港平台走向國際,除了有助擴大講好中國故事的傳播面,亦助力香港建設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

    作為2019年上映的《流浪地球》的續集,《流浪地球2》在創作上有更多的科幻立意,敘述了人類對未來命運的展望,同時亦飽含對現實的深刻思考,先展現全球危機初期人類內部的懷疑、衝突與分歧,再帶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意涵和價值。該片在全球多個地方均叫好叫座,內地票房突破40億元人民幣,在北美上映的首個周末票房亦打進十大。

    在當日的電影欣賞及分享會上,主辦單位更安排了該片總監製、中影董事長傅若清,導演郭帆,領銜主演的吳京及特別演出的劉德華,與在場觀眾分享製作點滴和對劇情發展的看法,氣氛十分熱烈。

    本會常務副會長、青委會聯席主席姚明耀在活動後表示,對此片強調的集體主義、世界各國大團結的意識感受甚深。片中面對一場可能會毀滅人類的特大危機,沒有人可以獨善其身,沒有人可以逃避責任,中國的科學家及航天員勇於擔當,在全球範圍內開展合作,展示着中華民族的團結、勇敢的良好精神面貌,亦是中華兒女在現實世界中面對百年未有之大變局的應有態度。他說,分享會上台前幕後4人與觀眾的交流,除了對劇情深入探討,對國產科幻電影發展亦有着啟發性。高質素的電影從業員,配以高質素的觀眾,國產電影未來可期。

    本會常務副會長陳志宏指出,國產影視文化作品進步顯著,例如此片的特效就足以比肩荷里活作品,香港具有「背靠祖國,聯通世界」的獨特優勢,「十四五」規劃亦支持香港建設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香港應助力優秀的國產作品「走出去」,協助這些作品覓得更多知音。

    本會副會長姚雅愉表示,片中的機械人、機械臂、宇航服、通訊設備等,不少都出自粵港澳大灣區企業手筆,大部分特效更是國產的,讓人驚嘆國家在創科方面發展迅速,同時也讓香港青年體會到國家的高質量發展,對北上就業創業更有信心。

▲ 本會青委會組織會員觀看內地科幻電影《流浪地球2》。

熱烈祝賀第十四屆全國人大選舉出新一屆國家領導人

日期: 2023.03.10
内容:

中共廣州市委台灣工作辦公室曾衛東主任一行到訪

日期: 2023.02.22
内容:

中共廣州市委台灣工作辦公室曾衛東主任一行到訪

  本會於2月22日接待中共廣州市委台灣工作辦公室、廣州市人民政府台灣事務辦公室主任曾衛東及多位領導。全國僑聯副主席、理事長盧文端,全國政協委員、會長姚志勝,常務副會長蔡黃玲玲、楊莉珊、陳聰聰、凌友詩、陳志宏、蔡志忠,副會長鄭蘇薇、姚文,副監事長李輝、方秋雲等出席。中聯辦台灣事務部處長趙宇亦有到場參加。姚志勝會長致辭時表示,廣州台辦致力推動落實中央對台方針政策,深化穗台經貿合作,協調統籌不同涉台經貿和文化等領域的往來交流,為推動兩岸關係發展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付出了大量心血。在二十大精神的堅強引領下,台胞在廣州享受的扶持政策和便利服務更會越來越多,穗港加強合作,對於推動兩岸融合發展具有重要的積極作用!

大合照。

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香港總會會刊(「九二共識」30周年圖片展專輯)

日期: 2023.01
内容:

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香港總會會刊(「九二共識」30周年圖片展專輯)


全力支持我會會員參選進入全國人大平台

日期: 2022.12.10
内容:

本會隆重舉辦「九二共識」30周年圖片展開幕式

日期: 2022.12.07
地點: 香港會議展覽中心一樓會議廳
内容:

本會隆重舉辦「九二共識」30周年圖片展開幕式

  今年是「九二共識」30周年,也是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香港大公文匯傳媒集團和本會於12月7日下午在香港會議展覽中心聯合舉辦「九二共識」30周年圖片展開幕式。香港中聯辦副主任陳冬,香港特區政府政務司司長陳國基,籌委會主席、全國政協委員、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香港總會會長姚志勝,籌委會主席、香港大公文匯傳媒集團董事長、總編輯兼社長李大宏等出席。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中共中央台辦、國務院台辦主任劉結一發表視像致辭。


  姚志勝致歡迎辭時表示,香港是「九二共識」的重要見證地和「一國兩制」率先實踐區,是兩岸民間交流往來的重要橋樑。希望透過圖片展,回顧兩岸關係發展歷程和「九二共識」達成的來龍去脈,讓市民更多地了解「九二共識」歷史事實及其對兩岸關係發展的重要作用,認識香港「一國兩制」的成功實踐對推進祖國和平統一進程的重要意義。

  梁振英在視像致辭時表示,香港是達成「九二共識」的重要見證地,更是「一國兩制」的成功實踐者,「一國兩制」實踐和「九二共識」的達成,都是堅持一個中國、國家邁向完全統一的大事。

  劉結一在視像致辭時表示,「九二共識」必須堅持,不容歪曲、削弱。他指出,當前台海形勢更加複雜嚴峻,根源是民進黨當局不斷進行謀「獨」挑釁、一些外部勢力變本加厲打台灣牌,「台獨」與台海和平穩定水火不容,與台灣同胞利益福祉水火不容,謀「獨」挑釁必然給台灣同胞帶來禍害,勢必把台灣推向災難深淵。

  李大宏在致辭時表示,「一國兩制」在香港成功實踐,對台灣有重要的啟示作用。多年來,香港在推動兩岸民間交流、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方面起着重要的作用。大公文匯傳媒集團將與香港各界人士一道繼續團結廣大台灣同胞,堅定支持島內愛國統一力量,共同把握歷史大勢,堅守民族大義,為反「獨」促統、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做出新貢獻!李大宏指出,當前台海形勢複雜嚴峻,根源是民進黨當局拒不承認體現一個中國原則的「九二共識」,加緊推行「台獨」分裂活動和外部勢力干涉。面對新形勢新任務,我們要堅決貫徹落實新時代中國共產黨解決台灣問題的總體方略和中央對台方針政策,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和「九二共識」,推動兩岸關係沿着正確方向前進,堅定不移推進祖國統一大業。兩岸同胞血脈相連,是血濃於水的一家人。「和平統一、一國兩制」方針是實現兩岸統一的最佳方式,對兩岸同胞和中華民族最為有利。

  籌委會執行副主席、全國政協委員、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香港總會常務副會長凌友詩代表籌委會,宣讀「推進祖國完全統一 實現民族偉大復興──反『獨』促統倡議書」。


  「九二共識」30周年圖片展分為五個部分:一、中央對台方針政策;二、「九二共識」為兩岸協商奠定政治基礎;三、汪辜會談及兩岸兩會協商歷程;四、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融合發展;五、堅定推進祖國和平統一進程。圖片展通過詳細的文字敘述和300多張珍貴圖片,生動再現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歷程。主辦方希望通過展覽,讓香港市民和台灣同胞更多了解「九二共識」歷史事實及其對兩岸關係發展的重要作用。


  「九二共識」達成的歷史和現實有力地證明:認同「九二共識」、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兩岸關係就能改善發展,台灣同胞就能受惠得益;否認「九二共識」、背離一個中國原則,兩岸關係就會緊張動盪,損害台灣同胞切身利益。

  「九二共識」30周年圖片展開幕式結束後,圖片展將移往九龍總商會會所舉行,地址是九龍何文田自由道2號2/F多功能廳,展覽日期是12月8日至14日,歡迎香港各界人士參觀。


本會青委會協辦首屆「一帶一路」青年發展高峰論壇

日期: 2022.11.17
内容:

本會青委會協辦首屆「一帶一路」青年發展高峰論壇

  由一帶一路總商會和外交部駐香港特派員公署聯合主辦,本會青委會協辦的第一屆「一帶一路」青年發展高峰論壇11月17日在香港會展中心成功舉辦。本屆論壇的主題是:落實「二十大」精神,發揮香港平台作用,助力「雙循環」和「一帶一路」比翼發展。論壇並正式宣布成立「國際青年僑商協作平台」。


  時值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中國共產黨「二十大」在北京召開,中央對治理港澳的大政方針作出系統闡釋,為香港未來發展指明方向、描繪藍圖,體現了對香港的高度重視和全力支持。主辦方指,希望通過論壇幫助青年了解國家發展戰略,發現香港新機遇,共同助力香港拓展多元發展空間,建立新增長引擎,同時找到個人發展的更長、更新、更廣賽道。

  論壇由外交部駐香港特派員公署特派員劉光源、香港特區政府政務司司長陳國基擔任論壇主講嘉賓,一帶一路總商會會長鄭翔玲為論壇致開幕辭。

  本會青委會聯席主席姚明耀、姚鵬輝,常務副會長陳志宏、副會長陳祖恒、副秘書長林顥伊、陳錦雲、常務理事任暉、理事林至穎、潘君宇、管樂、何國光呂曉東等多位青年會員出席了論壇。

▲ 左起:管樂理事、姚明耀聯席主席、姚鵬輝聯席主席、陳志宏常務副會長。

▲ 陳祖恒副會長接受訪問。
 
 ▲ 潘君宇理事(左一)、林顥伊副秘書長(左二)與來賓合影。  ▲ 管樂理事在分場項目對接會介紹項目。
▲ 林至穎理事(左)與來賓合影。 ▲ 左起:任暉常務理事、呂曉東理事。


本會青委會舉辦「學習貫徹二十大精神 共同譜寫青年發展新華章」論壇

日期: 2022.11.16
内容:

本會青委會舉辦「學習貫徹二十大精神 共同譜寫青年發展新華章」論壇

  由本會青委會、香港福建社團聯會九龍西分會青委會主辦,武夷之友、香港江西社團(聯誼)總會青年事務委員會、香港華僑華人總會青委會、香港南安公會青委會、大灣區青年企業家協會協辦的「學習貫徹二十大精神 共同譜寫青年發展新華章」論壇於11月16日舉行,逾60名香港青年代表在線上分享學習貫徹中共二十大精神的心得體會。與會者一致認為,二十大為國家新時代的青年工作指明了前進方向,更為香港青年帶來龐大機遇。香港青年要發揮敢於創新、聯通國際的獨特優勢,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過程中貢獻青春力量。


  論壇由港區福建省政協委員、本會青委會聯席主席、香港福建社團聯會九龍西分會青委會主任姚明耀主持。他在開場白中指出,習近平總書記在二十大報告中,對新時代青年作出殷殷囑咐和寄託,激勵大家在新征程上激昂青春之志、奉獻青春之力,譜寫更加壯美的青春之歌。二十大充分體現了習近平總書記對廣大青年的濃濃關懷和殷切期望,為新時代的青年工作指明了前進方向。

  本會常務副會長陳志宏表示,習近平總書記在二十大報告中強調「青年強,則國家強」,香港青年應從自我做起、從身邊做起,說好香港故事,到內地和海外地區宣傳香港的優勢和機遇,發揮香港作為連接內地和世界的重要視窗作用。

  本會理事潘君宇表示,香港青年在新時代新征程上要走好自己的每一步,包括向特區政府出謀獻策,協助同儕解決學業、就業、創業及置業的實際困難,讓每一個青年對個人發展早定規劃,抓得緊機遇、看得見希望。

  本會理事管樂表示,二十大報告為我們香港環保志願者進一步指明了工作方向。我們要尊重自然、順應自然、保護自然,牢固樹立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站在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高度謀發展,堅持發展與環保一體化保護和系統治理。

  姚明耀聯席主席作總結發言時強調,是次論壇不僅交流了學習二十大精神的體會,而且對於香港社會尤其是青年如何更好落實貫徹二十大精神,提出了許多寶貴建議和意見。我們要推動香港青年抓準二十大的國家發展機遇,發揮「一國兩制」香港青年敢於創新、聯通國際的獨特優勢,在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中,把自己的理想同祖國的前途、把自己的人生同民族的命運緊密聯繫在一起,不辜負祖國對青年的期望!

本會舉辦學習貫徹中共二十大精神座談會

日期: 2022.10.27
内容:

本會舉辦學習貫徹中共二十大精神座談會

  本會於10月27日舉辦學習貫徹中共二十大精神座談會。座談會會長姚志勝主持,理事長盧文端等十多人先後發言。大家一致認為,二十大開啟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實現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的新征程。本會全體成員衷心支持、堅決擁護以習近平總書記為核心的新一代領導集體,堅決擁護「兩個確立」。二十大為「一國兩制」行穩致遠以及香港長遠發展指明方向,同時展示反對「台獨」的堅強決心和強大能力。香港社會各界要學習貫徹二十大精神,共同擔起民族復興的時代責任,共享國家富強的偉大榮光。本會主要領導及重要骨幹等30餘名代表參加座談會。

  姚志勝會長在開場白中指出,二十大不僅讓全國人民和海內外中華兒女看到了國家在新時代的偉大變革,而且看到了國家未來5年乃至更長遠的壯麗圖景,令人非常鼓舞。偉大的事業需要偉大的領袖。確立習近平總書記的核心地位和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指導地位,新時代國家事業發展就有了決定性的保障。在國家大政方針指導下,香港新階段要抓住重大機遇,開啟新局面。香港同胞要深入學習二十大精神,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堅定落實「愛國者治港」,發展壯大愛國愛港力量,支持特區政府積極務實作為,不斷譜寫良政善治新篇章,為推進「一國兩制」行穩致遠、祖國完全統一作出新貢獻。

  盧文端理事長表示,二十大所展示的國家成就鼓舞人心,所描畫的發展藍圖催人奮進。他並提出3點學習體會:第一,堅定擁護「兩個確立」,堅定擁護以習近平為核心的新的中央領導集體,必將為我們在新征程上贏得主動、贏得優勢、贏得未來提供根本保障;第二,香港必須在各個領域加強部署,把二十大的成果轉化香港發展的新機遇、新動力;第三,香港社會要貫徹落實二十大精神,在社會上共同營造與國家同發展、共進步的良好氛圍,再譜「一國兩制」在港實踐的新篇章。

  陳亨利執行會長表示,香港現時由治及興的穩定局面得來不易,需增強憂患意識,建立底線思維,嚴防威脅重現。在新時代下,香港需要國安、經濟、民生三頭馬車並行,才確保「一國兩制」行穩致遠,貢獻祖國統一、民族復興的偉大事業。

  黃玲玲常務副會長表示,未來5年,不僅是我國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開局之際,更是香港深度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發揮引擎作用的關鍵時刻,我們要鼓勵香港青年,全力以赴抓緊機遇,加快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的腳步。

  凌友詩常務副會長表示,二十大報告強調解決台灣問題,以最大的誠意和努力來創造和平統一前景,我們都要成為參與解決台灣問題的一份子。

  邱偉銘常務副會長表示,全面準確、堅定不移貫徹「一國兩制」方針、堅決反對和遏制「台獨」內容寫進中共黨章,足見祖國統一大業和香港的繁榮穩定,常在黨和國家領導人的心中。全球華人民間力量也必將繼續努力,以最大誠意、盡最大努力促成和平統一。

  陳聰聰常務副會長表示,兩岸本是血濃於水的一家人,解決台灣問題是中國人自己的事,要由中國人來決定,堅決擁護習近平總書記的對台論述,堅持以最大誠意、盡最大努力爭取和平統一。

  蔡志忠常務副會長表示,二十大勝利閉幕,回顧新時代10年來的偉大變革,中國共產黨帶領14億人民如期打贏脫貧攻堅戰,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歷史任務,實現第一個百年奮鬥目標,贏得世人讚譽。今天邁上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向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進軍。

  陳趙滿菊常務副會長表示,香港是祖國首個實施「一國兩制」的地方,香港同胞要把握好國家發展機遇,成為「一國兩制」的典範,同時向世界展示中國人民的團結精神,在九二共識下,令台灣同胞認同「一國兩制」的重要性。

  姚明耀常務副會長兼青委會聯席主席表示,我們要推動香港青年抓準二十大的國家發展機遇,發揮「一國兩制」香港青年敢於創新、聯通國際的獨特優勢,把自己的理想同祖國的前途、把自己的人生同民族的命運緊密連繫在一起,不辜負祖國對青年的期望。

  陳志宏常務副會長表示,堅決反對和遏制「台獨」寫入中共黨章,意味反對「台獨」分裂行徑、反對外部勢力干涉以及促進統一會是當前和今後一段時期對涉台工作的主要方針,這與島內追求和平的主流民意相脗合。

  鄭蘇薇副會長表示,兩岸同胞都是一家人,台灣只有回到祖國的懷抱,才能共享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輝煌。我們要團體一切可以團結的力量,全力以赴為祖國統一做好自己的工作。

  吳軍捷副會長表示,在香港歷史中不乏為國為民的榜樣,尤其是抗日戰爭時期中共領導的抗日游擊隊,期望各界陶冶香港青年的家國情懷及保家衛國的決心,同時對祖國統一事業作出自己的貢獻。

  方秋雲副監事長表示,悠久的中華文化是兩岸同胞傳遞親情的橋樑,經貿合作是實現繁榮發展的紐帶。今後兩岸同胞要共同弘揚中華文化,推進心靈契合,讓台灣同胞親身感受祖國對他們的熱情和關切。

  李鳳翔副監事長表示,我們要在青年的愛國文化教育方面多加努力,令年青人理解「兩個確立」對國家發展舉足輕重,做好愛國教育,培養青年們的愛國情懷,逐漸擺脫外國勢力影響過百年的歷史價值觀。

  高克明常務理事表示,我們應把學習好、宣傳好、貫徹好二十大精神作為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的首要政治任務,充分發揮「一國兩制」的優勢,履職盡責,為新時代增添發展新動力。

  廖書蘭常務理事表示,日前台灣舉行涉及「台獨」的會議,當中更有外力參與其中。幸好在國安法的保護下,美台的反華勢力才不能繼續影響香港,但也要特別關注這種「傳染病」的波及情況,會否影響和平統一之路。

  姚志勝會長作總結發言時強調,要緊緊圍繞習近平總書記視察香港提出的「四點希望」要求,從4個方面推動二十大精神在香港落地生根、結出碩果:一是支持特區政府轉變治理理念,提高治理效能;二是支持香港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全面對接二十大報告的宏偉藍圖,不斷增強發展動能;三是支持特區政府破解經濟社會發展中的深層次矛盾和問題,積極務實排解民生憂難;四是支持香港維護自由開放規範的營商環境,同世界各地展開更廣泛、更緊密的交流合作,鞏固提升國際競爭力。


本會與香港和平發展基金合辦「賀國慶 慶回歸 故宮國粹瑰寶欣賞日」活動

日期: 2022.10.07
内容:

本會與香港和平發展基金合辦「賀國慶 慶回歸 故宮國粹瑰寶欣賞日」活動

  為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3周年暨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本會與香港和平發展基金10月7日聯合舉辦「賀國慶  慶回歸  故宮國粹瑰寶欣賞日」活動,組織約40名會員參觀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和香港大館。會員們紛紛表示,活動不僅促進了他們對香港文化藝術工作的了解,豐富了他們對中華歷史和文化的認識,更增添了他們講好中國故事、香港故事的自信。


▲ 團員一行在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門前合照。

  本會會長、香港和平發展基金主席姚志勝表示,是次參觀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和香港大館,除慶祝國慶73周年和香港回歸25周年外,亦能讓更多社會人士觀賞逾百件屬國寶級別的一級文物,了解故宮文化及中華文化,同時深入認識香港文化和歷史,是一次很有意義的體驗。

▲ 團員一行在香港大館門前合照。

  姚志勝會長說,香港故宮館不僅集中展示了中華五千年文明的深厚內涵,也是一個吸引遊客的重要旅遊景點,更是一個促進人心回歸的中國傳統文化及愛國主義教育基地。他強調,香港作為中外藝術文化交流點,要發揮好橋樑作用,向世界說好中國故事,推動中華文化傳承工作。

  本會常務副會長邱偉銘表示,香港故宮館的建成,讓香港市民能夠零距離欣賞國寶級的珍貴文物,體悟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厚重底蘊,感受當代中國發展的強勁脈搏,增強香港繁榮昌盛的文化自信。

  本會常務副會長蔡志忠表示,香港故宮館有助將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推向世界,這次參觀並欣賞中華民族珍貴的文物,學習故宮文化及中華文化,別具意義。

  本會副會長吳軍捷指出,參觀香港故宮館,在傳統文化的薰染薰陶中,有助增強民族自豪感、國家觀念及愛國主義情懷。

  本會副監事長方秋雲表示,香港故宮館能強化香港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的角色,發揮好「背靠祖國、聯通世界」的橋樑作用,向全世界講好中國故事。

  本會常務理事高克明表示,國家《「十四五」規劃綱要》提到支持香港發展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香港故宮館對香港文化藝術發展有積極作用,有效促進香港發揮所長服務國家所需。

▲ 本會會長、香港和平發展基金主席姚志勝細心觀賞香港故宮館內的文物。

  出席活動的會員還包括常務副會長李堅怡,副會長姚文,常務理事陳春進、葉常春、倫永源、黃澤林、易曉晴、張蓓、洪麗孟等。

恭祝各位中秋節快樂﹗

日期: 2022.09.10
内容:

本會舉辦「全球華僑華人促進中國和平統一大會(2022.成都)」香港分會場

日期: 2022.08.27
内容:

本會舉辦「全球華僑華人促進中國和平統一大會(2022.成都)」香港分會場

  在「九二共識」達成30周年之際,第20次全球華僑華人促進中國和平統一大會於8月27日在四川省成都市召開。大會主題為「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和『九二共識』,共創國家統一和民族復興偉業」。來自全球120多個國家和地區360多家統促會及相關組織3000多人通過線上線下的方式參加大會。全國政協副主席、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副會長鄭建邦在會上發表視頻講話,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秘書長許又聲、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副主任陳元豐、四川省政協主席田向利到會並致辭。大會通過了《成都宣言》。本會設立香港分會場,以視頻連線方式參會,會長姚志勝,常務副會長施清流、楊莉珊、凌友詩、邱偉銘、盧金榮、姚明耀、陳志宏、蘇永安等約60位成員參會。中聯辦台務部處長趙宇亦在香港分會場參會。

▲ 出席嘉賓合影。

  姚志勝會長在大會上代表本會作視頻發言。他表示,今天的祖國,已經闊步邁上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新征程,我們比過去任何時候都更加接近、更有信心、更有能力,實現祖國完全統一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在這個新的歷史起點上,我們有更好的條件和更強的能力,在處理台灣問題上,做到「硬的更硬、軟的更軟」。

  他指出,一方面,我們要以更加堅定的意志,堅持體現一個中國原則的「九二共識」,不僅要加強遏制「台獨」勢力,予以強力震懾,而且要堅決反制外來干涉,要讓全世界都知道,任何人要破壞中國的統一大業,都只會碰得頭破血流。最近,美國國會眾議院議長佩洛西竄訪中國台灣地區,嚴重侵犯中國主權和領土完整,嚴重違背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嚴重踐踏國際法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必須強烈譴責!香港同胞堅決支持中國政府採取強有力反制措施維護主權安全利益。

  另一方面,姚志勝會長認為,祖國大陸更有條件以更優厚的政策措施,關顧台灣同胞的福祉。「深化兩岸融合發展,夯實和平統一基礎」,推出更多、更具吸引力的惠台措施,紮實推進兩岸融合發展,吸引更多台灣同胞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切實為推進國家統一進程注入更大動能。

  他續指,香港是「九二共識」的發源地和「一國兩制」率先垂範之地。香港25年的「一國兩制」實踐,進一步加強了我們對「一國兩制」的制度自信,也讓我們更加堅信:「和平統一、一國兩制」是解決台灣問題、實現國家統一的最佳方式。香港長期以來作為兩岸民間往來的重要平台,川港攜手台灣同胞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分享「十四五」、粵港澳大灣區和成渝經濟圈等重大機遇,推動兩岸經貿暢通、民心相通,結為更緊密的命運共同體。他強調,香港統促總會將在新的歷史節點與各地統促會及廣大同胞、僑胞攜手同行,為實現祖國完全統一和民族偉大復興,作出無愧於時代的貢獻!

