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志勝 全國政協常委

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香港總會會長致辭

   

  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香港總會已於2023年10月13日舉行第四屆領導架構換屆晚會。本人懷着謙卑感恩的心情連任會長,衷心感謝總會同仁和各方面的支持! 本人還要特別感謝李家超行政長官出任我會最高榮譽職位——首席榮譽贊助人。這是對我們總會全體同仁極大的鼓勵和支持!

  我們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香港總會,是香港15個反「獨」促統社團的總會,是統領香港民間反「獨」促統活動、推動港台民間交流的旗艦社團和主要平台。記得2019年5月,我們香港統促總會組團訪京,時任全國政協主席汪洋首次以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會長的身份會見我們,對我們總會的工作給予充分肯定,並對今後工作提出希望。我們上一屆的香港統促總會,正是按照汪主席的要求,在維護香港繁榮穩定和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兩方面,做了大量工作:

  我們始終站在支持止暴制亂、支持制定實施香港國安法的第一線;我們始終站在支持完善香港選舉制度最前線;我們全力支持特區抗疫;我們積極宣講習近平主席七一重要講話精神、二十大精神,推動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我們堅持製作《香港及台灣每日輿情動態》;我們努力做好培養年青人的工作;我們組織「香港各界紀念辛亥革命110周年系列活動」;我們舉辦了「『九二共識』30周年圖片展」;我們參加中央及內地組織的反「獨」促統活動,並與內地的促統組織也建立了廣泛的合作關係;我們與台灣友好團體保持交往,推動港台民間交流;我們與海外反「獨」促統組織建立廣泛聯繫。

  香港的「一國兩制」實踐,是祖國統一大業的重要組成部分。今天的香港,已經進入從由亂轉治走向由治及興的新階段。我們香港統促總會需要重點做好兩方面的工作:第一,支持李家超特首和特區政府依法施政,支持香港抓住國家發展機遇,為香港注入動能,維護香港長期穩定繁榮和發展;第二,攜手海內外的反「獨」促統力量,切實全面推進祖國統一進程。

  今天的祖國,在以習近平主席為核心的中央領導下,取得舉世矚目的成就,已經進入強國時代,牢牢把握兩岸關係主導權和主動權。我們從來沒有像今天這樣,感到距離實現祖國完全統一和民族偉大復興這麼近!我們為有機會親身參與反「獨」促統,為祖國統一大業作貢獻,感到幸運,感到驕傲,感到自豪,更感到責任重大!我們香港統促總會的同仁,要充分發揮國內國際的廣泛網路,攜手全球熱愛中華民族的海內外同胞,講好中國故事,講好香港「一國兩制」故事,為實現祖國完全統一和民族偉大復興,作出新的更大的貢獻!