▲ 姚志勝會長在大會上作視頻發言。

  本會於2010年主辦全球統促大會,是香港首次舉辦「促進中國和平統一」為主題的全球性大會,也是歷來同類主題大會中規模最大的一次。當年大會邀請到來自兩岸四地及全球6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近1500位代表參會,與會者總數創下歷次同類大會之最,其中台灣代表逾600位,來自島內36個不同社團和機構。姚志勝會長在香港分會場致開場白時表示,香港是兩岸民間往來的重要平台,希望更好地發揮香港在推進兩岸關係和平發展上的特殊重要角色,有機會在香港再次主辦統促大會,為祖國和平統一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作出新的貢獻。

▲ 本會向成都大會發出賀辭。

堅決支持中央政府公佈《台灣問題與新時代中國統一事業》白皮書

日期: 2022.08.11
内容:

強烈譴責佩洛西竄訪台灣 堅決支持中國政府採取強有力措施維護主權安全利益

日期: 2022.08.03
内容:

本會贊助舉辦慶回歸25周年徵文比賽頒獎禮

日期: 2022.07.30
内容:

本會贊助舉辦慶回歸25周年徵文比賽頒獎禮

  為慶賀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由經民聯舉辦、本會贊助的「青少年認識《基本法》和「一國兩制」中文徵文比賽」,透過活動向廣大青少年推廣《基本法》,活動反應熱烈,收到數百份參賽作品,經過評委會的精心評選,選出一批傑出作品頒授獎項,並於7月30日舉行簡約而隆重的頒獎禮嘉許得獎者。經民聯主席盧偉國致辭時表示,國家主席習近平「七一」重要講話精闢論述「一國兩制」的歷史意義,更堅定了香港長期實踐「一國兩制」的信心,經民聯舉辦的徵文比賽,進一步加深青少年對《基本法》和「一國兩制」的認識,更顯得有積極意義。

  出席頒獎禮的嘉賓包括民政及青年事務局副局長梁宏正、香港教育工作者聯會會長黃均瑜、中聯辦教科部及香港特區教育局的代表、本會執行會長陳亨利、青年委員會聯席主席姚鵬輝、經民聯榮譽主席梁君彥、經民聯主席盧偉國、經民聯副主席林健鋒、梁美芬、劉業強、經民聯青委會主席陸瀚民、經民聯執委洪為民和胡劍江等。

▲ 陳亨利執行會長(中)與得獎者合影。

▲ 青委會主席姚鵬輝(右)與得獎者合影。

熱烈恭賀本會成員榮獲香港特區政府頒授勳銜

日期: 2022.07.27
内容:

本會青委會與華僑華人總會、中出、南北行公所四團體青委會合辦「夏寶龍精準解讀習近平主席重要講話 引導香港各界青年積極作為」座談會

日期: 2022.07.22
内容:

本會青委會與華僑華人總會、中出、南北行公所四團體青委會合辦

「夏寶龍精準解讀習近平主席重要講話引導香港各界青年積極作為」座談會

  本會青委會、香港華僑華人總會青委會、香港中華出入口商會青年事務委員會和南北行公所青委會於7月22日聯合舉辦「夏寶龍精準解讀習近平主席重要講話 引導香港各界青年積極作為」座談會,香港華僑華人總會會長陳昆,港區福建省政協委員、本會青委會聯席主席、香港華僑華人總會青委會主席姚明耀,中華出入口商會副秘書長、中華出入口商會青委會副主席李志峰,南北行公所常務會董兼青委主任霍立禮等先後發言,各人就全國政協副主席、國務院港澳辦主任夏寶龍精準解讀習近平主席「七一」重要講話積極交流,大家一致認同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主席講話精神,也是香港未來青年工作的重中之重。

  是次座談會採取線上同步連線方式召開,與會者一同分享和交流夏寶龍主任精準解讀習近平主席重要講話。大家一致認為,習近平主席「七一」重要講話,深刻闡述了全面準確理解和貫徹「一國兩制」方針的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為新階段香港發展指明了前進方向,具有重要里程碑意義。夏寶龍主任在「學習貫徹習主席重要講話精神專題研討會」致辭中,從歷史邏輯、理論邏輯、實踐邏輯三個維度,對習主席講話的里程碑意義,進行了精準深入的解讀。香港進入良政善治新時代,培養好「一國兩制」事業接班人,青年工作任重道遠。

▲ 圖為與會嘉賓在線上一起大合照。(部分截圖)

  陳昆表示,習主席說過:「青年是最積極、最有生氣的社會力量」,青年興則國家興,青年強則國家強。我們生在這個偉大時代,見證了中華民族復興之路的困難、曲折和各階段的勝利,也是建設祖國繁榮新征程的參與者。而香港青年在新時代浪潮下,本就具備開闊的國際視野、良好的教育基礎,只要有更高、更遠大的目標,把握好機遇,勇於創新,敢於突破,就有無限發展的可能。未來我們要持續推動香港青年工作,引導他們發奮圖強,打開廣闊視野,樹立對社會的正確是非觀念,重塑意識形態及加強對國家民族的認同感,努力成為實現祖國繁榮昌盛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接棒生力軍。

  姚明耀表示,習主席視察香港之行,是傳遞關懷、信心、希望之行,習主席重要講話提出的「四點希望」,飽含習主席的為民情懷,也為香港發展指明了方向。夏主任的致辭提示我們,習主席的「四點希望」貫穿着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是香港實現長治久安和長期繁榮穩定的行動指南。未來的青年工作,必須要以「四點希望」作為方向重心,傳遞習主席對青年的關心關愛,推動青年積極參與各項有利香港發展的經濟民生事務,讓青年看到突破當前困境、向上流動的希望,凝聚更大的青年力量,共同寫好「一國兩制」新實踐的青年篇章。

  華人華僑總會常務副會長、中華出入口商會青年委員會副主席梁煒茵表示,近幾年香港經歷了不少挑戰,香港實施國安法,完善選舉制度,落實「愛國者治港」,起到了止暴制亂、撥亂反正的成效。習主席重要講話也深深體現了中央一如既往對香港充分的支持。身為香港的青年人,我們必須把握眼前機會,運用粵港澳大灣區政策,不停增加對新制度的認知,培養更多的接班人。

  全國青聯委員、本會青委會聯席主席姚鵬輝表示,回歸25年來,國家的快速發展,為香港發展提供了難得機遇,動力不竭,空間廣闊。我們要更好發揮「一國兩制」制度優勢,為青年發展創造條件,扶助香港青年了解國家和世界發展大勢,增強民族自豪感和主人翁意識,助力抓住國家重大機遇,讓「一國兩制」事業後繼有人,讓香港青年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貢獻青春力量。

  李志峰表示,夏主任的致辭讓我們更深入了解習主席重要講話的內涵,「一國兩制」是科學的,「一國兩制」的成功是經得起考驗的,好制度必須長期堅持。我們有必要認真思考習主席所提出的「四個必須」,這不但是習主席對香港的希望,也是香港扮演一種特別角色、為祖國繼續貢獻的方法論。

  霍立禮表示,夏主任的精準解讀,令包括年輕人在內的廣大市民更加深刻理解習主席的重要講話內容。我們要貫徹「一國兩制」方針,做好「四個必須」,落實「愛國者治港」,保證香港長治久安,履行好「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的推動者角色。我們要以「四點希望」為未來的行動指南,支持特區政府全面推動愛國教育,增強青少年的國家意識和民族認同,培養更多愛國愛港人才,不斷增強發展動能建設香港,保持香港的獨特地位和優勢,從而使「一國兩制」行穩致遠。

  福建青聯委員、本會常務副會長陳志宏表示,「我們香港青年應從自我做起,從身邊做起,需要每個人凝聚共識、減少分歧,說好香港故事,到海外地區和內地宣傳香港的優勢和機遇」。香港是我們美好的家園,只要我們將香港在金融、航運、貿易上的服務理念、技術專才帶到內地,結合內地在科創、製造、銷售等方面的優勢,發揮香港作為連接內地和世界的重要窗口作用,帶動香港的各種需求,最終得益的還是我們本身。

  香港華僑華人總會青委會副主席、上海市香港商會副會長陳基東表示,過去25年,香港從由亂到治走向由治及興的重要歷史時刻,作為香港青年的這一代,必須不斷學習,錨定推動「一國兩制」香港實踐在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域中的歷史座標,承擔應有責任,作為終身使命,積極作為。

  本會副會長、海峽兩岸青少年文化交流基金會執行會長姚雅愉表示,「四個必須」和「四點希望」,也是香港青年未來更好發展的根本原則和方向路徑。以「四個必須」和「四點希望」貫穿青年工作,傳遞習主席對青年的關心關愛,推動特區政府轉變治理理念、改進政府作風、強化基層基礎、提高治理能力,積極開拓與內地經濟人文的交流融合,讓青年看到向上流動的希望,香港青年定能發揮優勢,在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中拓展人生事業。

  廈門市僑聯委員、香港華人華僑總會青委副主席、香港福建社團聯會青委常務副主任黃鵬表示,作為香港青年代表,我們在學習習主席重要講話精神的同時,更要身體力行積極配合,實踐講話精神內容,配合和支持特區政府依法施政。同時,亦要積極向身邊的人,傳遞習主席的講話精神,令社會更多人領會實踐,推動香港「一國兩制」更好發展。

  選舉委員會委員、民建聯北區支部主席、香港華僑華人總會青委會理事姚銘表示,習主席高度重視「一國兩制」發展工作,對香港的事情一直牽掛在心。香港必須珍惜難得機遇,確保社會和諧穩定,社會各界要團結發展經濟民生,讓香港繼續成為國際都會。我們亦要做好青年工作,做好青年人的舵手,多舉辦認識國家、說好中國故事的活動,加強青少年的國民身份認同。

本會青委會舉辦學習貫徹習近平主席重要講話精神暨「同為香港開新篇 兩地青年賀回歸」座談會

日期: 2022.07.15
内容:

本會青委會舉辦學習貫徹習近平主席重要講話精神暨「同為香港開新篇 兩地青年賀回歸」座談會

  本會青委會與香港天津青年會、贛港台青年交流促進會於7月16日聯合舉辦學習貫徹習近平主席重要講話精神暨「同為香港開新篇 兩地青年賀回歸」座談會。全國青聯委員、本會青委會主席姚鵬輝,天津市政協委員、全國青聯委員、香港天津青年會主席劉婷,江西省青年聯合會副主席梁毓雄等先後發言,各人就學習貫徹習近平主席重要講話積極交流,熱烈討論。


  是次座談會在本會會址舉行,採取線上線下同步連線方式召開,與會者一同分享和交流習主席重要講話精神。大家一致認為,習主席在慶祝香港回歸25周年的重要講話,充分肯定香港回歸25年以來的卓越成就,精闢論述「一國兩制」重大原則,指明香港未來發展的方向,堅定了香港社會對「一國兩制」的決心和信心,是未來「一國兩制」實踐的指導思想。香港青年作為香港未來的主人翁,定當接好「一國兩制」事業薪火相傳的火矩,助力香港邁進由治及興新階段。

  姚鵬輝表示,習主席在講話中特別關心關愛青年人,提到「青年興,則香港興;青年發展,則香港發展;青年有未來,則香港有未來。」回歸25年來,國家的持續快速發展,為香港發展提供了難得機遇,我們要更好發揮「一國兩制」制度優勢,為青年發展創造條件,扶持香港青年了解國家和世界發展大勢,增強民族自豪感和主人翁意識,助力抓住國家重大機遇,讓「一國兩制」事業後繼有人,讓香港青年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貢獻青春力量。

  劉婷表示,習主席對兩岸四地青年的鼓舞,我們非常感動,正如習主席指出,「青年興,則香港興;青年發展,則香港發展;青年有未來,則香港有未來。」作為一個長期從事青年工作的香港青年,我衷心地期盼和呼籲,香港的青年朋友,牢記習主席的囑託,一起參與建設美好香港,用我們火熱的青春,書寫香港美好的未來。

  梁毓雄表示,希望廣大委員繼續努力,團結更多的青年,為我們香港青年的發展解決更多實際問題,讓香港青年更了解中央政策,增進他們對國家的認同感和歸屬感,鼓勵更多香港青年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在「十四五」、大灣區和「一帶一路」的發展中找到機遇,為保持香港長期繁榮穩定由治及興,為下一個25年開啟新篇章。

  全國青聯委員、天津青聯委員、灣區智匯發起人李子樹表示,作為全國青聯委員,我們也要肩負起擔當,敢為天下先,敢做弄潮兒,勇於團結鼓勵更多香港優秀青年積極投身香港和國家發展建設,繼續發揮香港連接祖國內地同世界各地的重要橋樑和窗口作用,爲祖國創造經濟長期平穩快速發展的奇蹟做出了不可替代的貢獻。

  青島市政協委員、香港江西社團(聯誼)總會副主席兼青年事務委員會主任王劍表示,非常認同及感謝習主席對我們在港青年的信任、期待與厚望。習主席多次提及並表示青年的未來就是香港的未來,我們應多幫助青少年解決學業、多關注青年就業及創業的問題。

  福建青聯委員、本會常務副會長陳志宏表示,習主席在講話中特別關懷香港青年,作為熱愛祖國,建設香港的青年人,感到深受鼓舞。他說,習主席對我們香港青年有期望,我們感到吾輩責任之重大,定不能辜負習主席的殷切期望。希望藉此機會和各位共勉,共同奮鬥進取,為國為港爭光。

  海峽兩岸青少年文化交流基金會執行會長姚雅愉表示,我們需要透過全方位的工作,培養香港年青人的愛國價值觀,以更好的國民教育加強培養和教育香港的年青人,讓香港青年以主人翁的姿態,擔負自己的歷史使命,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貢獻青年力量。

  全國青聯委員、江西省青聯港區副秘書長汪森表示,疫情當下,習主席依然親臨香港,充分展示了中央對香港的高度重視和深切關懷。對香港特區新一屆政府,習主席也提出了四點希望,從政治治理、發展動能到民生普惠、社會和諧都給香港的發展指明了方向。習主席強調要特別關心關愛青年人,點明香港青年成長路程上的重點難點,更是為廣大青年注入強心針。

  天津青聯港區秘書長、香港青聯副主席陳緯邦表示,習主席強調青年有未來則香港有未來,希望香港社會要增加青年的民族自豪感,解決學業、就業、創業、置業的實際困難,為青年未來成材創造更多機會,勉勵青年用火熱的青春書寫精彩的人生。他認為,實踐國家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的過程中,香港一定可以貢獻榮光。相信新一屆特區政府會以務實的態度推動社會進步,成為國際科創中心,更精準推動青年政策。

本會舉辦學習貫徹習近平主席重要講話精神座談會

日期: 2022.07.08
地點: 南洋酒店一樓宴會廳
内容:

本會舉辦學習貫徹習近平主席重要講話精神座談會

  本會7月8日舉辦學習貫徹習近平主席重要講話精神座談會,中聯辦副主任羅永綱出席並與大家一起分享學習體會。座談會由姚志勝會長主持,林建岳監事長等十多人先後發言,盧文端理事長最後做總結發言。大家一致認為,習近平主席的重要講話是對「一國兩制」實踐規律的深刻總結,對「一國兩制」重大原則的全面闡述,為「一國兩制」行穩致遠指明了正確方向,穩定了人心、增強了信心、堅定了決心。本會號召全體同仁要牢記習近平主席囑託,進一步增強責任感、使命感,廣泛團結社會各界力量,堅定支持特區政府依法施政,為建設美好香港貢獻力量。部分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全國政協委員和本會全體負責人及重要骨幹等50餘名代表參加座談會。

 羅永綱副主任  盧文端理事長  林建岳監事長  姚志勝會長

  羅永綱副主任表示,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香港總會是堅定的愛國愛港社團,肩負著推進祖國和平統一的神聖使命,大家一定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主席重要講話精神,準確把握核心要義,認真領會精神實質,在指導實踐、付諸行動上下功夫、見真章。

  盧文端理事長在總結發言時表示,羅主任的宣講報告,對我們更好領會習主席重要講話的精神要義,很有幫助;對於我們總會學習貫徹習主席講話精神,很有啟發。我們總會同仁的發言,也交流了學習習主席重要講話的體會和建議。我們要深刻把握習主席重要講話精神,在學好原文、準確領悟、指導實踐、見諸行動上下功夫,以習主席的「四個必須」和「四點希望」作為要求,加強統促總會的平台建設,進一步增強在良政善治新時代下愛國愛港社團的政治作為和責任擔當。

  林建岳監事長第一個發言,他表示,習主席講話,一錘定音,「一國兩制」將長期堅持,給香港社會派一個大大的定心丸。習主席專門提到要特別關心關愛青年人,幫助他們解決學業、就業、創業、置業的困難,顯示習主席對香港青年人的關愛和支持。青年人生逢其時,舞台將無比廣闊。我們也要為青年人多搭台搭梯,協助青年人擁抱大灣區,放飛夢想,服務香港,貢獻國家,成就自身!

  姚志勝會長在開場白中指出,今天擺在我們香港統促總會面前最重要的任務和責任,就是要學習好、宣傳好、貫徹好習主席重要講話精神。我們要做到三個深刻領悟:一是深刻領悟習主席關於長期堅持「一國兩制」的重大論斷,進一步堅定制度自信;二是深刻領悟習主席闡述的「一國兩制」實踐規律,準確把握、全面貫徹「四個必須」,確保「一國兩制」朝著正確的方向行穩致遠;三是深刻領悟習主席對建設好治理好香港的重大要求,按照習主席對特區提出的「四點希望」,共同推動香港實現更大作為,「同祖國人民一道共享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榮光」。

陳亨利執行會長 霍震寰創會監事長 施榮懷常務副會長 邱偉銘常務副會長

  陳亨利執行會長表示,今次講話指明香港前進的方向,對「一國兩制」作出深刻解釋,意義重大。對香港人來說,習主席講話更加發揮了「穩定人心、立定決心、增強信心」的作用,並提醒香港要發奮自強,開創新局面。

  霍震寰創會監事長表示,「一國兩制」獲得習主席高度評價:「這樣的好制度,沒有任何理由改變,必須長期堅持!」這番說話指明了「一國兩制」五十年不變,五十年後亦不需要變這個重要的方針;一方面是向香港社會派「定心丸」,說明「一國兩制」應該長期堅持,而且沒有 50 年之限,堅定了港人對落實「一國兩制」的信心和決心,更為香港的未來指明了方向。

  施榮懷常務副會長表示,習近平主席在講話中高度評價了25年來「一國兩制」在香港的成功實踐,全面總結了「一國兩制」在香港實踐積累的寶貴經驗和深刻啟示,對香港特別行政區新一屆政府和社會各界人士提出殷切希望。習主席的重要講話體現了對香港同胞的深切關懷,為香港開創新局面實現新飛躍,指明了努力方向。

  邱偉銘常務副會長表示,習主席講話圍繞「一國兩制」長期不變作出清晰闡述,給港澳居民、台灣同胞、全體中國人民上了重要一課。香港統促總會在國家改革開放中為兩岸、內地和香港經濟社會發展及祖國統一事業上作出了重要貢獻。

全國政協魏明德委員 凌友詩常務副會長 盧金榮常務副會長 蔡志忠常務副會長

  全國政協委員魏明德表示,習近平主席指出,「一國兩制」是經過實踐反復檢驗了的,符合國家、民族根本利益,符合香港、澳門根本利益,得到14 億多祖國人民鼎力支持,得到香港、澳門居民一致擁護,也得到國際社會普遍贊同。25 年來,香港在祖國全力支持下,在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和社會各界共同努力下,「一國兩制」實踐在香港取得舉世公認的成功。

  凌友詩常務副會長表示,「一國兩制」實踐在香港取得成功舉世公認,香港回歸祖國開啟香港歷史的新紀元,走上同祖國共同發展的寬廣道路。「一國兩制」對香港和國家有雙重意義,可以看到,25年來,對經濟改革開放有深遠影響,引領香港進一步融入國家發展大局,開創香港繁榮穩定新局面。

  盧金榮常務副會長表示,香港要貫徹落實習主席重要講話精神,既要鞏固和提升香港的傳統產業優勢,更要開拓具發展潛力的創新產業,充分發揮香港作為國內「大循環」參與者和國內國際「雙循環」促成者的功能角色,以粵港澳大灣區作為切入點,加快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對接區域經濟合作和「一帶一路」發展商機,為香港注入新的增長動力。

  蔡志忠常務副會長建議,我們務必講好香港故事,不僅要阻止人才和資金外流,更要大力宣揚香港長期擁有的獨特地位和優勢,使外國投資者放心,也吸引更多人才和資金進來。他說,新一屆政府必須「著力提高治理水平」,要務實有為,拿出果敢魄力,破難而進,讓發展成果公平惠及全體市民。

姚明耀聯席主席 鄭蘇薇副會長 朱家健常務理事 任暉常務理事

  青委會聯席主席姚明耀表示,習主席在講話中強調,「青年興、則香港興」,「青年發展,則香港發展」,「青年有未來,則香港有未來」。習主席講話,指明了做好青年工作的重要意義。我們要全面投入香港新發展階段的青年工作,幫助香港青年了解國家發展的巨大成就,增強民族自豪感和主人翁意識,擔負起歷史責任,做好「一國兩制」事業的接班人,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作出自己應有的貢獻。

  鄭蘇薇副會長表示,適逢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之喜慶日子,習主席與夫人為香港的前途注入更多正能量,鼓勵青年人參與融入祖國的發展,青年們都看到了希望,在新一屆行政長官李家超帶領下,再創香港的輝煌!

  朱家健常務理事表示,在25年前香港回歸祖國當天,我還是一個十多歲的青年,經過25年的奮鬥,與香港特區共同成長,見證香港特區的成就,參與香港特區的建設,是一段身同感受的經歷。我期待,日後我可為香港特區繼續作出多方面的貢獻。

  任暉常務理事表示,作為香港居民,我們要支持中央政府和特區政府堅持好「一國兩制」方針,做好本職工作、推動香港全面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立足自身、深度參與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幫助香港搭上祖國經濟發展的快車。

熱烈慶祝香港回歸祖國二十五周年 熱烈祝賀李家超先生就任香港特別行政區第六任行政長官暨香港特區第六屆政府主要官員就職

日期: 2022.07.01
内容:

熱烈歡迎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出席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大會暨香港特別行政區第六屆政府就職典禮

日期: 2022.06.30
内容:

本會組織觀看《弦繫25載》回歸音樂會

日期: 2022.06.25
地點: 沙田大會堂
内容:

本會組織觀看《弦繫25載》回歸音樂會

  為慶祝香港特別行政區回歸祖國25周年,著名小提琴家姚珏領銜香港弦樂團的一眾青年音樂家,於6月25日在沙田大會堂舉辦《弦繫25載》首場回歸音樂會,是次活動由本會作為支持機構。港區全國政協委員、本會會長姚志勝表示,是次音樂會非常有意義,除了迎接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之餘,亦能讓更多社會弱勢社群走進演奏廳。香港統促總會支持樂團推出「弦繫25載 慈善套票」計劃,捐贈門票予弦光展現音樂訓練計劃及新家園協會基層家庭,讓低收入家庭能免費體驗音樂會,認識中國古典旋律的美的同時,用音樂講好中國故事,同時分享回歸25載的喜悅。

   港區福建省政協委員、本會青委會聯席主席姚明耀表示,《弦繫25載》是一場別具意義的音樂會,加上今年恰逢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香港統促總會能全力支持這項活動感到光榮,見證香港步入新世代、共譜新篇章,為廣大市民帶來專業音樂享受的同時,也通過一首首經典曲目為祖國和香港獻上祝福。

   本會理事劉海明表示,通過一場高水平的音樂會,精彩的演奏出歡快祥和、寓意深長的曲子,音樂家和現場觀眾在優雅和舒適的環境歡聚在一起,共同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別具特色和意義,傳遞出香港社會由亂及治,重新再出發,重現勃勃生機的美好願景,祝願香港和祖國明天更美好。

▲ 本會全力支持香港弦樂團首場回歸音樂會《弦繫25載》,本會青委會聯席主席姚明耀(右六),常務副會長李堅怡(左五),副監事長李輝(左一)、方秋雲(右四),常務理事單志明(左四)、黃澤林(右三),理事鄭群(右二)、劉海明(右一)、黃曼霞(左二)等到場觀看。

《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香港總會會訊》2022年5月號出版

日期: 2022.06
内容:

《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香港總會會訊》2022年5月號出版

  本會會訊(2022年5月號)經已出版,歡迎點下圖瀏覽。

本會代表清華五道口金融學院校友向西區警署捐贈2萬個口罩

日期: 2022.03.28
内容:

本會代表清華五道口金融學院校友向西區警署捐贈2萬個口罩

  新冠肺炎疫情爆發兩年多以來,警隊一直擔當抗疫的重要力量,不辭勞苦,克盡己任。本會青年委員會聯席主席姚明耀及姚鵬輝代表「清華五道口金融學院GFD四期班全體同學」,於3月28日捐贈2萬個口罩給西區警署,以表關懷,為警隊上下同仁集氣,共同打贏這場疫戰。

  姚明耀表示,現時疫情雖然稍為放緩,但確診人數和死亡率依然居高不下,警務人員一直堅守崗位,挺身而出奮力參與多項抗疫工作,同心為香港抗疫出力,特送上這批抗疫物資以示關懷,為他們加油打氣。

  姚鵬輝讚揚警隊在嚴峻疫情時刻,挺身而出執行抗疫工作,為防止疫情傳播作出貢獻,並期望香港早日走出疫境。

  西區警區警民關係組警民關係主任總督察陳素羽代表西區警署接收口罩。她感謝清華五道口金融學院校友捐贈這批抗疫物資,為前線警務人員執行職務增添信心,從而為香港戰勝疫情提供堅實的保障。

本會青委會聯席主席姚明耀(左)代表「清華五道口金融學院GFD四期班全體同學」,捐贈2萬個口罩給西區警署,警隊由西區警區警民關係組警民關係主任總督察陳素羽(右)代表接收。

本會向消防處捐贈1萬套快速檢測劑盒

日期: 2022.02.24
内容:

本會向消防處捐贈1萬套快速檢測劑盒

  本會於2月24日向消防處捐贈1萬套新型冠狀病毒快速抗原檢測試劑盒。本會常務副會長兼青年委員會聯席主席姚明耀代表總會向消防處戰線的人員表示敬意。消防處總部總區管理組助理消防區長賴家恆代表處方接收,他感謝香港統促總會及時到位向消防處捐贈萬套快速抗原檢測試劑盒,大大舒緩了消防處醫護人員的壓力,提振了前線人員的抗疫士氣。

  姚明耀在捐贈活動上為消防處前線人員加油打氣。他說,統促總會響應中央號召,全力支持特區政府擔當好疫情防控的主體責任,總會各領導和會員在不同界別及專業範疇內身體力行,積極參與相關防疫抗疫工作,是次捐贈快速抗原檢測試劑盒是行動的一部分。他呼籲香港市民萬眾一心,共渡難關,戰勝疫情。

  賴家恆衷心感謝香港統促總會的善舉。他說,統促總會可以及時到位捐贈大批快速抗原檢測試劑盒予消防處,對消防處前線醫護人員的壓力有很大舒緩作用,期盼本港各界別萬眾一心,打贏這場抗疫保衛戰。

本會向港大醫學院捐贈快速檢測盒

日期: 2022.02.23
内容:

本會向港大醫學院捐贈快速檢測盒

  本會向香港大學醫學院捐贈3,600套新型冠狀病毒快速抗原檢測試劑盒。全國政協委員、本會會長姚志勝23日攜同姚明耀常務副會長、姚鵬輝副監事長等,代表本會將快速抗原檢測試劑盒送到香港大學,香港大學醫學院內科學系心臟科謝鴻發教授攜同醫學院品質保證高級經理兼GMP授權人李冲代表接收。

  姚志勝會長表示,香港統促總會與社會各界攜手同抗疫,在四出尋求貨源後,購得1萬多套快速抗原檢測試劑盒,捐贈予特區政府消防處、港大醫學院等機構。姚志勝表示,在祖國的強大支援下,香港社會各界凝聚同心抗疫的強大力量,全力支持特區政府擔當好疫情防控的主體責任,自覺配合特區政府各項防疫措施,就一定能夠戰勝第五波新冠疫情,香港社會定能早日復常。

  教授謝鴻發表示,衷心感謝香港統促總會善舉。他表示,港大醫學院每日都要進行不同類型的科研,亦正興建新實驗室,統促總會捐贈的快速抗原檢測試劑盒可為科研和工程人員提供多一分保護,同時避免科研和工程進度受阻。

本會捐贈新型冠狀病毒快速抗原檢測試劑盒予多個機構

日期: 2022.02.23
内容:

本會捐贈新型冠狀病毒快速抗原檢測試劑盒予多個機構

  本會購得1萬多套新型冠狀病毒快速抗原檢測試劑盒,於2月23日日捐贈給特區政府消防處、香港大學醫學院等機構。本會理事長盧文端、會長姚志勝、執行會長陳亨利、常務副會長邱偉銘等參加有關捐贈活動。


習總書記控疫壓倒一切重要指示精神,全力支持特區政府防疫抗疫

日期: 2022.02.16
内容:

本會與7名選委會候選人見面 冀有承擔有能力愛國者進入立會

日期: 2021.12.09
内容:

本會與7名選委會候選人見面 冀有承擔有能力愛國者進入立會

 立法會換屆選舉將於12月19日舉行,本會於12月9日舉辦選委會候選人見面會,7名候選人與會內成員見面,分享交流政綱,以及對香港未來做出展望。

  7名候選人包括:張國鈞、葛佩帆、陳仲尼、陳凱榮、郭玲麗、曾瀞漪、孫偉勇,幾位候選人用3分鐘的時間分享政綱。本會會長姚志勝表示,這次選委會界別中有不少新人參選,對香港未來發展懷有抱負和期待,希望有承擔、有能力的愛國者們加入立法會,為香港和國家的發展貢獻力量。

姚志勝:冀有能力者進入立會

  會長姚志勝表示,這次選委會界別中有不少新人參選,對香港未來發展懷有抱負和期待,希望有承擔、有能力的愛國者們加入立法會,為香港和國家的發展貢獻力量。

  執行會長陳亨利表示,香港需要解決實際問題的政治人才,特別是在國內、國際經濟、政治形勢多變的情況下,香港在政府架構方面要與時俱進,聆聽業界和年輕人的聲音。他說:「傳統工業要創新科技助力,才能進一步推動『再工業化』進程,説明香港產業多元化發展,增加更多就業機會。」

  常務副會長黃玲玲說,自己比較關注婦女權益,如女性職場問題、家庭暴力、子女問題等,希望各位候選人積極聽取各界聲音。

  出席此次見面會的成員尚包括:常務副會長兼常務副秘書長楊莉珊,常務副會長淩友詩、邱偉銘、吳輝體、蘇清棟、陳聰聰、洪頂超、盧金榮,青委會聯席主席姚鵬輝,理事賴榮春等等。

7名選委會候選人與本會成員見面。

青委會聯席主席姚明耀為福建中學學生講解新選制

日期: 2021.12.06
内容:

青委會聯席主席姚明耀為福建中學學生講解新選制

  新選舉制度下的首次立法會換屆選舉將於12月19日進行投票。為讓年青一代更認識新選舉制度及「愛國者治港」原則,港區福建省政協委員、本會青委會聯席主席姚明耀12月6日為觀塘福建中學過百名高中生作出講解及分析,讓他們對香港未來前景有更清晰和全面的理解。

  全國政協委員、本會會長姚志勝,全國政協委員、本會常務副會長施清流,福建中學校長吳宏基、副校長王道平,教育局局長政治助理施俊輝及中聯辦台務部處長趙宇出席報告會並擔任主禮嘉賓。

 姚志勝會長表示,香港國安法的實施和新選舉制度的建立,為香港創造一個長期穩定的發展環境,香港終於迎來由亂及治重大轉折,開啟了落實「愛國者治港」的良政善治新時代。現在,香港正舉行新選舉制度下的第一場立法會選舉,舉行新選舉制度報告會,非常有意義。

  姚明耀聯席主席講解新選舉制度時表示,近年來,反中亂港勢力利用選舉制度漏洞進入香港特區政權機關,對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構成威脅,損害了「一國兩制」根基,也損害了香港的繁榮和穩定。中央及時修改完善香港選舉制度,就是為了維護國家統一和領土完整,保持香港繁榮穩定。

  他強調,中央有巨大的政治包容,「愛國者治港」不是搞「清一色」,只要真心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尊重和維護國家的根本制度和特區憲制秩序,全力維護香港繁榮穩定,就有資格參與香港治理。基本法規定的普選目標也沒有改變,只要「愛國者治港」得到全面落實,社會各界對實現普選形成基本共識,就能夠早日實現普選目標。

  在問答環節中,同學們就如何理解新選舉制度與個人發展、青年如何投身政界服務香港作準備等發起討論,氣氛熱烈。

  此外,為讓同學們將來更好地把握國家「一帶一路」倡議的機遇,姚明耀聯席主席亦贈送了《「一帶一路」與香港》中英文版共200本予福建中學。


姚明耀聯席主席(左五)為福建中學學生講解新選制,姚志勝會長(左三)、福建社團聯會副主席施清流(右四)等出席報告會並擔任主禮嘉賓。

姚明耀聯席主席表示,中央及時修改完善香港選舉制度,就是為了維護國家統一和領土完整,保持香港繁榮穩定。

姚明耀聯席主席(左三)贈送了《「一帶一路」與香港》中英文版共200本予福建中學,由吳宏基校長(左四)代表接收。

本會青委會組織會員觀看電影《長津湖》

日期: 2021.11.16
内容:

本會青委會組織會員觀看電影《長津湖》

  為慶祝中國共產黨建黨100周年和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2周年,本會青年委員會11月16日組織逾40位會員觀看電影《長津湖》,認識中國人民志願軍抗美援朝、保家衛國的英雄事跡。觀影的會員們都認為,國家今日的成就是用戰士的鮮血換取的,來之不易,應當倍加珍惜,全力支持特區政府維護國家安全,令「一國兩制」行穩致遠、香港繼續維持繁榮穩定。 

  《長津湖》講述中國人民志願軍在朝鮮長津湖地區與美軍作戰,最終收復了三八線以北的東部廣大地區的故事。影片在內地上映以來,已打破票房、放映場次、觀眾人次等多項中國電影史紀錄,更成為今年度全球票房榜冠軍。

  全國政協委員、本會會長姚志勝表示,在新中國成立首年,中國人民志願軍橫渡鴨綠江,克服極為艱苦的環境和條件,成功抵禦外侮、保護國土,展現了中國人民遇強不屈、敢打硬仗的堅定意志,而這場勝利亦深深影響着一代代中華兒女,令全國上下對國家現在取得的成就更懂珍惜、感恩。

  全國青聯香港委員、本會青年委員會聯席主席姚鵬輝表示,《長津湖》提醒我們,國家現在山河無恙、穩步發展,都是前人用鮮血換回來的。我們必須支持特區政府各項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舉措,令香港繼續維持繁榮穩定。

  本會常務副會長陳志宏認為,《長津湖》是一場別具意義的國民教育,讓香港青年有如切身體會般認識這段歷史,對國家更有歸屬感,更珍惜國家現在的太平盛世,也希望香港「一國兩制」繼續行穩致遠。

  本會理事管樂表示,不少戰士戰死於朝鮮半島的冰雪中令人難過不已,但他們的犧牲並沒有白費,除了在當時令以美軍為首的敵軍不敢再越雷池半步,也換取新中國在數十年後至今的和平發展環境。

  本會理事劉海明表示,抗美援朝戰爭打出了中華民族的骨氣和尊嚴,體現了在中國共產黨領導下的中國人民無懼犧牲、團結協作。香港青年應團結一致,支持國家和香港推進各項事業的發展,促進中華民族早日實現偉大復興。

  本會理事潘君宇認為,70年後的現在,青年朋友們應學習和傳承偉大的抗美援朝精神,以史為鑑,思考如何發揚愛國主義精神來繼續奮鬥,以抗美援朝的勇氣來面對未來的挑戰。

  出席活動的還有香港統促總會首席顧問焦樹閣,常務副會長蘇永安,副會長鄭蘇薇,副監事長李輝、方秋雲,常務理事朱國華、倫永源、鄭亞鵬,理事王天為、李詠欣、張荔華、梁雁、莊麗珠、鄭群、黎嘉恩、羅英杰等。

本會青委會參觀《國家相冊》大型圖片典藏展

日期: 2021.10.15
地點: 香港中央圖書館
内容:

本會青委會參觀《國家相冊》大型圖片典藏展

  為慶祝中國共產黨建黨100周年和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2周年,本會青年委員會今日組織約20名會員參觀「光影記憶 百年風華——《國家相冊》大型圖片典藏展」,了解國家由百年前一窮二白、歷盡苦難,走到今日在各方面都取得驕人成績的輝煌歷程。觀展的會員們紛紛表示,展覽令他們充份認識到國家的成就得來不易,亦深深體會到香港與祖國血脈相連,呼籲香港社會各界抓緊機遇,乘勢而上,在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中實現自身更好發展。

  圖片展由香港特區政府、香港中聯辦、新華通訊社共同主辦,以中國百年時空敍事,以愛國主義為主題主線,聚焦普通人的境遇,用微鏡頭折射大背景,用小故事講述大時代,通過極具史料性、藝術性的影像資料,展現民族復興和時代奮鬥中家國命運變遷。本次展覽從新華社中國照片檔案館1,000多萬底珍貴館藏照片中,精心選用了200多幅歷史圖片,其中不少是鮮為人知的歷史畫面。圖片展共分8個部份,更專設香港板塊「澎湃的香江」。

  全國政協委員、本會會長姚志勝表示,圖片展呈現了國家由中國共產黨1921年建黨以來的奮鬥故事,盛況振奮人心,場面感人肺腑,給香港市民上了一課全面而透徹的國民教育。在中央政府制定實施香港國安法和主持完善選舉制度後,香港實現了由亂及治的重大轉折,社會各界應把握這來之不易的良好態勢,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做出無愧於時代的貢獻。

  福建省政協委員、本會常務副會長姚明耀表示,每幅圖片都令人深刻感受到香港與祖國血濃於水、休戚與共的親情,深切體會到祖國永遠是香港最堅強的後盾,是香港推動有關國史、國情的宣傳教育的珍貴材料。

  全國青聯香港委員、本會青年委員會聯席主席姚鵬輝表示,展覽以香港青年容易理解消化的圖片形式,讓我們年青人對國家有更深刻的感知和認同。他呼籲青年朋友趁周末展覽最後兩日到場觀賞。

  出席圖片展的還有:常務副會長陳志宏,副監事長方秋雲,常務理事劉海明、朱國華、葉常春、倫永源,理事管樂、孫麗芬等。

本會青年委員會組織會員參觀《國家相冊》大型圖片典藏展。

本會常務副會長陳志宏(左)和姚明耀(中)及青年委員會聯席主席姚鵬輝細心觀展。

香港各界紀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會隆重舉行

日期: 2021.09.23
内容:

香港各界紀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會隆重舉行

  香港各界紀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會9月23日下午在香港會議展覽中心舉行。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香港特區署理行政長官陳茂波,香港中聯辦副主任羅永綱,中央駐港國安公署副署長孫青野,外交部駐港副特派員潘雲東,香港中聯辦秘書長王松苗,全國政協常委、香港僑界社團聯會首席主席余國春,中國僑聯副主席、本會理事長盧文端、林建岳監事長、姚志勝會長、陳亨利執行會長等擔任主禮嘉賓。

  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在致辭時表示,希望海內外中華兒女,包括香港的年輕人,從辛亥革命汲取歷史養分,全面和深入地認識偉大的祖國、偉大的民族、偉大的中華文化、偉大的復興使命。

  中共中央台辦、國務院台辦主任劉結一在視頻致辭時指出,香港是孫中山先生等辛亥革命先驅的重要活動地點,見證了辛亥革命以來中華民族的艱辛與輝煌,在豐富「一國兩制」和推進兩岸關係和平發展中,發揮着積極作用。多年來,香港的廣大愛國統一力量,堅守民族大義,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堅決和「台獨」分裂勢力作鬥爭,為推進祖國統一作出了積極貢獻,將為歷史所銘記。

  香港特區署理行政長官陳茂波在致辭時說,辛亥革命是標誌性的歷史時間點,辛亥革命傳播了民主共和理念,推動近代中國社會變革,對今日仍有着多重深刻意義。陳茂波指出,發展沒有一成不變的路徑,成功必須堅持走符合自己特色的道路。辛亥革命結束幾千年的君主專制,孫中山先生提出「振興中華」的理想,中國共產黨讓當時多災多難的中國走向繁榮富強之路。從改革開放到實現小康、從站起來到富起來,我們要守護好自己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道路,建設好自己的國家。

  香港中聯辦副主任羅永綱在致辭時指出,弘揚愛國主義精神必須增進對當代中國的認識,進一步強化國家認同。那些刻意把歷史中國和當代中國割裂開來、把當代中國和中國共產黨的領導割裂開來的歪論,不是偽愛國者的「遮羞布」,就是別有用心者的「迷魂湯」。他呼籲廣大香港同胞,特別是廣大香港青年,要加深對國家歷史文化的了解,知道我們從哪裏來,更要加強對當代國情國策的認識,知道我們要向何處去,從而真正走好腳下的路,走出一條不變形、不走樣的愛國正道。

  大會亦宣讀了全國政協港澳台僑委員會,中華海外聯誼會,中國國民黨前主席、中華青雁和平教育基金會董事長洪秀柱,新黨前主席郁慕明的賀信。全國政協港澳台僑委員會在賀信中說,希望繼續高舉愛國愛港旗幟,全面準確理解和帶頭宣傳貫徹「一國兩制」方針和基本法,堅定支持行政長官和特區政府依法施政,全力支持香港特區做好實施維護國家安全法的相關工作,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積極助力國家開放,主動助推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為維護香港長期繁榮穩定、推進祖國和平統一,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大會場刊。

本會組織會員參加「毋忘918 愛我中華」抗戰90周年音樂會

日期: 2021.09.18
内容:

本會組織會員參加「毋忘918 愛我中華」抗戰90周年音樂會

  9月18日,本會組織會員參加「毋忘918 愛我中華」抗戰90周年音樂會,本會李輝副監事長代表本會接受紀念品。


本會青委會舉行支援青年就業創業座談會 發表調研報告

日期: 2021.08.15
内容:

本會青委會舉行支援青年就業創業座談會  發表調研報告

  本會青年委員會8月15日舉行《加強支援就業創業 提升青年前景信心》座談會,並發表「香港青年就業創業調研報告」。中聯辦台務部部長楊流昌,會長姚志勝,常務副會長兼青年委員會聯席主席姚明耀、陳志宏常務副會長、朱家健常務理事、管樂理事、黃廣仁理事、馬超理事、李玉曼理事等出席並發言。多名青年代表在會上建言獻策,希望特區政府更有擔當和作為,協助青年解決就業難、創業難的問題。總會青委會發表的「香港青年就業創業調研報告」,提出多項建議,包括推出「大學生就業培訓計劃」、「初創企業融資擔保計劃」、在大灣區內地城市設立港澳台僑青年發展園區等。


  姚志勝會長致開場白時表示,青年是國家的未來,也是香港的未來。今天的香港青年,正面臨前所未有的發展機遇,也面對許多挑戰。香港統促總會要幫助年青人抓住機遇,應對挑戰,將支持總會青委會為香港青年就業創業做更多事,關心、支持、幫助他們成就個人事業,貢獻國家和香港,健康成長。

  姚明耀常務副會長主持座談會,並介紹本會青年委員會的「香港青年就業創業調研報告」。青委會於6月至7月對總會青年會員及密切聯繫的年青人進行問卷調查,同時對個別青年會員進行深度訪談,發現香港青年就業創業需求與面對的問題主要有四方面:一是不少受訪者對就業前景看法負面,多數人希望政府加強青年就業支援;二是半數左右的受訪者願意北上就業創業,但面對資訊及人際網絡不足的困難,需要政府協助;三是香港有意創業的年青人並不少,但面對市場相對飽和及融資難的問題;四是香港的創科發展不理想,大專教育制度難助青年轉型。

  報告提出了五方面建議:第一,建議特區政府在新一份施政報告中,大篇幅提出幫扶青年就業和創業的政策措施,包括推出「大學生就業培訓計劃」、設立「港青大灣區e通道」等;第二,建議推出「初創企業融資擔保計劃」,由政府提供信貸擔保承擔額,讓初創企業向銀行申請貸款;第三,建議大學設計程度適合的STEM(科學、技術、工程和數學)銜接學士及碩士課程,讓青年跟上創科大潮;第四,建議粵港澳政府聯手設立港澳台僑青年發展園區,建成青年進軍粵港澳大灣區的重要基地和平台;第五,建議在香港舉辦一年一度的「港澳台僑青年大灣區發展論壇」。

  楊流昌部長作總結發言表示,香港統促總會青委會的調研報告內容充實、質量上乘,座談會上眾人發言有分析、有思考、有分享、有建議,內容豐富,水準很高。他強調,青年就業創業是香港搞好經濟民生最重要的一環,香港統促總會的青年出謀劃策,充分體現了志存高遠、愛國愛港、腳踏實地、擔當有為的精神。他並指當下香港青年士氣比較低落,總會提出要提升青年前景信心,是切中當前時弊與要害,非常及時。

  楊流昌部長寄語香港統促總會好好培養青年力量,更多發揮青年成員的作用,成為總會服務香港、服務祖國的生力軍,並希望總會青年在總會的帶領下,更多更快地走到台前,多為香港社會做貢獻。

《和平統一綜訊》2021年6月號出版

日期: 2021.06.30
内容:

《和平統一綜訊》2021年6月號出版

  本會編纂的《和平統一綜訊》復刊了。這份記錄我會會務發展的刊物,十年來與兩岸四地、海外華僑華人攜手,為推進兩岸和平發展,促進國家和平統一建言獻策,發揮了積極作用。

  香港近年在「一國兩制」的實踐進程中出現曲折,我會堅決支持中央兩度「出手」,於去年6月制定《港區國安法》,今年3月又完善「愛國者治港」的選舉制度,這兩項舉措扭轉了香港的亂局,鼓吹「港獨」的暴力行徑瀕臨絕跡,市民回復正常生活,經濟和民生逐漸走上正軌,香港實現了由亂而治。

  作為香港反「獨」促統的旗艦社團,我會時刻關注兩岸關係的和平發展。目前的台海局勢令人擔憂,台灣民進黨當局拒不承認「九二共識」,挾洋自重,在圖謀台「獨」的路上越陷越深,兩岸緊張關係持續繃緊。而同時台灣對大陸的經濟依賴卻與日俱增,去年台灣出口大陸不降反升,佔台灣整體出口43.9%,達歷史新高。這為「以通促融、以惠促融、以情促融」提供了機遇。

  秉持一個中國原則、堅決反對「台獨」、「港獨」,深化港台交流是我會宗旨。《和平統一綜訊》的復刊,對於廣泛聯繫和團結香港和海外各界人士,高舉和平統一旗幟,貫徹執行中央對台工作的大政方針,具有積極意義。藉此願與同仁共同砥礪,譜寫新篇。

姚會長出席「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學習座談會議」並視像發言

日期: 2021.07.28
内容:

姚會長出席「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學習座談會議」並視像發言

  7月28日,全國政協召開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學習座談會議,主題為: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 100 周年大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圍繞「如何理解偉大建黨精神、怎樣爭取更大光榮」交流學習體會。本會姚會長作視頻發言。


本會抗議美國干預港事:任何所謂「制裁」都是廢紙一張

日期: 2021.07.22
内容:

本會抗議美國干預港事:任何所謂「制裁」都是廢紙一張

  美國近期向七名香港中聯辦副主任實施所謂「制裁」,並向在港經營的美企和個人發出所謂「商業警告」。對於美國在涉港問題上大放厥詞、橫加干預,本會成員今天前往美領館抗議,並呼籲社會各界看清美國干預香港事務、肆意衝擊「一國兩制」紅線、抹黑香港營商環境以達致遏制中國發展的險惡用心。本會成員表示,不容任何外力以任何方式干預香港事務、干涉中國內政,任何政治打壓、抹黑誣衊並公然挑釁中國主權的行為,都只是徒勞,而美方的所謂「制裁」,也只會是廢紙一張。


本會組織觀看電影《1921》

日期: 2021.07.09
内容:

統促會港總會百人賞電影

  本會7月9日組織逾百位會員,觀看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獻禮電影《1921》。大家均表示,通過觀賞電影,心情激動、內心震撼,加深了對共產黨百年發展的認識,增強了對國家的向心力和凝聚力。作為香港人更應該從中體會到沒有中國共產黨,就沒有香港「一國兩制」。

凌友詩:黨是「一國兩制」奠基人

  全國政協委員、本會常務副會長凌友詩觀影後表示,《1921》是一齣為香港社會帶來富教育性、具正能量的作品。中國共產黨是「一國兩制」的奠基人,香港回歸24年的歷史證明,中央制定「一國兩制」偉大方針,制定實施香港國安法,完善特區選舉制度,全面落實「愛國者治港」,是香港長治久安並保持繁榮穩定的根本,相信中國共產黨一定會帶領我們的國家和香港創造更好的未來。

助港青了解中共融大局

  全國青聯委員、本會副監事長兼青委會聯席主席姚鵬輝表示,影片《1921》的上映,對幫助香港社會尤其我們年輕人更好地了解國家執政黨、更好地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具有重要意義。希望大家全面了解中國共產黨百年艱苦奮鬥、流血犧牲、為人民謀求幸福的歷史,不忘初心、薪火相傳。


本會舉辦「緬懷抗日英雄 學習愛國歷史」活動

日期: 2021.06.26
内容:

本會舉辦「緬懷抗日英雄 學習愛國歷史」活動

  為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6月26日,由本會舉辦的「緬懷抗日英雄 學習愛國歷史」活動於新界大埔烏蛟騰烈士紀念園圓滿舉行。

  出席活動的嘉賓有:本會會長姚志勝,常務副會長施清流、蘇清棟,副會長吳軍捷、姚明耀,副監事長姚鵬輝等。

  在緬懷先烈儀式上,參會者奏唱國歌,向烏蛟騰抗日英烈紀念碑敬獻花籃,全體默哀1分鐘,並向烈士紀念碑行三鞠躬禮。


  姚志勝會長表示,今年7月1日,是中國共產黨建黨百年華誕,也是香港回歸祖國24周年紀念日。日軍侵佔香港期間,中國共產黨領導的東江縱隊與香港民眾團結抗戰,前輩們忠誠勇敢、堅毅不屈的抗戰愛國精神,長留香港市民心中。我們銘記抗日歷史,就是要讓香港市民更多瞭解共產黨為國家民族所作出的巨大貢獻,特別是更好地教育年青一代認識國家的執政黨,培養愛國精神,建立正確歷史觀,讓愛國主義薪火相傳。

  施清流常務副會長表示,今年是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在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下,中國實現了翻天覆地的變化。中國共產黨開創了「一國兩制」事業,香港國安法的實施和選舉制度的完善確保了香港長治久安和繁榮穩定。中國共產黨是「一國兩制」的創立者和引路者,我們堅決擁護「一國兩制」偉大事業,堅決落實「愛國者治港」。相信在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下,在全體愛國愛港人士的努力下,香港「一國兩制」事業將會行穩致遠,煥發勃勃生機。

  蘇清棟常務副會長表示,祖國是人民最堅強的依靠,英雄是民族最閃亮的座標。中國共產黨的歷史是一部英雄奮鬥史,也是一部生動的教科書。用黨的偉大成就激勵人,用黨的優良傳統教育人,用黨的成功經驗啟迪人,用黨的歷史教訓警示人,能夠讓我們認清歷史方位,吸取前行的智慧與力量。不忘初心,繼續前進,不忘初心,方得始終。

緬懷先烈儀式結束後,參會者前往香港回歸紀念塔進行參觀與學習。 


本會舉辦新選舉制度宣講會

日期: 2020.06.10
内容:

本會舉辦新選舉制度宣講會

  本會於6月10日舉行香港新選舉制度宣講會,邀請了香港文化協進智庫總裁、香港文匯報前任總編輯李曉惠教授擔任主講嘉賓。

  李曉惠教授就中央改革香港選舉制度的核心理念、新選舉制度的特點、愛國愛港社團的新定位和新責任、香港新時代「一國兩制」實踐對祖國統一大業的重要意義作出深入闡釋,並與出席的領導和會員互動交流。宣講會現場討論氣氛熱烈,出席的領導和會員對於新選舉制度都有更充分、全面的了解,對「愛國者治港」的良政善治新時代都信心堅定、熱切期盼。

  本會會長姚志勝在致辭時表示,香港國安法的實施和新選舉制度的建立,為香港創造一個長期穩定的發展環境,香港終於迎來由亂及治重大轉折,開啟了落實「愛國者治港」的良政善治新時代。今天的香港,面臨巨大的發展機遇,也面對嚴峻的內外挑戰。在這個重要的歷史節點,需要了解香港形勢的最新發展,了解愛國愛港社團未來的工作路向。

  自中央提出並主導完善香港選舉制度後,本會一直推動社會對此的認識和支持。此次宣講會由全國政協委員、本會會長姚志勝主持,出席者包括中聯辦協調部部長朱文,全國僑聯副主席、本會理事長盧文端,全國政協常委、本會首席顧問吳良好,全國人大代表、本會執行會長陳亨利,全國政協人口資源環境委員會副主任、本會常務副會長施榮懷等。

  出席是次宣講會的還有:香港統促總會常務副會長楊莉珊、黃玲玲、凌友詩、蔡志忠、吳輝體、蘇清棟、陳趙滿菊、陳志宏、李堅怡、盧金榮、蘇永安,副會長鄭蘇薇、陳祖恒、姚明耀、姚文,副監事長李輝、方秋雲,副監事長兼青年委員會聯席主席姚鵬輝等。


歡迎支持完善選制條例通過 香港進入良政善治新時代

日期: 2021.05.27
内容:

民政事務局局長徐英偉到訪本會

日期: 2021.04.16
内容:

民政事務局徐英偉局長到訪本會

  民政事務局局長徐英偉4月16日到訪本會,參與接待的有:本會理事長盧文端,會長姚志勝和常務副會長邱偉銘,賓主就完善選舉制度、會務發展等多方面的事宜深入討論交流。


本會抗議英國政府干預香港事務

日期: 2021.04.05
内容:

本會抗議英國政府干預香港事務

  中央政府主導完善香港選舉制度,英國外相藍韜文竟然進行無端指責。4月5日,本會到英國駐港澳總領事館外示威,強烈譴責英方干預中國內政,堅決反對英國對香港事務說三道四,強調完善香港選舉制度不容任何外部勢力干涉。 

  本會常務理事方平、倫永源等展示標語並高喊口號。方平表示,「愛國者治理」是全球範圍內普遍通用的基本原則,完善香港選舉制度、落實「愛國者治港」屬於中國主權範圍內的事務,不容任何外部勢力干涉。他強調,香港不再是英國殖民地,英國無權對中國內政和香港事務說三道四,藍韜文對完善香港選舉制度指手畫腳,必須予以強烈譴責。方平反問,如果英國政府並非由愛國者治理,英方會否認為這行得通,呼籲英美等外部勢力不要再持雙重標準。

本會常務理事方平(右二)、倫永源(右三)等抗議英國政府就完善香港選舉制度說三道四。

本會開設街站派發《權威專家答疑 完善選舉制度20問》小冊子

日期: 2021.03.31
内容:

本會開設街站派發《權威專家答疑 完善選舉制度20問》小冊子

  全國人大常委會全票通過新修訂的香港基本法附件一和附件二,為香港新選舉制度奠定了憲制基礎。本會於3月31日至4月1日開設街站,派發《權威專家答疑 完善選舉制度20問》小冊子,詳細介紹和解讀全國人大常委會的決議,呼應市民支持完善香港選舉制度,共同表達對香港盡快重回正軌、恢復繁榮穩定的共同意願。

  街站設於西營盤,本會理事長盧文端,會長姚志勝,執行會長陳亨利,創會監事長霍震寰,常務副會長凌友詩、施清流、楊莉珊、邱偉銘、陳趙滿菊、黃玲玲、蔡志忠、蘇清棟、陳聰聰、劉央、黃斌、蘇永安,副會長鄭蘇薇、姚明耀,副監事長兼青年委員會聯席主席姚鵬輝,副監事長李輝等參與這次活動。

  姚志勝會長表示,全國人大常委會就香港選舉制度的核心問題作出決定,是對歷史負責、對香港負責的表現。今次人大常委會決議,中央事前廣泛聽取香港各界意見,考慮到香港發展現狀,經過認真討論、反覆研究,按照法定程序鄭重作出決定,合法、合理、合情,體現了中央依照基本法、循序漸進推進香港民主發展的決心和誠意,獲得香港主流民意的支持。

  邱偉銘常務副會長表示,人大常委會決議規定了選舉委員會、行政長官選舉和立法會選舉的核心要素,重點是重新構建選舉委員會並增加其職能,安排明確具體,讓香港本地立法有更清晰方向。他建議,香港統促總會可舉薦人才循新選舉制度進入管治架構,透過新選制發揮香港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特殊作用。


堅決支持全國人大常委會全票通過修訂《基本法》附件一及附件二

日期: 2021.03.30
内容:

本會開設街站收集「撐全國人大決定 完善選舉制度」簽名

日期: 2021.03.12
内容:

本會開設街站收集「撐全國人大決定 完善選舉制度」簽名

  本會開設街站,收集「撐全國人大決定 完善選舉制度 落實愛國者治港」簽名。3月12日,理事長盧文端,常務副會長邱偉銘、蔡志忠、陳志宏、蘇永安、李堅怡,副會長鄭蘇薇、姚明耀,副監事長兼青年委員會聯席主席姚鵬輝,副監事長李輝、方秋雲,常務理事方平、黃澤林,理事朱國華、黃楊慕蓮等出席了啟動儀式。不少市民踴躍簽名,表達對香港盡快重回正軌意願。

本會堅決支持全面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

日期: 2021.02.22
内容:

本會於《東方日報》特刊2020大事回顧出版圖片專輯

日期: 2021.01.22
内容:

本會於《東方日報》特刊2020大事回顧出版圖片專輯


祝各位聖誕快樂﹗新年進步﹗

日期: 2020.12.25
内容:

本會協辦「保護香港抗戰遺跡,推動歷史教育」座談會

日期: 2020.12.13
内容:

本會協辦「保護香港抗戰遺跡,推動歷史教育」座談會

  12月13日是南京大屠殺死難者國家公祭日,本會與多個團體聯合舉辦「保護香港抗戰遺跡,推動歷史教育」座談會。會長姚志勝表示:香港在經歷修例風波後,深感青少年對國家對民族的歷史不甚了解,以致缺乏家國情懷。其實香港在抗戰中發揮了重要作用,這段歷史凝結成同舟共濟的精神,是香港人基本核心價值。繼承香港抗戰精神,幫助青少年認識歷史,培養愛家鄉愛祖國的民族意識,是履行香港「一國兩制」不可缺少的環節,我們有責任留存歷史記憶,保護香港抗戰遺址開展國民教育,唯有如此,才能維護香港社會穩定和繁榮。座談會上宣讀了致全港各界倡議書,林廣兆代表本會發言。

▲ 本會代表出席座談會。

▲ 左起:林廣兆首席顧問、凌友詩常務副會長、吳軍捷副會長於座談會上發言。

姚志勝會長於「一國兩制」台灣方案研究學術研討會發表視頻致辭

日期: 2020.11.29
内容:

姚志勝會長於「一國兩制」台灣方案研究學術研討會發表視頻致辭

  11月29日,由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秘書處、廈門大學台灣研究院、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協同創新中心、海峽交流文化中心聯合舉辦的「一國兩制」台灣方案研究學術研討會在廈門成功舉行。

  研討會開幕式上,海峽兩岸關係協會副會長、廈門大學講座教授孫亞夫發表講話。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執行副秘書長孫淩雁、廈門大學台灣研究院院長李鵬分別致辭。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常務理事、本會會長姚志勝發表視頻致辭。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副秘書長韓曉光主持開幕式。

  來自全國台灣研究會、清華大學、復旦大學、中國人民大學、廈門大學、中國社科院台灣研究所、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上海國際問題研究院、上海東亞研究所等高校和科研院所的30余名專家學者圍繞研討會議題,進行了熱烈討論,提出了一些富有前瞻性、針對性的建議。

▲ 研討會在廈門舉行。

▲ 本會會長姚志勝發表視頻致辭。

本會開設「支持人大決定 踢走攬炒議員」街站收集簽名 凝聚撐DQ民意

日期: 2020.11.12
内容:

本會開設「支持人大決定  踢走攬炒議員」街站收集簽名  凝聚撐DQ民意

  全國人大常委會通過決定,規定香港立法會議員不符合擁護基本法、效忠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的法定要求和條件,一經依法認定,即時喪失議員資格。特區政府根據決定,宣佈4名反對派議員喪失資格。本會於11月12日在港島西區街頭開設「支持人大決定  踢走攬炒議員」街站,收集市民簽名,凝聚力挺人大決定和特區政府行動的強大民意。

  多位總會領導和成員參與街站活動,包括理事長盧文端,會長姚志勝,常務副會長施清流、凌友詩蔡志忠陳志宏,副會長鄭蘇薇,副監事長姚鵬輝、李輝、方秋雲,理事朱國華等。領導和成員在西區街頭向市民收集簽名,並派發有關是次人大決定的「懶人包」、反對派在立法會復會後劣跡的單張。 

  盧文端理事長強調,全國人大常委會作為最高國家權力機關的常設機關,決定的法律效力和權威性不容挑戰。他指出,全國人大常委會8月容許全體議員、包括在之前報名參加立法會選舉被DQ的4人延任,是對反對派表達包容和善意,希望他們放棄攬炒,以民生福祉為依歸,但反對派在復會後變本加厲,嚴重阻礙涉及經濟民生的法案的審議進度,由全國人大常委會作出決定、特區政府宣佈DQ反對派議員,是天經地義、民心所向。

  姚志勝會長表示,人大決定對香港抗疫及重振經濟起到重要作用,有助立法會重回正軌,制止議會拉布、涉及經濟民生福祉的議案被無理拖延的亂象,讓特區政府及立法會能重新聚焦應對疫情、振興經濟、改善民生,協助香港擺脫困境再出發,並落實好「十四五」規劃建議對香港在金融、創科等方面的要求,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本會堅決支持人大決定 支持政府的DQ行動

日期: 2020.11.11
内容:

本會代表到立法會外廣場示威,強烈譴責攬炒派議員拉布

日期: 2020.11.08
内容:

本會代表到立法會外廣場示威,強烈譴責議員拉布

  立法會攬炒派議員多日來持續惡意「拉布」,癱瘓議會運作,惹各界不滿。11月8日,本會常務理事倫永源等前往立法會大樓外請願,聲討攬炒派議員在立法會會議期間惡意拉布、癱瘓議會,妄圖知法犯法、「攬炒」香港。

   

本會青年代表出席第八屆中評青年論壇

日期: 2020.10.28
内容:

本會青年代表出席第八屆中評青年論壇

  由中評智庫基金會、中國評論通訊社主辦的第八屆中評青年論壇10月28日在香港舉行。香港各行各業的八位青年圍繞「香港青年如何把握時代新機遇」這一主題展開了深入探討,包括本會副監事長姚鵬輝及副秘書長林顥伊。論壇正式開始前,青年們參觀了中評大數據,聽取了中評社研究部主任束沐對於大數據研發和應用成果的介紹。隨後,中評社社長郭偉峰會見了與會嘉賓一行。

  全國青聯委員、本會副監事長姚鵬輝認為,中央高度重視加快推進大灣區建設,不僅是為了提高大灣區經濟創新力和競爭力,為加快形成「雙循環」新發展格局提供支撐,而且是為保持港澳長期繁榮穩定、為「一國兩制」行穩致遠奠定堅實基礎。青少年是香港和國家的未來,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不能沒有香港青少年的參與。香港青年只有對國家機遇期、經濟大格局和大灣區建設的戰略地位有正確認識,才能趕上國家發展的快車,在大灣區建設中大顯身手。

  對此,姚鵬輝建議,針對香港青年在大灣區創業的困難和需要,設立具香港青年特色的「大灣區香港青年創業園區」。他認為,參與「國內國際雙循環」,需把握好國內國際兩種資源、兩個市場。香港青年在大灣區創業,需要面對兩個市場,既要把握好國內巨大消費潛力,又把國內國際市場連接起來。他還建議在港設立「香港青年創業論壇」,為香港青年參與大灣區創業提供資訊平台。

  全國青聯委員、經民聯青委會副主席、本會副秘書長林顥伊認為,數字化、科技化、現代化就是這個時代的機遇,但人們習慣於自己的「舒適區」(Comfort Zone),這是找機遇的最大障礙。她表示,現在香港的金融、法律等主要產業都可以結合科技發展,青年人要做「一專配多通」,香港的開放優勢,再加上與國家相配合,就是最好的優勢互補。

  林顥伊認為,許多香港青年希望創業,但由於香港營商成本高昂,加上香港缺乏市場和產業鏈方面的有利條件,導致不少有能力、有夢想的青年難以在香港實現「創業夢」。粵港澳三地政府已經協商合作在珠三角城市建立了一批港澳青年創新創業示範基地,進行了有益的探索。她建議在這個基礎上,創辦具有相當規模的「香港青年創業園」,並設立「大灣區青年創投基金」,為年青人的初創企業提供財政及支援,鼓勵青年創業創新。她還建議在東莞等地建立「香港創科園」,作為香港發展國際創科中心的腹地生產基地,為香港青年提供更多發展機遇。

▲姚鵬輝(左)與林顥伊於論壇發言。


中評社社長郭偉峰與參會嘉賓合影

姚志勝會長出席「紀念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勝利暨台灣光復75周年座談會」並致辭

日期: 2020.10.24
内容:

姚志勝會長出席「紀念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勝利暨台灣光復75周年座談會」並致辭

  「紀念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勝利暨台灣光復75周年座談會」於10月24日舉辦。本會姚志勝會長於座談會上發言。

  姚志勝會長談了三點看法和體會。第一,銘記歷史,激發兩岸同胞維護國家統一。兩岸同胞以多種方式紀念這一重大歷史事件,不僅拉近了心靈的距離,更激發兩岸同胞珍惜得來不易的和平與繁榮,對於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具有重要意義。第二,兩岸同胞堅持紀念台灣光復,重回祖國懷抱的歷史事件,是對「台獨」勢力的嚴正警告。第三,弘揚堅持抗日、光復台灣的光榮精神,擴大兩岸民間交流,推進祖國和平統一的進程。

  中聯辦台務部部長楊流昌亦作了發言。楊部長指出,75年來海峽兩岸風雲變幻,但中國的主權和領土從未分割,大陸和台灣同屬一個中國的事實從未改變。今年以來,面對來勢汹汹的新冠疫情和異常嚴峻的經濟形勢,兩岸同胞同舟共濟,守望相助。據統計,今年一至九月,兩岸貿易額達1853.8億美元,同比增長12.4%,台灣對大陸出口占比高達四成以上,另有一大批台資項目在大陸開工投產或增資擴產。島內「台獨」勢力操弄「去中國化」的圖謀沒有得逞,兩岸社會經濟融合發展趨勢仍在強化,無論順時還是逆境,祖國大陸始終是台灣同胞最堅強的後盾和依靠。  

  中聯辦台務部副巡視員魏敬東、本會首席顧問陳守仁、林廣兆,會務顧問袁武,常務副會長陳趙滿菊、凌友詩、蘇永安、李堅怡,副會長陳祖恒等亦出席了座談會。

▲ 姚會長於會長發言。

▲ 座談會大合影。

本會組織同仁一起觀看電影《奪冠》

日期: 2020.10.21
内容:

本會組織同仁一起觀看電影《奪冠》

  本會於10月21日組織同仁一起觀看電影《奪冠》。姚志勝會長在看完電影後,談了自己的感受。他說:我對中國女排有很深的情意結,從八十年代開始,就一直有追看中國女排的比賽,現在通過影片重看女排奪冠場面,仍然很感動。當前,香港面臨疫情及經濟的嚴峻挑戰,重溫中國女排精神,猶如打了一枝強心針,我們要以女排為榜樣,團結一心敢於拼搏,戰勝困難迎接挑戰。

  姚會長又表示:這部電影還讓我強烈感受到身為中國人的驕傲,亦十分感慨。去年香港經歷了一場「修例風波」,「黑暴」橫行,不少年輕人違法犯錯。我想對香港人尤其是年輕人大聲說,應該加強國家觀念,認同自己中國人的身份。香港要克服目前的嚴重困難再創輝煌,一定要積極參與大灣區建設,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發揮自身優勢,開拓新的發展空間。我希望港人抓住大灣區機遇,發揚中國女排精神,與內地一起發展前進。 

  本會同仁觀看電影時,多次被中國女排隊員頑強拼搏的情節所打動,當中國女排奪冠後國歌響起之時,更是感動落淚,為之鼓掌。大家表示,電影很感人,看後很激動。在當前仍處於疫情的情況下,香港經濟民生遭嚴重挫折,我們更要進一步學習中國女排「不拋棄,不放棄」敢於拼搏的精神,團結一心克服疫情困境,並響應中央號召,積極融入大灣區,為復甦經濟走出一條新路。

  本會常務副會長凌友詩、李堅怡、盧金榮、陳志宏,副會長吳軍捷,副監事長李輝、姚鵬輝等也參加了活動。



本會舉辦「慶國慶 賀中秋」活動

日期: 2020.10.01
内容:

本會舉辦「慶國慶 賀中秋」活動

  今天是國慶中秋雙喜臨門,本會舉辦「慶國慶 賀中秋」活動,在西區街頭向市民分享月餅、燈籠、口罩等應節及抗疫物品,與大眾共渡佳節,並派發介紹國家支援香港和全球抗疫等成就的單張,令港人更了解國家在各方面的長足發展。 

  全國政協委員、姚志勝會長,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陳亨利執行會長,邱偉銘常務副會長盧金榮常務副會長兼青委會聯席主席,李輝副監事長兼常務理事,姚鵬輝副監事長兼青委會聯席主席等參加活動。中聯辦台灣事務部部長楊流昌也有出席。

  姚志勝會長表示,活動希望表達對國家繼續繁榮興盛、香港疫情早日結束的良好祝願。他又指出,今年國慶是香港國安法制定實施後的首個國慶,香港市面一片繁榮穩定,足見國安法有強大震懾力,對「攬炒派」構成嚴重打擊。他期望香港能盡快克服疫情重新出發,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盡展香港所長,貢獻國家所需。

  陳亨利執行會長表示,香港國安立法的正面作用有目共睹,市民重拾免受不法分子威嚇及阻礙生活的自由。他又指,國家提出「雙循環」新發展格局,香港必須參與其中。然而,香港與內地尚未回復正常通關,窒礙兩地經貿往來,希望特區政府盡快推出「健康碼」,並與內地當局商討互認,令持碼者毋須再接受強制檢疫。

  盧金榮常務副會長表示,今年國慶已不見暴力示威,社會氣氛比去年平和了不少,重拾應有的喜慶氣氛。他認為,香港國安法制定實施後,令不少事物都重回正軌,例如「違法達義」、「港獨」等歪風過去長期在香港青年間瀰漫,國安立法後可給予青年思考空間,深思熟慮這些歪風會為社會帶來的禍害。

活動花絮

   
   
   

熱烈恭賀本會成員榮獲香港特區政府頒授勳章

日期: 2020.10.01
内容:

歡度國慶﹗喜迎中秋﹗

内容:

本會捐贈抗疫氣流飛沫隔離器予工聯會 與的士司機同心抗疫

日期: 2020.09.22
内容:

本會捐贈抗疫氣流飛沫隔離器予工聯會  與的士司機同心抗疫

  香港第三波新冠肺炎疫情威脅市民生命健康安全,的士司機更是高風險群組。本會和廣西培賢國際職業學院捐贈1.2萬個專門在的士使用的抗疫氣流飛沫隔離器予工聯會,再透過汽車交通運輸業總工會及的士司機從業員總會分發予的士司機,希望給他們帶來多一重保障,並為社會凝聚更多同心抗疫的正能量。

  捐贈儀式於9月22日在本會會所舉行,全國政協委員、本會會長姚志勝,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工聯會會長吳秋北,的總愛心基金會常務副主席岳毅,工聯會副理事長、汽車交通運輸業總工會主席陳兆華,本會常務理事、廣西培賢國際職業學院校董林健忠,全國青聯委員、本會副監事長姚鵬輝等出席。

  該款飛沫隔離器由何厚煌博士創辦的廣西培賢國際職業學院研製及送贈,包含兩塊細小的塑膠片,只要分別安裝在的士左前窗和右後窗,就可引入車外的新鮮空氣,並把乘客呼出的空氣甚至噴出的飛沫排出,在司機和乘客之間形成氣流保護膜,降低交叉感染的風險。

  姚志勝會長表示,在全民總動員共同抗疫的關鍵時期,很高興培賢職業學院研製出抗疫氣流飛沫隔離器,並通過工聯會和香港統促總會攜手捐贈給香港的士司機,為香港抗疫盡同胞之誼,對此表示衷心感謝!姚會長說,香港的抗疫工作得到中央及祖國各地的大力支持,相信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一定能戰勝新冠病毒,香港的明天一定更加美好!

  吳秋北會長感謝培賢職業學院和香港統促總會對的士司機的關顧。他表示,疫情嚴重影響的士司機的生計,有些司機甚至不幸染疫,相信飛沫隔離器對於的士車廂內的環境衛生起到正面作用。他又指,是次捐贈展示出香港的關愛互助精神,只要大家團結一致、共同抗疫,香港一定能渡過難關。

  岳毅常務副主席表示,的士司機是受疫情影響最嚴重的一群,是次培賢職業學院和香港統促總會捐贈這款小巧又具創意的飛沫隔離器,將可進一步改善的士司機的工作環境,也可令市民更安心搭的士,對生活復常起到很大作用。

  陳兆華主席表示,的士乘客流通量大,司機往往不知道自己何時面對染疫風險,希望這款飛沫隔離器,加上業界的「的士司機抗疫檢測名牌」計劃,有助回復市民搭的士的信心,從而令司機收入回升。

  林健忠校董表示,希望培賢職業學院這小小的科研成果,能夠真正幫到的士司機,這是學院最大的心願。

 

▲ 本會和廣西培賢國際職業學院捐贈抗疫氣流飛沫隔離器予工聯會,再分發予的士司機。左起:姚鵬輝、陳兆華、姚志勝、林健忠、吳秋北、岳毅。

呼籲踴躍參與全民檢測

日期: 2020.08.24
内容:

本會堅決支持全國人大常委會就香港立法會繼續履行職責作出決定

日期: 2020.08.11
内容:

香港台灣工商聯合總會舉辦慶回歸賀立法聯誼活動

日期: 2020.07.01
内容:

香港台灣工商聯合總會舉辦慶回歸賀立法聯誼活動

  香港台灣工商聯合總會於7月1日舉辦「慶回歸賀立法再出發」維港聯誼活動,以遊維港的獨特方式,歡慶香港回歸祖國23 周年,祝賀香港國安法公布實施,暢談「香港再出發」的願景。中聯辦台灣事務部部長楊流昌,本會理事長、香港台灣工商聯合總會永遠榮譽會長盧文端,全國政協委員、本會會長姚志勝,香港台灣工商聯合總會會長、本會常務副會長邱偉銘,以及港台工商團體和業界人士參加。楊流昌部長出席活動時表示,全國人大常委會審議通過香港國安法,對維護香港長期繁榮穩定和「一國兩制」行穩致遠意義重大,可喜可賀。對於居港台胞台商來說,香港既是創業安身的家園,也是開枝散葉的福地,大家要共同守護香港社會安寧和繁榮發展,也要為促進兩岸交流合作和祖國和平統一發揮更大作用。


姚志勝會長參加慶回歸賀立法聯誼活動講話:國安法增港人對「一國兩制」、祖國統一信心

  全國政協委員、本會會長姚志勝參加慶回歸賀立法聯誼活動時說,香港回歸祖國23 周年紀念日,也是香港國安法實施第一天,香港的國家安全和繁榮穩定從此都有了堅強的保障,不僅大大增強了我們對香港「一國兩制」的信心,亦大大增強了我們對實現祖國統一的信心。

邱偉銘常務副會長參加慶回歸賀立法聯誼活動講話:國安法是港前途「定海神針」

  香港台灣工商聯合總會會長邱偉銘參加慶回歸賀立法聯誼活動時表示,香港國安法是香港前途的「定海神針」,在香港回歸祖國23 周年的時候公布實施,意義深遠。通過今次活動表達我們堅決擁護支持香港國安法的心聲和堅定香港恢復安寧、重新出發的信心。

 
姚志勝會長(左)及邱偉銘常務副會長接受採訪。  

全力支持擁護全國人大常委會全票通過香港國安法並在港實施  

日期: 2020.06.30
内容:

姚志勝會長膺中國「年度慈善家」

日期: 2020.06.19
内容:

姚志勝會長膺中國「年度慈善家」

  第十七屆(2020)中國慈善榜發布,本會會長姚志勝獲頒「年度慈善家」殊榮。姚志勝發表獲獎感言說:「公益慈善事業,飽含了貢獻國家、造福人民的家國情懷。每年發佈的中國慈善榜,記錄了國家慈善事業不斷向前邁進的光輝歷程!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需要全國萬眾一心,眾志成城!企業發展,離不開國家支持;企業回饋社會,更是義不容辭!我和嘉祥集團秉持企業發展結合公益理念,致力扶貧助學、賑災救濟,推動社會文明與進步!國家安全,家園安寧;祖國富強,人民安康。拳拳公益愛國之心,匯聚民族復興大業。香港內地同胞攜手,共同推進祖國統一!」


本會設街站呼籲支持港區國安法

日期: 2020.06.20
内容:

本會設街站呼籲支持港區國安法

  為制止所謂「二百萬三罷工會聯合陣線」和「中學生行動籌備平台」的「罷工罷課公投」鬧劇,本會於6月20日設立街站,呼籲市民支持香港國安立法,並派發《香港國家安全立法釋疑(20 問)》小冊子。出席街站活動的包括理事長盧文端,會長姚志勝,常務副會長邱偉銘、蔡志忠、盧金榮、蘇永安、李堅怡,副會長顏麗園、陳青東,副監事長李輝,常務理事方平,以及多名義工團成員。身兼全國政協委員的姚志勝會長指出,所謂「罷工罷課公投」不但沒有任何法律效力、實際效力,更是鬧劇一場,企圖挾持市民利益,以此向特區政府施壓,並煽動入世未深的學子再次走上暴亂前線,行為可恥,居心卑劣。

   

本會舉辦「支持國安立法 香港再出發」座談會

日期: 2020.06.12
内容:

本會舉辦「支持國安立法 香港再出發」座談會

  本會於6 月12 日主辦「支持國安立法 香港再出發」座談會,中聯辦副主任楊建平、台灣事務部部長楊流昌應邀出席。座談會還邀請了兩岸和平發展聯合總會、九龍總商會、香港兩岸客家聯會、香港新創見、就是敢言、香港黃埔軍校後代親友聯誼會等多個團體的代表參加。楊建平在講話中強調,中央出手處理香港國安立法問題,是回歸「一國兩制」初心、完善「一國兩制」制度體系的應有之舉,是切實解決香港主要矛盾的必然選擇,是打擊「港獨」「台獨」分裂勢力、維護國家統一的的重要舉措。香港國安立法勢在必行,要充分認識立法的合理性、合法性、必要性和緊迫性,有針對性地解疑釋惑,讓更多市民理解和支持。

理事長盧文端:國安法推動港形勢好

  中國僑聯副主席、本會理事長盧文端表示,全國人大決定制定港區國安法,既是為了維護國家主權安全,也是為了保障香港有一個和平穩定的環境,發展經濟,改善民生。中央制定港區國安法,將對推動香港形勢好轉發揮關鍵作用。

監事長林建岳:國安法保障港經濟民生

  全國政協常委、本會監事長林建岳表示,中央決定制定港區國安法,盡快在香港止暴制亂,讓香港社會秩序重回法治軌道,有利於更好地保障香港廣大市民的合法權益同自由,為香港經濟民生提供更穩固保障。

會長姚志勝:既反「港獨」也反「台獨」

  全國政協委員、本會會長姚志勝表示,全國人大制定港區國安法,針對分裂國家和境外勢力干預等四類罪行,有力斬斷「港獨」「台獨」勾連黑手,這既是反「港獨」,也是反「台獨」,是維護國家主權和安全,任何分裂國家的圖謀必將受到嚴厲懲罰。

   會長姚志勝亦從三方面介紹總會支持港區國安立法的工作情況:一是總會積極發聲支持港區國安立法,傳媒報道高達200多次。自從人大決定制定港區國安法的消息公佈後,我們總會成員積極發聲,不僅發新聞稿、寫文章,而且接受中央電視台、新華社、人民日報等中央媒體和香港報章訪問,表達堅定支持。這些新聞稿、文章和訪問,被各種媒體廣泛轉發,據不完全統計,報道數量高達200 多。這在我們統促總會的歷史上是前所未有。二是設置街站並通過電子網絡收集4000 個市民簽名,以行動支持港區國安法。三是總會全體會員聯同13 個團體會員,分別在文匯報和商報刊登全版聲明,表態支持港區國安立法。

執行會長陳亨利:國安法不能是無牙老虎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本會執行會長陳亨利表示,港區國安法在人民大會堂通過時,掌聲如雷,反映全國14 億人民的聲音,希望香港在立法後回復繁榮、穩定、平安。他又強調,港區國安法不能是無牙老虎,初期執法必須從嚴。

常務副會長兼秘書長王國強:應借強勢凝聚撐立法民意

  全國政協文化文史和學習委員會副主任、本會常務副會長兼秘書長王國強指出,撐國安立法簽名活動短短一周有超過290 萬名市民參與,特區政府和社會各界應借此良好勢頭,凝聚更強大、更廣泛的撐國安法民意,令飽受「黑暴」「攬炒」之苦的香港可以重新出發。

創會會長高敬德:中央果斷保障國家主權安全

  全國政協文化文史和學習委員會副主任、本會創會會長高敬德認為,中央果斷保障國家主權和安全,維護香港長期繁榮穩定,保證「一國兩制」行穩致遠,對國家、香港及香港全體市民都是大好事。

創會監事長霍震寰:執法必須強而有力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本會創會監事長霍震寰強調,執行港區國安法一定要強而有力,打擊少數極端恐怖分子,但同時要讓大多數市民感到安心,又認為要增加市民尤其是青年對國家的認識。

常務副會長施榮懷:中央尊重兩地法制不同

  全國政協人口資源環境委員會副主任、本會常務副會長施榮懷指,中央尊重香港與內地法制不同,制定港區國安法,而非直接將全國性法律在港實施,反映中央更好地維護「一國兩制」。

名譽會長李大壯:國安立法是國家內政

  本會名譽會長李大壯表示,港區國安法與國際同類法律沒有大差別,都是維護國家和人民的安全,立法也是國家內政,其他人沒有資格說三道四。

常務副會長邱偉銘:港要為祖國統一作新貢獻

  本會常務副會長邱偉銘建議,香港要把握港區國安法實施後經濟民生積極向好的重大轉折,為推動祖國統一作出新貢獻。

常務副會長凌友詩:國家邁向現代化治理體系

  本會常務副會長凌友詩指,港區國安法不僅是重整香港和「一國兩制」秩序的定海神針,更象徵國家邁向現代化的治理體系和能力。

姚志勝會長出席《反分裂國家法》實施15周年座談會並發言

日期: 2020.05.29
内容:

姚志勝會長出席《反分裂國家法》實施15周年座談會並發言

  本會會長姚志勝5月29日在《反分裂國家法》實施15周年座談會上發言。全文如下:

  我很榮幸作為反「獨」促統組織的代表,參加《反分裂國家法》實施15周年座談會。我就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踐行《反分裂國家法》彙報一下自己的體會。

一、《反分裂國家法》的法治實踐成果豐碩而厚重

  《反分裂國家法》是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的國之重器。這部法律出台前,民進黨當局和「台獨」分裂勢力妄圖通過「公民投票」、「憲政改造」等方式,把台灣從中國分裂出去,兩岸關係一度到了十分危險的境地。《反分裂國家法》明確規定,「『台獨』分裂勢力以任何名義、任何方式造成台灣從中國分裂出去的事實,或者發生將會導致台灣從中國分裂出去的重大事變,或者和平統一的可能性完全喪失,國家得採取非和平方式及其他必要措施,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這一強制性的法律規定對「台獨」及其幕後勢力形成了強大威懾,斷絕了台灣走向「獨立」的任何可能。自《反分裂國家法》公佈之後,「台獨」勢力不論怎麼耍計謀、變花樣,都不敢踩「法理台獨」、「制憲建國」的紅線。外部勢力干涉台灣的行徑也得到了有效反制。

  《反分裂國家法》在給「台獨」分裂行徑劃下紅線的同時,為祖國和平統一大業和兩岸關係和平發展規劃了廣闊空間和前景。自《反分裂國家法》公佈之後,兩岸交流合作日益廣泛,相互往來日益密切。特別是中共十八大以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中共中央堅強領導下,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取得重要成果,實現兩岸領導人歷史性會晤,妥善應對台海局勢變化,促進兩岸經濟社會融合發展,推動國際社會一個中國格局更為穩固,為祖國和平統一奠定了更為堅實的基礎。

  15年來的法治實踐雄辯地證明,《反分裂國家法》絕不是像「台獨」及其背後國際反華勢力所污蔑的「對台宣戰法」,也不是像一些台灣同胞所擔憂的「制裁台胞法」,而是一部維護台海和平之法、推動兩岸發展之法、造福骨肉同胞之法。

二、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對台工作重要論述,踐行《反分裂國家法》

  在《告台灣同胞書》發表40周年紀念會上,習近平總書記全面闡述了在民族復興偉大征程中推進祖國和平統一的重大政策主張,是新時代開展對台工作的基本遵循和行動指南,具有劃時代意義。當前,台海形勢和兩岸關係複雜嚴峻,對台工作面臨的風險挑戰增多。我們要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對台工作的重要論述,踐行《反分裂國家法》,維護國家主權、安全與發展利益。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台獨」是歷史逆流,是絕路。「對任何分裂國家的行為,兩岸同胞絕不會答應。在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這一原則問題上,我們的意志堅如磐石,態度始終如一。」近一段時間以來,民進黨當局炮製「反滲透法」、修改「兩岸人民關係條例」,甚至修訂「公投法」為「法理台獨」鋪路;外國勢力也通過所謂「立法」手段給「台獨」搞「法律援助」。這些動作妄圖挑戰我們的底線,挑戰《反分裂國家法》的權威。在挑釁面前,我們必須強調《反分裂國家法》的紅線,警示踩線的嚴重後果,有法必依、違法必究。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祖國必須統一,也必然統一」,「台灣問題因民族弱亂而產生,必將隨著民族復興而終結」。《反分裂國家法》以國家的力量為支撐。要看到,民進黨當局還在加緊推行「去中國化」、升高兩岸對立、阻撓破壞兩岸交流合作,「以武謀獨」、「挾洋謀獨」,特別是藉新冠疫情「以疫謀獨」。這些倒行逆施提醒我們,不能放鬆對「台獨」及其背後勢力的反擊和較量,要按照黨中央的部署,堅決捍衛《反分裂國家法》的尊嚴。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我們真誠希望所有台灣同胞,像珍視自己的眼睛一樣珍視和平,像追求人生的幸福一樣追求統一,積極參與到推進祖國和平統一的正義事業中來」。我們要正視當前面臨的困難和挑戰,有效反制「台獨」及其背後國際反華勢力的破壞行徑,更細緻地導正一些台胞,尤甚是青年人的國家民族認同偏差和分離傾向,更好地實現兩岸經濟社會融合發展、兩岸同胞心靈契合。統一是福,「台獨」是禍。我們要用更加積極主動的作為,繼續充分發揮《反分裂國家法》的獨特重要作用。

三、反「獨」促統組織要為《反分裂國家法》深入實施增添更大助力,發揮更大作用

  反「獨」促統運動與《反分裂國家法》有著密不可分的歷史淵源和現實連接。在新的歷史起點上,我們要以全面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對台工作重要論述為統領,充分發揮反「獨」促統運動的優勢和作用,堅決反對和抵制任何形式的「台獨」分裂行徑;密切與台灣社會各界人士的聯繫,支持島內愛國統一力量發展壯大;進一步推動海內外統促會組織等愛國團體之間的聯繫與協作,彙聚海內外中華兒女力量共同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作為在香港的反「獨」促統組織,我們要始終堅定「一國兩制」的制度自信,不為一時之曲折而動搖,不為外部之干擾而迷惘,積極宣傳和展示港澳「一國兩制」的實踐經驗,與所有海內外反「獨」促統組織一道,堅決反對「台獨」分裂行徑,為祖國統一、民族復興作出新的貢獻。

 

本會設立街站收集簽名支持國安立法

日期: 2020.05.26
内容:

 

本會設立街站收集簽名支持國安立法

  本會響應「香港各界撐國安立法聯合陣線」號召,多日來於北角設置街站,收集市民簽名,以行動撐港區國安法。本會盧文端理事長、陳亨利執行會長、邱偉銘常務副會長、盧金榮常務副會長、蘇永安常務副會長、顏麗園副會長、李輝副監事長等領導親自到場支持。常務副會長邱偉銘表示,港區國安法的訂立,是中央出手 「救香港」,為香港再出發創造良好社會環境,「我們應該站出來,堅決支持國安立法。」

花絮:


 

本會領導對於中央為香港特區制定維護國家安全法律的回應(5月25-31日)

日期: 2020.05.28
内容:

本會領導對於中央為香港特區制定維護國家安全法律的回應


本會聲明

日期: 2020.05.29
内容:

姚志勝會長回應全國人大審議有關涉港國家安全立法事宜

日期: 2020.05.23
内容:

堅定支持中央出手維護國家安全

日期: 2020.05.22
内容:

「香港再出發大聯盟」頭炮活動 全港派千萬口罩

日期: 2020.05.09
内容:

「香港再出發大聯盟」頭炮活動 全港派千萬口罩

  「香港再出發大聯盟」今日將開展成立後的第一場大型活動—派發千萬口罩。大聯盟將在十八區共500個地點,向市民派發600萬個成人口罩,每人可領取一包十個。市民今日中午開始亦可在網上登記,領取400萬個兒童口罩。

  「千萬口罩獻愛心」在全港十八區以街站派發、社區和團體分發、網絡登記領取等多種方式展開,大聯盟亦安排工作人員派送口罩至各機構、團體、老人院、單親協會及多元文化中心等地,擴大受益面,令不同地區的大人、小孩和弱勢群體都能受惠。在大聯盟號召下,不少社會知名人士紛紛落區,將口罩派到每一位市民手中。市民在炎熱的氣溫中秩序井然地領取口罩,並紛紛為大聯盟急市民之所急的貼地行動點讚。本會姚志勝會長作為發起人親身參與派口罩,給市民送上關心和祝福,也感受到市民的鼓勵和支持,相互之間都倍感親切,為推動社會齊心抗疫帶來正能量。

▲ 本會姚志勝會長(左五)、吳良好首席顧問(左三)、施清流常務副會長(左二)等領導到街站派發親身參與派口罩。

駱惠寧致辭對維護國安具重要啟示意義

日期: 2020.04.16
内容:

回應部分議員濫用權力蓄意造成內會停擺

日期: 2020.04.14
内容:

洪頂超常務副會長向本會捐贈2萬個口罩

日期: 2020.03.26
内容:

洪頂超常務副會長向本會捐贈2萬個口罩

  本會常務副會長洪頂超委托香港晉江社團總會副主席洪奕程今日專程向本會捐贈2萬個口罩,其中包括兒童口罩4仟個。本會李輝副監事長代表姚志勝會長接收。洪奕程說,洪頂超先生希望香港統促總會守望相助,做好個人的防護。同時也希望通過本總會的網絡,將口罩發放給社會最需要的群體和階層。大家團結一致,齊心抗疫。李輝表示,代表姚會長感謝洪頂超先生的捐贈,尤其兒童口罩,彌足珍貴。我們將向香港的學子發送口罩,令他們安心向學,渡過難關。香港晉江社團總會總干事蕭鳳玉一同出席了捐贈儀式。

本會鼎力支持經民聯 副監事長李輝與經民聯副主席張華峰落區派物資抗疫

日期: 2020.03.12
内容:

本會鼎力支持經民聯  副監事長李輝與經民聯副主席張華峰落區派物資抗疫

  經民聯副主席張華峰等3月12日到李鄭屋邨向街坊分發物資,並了解街坊在疫潮下的生活情况。今次活動更得到本會的鼎力支持,本會副監事長李輝先生更參與其中,親手將物資送到街坊手上,和廣大市民一起風雨同路、齊心抗疫。

本會向兩岸匯智慈善基金會捐贈口罩

日期: 2020.03.03
内容:

本會向兩岸匯智慈善基金會捐贈口罩

  全國政協委員、本會姚志勝會長代表本會向兩岸匯智慈善基金會捐贈2萬個口罩。姚志勝會長在捐贈儀式上說,本會通過與兩岸匯智慈善基金會攜手,向在學青年學子、尤其是應屆DSE考生派送口罩,以助日後赴考及復學的學子渡過口罩短缺的難關。兩岸匯智慈善基金會召集人梁雄光表示,他們基金會的成員主要是香港赴台就學校友和在港台籍專業人士等群體,希望大家齊心抗疫,早日恢復正常的學業生活。

  出席送贈儀式代表: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香港總會會長姚志勝(右六),副監事長李輝(右四),兩岸匯智慈善基金會召集人梁雄光(右五)、理事鄧咏駿(右三),中聯辦台務部副部長沈燕雄(右七)等。

本會捐贈口單給林德成區議員辦事處和香港導遊總工會

日期: 2020.02.27
内容:

本會捐贈口單給林德成區議員辦事處和香港導遊總工會

  全國政協委員、本會會長姚志勝,2月27日代表本會向林德成區議員和香港導遊總工會捐贈口罩。姚志勝會長說,我們統促會香港總會是愛國愛港的社團,要盡己之力做點事,為香港抗疫,向香港基層市民捐贈口罩。我們有中央的支持和關心,有特區政府的領導,有信心打贏這場仗。

  林德成議員說,我們每天直接面對市民,經常要採訪他們,送口罩,關心他們。香港導遊總工會嘉毅會長說,去年的修例風波到今年的新型肺炎疫情, 對我們旅遊業的打擊最大。我們感謝姚會長支持。出席捐贈儀式的人員還有: 中聯辦台務部楊流昌部長、賴飛福處長、魏敬東處長,本會副會長姚明耀、副監事長姚鵬輝等。

本會與香港中華出入口商會捐贈口罩予基層工作者

日期: 2020.02.21
内容:

本會與香港中華出入口商會捐贈口罩予基層工作者

  立法會進出口界議員黃定光,本會會長姚志勝,常務副會長邱偉銘,及香港警務處(警察福利基金)、汽車交通運輸業總工會代表出席捐贈儀式。

  姚志勝會長表示,此次捐助旨在幫助本港基層民眾,尤其是目前戰鬥在一線為香港市民服務的警察及交通運輸業人員,同時希望藉此 拋磚引玉,讓更多的愛心人士站出來,做有意義的事,幫助前線工作者的需求。他還提到,駱惠寧主任日前向港區全國人大代表、政協委員發信,表示抗擊疫情要有信心、愛心及齊心,「只有保護好自己才能 保護好家人,保護好家人才能保護好香港, 所以在疫情面前,必須要團結一心,只有 『三心』一致,才能打贏這場防疫戰。」

本會向工聯會等機構捐贈10萬隻口罩

日期: 2020.02.19
内容:

本會向工聯會等機構捐贈10萬隻口罩

  2月19日,為支持社區抗疫工作,本會向工聯會等機構捐贈10萬隻口罩,希望透過該會向各行業前線職工及基層市民送上支持。

  姚志勝會長聯同香港中華出入口商會常務副會長兼秘書長陳勁到訪工聯會總部,與工聯會會長吳秋北和理事長黃國會面。姚志勝會長表示,的士司機及清潔工友等前線職工為香港貢獻良多,而他們身處前線,一定要好好保重,做足防疫措施,保護自己及他人,故希望透過工聯會將採購回港的口罩轉贈他們。他強調,全港市民不分界別,一定要加油鼓勁,團結一心打贏這場防疫戰,本會未來也會繼續籌集不同防疫物資,贈予有需要的人。

  吳秋北感謝本會的熱心捐贈,形容這是在前線職工最急需防疫物資時的一場「及時雨」。他表示,口罩會優先分發予較多接觸市民的職工,包括清潔工友、保安員、司機等,剩餘的會向如長者等有需要的人派發。

本會譴責罷工行為

日期: 2020.02.03
内容:

本會對台灣地區選舉結果的回應

日期: 2020.01.13
内容:

福建省委台港澳辦宋志強副主任一行到訪本會

日期: 2020.01.07
内容:

福建省委台港澳辦宋志強副主任一行到訪本會

  1月7日,本會與福建省委台港澳辦副主任宋志強一行座談。本會姚志勝會長在座談會上表示,在2019年的修例風波中,本會始終站在支持特區政府、支持警隊、維護法治、反對暴力的最前線。他認為,香港這場修例風波,成為部分人藉「反修例」推行反對「一國兩制」和散播「港獨」的「顏色革命」。他續說,本會是香港對台工作的重要社團,一定將牢記習總書記《告台灣同胞書》發表40周年紀念會的重要講話精神,始終要堅定「一國兩制」制度自信,加強實現祖國統一的實力自信。

  宋志強表示,福建省位於對台工作的最前沿,大家的工作是一致的,都是要做「一國兩制」的工作,做台灣同胞登陸第一家園的工作、在講好「一國兩制」香港故事方面,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香港總會可發揮更好的作用,希望大家能一同講好「一國兩制」香港故事,消除台灣同胞的顧慮,促進國家和平統一。

  出席是次座談的還有福建省委台港澳辦機關黨委專職副書記翁林楠等,以及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香港總會常務副會長邱偉銘、蘇清棟、陳志宏,常務理事方平等。

關於習主席在慶祝澳門回歸祖國20周年大會講話的回應

日期: 2019.12.20
内容:

強烈譴責美國將《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簽署成法

日期: 2019.11.28
内容:

本會組織青年會員參加2019年台港澳中青年國情研習班

日期: 2019.11.25-12.01
内容:

本會組織青年會員參加2019年台港澳中青年國情研習班

  2019年11月25日-12月1日,由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舉辦,一年一度的「台港澳中青年國情研習班」於合肥舉行。本會姚鵬輝副監事長、金霖沅常務理事、潘君宇理事代表本會參加研習班。


▲本會代表:(左起) 姚鵬輝、潘君宇、金霖沅。


▲ 「台港澳中青年國情研習班」全體合影。

回應美國參議院通過《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

日期: 2019.11.20
内容:

關於人大法工委談話的回應

日期: 2019.11.19
内容:

本會回應習近平主席就香港局勢講話

日期: 2019.11.15
内容:

聲明——極端分子的暴亂不繼升級

日期: 2019.11.13
内容:

強烈譴責暴徒襲擊區議會候選人何君堯

日期: 2019.11.07
内容:

上海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董波團長一行到訪本會

日期: 2019.10.29
内容:

上海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董波團長一行到訪本會

  本會姚志勝會長、胡葆琳會務顧問、常務副會長蘇永安和邱偉銘等與到訪的上海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董波團長一行於10月29日進行了座談。

   姚志勝會長介紹說,本會成立10年來,始終牢記反「獨」促統的創會宗旨,充分發揮香港在兩岸關係中的特殊平台作用,廣泛凝聚香港各界力量,積極開展豐富多采的反「獨」促統活動,切實發揮了香港反「獨」促統旗艦社團的作用。

  董波團長說,我們舉辦了很多大陸尋根活動,廣受台灣青年學生的歡迎。為了國家統一的共同目標,今後要進一步與香港統促會多交流,建立聯繫。上海統促會副秘書長姚素妹表示,希望香港統促會也推薦優秀人才到上海統促會任職,建立緊密的聯繫。

  大家一致表示,在進一步加強和推動兩岸民間交流的層面上,香港和上海之間的統促工作需要建立長期穩定的合作。為了國家的統一,香港統促會和上海統促會需要攜手推動兩岸的民間交流,尤其是為台灣的青年搭建創業平台。

本會組織會員觀看影片《我和我的祖國》

日期: 2019.10.11
内容:

本會組織會員觀看影片《我和我的祖國》

  10月11日,本會組織會員觀看影片《我和我的祖國》。觀影的有會長姚志勝,常務副會長吳輝體,黃玲玲,陳聰聰,蘇永安等統促會部分理事,以及中聯辦台務部部長楊流昌和王處長等。

  在香港當前暴力充斥社會撕裂的嚴竣形勢下,止暴制亂恢復秩序成為首要重任的關鍵時刻,本會組織了這樣一場觀看祖國主旋律電影活動,格外有意義。

  會長姚志勝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 今年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大慶之年,我們作為炎黃子孫,港澳同胞, 為自己是中國人感到驕傲! 我們真正感到中國站起來了,起來了,也富強起來了。雖然香港形勢目前非常緊迫,港獨亂港分子還在煽動暴力,年輕學子誤入歧途,參加暴亂。但我們堅信,我們有強大的祖國,祖國才是我們香港的堅強後盾,香港的暴亂一定會盡快結束。常務副會長陳聰聰表示 : 我們作為一個中國人覺得很自豪,我們並為中華人民共和國70年來取得的偉大成就感到自豪。每當電影中出現五星紅旗時候,我的心情都很激動,而每當我看到香港暴徒毀壞塗汙國旗之舉,都非常氣憤! 觀影的會員們也都紛紛表示,影片中講述的普通人的故事生動感人,展示了新中國70年的壯闊歷程,令人感受到祖國的強大。我們作為港人,一定要守護香港,堅決支持政府止暴制亂。


▲ 出席會員合影。

支持特區政府訂立《禁蒙面法》

日期: 2019.10.04
内容:

強烈譴責國慶日的暴力行徑

日期: 2019.10.03
内容:

本會領導出席「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活動

日期: 2019.10.01
内容:

本會領導出席「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活動

  10月1日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七十周年普天同慶的日子,本會多位領導受邀前往北京參加「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七十周年」大型閱兵儀式及群眾遊行,亦有多位領導參加香港各界舉辦的慶祝活動。

本會領導出席澳門「和平統一」與「一國兩制」論壇

日期: 2019.09.27
内容:

本會領導出席澳門「和平統一」與「一國兩制」論壇

  9月27日,「和平統一」與「一國兩制」論壇在澳門舉行, 全國政協副主席何厚鏵、澳門特區行政長官崔世安、中央政府駐澳門聯絡辦公室主任傅自應、國台辦副主任陳元豐、新黨主席郁慕明等出席了論壇開幕式。

  受本會姚志勝會長委託,李輝副監事長於論壇專題演講上發言,發言以香港止暴制亂既是反「港獨」也是反「台獨」為題,講了四點。第一,反修例行動已變質為「港版顏色革命」;第二,「台獨」 勢力是香港騷亂幕後黑手;第三,統促會香港總會站在止暴制亂前線;第四.全力奪取「一國兩制」實踐歷史性勝利。


▲ 李輝副監事長(左)及參會的蘇永安常務副會長合影。


▲ 李輝副監事長於專題演講發言。


▲ 全體合影。

姚志勝會長率眾再次慰問香港警隊

日期: 2019.09.13
内容:

姚志勝會長率眾再次慰問香港警隊

  9月13日是中秋佳節,在這月圓人團圓、佳節倍思親之際,本會會長姚志勝、邱偉銘常務副會長、施清流常務副會長、蘇清棟常務副會長、姚明耀副會長、張馳副會長、姚鵬輝副會長等領導前往灣仔警察總部、北角警署慰問警方,並遞上慰問信、月餅及水果,衷心感謝警隊幾個月來為維護社會治安而艱辛工作,希望警隊繼續保持堅毅不屈的精神,維護社會法治,並希望廣大香港市民一起支持警方執法和政府施政。


▲ 本會領導到北角警署慰問警隊。


▲ 本會領導到香港員警總部慰問警隊。

本會組織會員出席「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七十周年暨迎中秋聯歡晚會」

日期: 2019.09.11
内容:

本會組織會員出席「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七十周年暨迎中秋聯歡晚會」

  9月11日,香港東莞政協(港澳)委員聯誼會舉辦「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七十周年暨迎中秋聯歡晚會」,本會組織會員出席,圖為會員合照。

本會組織會員參加「愛我香港,同舟共濟」音樂會

日期: 2019.09.08
内容:

本會組織會員參加「愛我香港,同舟共濟」音樂會

  9月8日,在止暴制亂的當下,我會組織會員與一眾以香港為家的朋友,出席了「愛我香港,同舟共濟」的民間音樂會。祈望深情的音樂聲,能幫助大家喚回昔日心底的善意,家和萬事興的溫情、慈祥和寬恕,消除戻氣和躁動,安頓普遍忐忑的眾心,扭轉日前的種種不智。 我們希望大家以「愛我香港,同舟共濟」的核心精神,以法制暴,以愛止亂。把香港的安定繁榮留住!

嚴正聲明——借反修例策動的激進暴力運動繼續擴散升級

日期: 2019.09.02
内容:

姚志勝會長出席並主禮「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七十周年—— 開國元勛朱德總司令(香港)大型展覽開幕典禮」

日期: 2019.08.28
内容:

姚志勝會長出席並主禮「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七十周年—— 開國元勛朱德總司令(香港)大型展覽開幕典禮」

  今年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七十周年,香港紫荊雜誌社聯合香港愛國愛港社團於8月27-31日在中央圖書館舉辦「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七十周年——開國元勛朱德總司令(香港)大型展覽」,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中聯辦副主任盧新寧、本會姚志勝會長等出席了8月28日舉行的開幕典禮並擔任主禮嘉賓。


▲ 主禮嘉賓合影。


▲ 姚志勝會長(後排左三)出席活動開幕式。


▲ 主禮嘉賓參觀展覽。

嚴正聲明——反修例的暴力衝擊再升級

日期: 2019.08.26
内容:

姚志勝會長率本會成員出席「反暴力 救香港」大型集會

日期: 2019.08.17
内容:

姚志勝會長率本會成員出席「反暴力 救香港」大型集會

  8月17日,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香港總會在會長姚志勝丶執行會長陳亨利、常務副會長邱偉銘、林明池、李堅怡、蘇永安,副會長鄭蘇薇、顏麗園等的率領下,一眾百多會員,參加在金鐘添馬公園舉行的香港各界「反暴力救香港」集會。這次集會聲勢浩大,共有47.6萬人冒雨參加。姚志勝會長帶領會員振臂高呼,共同反對暴力,呼籲安寧,呼籲支持香港警方。姚會長表示:「香港這兩個月被示威暴徒大肆破壞,阻礙地鐵堵塞機場,暴力毆打記者⋯⋯香港亂夠了、港人受夠了,忍夠了,應立即止暴制亂恢復秩序。我們希望停暴力、勿擾民、止破壞、守法治、阻撕裂、返正軌,這是大家共同的心聲。」集會現場國旗區旗交相輝映,口號聲歌聲激蕩人心,統促會香港總會成員和香港市民一起豪情萬丈,聯同社會各界呼籲全港反對一切形式的暴力,儘快恢復社會正常秩序。大家無懼風雨,接力守護香港。愛國愛港的行動,形成維港一道美麗的風景。

強烈譴責暴徒非法禁錮毆打旅客和記者的暴力行徑

日期: 2019.08.14
内容:

嚴正聲明——7月21日一批暴徒圍堵衝擊中聯辦大樓

日期: 2019.07.22
内容:

本會組織會員參加「守護香港」大集會

日期: 2019.07.20
内容:

本會組織會員參加「守護香港」大集會

  由近百名香港各界人士發起的「守護香港」集會,7月20日下年5時在金鐘添馬公園舉行。廣大市民通過和平集會等方式,表達反對暴力、維護法治、保障香港繁榮穩定的心聲。本會會長姚志勝帶領本會多位會員出席集會。他們一起發聲,呼籲堅守法治,維護香港的安寧。縱然現場曾下著滂沱大雨,但無損大批市民到場表達反暴力、支持員警的心聲。泰國中國和平統一促進總會朋友遠道來香港參加當天的集會。大會晚上宣佈,主會場和三個分會場共31.6萬市民參加。這數字也創下了近年來和平集會的最高出席人數。


▲ 本會會員合影。

▲ 姚志勝會長和出席集會的本會年青人合影。 ▲ 泰國中國和平統一促進總會朋友遠道來香港參加當天的集會。

「我們一起悅讀的日子2019 」書展舉行開幕式 姚志勝會長獲感謝狀

日期: 2019.07.18
内容:

「我們一起悅讀的日子2019 」假書展舉行開幕式 姚志勝會長獲感謝狀

  一年一度的兒童閱讀活動「我們一起悅讀的日子」,繼續由《亞洲週刊》、香港中華出入口商會、香港教育工作者聯會、零傳媒等合辦,並於7月18日在第 30屆香港書展期間舉辦活動開幕式。活動籌委會榮譽主席、本會會長、太平紳士姚志勝先生、香港教育局副秘書長康陳翠華女士、香港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副局長陳百里先生、中聯辦台務部部長楊流昌先生、教科部副巡視員張總明先生、香港立法會議員黃定光先生、本會常務副會長邱偉銘先生等出席了開幕式。活動主辦方向姚志勝會長頒發了感謝狀。

  「弟子規 聖人訓 首孝弟 次謹信……」活動在孩子們朗朗讀書聲中,分別以廣東話、普通話和閩南話拉開帷幕。本次活動有來自兩岸四地共約1400位學生、老師和作家參加。「我們一起悅讀的日子」活動的初衷就是引領學童們走進閱讀的世界,不僅要愛上閱讀,更要快樂的「悅」讀,並且能用文字來抒發和分享自己的感受。多位作家帶著自己的閱讀故事和「悅讀」書單來與孩子們分享,引導他們在閱讀中思考,在思考中創作,在創作中發現文字的樂趣。不僅如此,每位學生並獲購書津貼150港元,鼓勵孩子們自己挑選購買書籍,現場即興創作的優秀作文,還有機會收錄出書,實現「作家夢」。

▲ 姚志勝會長獲感謝狀。

▲ 大合照。

熱烈祝賀本會成員榮獲香港特區政府頒授勳銜

日期: 2019.07.01
内容:

蘇永安常務副會長代表姚會長出席「2019年全球華僑華人促進中國和平統一大會」並發言

日期: 2019.06.21-23
内容:

蘇永安常務副會長代表姚會長出席「2019年全球華僑華人促進中國和平統一大會」並發言

  「2019年全球華僑華人促進中國和平統一大會」於6月21日-23日在菲律賓馬尼拉舉行。本會常務副會長蘇永安代表姚志勝會長在大會發言。

   


本會慰問警隊並向警察福利基金捐贈100萬港元

日期: 2019.06.20
内容:

本會慰問警隊並向警察福利基金捐贈100萬港元

 6月20日,本會盧文端理事長、姚志勝會長、施祥鵬榮譽會長、施榮懷常務副會長、蘇清棟常務副會長等約30人到灣仔警察總部,手持「無懼風雨、堅定前行」、「護法治、保民生、撐警隊」等標語,慰問緊守崗位的警務人員,並向香港警察福利基金捐出100萬港元,以示支持。

  理事長盧文端表示,感謝警方連日來盡忠職守,為維護香港治安作出的貢獻,並對受傷警員表示慰問。盧文端認為,警隊在處理過去兩星期的示威行動中,展示出專業的執法形象,並強調警方捍衛法治不容誣衊詆毀,絕大多數有理性和良知的市民都會支持警方的做法。

▲ (左起)姚志勝會長、盧文端理事長、施祥鵬榮譽會長、施榮懷常務副會長接受訪問。

▲ 本會向香港警察福利基金捐出100萬港元。

▲ 大合照。

本會組團出席第十一屆「海峽論壇」

日期: 2019.06.16
内容:

本會組團出席第十一屆「海峽論壇」

  6月16日,第十一屆海峽論壇於福建廈門開幕,本會由姚志勝會長任榮譽團長,邱偉銘常務副會長任團長、蘇永安常務副會長、方秋雲副監事長任副團長,並以「香港台灣工商聯合總會」的名義率團前往參與論壇系列活動。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政協主席汪洋出席論壇開幕式並致辭。開幕式後,本團參加了海峽金融論壇等活動。

▲  團員與國台辦副主任龍明彪(左五)合影。

▲ 本團參加第十一屆海峽金融論壇。

姚志勝會長出席「2019兩岸僑聯和平發展論壇•海峽兩岸暨港澳僑界圓桌峰會」

日期: 2019.06.15
内容:

 姚志勝會長出席「2019兩岸僑聯和平發展論壇•海峽兩岸暨港澳僑界圓桌峰會」

  姚志勝會長6月15日出席2019兩岸僑聯和平發展論壇•海峽兩岸暨港澳僑界圓桌峰會,並在大會發言。他說,今年兩岸僑聯和平發展論壇最重要的大背景,就是習總書記在《告台灣同胞書》發表40周年紀念會上的重要講話,提出了探索「一國兩制」的台灣方案,開啟了祖國和平統一進程的新階段。今年是這個新階段的開局之年,如何落實習總書記的重要講話,是我們做好對台工作的重中之重。

▲ 姚會長出席「2019兩岸僑聯和平發展論壇•海峽兩岸暨港澳僑界圓桌峰會」。

姚志勝會長出席「海峽百姓論壇」開幕式並致辭

日期: 2019.06.14
内容:

姚志勝會長出席「海峽百姓論壇」開幕式並致辭

  姚志勝會長於614日出席第十一屆海峽百姓論壇開幕式致辭時表示,習總書記在告台灣同胞書發表40周年紀念會上的重要講話,提出了探索「一國兩制」的台灣方案,開啟了祖國和平統一進程的新階段。今年我們泉州舉辦海峽百姓論壇,圍繞「兩岸同根、閩台一家」主題,以「我的家,我的姓」為議題,增進兩岸同胞中華文化認同感和中華民族歸屬感,可以說是在適當的時間、適當的地點,為落實習總書記重要講話舉辦了一場特別有意義的活動,值得點讚!

▲ 姚志勝會長於論壇開幕式致辭。


嚴正聲明——支持修列 彰顯公義

日期: 2019.06.13
内容:

江西統戰部陳興超部長一行到訪本會

日期: 2019.06.11
内容:

江西統戰部陳興超部長一行到訪本會

  江西省委常委、統戰部部長陳興超、江西省台辦主任鄧保生等於6月11日到訪本會。

  本會盧文端理事長、姚志勝會長、常務副會長吳輝體、施清流、邱偉銘、蘇清棟及中聯辦台務部曾繁信副部長,王任遠處長接待了陳興超一行。姚志勝會長首先介紹了該會近期要務。他說,本會去年11月新一屆領導正式履新,承蒙陳興超部長蒞臨香港,參加本會的就職典禮。時隔不到一年,陳部長再次到訪,令本會深表謝忱。日前本會組團訪京,獲全國政協主席汪洋的親自會見,並對本會提出三點建議:第一,著力加強理論學習,學懂弄通習近平總書記在《告台灣同胞書》發表四十周年紀念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第二,積極促進港台交流合作,發揮香港在開展反「獨」工作具有得天獨厚的優勢;第三,全力支援行政長官及特區政府依法施政。這是本會下一步的重要工作。


  圖為統促會香港總會向陳興超部長致贈紀念品。

▲ 左起:姚志勝會長、盧文端理事長、陳興超部長、吳輝體常務副會長、邱偉銘常務副會長。

  身為江西政協常委召集人的吳輝體表示,陳部長一行是我們江西的娘家人,我們非常高興。我們剛剛赴京參訪,得到汪洋主席和中央有關部門領導的親切接見,充分肯定了我們長期反「獨」促統所取得的成績,勉勵我們繼續努力。陳部長也是江西省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會長,我們有共同的目標。

  作為江西政協委員,我們要發揮作用。要以國家統一大業為己任,做好統促工作,講好「一國兩制」香港故事,不辜負中央領導和江西領導的期望。同時也要做江西和香港經貿發展的中間人。

  邱偉銘常務副會長表示,下一步希望與江西有經貿上實質性的有效對接,比如歐洲,東南亞的資源引入江西,攜手打造江西成為五星級城市,為國家和平統一共同奮鬥。

  陳興超部長表示,江西具有很多優勢,有交通優勢,有資源優勢等等。經貿方面,香港是江西利用外資最大來源地,台灣企業也有3400多家。我們是為國家服務,支持香港特區政府,加強經貿合作,為企業服務。期間如果是系統性問題,就慢一步解決,如果是具體問題,就馬上解決。我這次是來學習的。江西有四大搖籃之稱,一是共和國的搖籃,二是革命搖籃,三是人民軍隊的搖籃,四是工人運動的搖籃。希望與統促會香港總會加強交流,也請總會有實力的企業家到江西投資興業。

  姚志勝會長表示,今年底將組織和統工商代表團到江西考察,尋求項目對接,要做和統產業。並期望攜手世界華僑華人的力量,創建和統產業。

 


本會組織「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香港總會訪京團」

日期: 2019.05.29-31
内容:

本會組織「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香港總會訪京團」

  本會於2019529日至31日展開為期三日的訪京之旅。是次訪京團由中央政府駐港聯絡辦副主任楊建平出任總顧問,監事長林建岳出任榮譽團長,會長姚志勝出任團長。在京期間,訪京團受到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政協主席、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會長汪洋的親切接見,並到訪了中央統戰部、國台辦、港澳辦、中國統促會、全國台聯、台盟中央等機構,分別受到各有關機構主要領導的會見。

▲ 529日下午,全國政協主席、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會長汪洋於人民大會堂與訪京團全體成員合影。汪主席充分肯定統促會香港總會為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和維護香港繁榮穩定所作的積極貢獻。

一、圖片匯集

▲  汪洋主席聽取姚志勝會長和林建岳監事長匯報工作。右一為尤權。

▲  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副會長蔡達峰會見了訪京團一行。蔡達峰指出,當前台灣民進黨當局拒不認同「九二共識」,單方面破壞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政治基礎,放任縱容「去中國化」、「漸進台獨」等活動;同時,美日等外部勢力頻頻打「台灣牌」。種種因素疊加,令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兩岸關係面臨的形勢更加嚴峻複雜,風險和挑戰增大。圖為訪京團向蔡達峰副委員長等致贈紀念品。

▲  張裔炯常務副部長與訪京團大合影。

▲ 中台辦、國台辦主任劉結一會見了訪京團一行。劉主任對統促會香港總會的工作給予了高度肯定,並說,香港在反獨促統方面能發揮很大的積極作用。圖為訪京團向劉結一主任等致贈紀念品。

▲ 港澳辦主任張曉明與訪京團合影,并希望統促會香港總會能牢記汪主席的囑託,反「獨」促統,為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作出新貢獻。圖為訪京團向張曉明主任等致贈紀念品。

▲ 訪京團拜訪全國台聯,與全國台聯會長黃志賢等進行座談。黃會長希望能藉此交流的機會進一步加強與香港統促會和居港台胞社團的聯繫,深化交流,為促進兩岸關係和平穩定,推動兩岸融合發展做出新的貢獻。圖為訪京團向黃志賢會長等致贈紀念品。

▲  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台盟中央常務副主席李鉞峰出面會見訪京圖。李鉞峰常務副主席介紹說,香港是台盟的誕生地,與台盟有深厚淵源,並對統促會香港總會自成立以來,高舉愛國愛港、反「獨」促統旗幟,廣泛聯繫、團結和推動香港同胞貫徹落實「一國兩制」方針,積極支持香港特區政府依法施政表示由衷欽佩。圖為訪京團向李鉞峰常務副主席等致贈紀念品。

二、團員建言

  中聯辦副主任楊建平表示,香港在兩岸關係中有特殊地位,是「一國兩制」第一站,對台灣有啟示和借鑒,統促會香港總會在香港統促社團中扛大旗。

  林建岳監事長表示,本會成立10年,是香港反「獨」促統社團的總會。接下來本會將以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對台講話為重點,從三方面做好工作:以香港為平台,將香港打造成兩岸四地文化交流平台;聯合港台工商界,積極投入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共同拓展「一帶一路」商機;加強會務建設,完善會務制度,進一步提升反「獨」促統的能力。

  姚志勝會長表示,本會始終牢記反「獨」促統的創會宗旨,充分發揮香港在兩岸關係中的特殊平台作用。正如汪主席會見時所說。統促會香港總會應認真學習習總書記在《告台灣同胞書》40周年紀念會上的講話精神,要向台灣同胞講好香港「一國兩制」的成功故事,發揮香港的示範作用。同時也應該以香港為平台,推動「一國兩制」台灣方案的相關討論。

  陳亨利執行會長表示,汪主席向我們詳細地解說了對台工作形勢。在台灣「九合一」的選舉中可以看到,台灣人民對美好生活的需求與內地人民、港澳人民是一樣的,不能光講政治。他指出,兩岸在經濟上有很多方面是可以互補的,「國家是一定會統一的,最主要是要讓台灣人民對祖國有更多的了解。」

     
  林廣兆首席顧問說,汪洋主席第一次以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的會長身份接見社團,充分說明汪主席對和平統一、反「獨」促統工作的重視。打台灣牌是美國的一種政治手段,台灣僅僅是美國的一個棋子,希望台灣同胞能清醒認識事實。

  吳換炎首席顧問說,在姚志勝會長領導下,統促會香港總會做了很多工作,令會務有聲有色。統促會香港總會是國家和平統一大業在香港的紐帶和橋樑。台灣一半是閩南人,我們福建社團也有很多閩南人。對台工作這方面,我們福建社團要配合做統促工作。

  曾智明常務副會長說,本人做了10多年與台灣青年交流的工作。台灣部分青年有「台獨」思維,不了解國家發展,以為還是很落後。所以,我們更需要交流。讓他們了解國家現在的進步和發展。

  凌友詩常務副會長說,台灣青年到訪大陸,要加強學習傳統文化。

 
 
  陳聰聰常務副會長表示,本次訪京圖是一個團結的團隊。本人多對台工作多年,相信在姚會長領導下,統促會香港總會的會務發展更上一層樓。

  邱偉銘常務副會長表示,成立了香港台灣工商聯合總會,直接與台灣工商界對接,在推動台灣工商界融入粵港澳大灣區和「一帶一路」戰略中發揮作用。

  蘇清棟常務副會長表示,作為愛國愛港的一份子,我們會維護香港法治的主流民意,對於反對派枉顧民意的行為,特別是勾連外部勢力干涉香港內政,我們一定要正確認識,並予以駁斥和反對。

  吳輝體常務副會長表示,積極投身國家促進和平統一的工作,積極參與香港社會事務,全力支持特區政府依法施政,為香港繁榮穩定和「一國兩制」貢獻力量。

   

  劉央常務副會長表示,我的工作性質是金融投資,與台灣有深刻的聯繫,我們要以身作則,為和平統一貢獻力量,做融合工作。

  吳軍捷副會長表示,善用抗日战争史实,建设廣州南石头日军细菌战遗址纪念馆。當今部分台青不認識抗日歷史,香港也有部分青年人缺乏民族觀念。中國抗日戰爭歷史是台灣,香港青年最大的公約數。我們應善用這段歷史事實,建設共同價值觀,對和平統一有促進。

  鄭蘇薇副會長表示,香港是特殊城市,要作為接待海外統促會的基地。

  陳青東副會長表示,這次訪京深切感受到,和平統一的底線就是不允許「台獨」,必須承認一個中國。

       
  李輝副監事長表示,汪主席接見時的講話,令我們深切感受到台灣和平統一的目標從來沒有動搖。


三、訪問團架構

四、訪問團分享會

  在6月10日的訪京團分享會上,中聯辦台務部部長楊流昌表示,本會此次訪京之行成果豐碩。最重要的是,承蒙全國政協主席汪洋的高度重視,親自會見訪問團全體成員,對統促會香港總會創立10年來的工作給予了充分的肯定。

  陳亨利執行會長講了兩點感受:第一,以香港為平台,持續推動港台交流合作,發揮「一國兩制」示範作用;第二,經濟融合大方向不變 ,以雙贏取代零和。 

  姚志勝會長在分享會總結時表示,感謝全國政協主席汪洋的厚愛,感謝中央領導的重視和支持,同時也感謝訪京團的每一位。大家不忘初心,銘記領導期望,攜手努力工作,致力為國家統一作出新的貢獻。

台灣同學會陳雲英會長一行到訪本會

日期: 2019.05.17
内容:

台灣同學會陳雲英會長一行到訪本會

  以台灣同學會陳雲英會長為團長的訪問團,於2019年5月17日到訪本會,獲姚志勝會長,邱偉銘常務副會長、方秋雲副監事長、黃澤林常務理事,並中聯辦台灣事務部曾繁信副部長等接待。

  姚志勝會長首先對陳雲英會長一行的到訪表示熱烈的歡迎。他說,瞭解到貴會擁有台港澳及海外的廣泛聯繫的優勢,為國家的和平統一事業積極努力。貴會的宗旨與本會的宗旨完全一致,本會創立十年,是香港12個反「獨」促統社團的總會,是統領香港民間反「獨」促統活動、推動港台民間交流的旗艦社團和主要平台。

  陳雲英會長表示,今天很高興,大家見面講家鄉話,還喝上了功夫茶。談到台灣局勢,她說,民進黨如果承認「九二共識」,認同一個中國,我們中央就可以與他們坐下來商談。但民進黨搞「台獨」,欺騙台灣民眾,非常不得人心。她冀望日後加強彼此間的溝通和聯繫,共同推動國家的統一大業。

  大家一致表示,今後要手牽手,心連心,建立充分的溝通橋樑,共同推動海峽兩岸民間組織在文化、教育、科技等多方面的交流,為統一祖國、振興中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做出貢獻。大家一起加油!

▲ 大合影。

▲ 姚志勝會長

▲ 陳雲英會長

▲ 主賓喝上功夫茶。

▲ 陳雲英會長接受本會紀念品。

廣東省台盟、廣州市台聯一行到訪本會

日期: 2019.04.28
内容:

廣東省台盟、廣州市台聯一行到訪本會

  4月28日,台灣民主自治同盟廣東省委員會鄭廣台副主委、廣州市台灣同胞聯誼會葉耀華會長等一行4人到訪本會,並與本會會長姚志勝、執行會長陳亨利、中聯辦台務部部長楊流昌等舉行了座談。

  座談期間,姚志勝會長向到訪者介紹新成立的「香港台灣工商聯合總會」及「粵閩港台工商聯合總會」,並期望日後以本會為中心,發揮香港「一國兩制」的優勢,成立「大灣區統促會」,成為整個大灣區反「獨」促統的旗鑑社團。雙方亦就本會近期的活動進行了交流,陳亨利執行會長表示粵港兩地不僅距離相近,文化語言亦相通,相信雙方日後會有更多的交流。

  出席座談的還有:廣東省台盟辦公室主任孫繼紅、廣州市台聯辦公室主任溫志光、本會副監事長兼常務理事李輝。

▲  左起:溫志光、孫繼紅、鄭廣台、姚志勝、楊流昌、葉耀華、陳亨利、李輝、王任遠。

▲  姚志勝會長及陳亨利執行會長接受廣東省台盟、廣州市台聯的紀念品。

組織會員參加「香港青年新創見第二屆會長團就職典禮」

日期: 2019.04.27
内容:

組織會員參加「香港青年新創見第二屆會長團就職典禮」

  「傳承五四精神,投身大灣區建設」暨香港青年新創見第二屆會長團就職典禮於4月27日隆重舉行,中聯辦副主任楊建平、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聶德權、中國致公黨副主席呂彩霞、中聯辦台務部部長楊流昌,本會會長姚志勝等蒞臨典禮並任主禮嘉賓。日前習總書記在「紀念五四運動100周年大會」上表示:在新時代中國青年要聽黨話、跟黨走。姚志勝會長認為本會將致力吸納更多青年會員,與香港青年新創見攜手共創新時代。

  本會方秋雲副監事長兼常務理事、黃澤林常務理事、陳春進常務理事、管樂理事、吳子宏理事、黃小卡理事、沈庭發理事、李遠榮理事、黃愛玲理事、何國光理事、楊春理事、喻振暉理事等亦出席了就職典禮。

▲ 姚志勝會長(左)主禮就職典禮,並與方秋雲副監事長合影。右圖為姚會長向香港新創見第二屆會長團就職典禮紀念特刊的賀辭。


▲  本會會員合影。

本會組織會員參加「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展覽」

日期: 2019.04.17
内容:

本會組織會員參加「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展覽」

  本會於2019年4月17日組織多位成員參觀「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香港展覽。該展覽以特區政府和中聯辦為支持機構,香港政策研究所和香港願景為主辦機構,連日來在香港舉行。展覽由總體國家安全觀、香港特區的憲制責任、維護國家安全的重要性、國家安全與我們息息相關等幾個部分組成。參觀者認真聆聽講解員的介紹,細心領會其中的道理,加深對「國家安全」這一主題的瞭解和認識。本會梁雁理事說,我們通過現場講解,進一步理解了國家安全的重要性,並說本會組團參觀有利會員之間的溝通交流。

  期間有一小插曲︰出席的戴建評理事是摺紙高手並有專著,另一會員孫麗芬理事近來迷上摺紙。兩位此次都報名參觀。適逢戴理事隨身攜帶了摺紙專著,即場送給孫理事。孫理事如獲至寶,開心不已。

  此次出席參觀的其他會員還有謝緯武常務理事和太太、鄭亞鵬常務理事和太太、葉常春常務理事和兒子、王國銘理事和鄭靈敏理事等。

▲ 大合照。

 
▲ 會員認真聆聽講解員的介紹  

親民黨宋楚瑜主席一行到訪香港台灣工商聯合總會

日期: 2019.04.15
内容:

親民黨宋楚瑜主席一行到訪香港台灣工商聯合總會

  香港台灣工商聯合總會於4月15日與到訪的親民黨宋楚瑜主席一行座談,本會多位首長出席。姚志勝受託向宋楚瑜一行致歡迎辭。他說,宋楚瑜主席今次率領親民黨的朋友訪問粵港澳大灣區,很有意義。大灣區的總面積有5.6萬平方公里,總人口約7000萬人,是國家的重要發展戰略。在大灣區建設的背景下,香港與台灣之間有了新的更廣闊的經貿合作平台。

  習近平總書記在《告台灣同胞書》發表40周年紀念會上的重要講話,開啟了祖國和平統一進程的新階段。今年「兩會」期間,習總書記參加福建代表團審議時,特別強調要探索海峽兩岸融合發展新路,兩岸要應通盡通。記得習總書記2014年5月在北京會見宋楚瑜主席時,積極評價宋楚瑜和親民黨在推動兩岸關係實現歷史性轉折中所發揮的重要作用。

  香港台灣工商聯合總會成立的目的,就是要聯合香港與台灣的工商界人士,抓住大灣區和「一帶一路」建設的機遇,攜手推動港台之間的經貿交流,造福兩地民眾。我們願搭建經濟發展平台,聯合港台工商界,積極融入大灣區建設的洪流之中,共同為香港和台灣兩地開拓商機,為年青一代創造更大的發展空間!

  宋楚瑜即場發表講話。他表示,1980年台商就已經來到港深珠澳創業,大陸的改革開放從深圳開始點火。所以台商對大陸改革開放有重大貢獻。這幾年轉型中有新的挑戰,台商面臨新問題。我們這次之行,要聽聽台商的心聲,看看台商如何能掌握機會攜手兩岸,在大灣區中發揮作用。這是我們此行目的。大灣區人口7000萬,比世界其他灣區人口多。但這個發展計劃到底對台灣來說是什麼?我們願意直接來了解,回台後發揮我黨的影響力,推動台商在中華復興中的角色。

  我們覺得,很多事要化解,要有誠意,要推動兩岸和平發展。親民黨自創黨以來,始終堅持兩岸一中,反對「台獨」。

  我們組團大灣區考察,香港是第一站。香港已經成為台灣最重要的貿易夥伴,已經超過了日本。我們是來觀摩和學習的。

  是次考察團有工業區廠商聯合總會理事長秦嘉鴻、清華大學經濟系主任馬凯、今週刊發行人謝金河、親民黨副秘書長馬傑明、台新投顧董事長吳光雄、發明家科技開發公司董事長黃金郎、員榮醫療體系總院長張克士、珠海上星照明金屬有限公司董事長李明輝、政治評論家黎建南、東海大學政治學系系主任胡祖慶、前立法委員謝章捷、親民薦組織部主任張碩文、富萊斯勒貿易(深圳)有限公司董事長王明來、前台南市議員李錦泉、前台北市議員王育誠、一口景觀設計公司執行長宋鎮邁等多位台灣各界人士同行。

  中聯辦台灣事務部楊流昌部長、曾繁信副部長及全國僑聯副主席、榮利集團(國際)有限公司主席盧文端、中銀國際控股有限公司副董事長林廣兆、香港台灣工商聯合總會副主席邱偉銘、明昇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林明池、鼎辰投資有限公司行政總裁李輝等出席了座談。

▲ 大合照。

福建省郭寧寧副省長一行到訪本會

日期: 2019.04.10
内容:

福建省郭寧寧副省長一行到訪本會

  4月10日,本會盧文端理事長、姚志勝會長、陳亨利執行會長等主要領導拜會訪港的福建省郭寧寧副省長一行,並就閩港兩地的融合發展進行了座談。

 ▲ 大合照。

  各位領導發言撮要如下︰

  郭寧寧副省長:福建在對台方面具有特殊地位。我們不但要頂層設計,還要進行細化。按照習總書記講的,應通盡通,通水、通電、通橋、通氣,還包括有形聯通和無形聯通。政府要做好引導,依靠民間力量來落實。讓福建真正成為台灣同胞的第一家園。  貴會在國家和平統一方面做了很多工作,我們希望與貴會一起,講好「香港故事」,也講好「福建故事」。同時,我們希望共同利用好香港資源,並船出海。福建省每年都舉辦海峽論壇,歡迎貴會組團參加,希望大家常回家看看。

  姚志勝會長:我們要學習並落實習主席「告台灣同胞書」發表40周年紀念會上重要講話精神,講好「香港故事」,推進國家和平統一。  今天見到家鄉領導,倍感親切。對家鄉的發展,我們始終掛在心上。以泉州為例,其金融發展應該更為開放。我們期待閩港、閩台的合作發展更進一步。

  我會的最高領導是全國政協副主席董建華先生。我會成立10年來,我們做了很多有利兩岸和平發展的工作。往後我們要充分發揮香港閩籍人士的優勢,攜手台灣同胞,融入「粵港澳大灣區」和「一帶一路」的發展洪流,共謀發展,共享繁榮。我會5月底將組團赴京拜會全國政協汪洋主席,聆聽指示,匯報工作,為國家的統一大業再作貢獻。

  盧文端理事長:我會是在時任政協主席賈慶林的關心和支持下成立的,至今有10年歷史,有11個對台屬會。我們的工作得到歷屆政協主席的關心。今年的訪京團,全國政協汪洋主席將會接見我們,這是對我會工作的認可和鼓勵。今天主管金融和港澳台工作的郭副省長蒞港,我個人建議,福建的金融機構在增強競爭力方面應更為加強,更加積極。

  陳亨利執行會長︰近來我們建議,要落實習主席的指示,借粵港澳大灣區的發展機遇,如何發揮香港的重要角色,與台灣互融互通,這點值得進一步研究。泉州作為福建省最具實力的城市,可考慮進一步開發金融市場。

  邱偉銘常務副會長︰我們希望香港和福建兩地在金融方面加強合作,用金融手段推動社會的進步。福建在香港有過百萬閩籍人士,他們為香港的繁榮穩定貢獻良多。今後我們要立足香港,融合福建和台灣,加快三地的互相融合發展。

  林涌常務副會長:福建人很擅長在外打拼,但福建金融機構目前還沒有在台灣設點。希望福建的金融機構要進一步向外發展。

▲ 左起:郭寧寧副省長、姚志勝會長、盧文端理事長、陳亨利執行會長、邱偉銘常務副會長、林涌常務副會長。

本會舉行全國「兩會」精神學習交流會

日期: 2019.03.19
内容:

本會舉行全國「兩會」精神學習交流會

  本會於3月19日舉行「2019年全國『兩會』精神學習交流會」,全國政協委員、中聯辦副主任楊建平出席並宣講兩會精神。楊建平指出,在實現祖國和平統一、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進程中,內地和港澳台同胞都要共擔歷史重任。香港作為「一國兩制」成功實踐的示範,在祖國完全統一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大勢中要更加發力、更有作為。

▲ 大合照。

一、與會發言

  楊建平指出,今年全國兩會主要精神體現在政府工作報告等大會審議的文件,以及習近平總書記參加審議和討論時的6次講話。政府工作報告關於今年工作謀劃,展示了清晰的思路和務實的舉措,可以概括為「五個體現」:

  一是體現了以人民為中心的施政理念,減稅降費及一系列惠民生的具體措施,紅包很多,含金量多。

  二是體現了高質量發展的方向,堅持把改革創新作為引領發展的動力,把「創新發展」擺在突出位置。

  三是體現了強烈的防風險意識,直面問題,正視風險,並有針對性地應對。

  四是體現了對改革、發展、穩定三者關係的準確把握,突出表現在把就業優先納入宏觀政策取向,明確穩增長首要是保就業。

  五是體現了砥礪奮進、攻堅克難的信心和定力,強調「凝心聚力辦好自己的事」,強調「奮鬥創造歷史,實幹成就未來」。

兩會凸顯港地位作用

  楊建平也指,兩會更加凸顯了香港在國家發展中的地位和作用,「香港的地位是獨特的,角色是雙重的」。在雙重角色中,第一是貫徹好新一輪全面深化改革開放及繼續推進「一國兩制」實踐的「兩大國策」;第二是實施好共建「一帶一路」及建設粵港澳大灣區的「兩大戰略」;第三是發揮好國家全面深化改革的試驗和示範作用以及國家進一步擴大對外開放的窗口和平台作用的「兩個作用」;第四是全力促進國家完全統一以及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兩個大勢」。

  本會會長、全國政協委員姚志勝,執行會長、全國人大代表陳亨利,名譽會長、全國政協委員李大壯,會務顧問、全國政協委員馮華健,會務顧問、全國人大代表黃友嘉,常務副會長、全國政協委員黃蘭茜等也在會上發言。

姚志勝:講好「一國兩制」故事

  本會會長、全國政協委員姚志勝:今年「兩會」是涉台議題最為集中的一年,體現了中央對台灣問題的重視。3月10日,習近平總書記參加福建代表團審議時發表了重要講話,強調要探索海峽兩岸融合發展新路,要求對台工作既要着眼大局大勢,又要注重落實落細,兩岸要應通盡通,提升經貿合作暢通、基礎設施聯通、能源資源互通、行業標準共通,要貫徹好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習總書記的講話對我們做好對台工作具有重要指導意義。

  我們要全面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在《告台灣同胞書》發表40周年紀念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習總書記的這個重要講話,全面闡釋了實現國家完全統一的目標內涵、基本方針、路徑模式,清晰勾畫了兩岸統一的路線圖,提出了探索「一國兩制」的台灣方案,是指導推進和平統一的綱領性文件,開啟了祖國和平統一進程的新階段。

  在切實推進祖國和平統一進程中,應講好香港經驗與「兩制台灣方案」之間的關係。一方面要講好香港「一國兩制」的成功故事,另一方面也要看到台灣情況與香港不同,「一國兩制」可以有多種模式。

  同時以香港為平台,帶動「兩制台灣方案」及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制度性安排的相關討論;以及可在香港舉辦一年一度的「兩岸四地青年創業論壇」,幫助港澳台青年了解國家的最新發展,為他們在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國家創新科技發展中創造更多機會。

陳亨利:以港促兩岸民間交流

  本會執行會長、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陳亨利:「和平統一,一國兩制」是實現國家統一的最佳方式,而香港是「一國兩制」的最佳範例,可以有效利用香港為兩岸民間交流平台,以台灣民眾的角度,解說「一國兩制」的好處,特別是香港的經濟成就。

  建議充分把握台灣民眾對改善經濟民生的訴求,選定兩岸優勢互補的產業如電子業、紡織製衣業、漁業等,研究更多扶助政策,加強經濟融合的深度。同時建議以教育為切入點,鼓勵台灣青年在大陸追夢、築夢、圓夢。

李大壯:建智庫探討兩岸問題

  本會名譽會長、全國政協委員李大壯:香港實踐「一國兩制」的經驗,可為台灣提供借鑑和參考,建議成立一個民間智庫,並邀請港澳台和內地的知名學者和有識之士加盟,共同對兩岸問題進行探討研究。

黃友嘉:中央續完善市場機制

  本會會務顧問、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黃友嘉:新修訂的《外商投資法》不會令香港失去優勢,相信中央會進一步完善市場機制和營商環境,令港澳台商與外商不會構成競爭。

馮華健:研開放多元台灣方案

  本會會務顧問、全國政協委員馮華健:兩岸和平統一需要按照「一國兩制」方案,建議可以結合研究台灣在過去70年的經濟發展和政治演變,探索一個開放、多元的「一國兩制」台灣方案。

黃蘭茜:增強台胞對國家認同

  本會常務副會長、全國政協委員黃蘭茜:要增強台灣同胞對中華民族和對國家的認同,人心真正認同是未來工作的重點。認為閩台有更強的同源性,可以在文化、宗教、教育等方面做更多形式的交流,未來對台工作上,福建將成為兩岸先行先試的重要區域。

陳曉鋒:港是「家」灣區是「夢」

  「就是敢言」執行主席陳曉鋒:香港在國家發展中地位獨特,香港青年亦具有身份優勢,作為香港青年,香港是「家」,大灣區是「夢」,只有夢想實現了,家才能更美好。

二、圖片匯萃

▲ 本會於3月19日舉行「2019年全國『兩會』精神學習交流會」,多位領導出席。

 
▲ 楊建平副主任(左四)與嘉賓合照。 ▲ 左起:蘇清棟、施維雄、施清流、黃蘭茜、佘德聰。
▲ 台務部楊流昌部長與本會會員合照。 ▲ 現場盛況。

本會舉行2019己亥年新春團拜

日期: 2019.02.15
内容:

本會舉行2019己亥年新春團拜

  本會於2月15日舉行己亥年新春團拜,中聯辦副主任楊建平出席主禮。他在致辭時表示,香港是「一國兩制」由構想變現實 的第一站,香港同胞可發揮自身的優勢,推動兩岸及港台兩地的經濟融合發展、民心深入交流、青年團結友好,為「兩制」的台灣方案獻計獻策,為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實現祖國和平統一再立新功。


▲ 大合照。

  會長姚志勝在致辭時表示,今年是新中國國慶七十週年華誕,也是香港統促總會成立十週年。習總書記在《告台灣同胞書》發表40週年紀念會的重要講話,開啟了祖國和平統一新階段,2019年是這個新階段的開局之年。香港統促總會將繼續廣泛聯繫香港各界人士和海外統促組織,深化港台交流,推進祖國和平統一,不辜負大家的信任和期望。

  理事長盧文端在發言中表示,今天的中國已經進入民族復興的強國時代,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是包括台灣同胞在內的所有中華兒女的夢想,香港統促總會作為香港反「獨」促統的旗艦,將繼續高舉愛國愛港的旗幟,攜手台灣同胞推進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早日完成祖國和平統一大業。

  監事長林建岳在致辭中表示,今年的香港開春興旺非凡,下週就要舉行《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宣講會,一個世界級的、高水平的大灣區將呈現在我們眼前。「兩岸一家親」、「港台一家親」,有好事當然不能忘了台灣同胞,香港統促總會將致力推動台灣民間參與到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當中,為兩岸交流和港台交流提供持續的新動力,讓兩岸關係就像香港的開春一樣,春意盎然,前程似錦。

 中聯辦台務部部長楊流昌,本會創會理事長楊孫西、創會會長高敬德、榮譽會長黃英豪、常務副會長兼秘書長王國強、名譽會長李大壯等亦出席活動。

▲ 左起:楊建平副主任、姚志勝會長、盧文端理事長、林建岳監事長。
▲ 祝酒儀式。 ▲ 部分領導合照。
▲ 會員合影。 ▲ 舞獅助慶。

本會組織會員參加「港珠澳大橋體驗日」

日期: 2019.01.16
内容:

本會組織會員參加「港珠澳大橋體驗日」

  本會於1月16日舉行「港珠澳大橋體驗日」,經港珠澳大橋進入珠海,並參觀日月貝、珠海漁女及圓明新園。

 

▲ 參觀日月貝及珠海漁女並大合照。  
▲ 參加者相機下的港珠澳大橋。

本會學習習總書記《告台灣同胞書》發表40周年紀念會重要講話座談會

日期: 2019.01.04
内容:

 

本會學習習總書記《告台灣同胞書》發表40周年紀念會重要講話座談會

  本會與兩岸和平發展聯合總會於1月4日舉行「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告台灣同胞書》發表40周年紀念會重要講話座談會」。各與會者均強調,「習五點」為兩岸關係發展指明了方向,對兩岸和平發展有重要的指導意義,講話凸顯了對台灣的關心和善意,顯示最大誠意。香港應為和平統一作出新貢獻,包括在香港設立兩岸共同研究機構,一起探討兩岸問題、分享實踐「一國兩制」的經驗;設立協助港台青年融入大灣區發展的平台,同時積極推動港台企業加入「一帶一路」建設平台。盧文端理事長、姚志勝會長,港台經濟文化合作協進會主席李大壯,兩岸和平發展聯合總會會長林廣兆等在座談會上作主題發言,中聯辦台務部楊流昌部長、曾繁信副部長、本會高敬德創會會長、施清流常務副會長、邱偉銘常務副會長、李國興常務副會長、蘇清棟常務副會長、胡國贊常務副會長、劉央常務副會長、李堅怡常務副會長、蘇永安常務副會長、顏麗園副會長、李輝副監事長、李鳳翔副監事長、沈墨同副監事長等近50名各界友好團體代表、青年骨幹齊聚一堂。


主題發言

盧文端理事長在主題發言時分享了自己的三點體會:一、習總書記五點主張開啟了新時代和平統一的新階段。「習五點」清晰勾勒了兩岸統一的路線圖,並啟動「一國兩制」台灣方案的具體設計和協商,將統一步驟具體化。二、蔡英文阻擋不了祖國和平統一的歷史進程。兩岸各界協商「一國兩制」台灣方案一定會照做不誤,絕不會因為蔡英文的反對而不做。三、香港要為和平統一作出新貢獻,「一國兩制」在香港實行,顯示了香港在推進祖國和平統一方面的獨特作用。香港如何在新時代推進和平統一進程中作出新貢獻,是我們應該思考的問題。

姚志勝會長分享三方面體會:一、習近平主席重要講話描繪了和平統一的路線圖,具有劃時代意義;二、蔡英文對抗「習五點」是不自量力,無論蔡英文當局如何對抗,都改變不了歷史的潮流,大陸都會積極接觸台灣各界,商議「一國兩制」的台灣方案,推進祖國和平統一;三、用好香港平台,多做和平統一大事,香港「一國兩制」的成功在於立足「一國」之本,善用「兩制」之利,我們要講好香港故事,用香港平台多做和平統一的大事。

兩岸和平發展聯合總會會長、本會林廣兆首席顧問認為,習近平的講話為兩岸關係發展指明了方向,並為兩岸和平發展道出了重大意義,顯示了對台灣的關切和善意,表達最大誠意照顧台灣統一。但是,台灣地區領導人蔡英文拒絕「九二共識」,不承認「一個中國」。這一立場將使台灣被世界所孤立,令台灣變成一個孤島。未來如何抉擇,對台灣而言是一個非常重要的議題。林廣兆直言,「一國兩制」在香港的成功實踐值得台灣借鑒,歡迎台灣同胞、團體到香港進行考察交流。

港台經濟文化合作協進會主席、本會名譽會長李大壯表示,講話中的「五點主張」為兩岸找到接合的方式,開啟新的思路。兩岸加強融合,求同存異,增進認同,以對話取代對抗,以合作取代爭鬥,廣泛交換意見,將有助和平統一進程。李大壯則建議,香港可以成立兩岸問題研究機構,邀請內地及港澳台學者加入。港澳學者分享實踐「一國兩制」的經驗教訓,為台灣提供更多正面參考。

盧文端理事長 姚志勝會長 林廣兆首席顧問 李大壯名譽會長

香港青年新創見會長林文表示,從習主席的講話中,可以見到國家為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實現祖國和平統一的殷切期待,而習主席亦提到兩岸要進行民主協商的要求,針對這方面,他代表香港年輕人提出4點建議:一、善用香港—台灣民間網絡的各個機構,推動香港成為兩岸交流的中介;二、在符合國家安全的情況下,有條件地允許台灣不同政黨的代表來港交流;三、鼓勵居住香港的愛國涉台人士,多向台灣同胞宣傳「一國兩制」;四、向台灣在港傳媒負責人解釋清楚習主席有關「不排除使用武統」的真正含義,以免被有目的人士利用,造成不必要的輿論。

香港青年評論員組織「就是敢言」執行主席陳曉峰對習總書記的重要講話有5點體會:一、明確兩岸關係,以及如何統一的共識,從政策層面去開始落地、形成及實踐專門針對台灣「一國兩制」方案;二、講話將「九二共識」的內涵更加豐富及具體化,說明了「九二共識」是等於一個中國、等於「一國兩制」;三、探索台灣「一國兩制」方案,就是一個主權,多元的治理體制的政治發展模式,為台灣人民指明了明確的「兩制」方案;四、講話不單給予了台灣人民在民生經濟福祉上的承諾,更為台灣展示了未來發展方針與機會;五、香港與澳門成功回歸的方式與經驗能很好地向台灣展現「一國兩制」的紅利,並相信和平統一、「一國兩制」將是實現國家統一的最佳方式。

「兩岸匯智」會員張玉忠指,習主席的講話讓他感受到和平統一的大門愈打愈開,而且更開拓了台灣更大更廣寬的空間,更明確了和平統一的觀念,而「一國兩制」能保障台灣社會發展,而香港應把「一國兩制」的榜樣做好,同時作為兩岸橋樑。他強調,香港除了要推動經貿方面的交流,更重要的是文化、教育的交流,所以香港各界可多邀請台灣青年來港,並給予他們機會與發展空間,做到兩岸年輕人之間的民心相通,相信將可更進一步推動祖國和平統一。

 
香港青年新創見會長林文 「就是敢言」執行主席陳曉峰 「兩岸匯智」會員張玉忠

自由發言

香港中華文化總會會長、本會創會會長高敬德:習主席提出的 5點主張,不單是解決台灣問題、達至和平統一的總綱領,更是今後中央對台灣的政策,以及包括港澳在內對台進行交流工作的指導方針,更重要的是,講話描繪了台灣未來,給予了台灣人民在和平統一後的美好願景與承諾,大家的生活方式都將得到充分的尊重與保障,相信台灣人民會為此感到振奮。就如習主席說的「祖國必須統一、也必然統一」,大家要堅決反對「台獨」、反對分裂,並共同推動兩岸的和平統一。

九龍總商會理事長、本會李鳳翔副監事長:台灣地區領導人否定「九二共識」,等同否定「一中」,是中國人不能夠接受的,而台灣問題不單是台灣人民的事,更是中華民族全體 14億人的事,兩岸應有更多交流,如在大陸投資的台商可將大陸的實際環境介紹給對大陸不熟悉的台灣同胞,讓他們明白大陸對台灣給予了多方便利及優惠政策,而商會將繼續舉辦兩岸四地的學生交流活動,及加強有關工作。

兩岸和平發展聯合總會理事長、本會蘇永安常務副會長:習主席的講話是向台灣指明了一條光明大道,大家可考慮邀請台灣同胞到大陸,特別是到大灣區走走,讓他們多了解祖國在改革開放 40年取得的豐碩成果,以及港澳地區在「一國兩制」下所取得的成功。

 
高敬德創會會長 李鳳翔副監事長 蘇永安常務副會長

 胡國贊常務副會長:我們要積極推進兩岸經濟合作制度化,打造兩岸共同市場,這需要結合實際進行落實,促進兩岸經貿交流、合作,有利於民心的融合、經濟融合,實現和平共榮發展。

劉央常務副會長(候任):從習主席的講話中深刻感受到他對祖國和平統一的情真意切,所以大家應將兩岸和平統一當作己任,盡力去實現及支持。習主席提出的主張是具綱領性的,只要大家依照執行,必然能實現和平統一,以及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

朱家健常務理事:習主席的講話為台灣描繪了美好將來,亦為台灣人民大派定心丸,而「一國兩制」在港澳的成功實施,會為台灣地區未來的「一國兩制」方針起到很好的示範作用,希望大家今後能多與台灣同胞溝通交流,以及分享我們引以為傲的「一國兩制」。

 
胡國贊常務副會長 劉央常務副會長 朱家健常務理事

 

  
盧文端理事長及姚志勝會長接受訪問。  

 

 
現場盛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